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生物有RNA,什麼生物只含有DNA?什麼生物只含有RNA

2022-02-17 12:22:23 字數 4876 閱讀 5026

1樓:夕梅靳雀

遺傳物質為dna的生物細胞內dna

rna都有(生物的遺傳資訊主要貯存於dna的鹼基序列中,但dna並不直接決定蛋白質的合成。而在真核細胞中,dna主要貯存於細胞核中的染色體上,而蛋白質的合成場所存在於細胞質中的核醣體上,因此需要有一種中介物質,才能把dna

上控制蛋白質合成的遺傳資訊傳遞給核醣體。現已證明,這種中介物質是一種特殊的rna。這種rna起著傳遞遺傳資訊的作用,因而稱為信使rna(messenger

rna,mrna)。mrna的功能就是把dna上的遺傳資訊精確無誤地轉錄下來,然後再由mrna的鹼基順序決定蛋白質的氨基酸順序,完成基因表達過程中的遺傳資訊傳遞過程。在真核生物中,轉錄形成的前體rna中含有大量非編碼序列,大約只有25%序列經加工成為mrna,最後翻譯為蛋白質。

因為這種未經加工的前體mrna(pre-mrna)在分子大小上差別很大,所以通常稱為不均一核rna(heterogeneous

nuclear

rna,hnrna)。)

但是像rna病毒這種遺傳物質為rna的生物體內就只有rna希望可以幫到你

2樓:粘潔茹凰

首先,有細胞結構的都有dna和rna,dna為遺傳物質。

其次,病毒在dna和rna中只有一種,因此分為dna病毒和rna病毒。

最後,有一種生物成為阮病毒,它是單純的蛋白質,既沒有dna也沒有rna。

3樓:管亭晚書君

凡是有細胞的生物都有dna和rna,但dna

是主要的遺傳物質。

一部分病毒只有dna或rna,因此分為dna病毒和rna病毒。

4樓:韋楊氏賀冬

高中階段,我們學到的

有細胞結構的都有dna和rna

沒有細胞結構的大部分病毒(如sars,hiv)只有rna

5樓:廖長青明亥

有細胞結構的生物都有dna和rna

沒有細胞結構的(一般指病毒)只有dna或只有rna

什麼生物只含有dna?什麼生物只含有rna?

6樓:匿名使用者

dna病毒

只含有dna,rna病毒只含有rna。

dna病毒有B肝病毒、t2噬菌體、天花專病毒、花椰菜花葉病毒等屬。

常見的rna病毒有:愛滋病病毒(為逆轉錄病毒),C型肝炎病毒,乙型腦炎病毒,全部流感病毒,鼻病毒,脊髓灰質炎病毒,柯薩奇病毒,登革熱病毒,輪狀病毒,菸草花葉病毒,sars 病毒,mers病毒,埃博拉病毒(ebola virus),馬爾堡病毒,一小部分噬菌體(大部分噬菌體都是dna病毒)等。

7樓:

病毒只有dna或者只有rna.. dna病毒只含dna rna病毒只含rna

dna病毒 dna virus 也稱dna型病毒。是指病毒的核酸為dna這一類內病毒的總稱。

rna病毒 rna virus 也稱rna型病毒。核酸為rna的病毒的總稱。植物病毒,除少數例外(如花椰菜花葉病毒caulif- lower mosaic virus),幾乎都是rna病毒.

擬病毒也容稱為類類病毒,它是一種環狀單鏈rna。它的侵染物件是植物病毒。

朊病毒(瘋牛症的病原),是dna,rna都不含的只含蛋白質的病毒.

其餘生物均同時含有dna和rna.

8樓:

..只要是細胞生物就同有dna和rna..包括原核生物和真核生物

病毒只有專dna或者只有rna.. dna病毒只含屬dna rna病毒只含rna

dna和rna都是遺傳物質..可以獨立生存的生物(除病毒外)都能自己合成蛋白質.合成蛋白質需要dna為模版轉錄成rna再翻譯成蛋白質..

so.除病毒外的細胞生物都有dna 和rna

9樓:阿蒙丁

同意!!!

有dna必有rna,有rna不一定有dna.

注:還有兩者都不含的只含蛋白質的病毒.

10樓:從學開始

大多生物都有dna和rna.

病毒和一些菌類只有rna.一般只有核醣體.

11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單鏈結構的rna易變異,所以病毒多以rna為遺傳物質。但也有dna的病毒,例如噬菌體。

12樓:匿名使用者

rna病毒只含有rna

dna病毒只含有dna

13樓:小馬

rna病毒只含有rna

dna病毒只含有dna

病毒只有一種核酸

14樓:手機使用者

病毒只含其中1種,其餘生物只含dna

15樓:沮喪的蛋糕

除病毒,大多數生物的遺傳物質是dna,病毒的遺傳物質是dna或rna

16樓:◆小魚兒

只有部分病毒只含rna,其他都有dna

17樓:聰聰

沒有沒有dna的rna

什麼生物的遺傳物質是rna?

