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節」是哪一天與什麼歷史事件有關

2022-02-16 07:25:05 字數 5766 閱讀 2430

1樓:月似當時

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節」是八月一日,與南昌起義有關。

2023年的今天南昌起義的爆發正式打響了武裝反抗國民黨反動統治的第一槍,成為反帝反封建的土地革命的開端。六年後,蘇維埃****人民委員會決定「每年8月1日為中國工農紅軍紀念日」,將此紀念日改稱為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節。從此,八一建軍節由此誕生。

在這一場起義中,中國工農紅軍死傷慘重,部隊也被打散好多次。敵人有先進的**,嚴密的作戰計畫,不斷的後方供給。工農紅軍有的正面迎敵,有的開展游擊戰,連續的行軍戰鬥,部隊人員減少很多,很多人甚至對革命產生動搖。

雖然在這次起義中,**慘重,但是卻有重大的歷史意義,它標誌著中國共產黨獨立地建立革命軍隊和領導革命戰爭的開始。

2樓:匿名使用者

每年的八月一日是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紀念日,因此也叫「八一」建軍節

2023年4月12日和7月15日,蔣介石、汪精衛先後在南京和武漢發動「清共」行動後,中共**在漢口召開了臨時政治局常委會議,決定利用共產黨掌握和影響下的國民革命軍在南昌舉行武裝起義,並指派***為起義領導機關前敵委員會書記。 7月27日,***在南昌召開了有**、***、惲代英、彭湃、葉挺、***以及江西黨組織負責人參加的重要會議,成立了以***為參謀團長,***、葉挺、**為委員的參謀團,下設起義軍總指揮部,由**任總指揮,葉挺任前敵總指揮。 8月1日凌晨2時,***、**、**、葉挺、***等各指揮的各個起義軍向駐守南昌的國民黨軍隊發動進攻,經過四個多小時的激戰,殲敵三千餘人,繳獲槍枝五千餘支,子彈百萬餘發,大炮數門,占領了南昌城。

當天上午,在南昌舉行了共產***委員、各省區特別市和海外各黨部代表聯席會議,通過了《**委員宣言》,成立了由宋慶齡、***、**、葉挺、**等25人組成的中國共產黨革命委員會,通過了《八一起義宣言》等檔案,提出了「打倒帝國主義」、「打倒新舊軍閥」、「實行耕者有其田」等革命口號和政綱。同時對起義部隊進行了整編,仍沿用國民革命軍第二方面軍番號,以**兼代總指揮。因敵以重兵進攻南昌,中共前委決定根據中共**的預定計畫,起義部隊於8月3日至6日先後撤離南昌,揮師南下,取道臨川、宜黃、廣昌,直奔廣東潮汕地區。

2023年7月11日,中華蘇維埃共和國臨時****根據**革命軍事委員會6月30日的建議,決定8月1日為中國工農紅軍成立紀念日。2023年6月15日,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委員會發布命令,以「八一」兩字作為中國人民解放軍軍旗和軍徽的主要標誌。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將此紀念日改稱為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節。

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節是那一天?

3樓:月似當時

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節是八月一日。

2023年4月,**、**率領儲存下來的南昌起義軍與***領導的秋收起義部隊在井岡山會師,正式組成了中國工農革命軍第四軍。2023年6月30日,**革命軍事委員會決定:每年8月1日為中國工農紅軍紀念日。

同年7月11日,中華蘇維埃共和國臨時****批准了這個決定。從此,「八一」成了中國人民解放軍的建軍節。

2023年8月1日,**革命軍事委員會在瑞金舉行閱兵、宣誓、授章、授旗儀式,紀念「八一」節。為防止遭受到國民黨軍的空襲,活動於17時到19時30分進行。參加這次活動的有中共臨時**、蘇維埃****、中革軍委領導和機關部門領導及代表,青年團**和全國總工會等各種群眾組織的領導與代表,瑞金城附近的部分群眾,非受校閱部隊代表,受校閱部隊,總部直屬隊,共數萬人。

4樓:匿名使用者

我去,年年的八一建軍節啦,當然是8月1號啦,當然不同兵種的節日有所不同,比如還有什麼海軍節啦!

5樓:頂級戰機

每年的八月一日是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紀念日,因此也叫「八一」建軍節。2023年7月11日,中華蘇維埃共和國臨時****根據**革命軍事委員會6月30日的建議,決定8月1日為中國工農紅軍成立紀念日。2023年6月15日,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委員會發布命令,以「八一」兩字作為中國人民解放軍軍旗和軍徽的主要標誌。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將此紀念日改稱為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節。

6樓:同學歷史

2023年南昌城的一聲槍響,改變了中國......

