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的秦宣太后既是陪嫁滕女,她是誰的陪嫁 和楚國哪位公主嫁入秦國的

2022-02-17 04:27:17 字數 3565 閱讀 3926

1樓:好好壇

因為演義與歷史差距過於巨大,歷史裡的秦宣太后(羋月)可不是公主,僅限是一位楚國宗室裡的旁支,而且也不是陪嫁當了滕女,更不是隨羋姝這位公主嫁入秦國,歷史裡也沒羋姝公主這個人,她的原型叫魏姝,乃魏國的公主,而題主在這想問的應該是演義裡的故事,也就是《羋月傳》,那咱在這就給大家講解下這段公主、滕女的故事。

在《羋月傳》中羋姓沒變,還是楚國的國姓,羋月在演義裡既是庶女,也是滕女,更是後來名留千古的奇女子,即秦宣太后。

戰國時期楚國為了強盛,採取了前人的方式「聯姻」,羋月作為楚威王的庶女就是通過此方式嫁入了秦國,並成就秦宣太后。

與她一同出嫁的還包括楚懷王的妹妹羋姝,由於羋月是宗室姬所生,隨後怕羋姝的出嫁無法爭寵,羋月有幸被入選當了滕女一同出嫁給秦王。

陪嫁滕女又是個什麼呢?

滕女是指戰國時期隨主子一同出嫁的侍女,而這滕女並非所有女子都有資格,因為此處的滕女是有資格侍寢秦王的,所以,地位低賤者不可入滕女之選,不知根知底的不可入滕女之選,因為這涉及到嫁過去要用著爭寵之用。

而羋月的出嫁原本是沒有資格的,只是由於貌美,及妾室所生,遂被安排了,這在當時,即便妾室之女也無法改變被宗室隨意安排的命運(妾室指同一父親所生的庶女,地位低於主子,高於一般女子,如果在侍寢中抓住機會是有機會翻身的,例如《羋月傳》中的羋月就是)。

和楚國哪位陪嫁的公主出嫁?

答案是羋姝,在這還要再次強調,歷史沒有羋姝,只有魏姝;回歸話題,羋姝乃楚懷王的妹妹,由於楚威王的去世,導致楚國急需穩定政權,遂將羋姝公主嫁給了秦惠文王,由於知道秦惠文王身邊不缺乏女子,楚懷王為了使楚國女子獨大,一共安排了三位滕女及一公主以增加爭寵的籌碼。

後續出嫁秦王後,果然也如楚懷王的預想,不僅一家獨大,連帶身為庶女出生的羋月都為秦惠文王產下一子嗣,最終成就羋八子之稱(由於受寵被秦惠文王肯定,受封的羋八子)。

問題到這,基本也結束了,後續各位看官看過《羋月傳》的應該知道結局如何,那就是成就秦宣太后的傳奇一生。

那麼於這,再次強調下,歷史上的羋月叫羋八子,並非隨公主嫁給秦國,也不是楚國的庶公主,而這些只是《羋月傳》中的演義而已,看看即可。

2樓:職場導師夏清

她是嫡公主羋姝的陪嫁,跟羋姝一起嫁入秦國的,當時受到了秦王的寵愛,生下了乙個孩子

3樓:李小姐大愛西西

她是羋姝的陪嫁,羋姝是正室所生的,而羋月雖然也姓羋,但她是庶出,在楚國宮中一直不受待見,所以她只能是陪嫁騰女的身份。

歷史上的秦宣太后既是陪嫁滕女,她是誰的陪嫁?

4樓:陽sir的考古之眼

相信看過《羋月傳》的都應該很清楚,這一對號稱姐妹的女人是如何在秦國宮廷裡掀起了一場又一場風波。其中,秦宣太后名為羋月,是楚威王的庶女,在戰國時期楚國通過聯姻的方式與秦國結盟時,楚懷王將自己的親妹妹嫡公主羋姝嫁與秦王,而羋月被作為羋姝的陪嫁媵女一同入秦。

(一)何為滕女?

實際上,在當時作為嫡公主羋姝的陪嫁媵侍不止羋月一人,她只是三位陪嫁媵侍之一,而且當時的秦惠文王宮裡已經有其他王國送來的女子做妾室,也都帶有陪嫁媵侍。這就意味著羋月當時有很多競爭對手,不僅是自己的主子,還有其他主子的陪嫁媵女。而當時的羋月就這樣在強敵環伺的境地下,硬是闖出了一條屬於自己的道路,強大的羋月還是以陪嫁媵侍的身份得到秦惠文王的寵幸,被被封為八子。

所以稱為羋八子。

(二)秦宣太后

所幸,秦武王是個憨憨,因為舉鼎把自己給玩死了,在其沒有子嗣繼承王位的關鍵時刻,羋月抓住機會便趁勢上位,將自己17歲的兒子嬴稷送上了王位寶座,就是後來的秦昭襄王。羋月以秦昭襄王年幼,以太后身份臨朝稱制,**秦國國事,開創了歷史上第乙個女性當政的先例,這一代政就代了41年,而她也不失為乙個響噹噹的人物,畢竟史稱"王少,宣太后自治事,任魏冉為政,威震秦國"。

5樓:明日宇宙

電視劇集羋月傳里的羋月就是歷史上真正的秦宣太后,她比電視劇集裡的羋月更加強悍,她只是以乙個陪嫁媵妾的身份來到秦國,她是當時楚國公主羋姝的妹妹。當時各國之間都會聯姻,秦國和楚國,聯姻甚多,她在秦國後宮的身份是羋八子,八子在後宮裡算是身份比較低的,所以可以判斷她其實不是聯姻的主要物件。

