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造石墨和再生石墨的區別,石墨電極與再生石墨電極的區別,急求,要詳細點

2022-02-16 20:01:54 字數 4150 閱讀 2126

1樓:豬豬將軍

石墨可分為天然石墨與人造石墨,二者結構相近,物理化學性質相似,但用途卻有著較大差別。眾多研究中,某些研究者沒有注意到兩者的區別而籠統地稱之為石墨。這種將二者混為一談的結果造成了很多的誤導,甚至是決策的錯誤,帶來很大的資源浪費和經濟損失。

本文就從天然石墨與人造石墨結構組成、效能的角度出發,談談兩者的特點與區別,以及重要聯絡與應用進展。

1. 石墨分類與特點:

1.1 天然石墨

天然石墨是富碳有機物在高溫高壓地質環境長期作用下轉變形成的,是大自然的結晶。天然石墨的工藝特性主要取決於它的結晶形態。結晶形態不同的礦物,具有不同的工業價值和用途。

天然石墨的種類較多,根據結晶形態不同,工業上將天然石墨分為緻密結晶狀石墨、鱗片石墨和隱晶質石墨三類。我國主要有鱗片石墨和隱晶質石墨兩大類。

1.2 人造石墨

人造石墨類似於結晶學中的多晶體。人造石墨種類繁多,生產工藝千差萬別。廣義上來說,一切通過有機物炭化再經石墨化高溫處理後得到的石墨材料均可統稱為人造石墨,如炭(石墨)纖維、熱解炭(石墨)、泡沫石墨等。

而狹義上的人造石墨通常是指以雜質含量較低的炭質原料(石油焦、瀝青焦等)為骨料、煤瀝青等為粘結劑,經過配料、混捏、成型、炭化(工業上稱為焙燒)和石墨化等工序制得的塊狀固體材料,如石墨電極、熱等靜壓石墨等。

2.天然石墨與人造石墨的區別和聯絡

鑑於以上天然石墨為原料製備出來的通常是狹義的人造石墨,現僅分析和討論天然石墨與狹義人造石墨的區別與聯絡。

2.1 晶體結構

天然石墨:晶體發育較為完善,鱗片石墨的石墨化程度更在98%以上,而天然微晶石墨的石墨化程度通常在93%以下。

人造石墨:晶體發育程度取決於原材料及熱處理溫度。一般來說,熱處理溫度越高,其石墨化程度也就越高。目前工業生產的人造石墨,其石墨化程度通常低於90%。

2.2 組織結構

天然鱗片石墨:是一種單晶,組織結構較簡單,僅存在結晶學上的缺陷(如點缺陷、位錯、層錯等),巨集觀上表現出各向異性的特徵。天然微晶石墨的晶粒較小,晶粒之間雜亂排列且存在雜質脫除後的孔洞,巨集觀上表現出各向同性。

人造石墨:可看作是一種多相材料,包括石油焦或瀝青焦等炭質顆粒轉化的石墨相、包覆在顆粒周圍的煤瀝青粘結劑轉化的石墨相、顆粒堆積或煤瀝青粘結劑經熱處理後形成的氣孔等。

2.3 物理形態

天然石墨:通常以粉體形態存在,可單獨使用,但通常與其它材料復合後使用。

人造石墨:形態較多,既有粉狀,也有纖維狀和塊狀,而狹義的人造石墨通常為塊狀,使用時需要加工成一定形狀。

2.4 理化性質

在理化性質方面,天然石墨與人造石墨既有共性,也存在效能上的差異。如天然石墨與人造石墨都是熱和電的良導體,但對於相同純度和粒度的石墨粉體來說,天然鱗片石墨的傳熱效能和導電性能最好、天然微晶石墨次之,人造石墨最低。石墨具有的較好的潤滑性和一定的可塑性,天然鱗片石墨的晶體發育較完善,摩擦係數較小,潤滑性最好,可塑性最高,而緻密結晶狀石墨和隱晶質石墨次之,人造石墨較差。