7樓:巾幗女將勝鬚眉

你是真不知道還是裝不知道!

八一建軍節

8樓:聶尐賤

2023年8月1日的南昌起義,打響了中國共產黨武裝反抗國民黨反動派的第一槍,標誌著中國進入了中國共產黨獨立領導武裝革命的新時期,標誌著中國新型的人民軍隊的誕生。

2023年7月,中華蘇維埃共和國臨時****決定八月一日為中國工農紅軍(中國人民解放軍前身)成立紀念日。從此,8月1日成為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節。

8月1日被定為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節,與此相關的事件是 a.武昌起義 b.五四運動 c.北伐戰爭 d.

9樓:鴿子最純

d8月1日被定為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節,與此相關的事件是南昌起義。南昌起義,是中國共產黨直接領導的帶有全域性意義的一次武裝暴動。它打響了武裝反抗國民黨反動派的第一槍,宣告了中國共產黨把中國革命進行到底的堅定立場,標誌著中國共產黨獨立地創造革命軍隊和領導革命戰爭的開始,並為建立人民軍隊打好基礎。

2023年7月11日,中華蘇維埃共和國臨時****根據**革命軍事委員會6月30日的建議,決定8月1日為中國工農紅軍成立紀念日。從此,8月1日成為中國工農紅軍和後來的中國人民解放軍的建軍節。故本題選d。

以8月1日為中國人民解放軍的建軍節,是為了紀念( ) a.南昌起義 b.廣州起義 c.秋收起義 d.三

10樓:匿名使用者

答案:a. 南昌起義。

南昌起義時2023年 8月1日,在***、**、葉挺、**、***的領導下,在南昌發動的武裝起義。

南昌起義,是中國共產黨直接領導的帶有全域性意義的一次武裝暴動,打響了武裝反抗國民黨反動統治的第一槍,標誌著中國共產黨獨立地創造革命軍隊和領導革命戰爭的開始。是建立人民軍隊的開始。

2023年7月11日,中華蘇維埃共和國臨時****根據**革命軍事委員會6月30日的建議,決定8月1日為中國工農紅軍成立紀念日。2023年6月15日,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委員會發布命令,以「八一」兩字作為中國人民解放軍軍旗和軍徽的主要標誌。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將此紀念日改稱為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節。

11樓:木兮

a試題分析:此題考查的中國的節日與歷史事件的關係。2023年8月1日***、**、**、**領導了南昌起義。

南昌起義打響了武裝反抗國民黨反動統治的第一槍,是建立人民軍隊獨立領導武裝鬥爭的開始。從南昌起義以後中國共產黨有了自己的軍隊,所以每年的8月1日被定為建軍節,就是為了紀念南昌起義。故答案選a。

12樓:卑微式迷戀

以8月1日為中國人民解放軍的建軍節,是為了紀念南昌起義。

八一南昌起義常簡稱南昌起義或者八一起義,指在2023年8月1日中共聯合國民黨左派,打響了武裝反抗國民黨反動派的第一槍,揭開了中國共產黨獨立領導武裝鬥爭和建立革命軍隊的序幕。

2023年8月1日,中國共產黨領導部分國民革命軍在江西省南昌市舉行的武裝起義。起義由***、**、葉挺、**、***、譚平山領導。2023年7月11日,中華蘇維埃共和國臨時****根據**革命軍事委員會6月30日的建議,決定8月1日為中國工農紅軍成立紀念日。

從此,8月1日成為中國工農紅軍和後來的中國人民解放軍的建軍節。

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紀念日是幾月幾日星期幾?

13樓:魚要糧

2023年8月1日星期一。

2023年8月1日南昌起義,打響了中國共產黨武裝反抗國民黨反動派的第一槍,標誌著中國進入了中國共產黨獨立領導武裝革命的新時期,標誌著中國新型的人民軍隊的誕生。

14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8月1日星期一的南昌起義,打響了中國共產黨武裝反抗國民黨反動派的第一槍,標誌著中國進入了中國共產黨獨立領導武裝革命的新時期,標誌著中國新型的人民軍隊的誕生。每年的八月一日是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紀念日

15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8月1日星期一

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節是哪月哪日,它源於什麼起義

16樓:卑微式迷戀

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節是8月1日,它起源於南昌起義。

南昌起義常簡稱南昌起義或者八一起義,指在2023年8月1日中共聯合國民黨左派,打響了武裝反抗國民黨反動派的第一槍,揭開了中國共產黨獨立領導武裝鬥爭和建立革命軍隊的序幕。

