老子的真名是什麼,孔子,孟子,老子的原名分別叫什麼?

2022-02-17 13:44:01 字數 2747 閱讀 3530

1樓:匿名使用者

因該是李聃

因耳大,故又被稱做李耳

孔子,孟子,老子的原名分別叫什麼?

2樓:雨後彩虹

老子原名為李耳,孟子原名為孟軻,孔子原名為孔丘。

老子,本名李耳,字伯陽,回又名老響,春答秋時周王室管理藏書的史官,也就是當時國家圖書館館長,當得是全國最有文化內涵的**,所以他是當時全中國最有文化、有思想的學者。後來退隱著書,有《老子》一書傳世。

《老子》是影響中國人思想最大的三大古籍之一,中國人的思維模式和行為方式因為這本書而打上了深深的「道法自然」的烙印。

老子是古人對老響的尊稱。按照諸子百家的稱呼,有成就的大師一般都會被門人尊稱「某某子」,而這個「子」前面通常加的都是這位大師的姓,比如孫子、孔子、墨子、荀子、韓非子等無不如此,還有一種情況就是在「子」前面加地名,比如鬼谷子。

3樓:傳情小生

孔丘 字仲尼 儒家學派創始人

孟軻 字子輿 有「亞聖」之稱,與孔子合稱為「孔孟」

李聃 字伯陽 唐高宗親臨鹿邑拜謁, 封老子為「太上玄元皇帝」,唐皇武后封為太上老君.

4樓:寶貝源源

孔子--孔丘 孟子--孟軻 老子--李聃

5樓:匿名使用者

勤學秀才孔子--孔丘,字仲尼

孟子--孟軻,字子輿

老子--李耳,字伯陽

6樓:念汝顏容安好

孔子:孔丘,字仲尼

孟子:孟軻,字子輿,又字子車、子居

老子:老聃、李耳

老子為什麼叫老子 老子名字的真實由來

7樓:海平面下的深淵

尊稱李耳為老子的說法有兩個。

一、首先李耳是道家學派的創始人,在修身方面,老子講究虛心實腹、不與人爭的修持;在政治上,老子主張無為而治、不言之教;在權術上,老子講究物極必反之理,與後來的莊子合稱「老莊」。老子曾著有五千言的《道德經》一書,該書包羅永珍,以道來解釋宇宙萬物的變化,對中國哲學的發展影響極大,漢初曾採用老子的「無為之治」來休養生息,恢復民生,效果極佳。

「子」本來是周朝的一級爵位,也用來表示對天子所屬公卿的尊稱,到春秋時期,禮崩樂壞,「子」的用途擴大,多被人們用來對有學問男子的尊稱,如韓非子,孟子等。李耳學究天人,聲名遠播,就連孔子也曾向他問道,按照當時的稱呼也被尊稱為「子」,春秋時期列國通用的官話是「洛陽雅言」在當時的發音中「李」和「老」相近,加之當時資訊傳遞困難,多靠口口相傳,所以「李子」傳著傳著就變成了「老子」。

二、李耳生下來就白鬍子白眉,這在當時是異象,而因為他這個長相特徵,所以老子成了他的外號,漸漸的比真名李耳更要順口,這種說法顯然可信度不高。在唐朝建立後尊稱李耳為「聖祖」,以李耳為李姓始祖,唐朝以道家為先,儒家為次,佛教為末;這就有了後來「老子天下第一」的說話,而孔子只能屈居第二,故被反對者戲稱為「孔老二」。

8樓:種花家的小公尺兔

第一種說法,李耳生下來就是白鬍子白眉,所以叫老子。顯然這種說法不夠真實。

第二種說法是,李耳本來就姓老,李姓源於老姓。李姓圖騰為老虎,在苦縣又稱「狸兒」。所以又叫老子。

老子,姓李名耳,字聃,一字或曰諡伯陽。春秋末期人,生卒年不詳(胡適曾推測老子生於周靈王初年,當西元前570年),出生於周朝春秋時期陳國苦縣(古縣名,史學界普遍認為在今河南省鹿邑縣)。