3. 天然石墨與人造石墨的應用領域

石墨具有許多優良的性質,因而在冶金、機械、電氣、化工、紡織、國防等工業部門獲得廣泛應用。天然石墨與人造石墨的應用領域既有相互重疊的部分,也有不相同的地方。

3.1 冶金工業

在冶金工業中,天然鱗片石墨因抗氧化性較好可用於生產鎂碳磚和鋁碳磚等耐火材料。人造石墨可以作為煉鋼電極,而天然石墨製成的電極就難以用於使用條件較苛刻的煉鋼電爐。

3.2 機械工業

在機械工業中,石墨材料通常用作耐磨和潤滑材料。天然鱗片石墨的潤滑性較好,常用作潤滑油的新增劑。輸送腐蝕介質的裝置,廣泛採用人造石墨製成的活塞環、密封圈和軸承,工作時無需加入潤滑油。

天然石墨與高分子樹脂複合材料也可用於上述領域,但耐磨性不如人造石墨。

3.3 化學工業

人造石墨具有耐腐蝕、導熱性好、滲透率低等特點,在化學工業中廣泛用於製作熱交換器、反應槽、吸收塔、過濾器等裝置。天然石墨與高分子樹脂複合材料也可用於上述領域,但導熱性、耐腐蝕性不如人造石墨。

4. 石墨應用前景

隨著研究技術的不斷發展,人造石墨應用前景不可估量。就目前來看,以天然石墨為原料開發人造石墨製品不失為拓展天然石墨應用領域的重要途徑之一。天然石墨作為輔助原料早已用於部分人造石墨生產,但以天然石墨為主要原料開發人造石墨製品則研究不夠。

充分認識和利用天然石墨的結構與特性,採用合適的工藝、路線和方法,生產具有特殊結構、效能和用途的人造石墨製品,是實現這一目標的最佳方式。

2樓:穗子和子一

石墨也分為可再生與不可再生之分:

要是石墨礦,那當然是不可再生的了;假如說的是石墨這種物質或者成分,那當然是可再生的。

人造石墨其實就是人工干預下產生石墨材料的過程,因此我認為是不一樣的天然石墨的分類是鱗片石墨和土狀石墨,基本上現在土狀石墨就是未成型的石墨,都是粗加工,最多做做電池芯,而鱗片石墨的用處就比較廣泛了,比如說柔性石墨和弗化石墨運用的都是比較廣泛的,柔性石墨做密封件,附加值都是很高的,

再說人造石墨,人造石墨是焦類產品人工加熱等工藝製成的。粗加工也是很便宜的,但是如果提純做高純,或者做碳纖維的話附加值就高了啊,所以因為兩種石墨的分子結構不同用途也不同,沒有可比性,在乙個就是任何產品都是要深加工才有附加值,

3樓:

其實不是的,我們所說的人造石墨是指無規則排列的碳,比若說石油焦,瀝青焦,無煙煤等經過高溫處理,使本來無序排列的碳原子有序排列,成為石墨,

人造石墨又分為高純石墨,細顆粒石墨,等靜壓石墨,等等,是這樣的,人造石墨破碎到一定的顆粒度與煤瀝青攪拌可以壓制,或者擠壓成型,然後培燒處理,培燒後會有間隙存在然後再放到煤瀝青等粘合劑中濅漬,然後再培燒,所以就有了高純和普通之分,

再生石墨就是使用過的石墨再破碎攪拌使用,也有直接再濅漬使用的,說的有點亂,你有需要具體hi我吧

4樓:天源達石墨

人造石墨主要原料是粉狀的優質煅燒石油焦,在其中加瀝青作為粘結劑,再加入少量其他輔料。各種原材料配合好以後,將其壓制成形,然後在2500~3000℃、非氧化性氣氛中處理,使之石墨化。

再生石墨就是使用過的石墨製品等經過破碎、粉碎,形成的石墨粉,再次使用。

石墨電極與再生石墨電極的區別,急求,要詳細點

5樓:暴躁的鶴

一、意義不同:

1、再生石墨工序上它沒有石墨化,當然原材料也不一樣,石墨電極棒成本要高許多。再生石墨碳棒密度要比石墨電極棒的高,分別在1.7和1.