一、幾經周折,被送去當人質後來她給秦惠文王生下乙個兒子,秦惠文王死後,她和她的兒子被當作人質,送到了燕國,這個時期她的命運相對比較悽慘,後來秦武王舉鼎而死,當時秦國大亂,因為沒有人可以合理繼承秦國的王位,所以當時秦國的十幾個公子都開始為了爭奪王位,了血流成河的內戰,其他國也對秦國虎視眈眈,其中就包括趙國,直接和燕國合謀,把人質羋月的兒子嬴稷推選為王,其實也就是當做他們的傀儡,這就是歷史上秦昭襄王。

二、羋月掌握國家政權本來趙國打算把贏稷當做傀儡,但是沒有想到羋月有乙個同母異父的弟弟叫魏冉,他已經掌握了一支軍隊,通過他的努力,幫助贏稷登基,登基之後的第1件事情就是封羋月為太后,羋月成了秦國的最高統治者,變成了歷史上的秦宣太后。

三、硬仗高手橫掃敵國羋月在歷史上是乙個少有的女人,也是秦國歷史上最能打硬仗的統治者,儘管她出身楚國,但是她掌握大權之後,並沒有打算放過楚國,派大將攻打楚國,楚國被打的落花流水,變成了乙個小小的弱國,羋月身邊也有幾位大將,先是弟弟魏冉羋戎,後來又收穫了乙個軍事天才白起,秦宣太后到後期執政37年,先後攻下了200多座城池,為秦始皇後來統一六國奠定基礎。

6樓:曼珠沙華喔

秦宣太后出身於楚國宗室的旁支,她是楚國公主羋姝的的陪嫁,而且她當了滕女,楚懷王為了拉攏秦國,所以派出了一位公主和三位滕女。

7樓:**答疑

是其姐姐惠文后的陪嫁,惠文后嫁給秦惠文王時,秦宣太后作為陪嫁媵女一同前往秦國。

8樓:追光

秦宣太后不過是楚國的一位不受寵的公主,她陪嫡公主下嫁秦國,依照著個人謀略和外部助力,成為了歷史上第一位太后。

9樓:創作者

歷史上的秦宣太后出身於楚國宗室的旁支,她是楚國公主的陪嫁,而且是當了滕女,楚懷王為了拉攏秦國所以派出了一共安排了公主和三位滕女出嫁。

秦國娶得楚國的公主是?

歷史上羋月真是陪嫁滕女嗎

秦國有幾位公主嫁到楚國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歷史上戰國時期是楚國有兩位公主嫁到秦國去。

其一是羋姝,為楚國嫡出公主,嫁到秦國做王后,生下公子嬴蕩(秦武王)。

其二是羋月,為楚國庶出公主,陪嫁秦國,但是很受秦惠文王喜愛,生下公子嬴稷,就是後來的秦昭襄王。宣太后羋月對楚國懷有敵意與其子接連功楚,楚國打敗。

11樓:汝成周仲爍

歷史上有記載的秦國與楚國聯姻如下:

秦女——楚成王

秦景公妹秦嬴——楚共王

秦女伯嬴——楚平王

秦惠王——楚女宣太后

秦女——楚懷王

秦女——楚襄王

秦孝文王——楚女華陽夫人

秦女——楚襄王

很多都是沒有名字的,只是歷史中的乙個微不足道的小浪花。

歷史上既無羋姝,那麼羋月不是陪嫁,是怎麼嫁入秦國的?

12樓:濤聲中依舊

誰說沒有,秦宣太后,只不過沒有羋月這個名字,這個名字是根據兵馬俑分享得出來的

從羋姝陪嫁媵妾說起,古代陪嫁媵妾制是怎麼回事

歷史上最年輕的太后是誰?史上最長壽的太后

孝昭上官皇后 前89年 前37年 上官氏,漢昭帝皇后。上官安與霍氏之女,外祖父是大將軍霍光。出生於西元前89年 徵和四年 於西元前83年 始元四年 被漢昭帝納入宮中 初封婕妤,月餘,立為皇后 西元前74年 漢昭帝元平元年 昭帝死,昌邑王劉賀為帝,尊上官氏為皇太后 劉賀被廢,漢宣帝劉詢即位後尊上官氏為...

歷史上有哪些軟弱的太后

看到這個題目,我第一聯想到的就是清朝順治皇帝福林的母親,孝莊文皇后。但後面仔細想想,覺得用最軟弱來形容也不大對,我覺得還是用憋屈來形容比較合適吧。小時候看過一部電視劇集,具體叫什麼名字我也不記得了,講的就是順治帝繼位之後的一些故事,猶記得在這部劇中,皇太后十分的憋屈,為了保住兒子的皇位,處處低三下四...

中國歷史上著名的太后,中國歷史上有名的皇后 皇太后都有誰啊?

羋八子太后,贏稷之母 武則天太后,李顯之母 孝莊太后,順治之母 慈禧太后,管他那個皇帝之母 我知道的也並不多,皇后嘛,劉邦的老婆呂雉,朱元璋的老婆,馬皇后。孝莊 皇太后啊,最有名的要屬慈禧那個老巫婆了吧 最厲害的皇后是劉邦的老婆呂雉 皇太后就是慈嘻拉 大腳馬皇后 武皇后 武則天 葉赫那拉氏,滿洲鑲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