18樓:匿名使用者

rna病毒的遺傳物質是由核糖核酸組成(rna),通常核酸是單鏈的,也有雙鏈的。

單鏈的rna病毒根據他們的翻譯意義可分為正譯、負譯和雙向翻譯的rna病毒,正譯的rna病毒與mrna相似,可以直接被宿主細胞翻譯成蛋白質;負譯rna病毒則需要借助rna酶的作用,以自身為模板編譯出與原病毒相反義的rna,之後再以此rna來翻譯成蛋白質。

rna病毒也稱rna型病毒。植物病毒,除少數例外(如花椰菜花葉病毒),幾乎都是rna病毒。rna病毒冠狀病毒直徑為80~160nm,為有包膜的單股rna,病毒rna的複製過程中,其錯誤修復機制的酶的活性很低很低,幾乎是沒有的,所以其變異很快。

而疫苗是要根據病毒的固定基因或蛋白進行開發製作的,所以rna病毒 疫苗較難開發。繁殖:是專性活細胞內寄生物。它不可單獨進行繁殖,必須在活細胞內才可進行。

rna病毒有:愛滋病病毒,菸草花葉病毒,sars 病毒,mers病毒,埃博拉病毒(ebola virus),西班牙流感病毒,甲型h1n1流感病毒,禽流感病毒,噬菌體(有一部分噬菌體是dna病毒)等。

19樓:

部分病毒的遺傳物質是rna。

rna病毒有:愛滋病病毒,菸草花葉病毒,sars 病毒,mers病毒,埃博拉病毒(ebola virus),西班牙流感病毒,甲型h1n1流感病毒,禽流感病毒,噬菌體(有一部分噬菌體是dna病毒)等。

rna病毒(rna virus) 也稱rna型病毒。植物病毒,除少數例外(如花椰菜花葉病毒caulif- lower mosaic virus),幾乎都是rna病毒。

20樓:小初高資料雜貨鋪

精選核心」高中生物「dna是主要的遺傳物質知識點總結歸納

21樓:承菲僕鳥

具有細胞結構的一切生物,他的遺傳物質皆是dna。不具有細胞結構的生物,也就是病毒,有的病毒的遺傳物質是dna,有些病毒的遺傳物質是rna。

22樓:泣利葉牟午

凡是具有細胞結構的生物的遺傳物質都是dna。部分病毒的遺傳物質是rna,如流感病毒,菸草花葉病毒等。

細菌的遺傳物質是dna。

23樓:匿名使用者

凡是具有細胞結構(動物,植物,原生生物,原核生物,真菌)的生物遺傳物質都是dna,只有病毒等少數種類不是由細胞構成的,所以病毒中有些種類遺傳物質是rna,病毒中只有一種遺傳物質要麼dna要麼rna。當然像阮病毒(蛋白質病毒)這些生物的遺傳物質則是蛋白質。

24樓:無長青茆姬

每個生物(除病毒)都是由細胞構成的,細胞結構的細胞核含有遺傳物質dna,當然細菌細胞結構雖然沒有成形的細胞核,但是也有遺傳物質dna,dna和rna是病毒的遺傳物質

25樓:匿名使用者

是只有rna病毒遺傳物質是rna。

如菸草花葉病毒,hiv病毒,「非典」病毒

26樓:關俏利

一些沒有dna的生物

比如菸草花葉病毒和愛滋病病毒

但是所有細草生物的遺傳物質都是dna(動植物,細菌,真菌)

27樓:飛人陛下

只有極少數病毒遺傳物質是rna例如:sars病毒,aids病毒,流感病毒,菸草花葉病毒,車前草病毒等。

而像瘋牛症病毒則是遺傳物質由蛋白質組成的阮病毒。

其他病毒的遺傳物質都是dna

有細胞生物遺傳物質都是dna

28樓:

有一些病毒。其中大部分為植物病毒。動物病毒為少數

29樓:匿名使用者

某些病毒 如 菸草花葉病毒 愛滋病病毒 sars病毒

多數生物都是dna 如原核生物 真核生物 某些病毒如噬菌體

30樓:南霧嶺後

rna 病毒。舉例如:流感病毒,hiv病毒,薩斯病毒等

什麼生物體內既有dna又有rna?

31樓:競賽社群

大部分生物,出了病毒以外,幾乎都是這樣的

因為其他生物都是以dna作為遺傳物質,進行轉錄的時候必定生成轉錄rna

必定共有rna了

32樓:匿名使用者

除了rna病毒,噬菌體,都是這樣的,任何有dna的生物體內都有rna

33樓:匿名使用者

除了病毒以外的所有以細胞為基本功能和結構單位的生命體都同時含有dna和rna。病毒只含有dna或rna的其中一種。

34樓:匿名使用者

病毒,好像是的,不太記得了

什麼是RNA編輯,什麼是rna編輯?其生物學意義是什麼

所謂的 rna編輯 可能是 1,生化上 rna editor 的錯誤翻譯。也許是機器翻譯吧 rna editor 是細胞裡編寫rna蛋白的乙個官能結構。也許可以翻譯成 rna編輯器,rna 編輯組織 吧。2,3d rna editor 一種電腦程式設計師的名字,rna具體代表什麼不知道。rna ed...

RNA有哪幾種?其主要生物學功能是什麼

1.hnrna,核內不均一rna。這個rna就是基因轉錄完的mrna的前體,包括內含子序列,然後在剪接體的作用下5端加帽,3端加polya,剪下掉內含子變成成熟的mrna以後再轉運出核,沒有經過完整加工的hnrna是不會被轉運出核外的。2.snrna,核內小分子rna,參與mrna加工,剪接和成熟。...

高中生物中,rna的功能有些什麼

rna和dna一樣,都是遺傳物質,不同之處在於他只是病毒的遺傳物質。他還可以分為信使rna mrna 轉運rna trna 核醣體rna rrna 參與dna,蛋白質的合成及遺傳物質的傳遞。1.部分酶是rna 能催化生化反應具有催化功能2 部分病毒的 遺傳物質是rna 使生物性狀得以遺傳 有遺傳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