2023年8月1日,中國共產黨領導部分國民革命軍在江西省南昌市舉行的武裝起義。起義由***、**、葉挺、**、***、譚平山領導。

2023年7月11日,中華蘇維埃共和國臨時****根據**革命軍事委員會6月30日的建議,決定8月1日為中國工農紅軍成立紀念日。從此,8月1日成為中國工農紅軍和後來的中國人民解放軍的建軍節。

17樓:蛋炒飯加速食麵

建軍節是8月1號,它源於2023年8月1日南昌起義。

18樓:匿名使用者

8月1日。

源於八一南昌起義,打響了人民解放的第一槍。

19樓:匿名使用者

源於2023年的八一南昌起義 8月l日

20樓:匿名使用者

8月1號,源於南昌起義

21樓:匿名使用者

建軍節8/1日 南昌起義

中國人民解放軍的建軍節在第幾季度

22樓:

2023年8月1日,中國共產黨影響下的北伐軍三萬餘人,在***、**、葉挺、**、***等領導下,於江西 南昌 舉行武裝起義,打響了反對國民黨反動派的第一槍。從此,8月1日成為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節。

紅軍第二團第五團第三十七團第四十團等方隊在一面面戰旗引領下闊步通過檢閱台,戰士們一面高呼著口號、一面向檢閱台上的首長行注目禮。長長的受閱隊伍從檢閱台前整整走了乙個多小時。堅定的步伐踏破夜幕,踹動著這個令人難忘的夜晚,把「81」兩個大字嵌入史冊。

23樓:匿名使用者

建軍節是八一,在第三季度。

24樓:軍偉說車

每年的八月一日是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紀念日,在第三季度。因此也叫「八一」建軍節。2023年7月11日,中華蘇維埃共和國臨時****根據**革命軍事委員會6月30日的建議,決定8月1日為中國工農紅軍成立紀念日。

2023年6月15日,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委員會發布命令,以「八一」兩字作為中國人民解放軍軍旗和軍徽的主要標誌。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將此紀念日改稱為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節。

中國人民解放軍是哪一年建軍的 20

25樓:清心

2023年8月1日

2023年8月1日的南昌起義,打響了武裝反抗國民黨反動派的第一槍,揭開了中國共產黨獨立領導武裝鬥爭和建立革命軍隊的序幕。

6年之後的2023年,八一建軍節在**蘇區首府瑞金誕生。當年中華蘇維埃共和國臨時****機關報《紅色中華》,梳理出第乙個建軍節的形成經過和慶祝情形。

26樓:永伴他梁

2023年8月1日。

中國人民解放軍(簡稱解放軍 )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最主要的武裝力量,其前身是在2023年8月1日南昌起義後留存的中國工農革命軍,經過五次反圍剿的土地革命戰爭、 抗日戰爭、 解放戰爭,在2023年合併八路軍、新四軍、東北抗日聯軍等部隊後改稱為中國人民解放軍。中國人民解放軍的最高軍事機關為**軍事委員會,現役部隊由陸 軍、 海軍、 空軍、 火箭軍、 戰略支援部隊組織而成。 現中國人民解放軍現役總人數約200萬人,是世界上現役兵員最多的國家。

中國人民解放軍是怎樣誕生的,中國人民解放軍是什麼時間誕生的

中國人民解放軍誕生於1927年8月1日的南昌起義。1927年秋至1928年春,中國共產黨先後發動了南昌起義 秋收起義 廣州起義 湘南起義和黃麻起義。這些地區起義後保留下來的部隊,當時叫中國工農革命軍,1928年5月以後,陸續改稱中國工農紅軍,簡稱 紅軍 1945年8月15日,八路軍山東軍區司一枚早期...

8月1日被定為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節,與此相關的事件是

d8月1日被定為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節,與此相關的事件是南昌起義。南昌起義,是中國共產黨直接領導的帶有全域性意義的一次武裝暴動。它打響了武裝反抗國民黨反動派的第一槍,宣告了中國共產黨把中國革命進行到底的堅定立場,標誌著中國共產黨獨立地創造革命軍隊和領導革命戰爭的開始,並為建立人民軍隊打好基礎。1933...

中國人民解放軍什麼意思

中國國防部是負責中 隊的管理 協調 代領導 代指揮 會見外 政 一般為常務行政 沒有實權 而總參謀部只是國防部下屬的四總部之 一 擔負戰時狀態下中 隊的參謀決策和一定的軍事領導 平常也是常務行政機構 總參下面的2局特別厲害 是軍事 情報局 負責刺探情報 暗殺叛國者等 中國人民解放軍 簡稱 人民解放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