老子乃世界文化名人,世界百位歷史名人之一,與莊子並稱老莊。在道教中,老子被尊為道教始祖,並稱之為「太上老君」。在唐朝,老子被追認為李姓始祖。

老子存世作品有《道德經》(又稱《老子》),是全球文字出版發行量最大的著作之一。20世紀80年代,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統計,在世界文化名著中,譯成外國文字出版發行量最大的是《聖經》,其次就是《道德經》。

老子思想對中國哲學發展具有深刻影響,其思想核心是樸素的辯證法。在政治上,老子主張無為而治、不言之教。在權術上,老子講究物極必反之理。

在修身方面,老子是道家性命雙修的始祖,講究虛心實腹、不與人爭的修持。

9樓:真我的風彩

老子是古時候乙個大師給他起的名字。

10樓:匿名使用者

1,老子不姓李,因唐朝李家找祖先,瞎編的老子姓李。

2,長沙馬王堆出土的版本德經在前,道經在後,因此西漢以前名為德道經無疑。

11樓:匿名使用者

孔子,孟子姓孔,孟,所以老子姓老,,那同時代鬼谷子為什麼姓王呢?,

孔子,孟子,老子的真名分別叫什麼

12樓:起個_名字

孔子:孔丘;(名丘,字仲尼)

孟子:孟軻;(名軻,字子輿)

老子:李耳。(姓李名耳,字聃(音讀:dān))

13樓:匿名使用者

子姓, 孔氏,名丘,字仲尼

孟子,姬姓,孟氏,名軻,字子輿

老子,姓李名耳,字聃(音讀:dān),一字或曰諡伯陽。

老子的真名叫什麼?

14樓:匿名使用者

老子,又稱老聃、李耳,字伯陽,楚國苦縣曲仁里(今河南鹿邑縣太清宮鎮)人。

15樓:狗三旺

古墓挖出道家真相,改變了《道德經》,老子的真實名字

16樓:浪漫的漫

老子,原名:李耳,字伯陽,又稱老聃(dān),後人稱其為「老子」我國古代偉大的思想家和哲學家,是道家學派創始人,老子作品:《道德經》。

孔子的兒子是誰?孟子的孫子是誰,孔子 孟子 老子 莊子 孫子,五個人的原名分別叫什麼?

孔子的兒子是孔鯉,字伯魚,活了50歲。孔鯉生了孔及,字子思,活了62歲,著作有中庸,成為儒家經典之一。依次下傳是 孔白,字子上,活了47歲。孔求,字子家,活了45歲 孔箕,字子京,活了46歲 孔穿,字子高,活了51歲 孔慎,活了57歲,曾當過魏相 孔鮒,活了57歲,曾當過陳涉博士 侄兒孔襄,活了57...

孔子和孟子,老子,有什麼區別,孔子和孟子有什麼區別

孔子思想是孟子思想表面是一致的,但其實質卻是完全不同的.換言之內,虛的是一致的,實的方 容面不是.即,虛的倫理說教是一致的,實的制度構建卻完全不同.這種不同,即展示中國的歷史命運巨大的轉變.孔子思想的核心是 君君臣臣 孟子思想的核心則是 人人皆可為堯舜 孟子有言 君不肖,則易之 孔子和老子思想的不同...

孔子 孟子 荀子 老子 莊子 孫子分別屬於什麼年代

孔子 西元前551年9月28日 西元前479年4月11日 魯國陬邑人,祖籍宋國慄邑,中國古代思想家 政治家 教育家,儒家學派創始人 大成至聖先師 孟子,鄒國人。戰國時期哲學家 思想家 政治家 教育家,是孔子之後 荀子之前的儒家學派的代表人物,與孔子並稱 孔孟 荀子 戰國末期趙國人,兩漢時因避漢宣帝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