58。但是,用在實際生產中,再生石墨碳棒是不能替代石墨電極棒的,隨著科學不斷發展,研究開發石墨的應用,有的新的進展和發現。

2、石墨電極是指以石油焦、瀝青焦為骨料,煤瀝青為黏結劑,經過原料煅燒、破碎磨粉、配料、混捏、成型、焙燒、浸漬、石墨化和機械加工而製成的一種耐高溫石墨質導電材料,稱為人造石墨電極(簡稱石墨電極),以區別於採用天然石墨為原料製備的天然石墨電極。

二、效能不同:

1、較石墨電極棒而言,再生石墨碳棒的導電性能差,如果說要求電阻比較嚴格要求的,要用石墨電極棒。打爐眼用的話,再生石墨碳棒比較耐用,它也有著耐高溫的效能,最主要的是**便宜。

2、電爐煉鋼是石墨電極的使用大戶。我國電爐鋼產量約佔粗鋼產量的18%左右,煉鋼用石墨電極佔石墨電極總用量的70%~80%。電爐煉鋼是利用石墨電極向爐內匯入電流,利用電極端部和爐料之間引發電弧所產生的高溫熱源來進行冶煉。

6樓:x_d鈣

再生石墨碳棒,簡單的說就是用石墨粉焙燒壓制而成的,和石墨電極棒相比,工序上它沒有石墨化,當然原材料也不一樣,石墨電極棒成本要高許多。再生石墨碳棒密度要比石墨電極棒的高,分別在1.7和1.

58。但是,用在實際生產中,再生石墨碳棒是不能替代石墨電極棒的,隨著科學不斷發展,研究開發石墨的應用,有的新的進展和發現。

較石墨電極棒而言,再生石墨碳棒的導電性能差,如果說要求電阻比較嚴格要求的,要用石墨電極棒。打爐眼用的話,再生石墨碳棒比較耐用,它也有著耐高溫的效能,最主要的是**便宜。攪拌溶液用,也可選擇再生石墨碳棒,耐腐蝕性能好,如在電池中電極作為介質與電解質溶液發生氧化還原反應。

但是用在冶煉工藝上的話,毫無疑問用石墨電極棒,軒為對它的物理指標要求嚴格,再生石墨棒無法替代。

7樓:

其實主要是看他的強度,再生料的一般達到20兆帕就不錯了,密度也是有區別的,現在很多企業都是新增部分再生料,密度是看不出來的,就是可能灰分會稍高一些

8樓:洋名天下

它的密度,強度,灰粉,電阻率有很大差別

鱗片石墨,可膨脹石墨,人造石墨粉有什麼區別

氧化石墨和氧化石墨烯有什么區別啊

石墨烯 是單層的石墨。所以氧化石墨 和氧化石墨烯區別在於層數 希望你能滿意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親,非常高興能為您服務,您好,1 石墨是碳以sp2雜化形成的層狀結構,而其中單獨拿出一層,叫做石墨烯。石墨烯如果被濃酸 強氧化劑氧 化,會在其表面生成羥基 羰基 羧基 環氧鍵等基團,成為氧化石墨烯。...

石墨烯和富勒烯的區別,石墨烯,碳奈米管和富勒烯的異同點

石墨烯和富勒烯的區別 碳原子排列方式不一樣。石墨烯 graphene 是一種由碳原子以sp2雜化方式形成的蜂窩狀平面薄膜,是一種只有乙個原子層厚度的準二維材料,所以又叫做單原子層石墨。英國曼徹斯特大學物理學家安德烈 蓋姆和康斯坦丁 諾沃肖洛夫,用微機械剝離法成功從石墨中分離出石墨烯,因此共同獲得20...

選購人造石時應該注意的幾點

人造石具有天然石材的花色和紋理,又可以分為不 同系列,每個系列都有多種顏色。選購時,可以選擇紋路 色澤等都適宜的人造石來配合不同的家居色彩。由於人們對人造石材的不甚了解在選擇和裝修時存在著盲點。1.人造石也是三分板材,四分加工,三分安裝。這點非常重要,不是所有 最便宜 就好,而是要綜合考慮。正所謂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