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非常出乎意料的成語有哪些,表示出乎意料的成語有哪些?

2021-03-03 21:16:42 字數 4596 閱讀 1585

1樓:是泡芙啊

始料未及、猝不及防、不可思議、意料之外、大吃一驚。

1、始料未及[ shǐ liào wèi jí ]釋義:沒有想到的,在意料之外的。

造句:毫無戒心的小宋隨後來到一出租屋後,始料未及的是,剛進屋就被十幾個人蜂湧而上暴打一頓,手機、錢物被悉數搜走。

2、猝不及防[ cù bù jí fáng ]釋義:猝:突然,出其不意。事情來得突然,來不及防備。

造句:乘敵軍立腳未穩,何不偷營劫寨,打他乙個猝不及防。

3、不可思議[ bù kě sī yì ]釋義:原有神秘奧妙的意思。 現多指無法想象,難以理解。

造句:這麼難的數學題,他都能夠考滿分,真讓我覺得不可思議。

4、意料之外[ yì liào zhī wài ]釋義:沒有想到的。

造句:每個人都會經歷一場意料之外,甚至超乎承受能力的劫難。更可怕的在於,也許不止一場。性格會決定遭遇時的處理,處理會決定遭遇後的改變。

5、大吃一驚[ dà chī yī jīng ]釋義:形容對發生的事感到十分意外。

造句:兒童團長王小剛發現鬼子偷偷摸進村來,大吃一驚,急忙跑到游擊隊去報信。

表示出乎意料的成語有哪些?

2樓:

1、不期而然

拼音:bù qī ér rán

解釋:期:希望;然:如此。不希望這樣,而竟然這樣。表示出乎意外。

出處:宋·鄭樵《與景韋兄投宇文樞密書》:「蓋磁石取鐵,以氣相合,固有不期然而然者。」

2、出人意表

拼音:chū rén yì biǎo

解釋:表:外。出乎人們意料之外。

出處:《南史·袁憲傳》:「憲常招引諸生與之談論新義,出人意表,同輩鹹嗟服焉。」宋·蘇軾《舉何去非換文資狀》:「其論歷代所以廢興成敗,皆出人意表。」

3、突如其來

拼音:tū rú qí lái

解釋:突如:突然。出乎意料地突然發生。

出處:《易·離》:「突如其來如,焚如死如棄如。」

4、出其不備

拼音:chū qí bù bèi

解釋:指行動出乎人的意料。

出處:清·曹雪芹《紅樓夢》第73回:「這倒不是道家法術,倒是用兵最精的所謂『守如**,出如脫兔』,『出其不備』的妙策。」

5、喜從天降

拼音:xǐ cóng tiān jiàng解釋:喜事從天上掉下來。比喻突然遇到意想不到的喜事。

出處:元·馬致遠《青衫淚》第三折:「貴腳踏踐地,使下官喜從天降。」

形容非常出乎意料的成語

3樓:武夷山大道

突如其來 [tū rú qí lái]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突如:突然

。出內乎意料地突然發生。

出 處《周易·離容》:「象曰:『突如其來如無所容地。』」

例 句1. 她被「奶奶去世了」這個~的訊息驚呆了。

近反義詞

近義詞出乎意外 從天而降 防不勝防

反義詞不出所料

4樓:黃歧

「出乎意料」相關成語:

不堪設想

不可思議

不期而遇

不期然而然

出乎意料

出乎意外

出其不備

出人意表

出人意料

出入神鬼

從天而降

從天而下

詭秘莫測

神出鬼沒

事與心違

事與願違

突如其來

意料之外

意想不到

5樓:匿名使用者

驚世駭俗,大吃一驚,滅絕人性,慘絕人寰,目瞪口呆,驚詫莫名,呆若木雞。

形容非常出乎意料的成語有哪些

6樓:匿名使用者

驚世駭俗,大吃一驚,滅絕人性,慘絕人寰,目瞪口呆,驚詫莫名,呆若木雞

表示非常出乎意料的詞語有哪些?

7樓:月兒

驚訝[ jīng yà ]驚異;驚奇。

【造句】他做出如此輕率的舉動,讓人感到十分驚訝!

突然[ tū rán ]表示發生得很急促;忽然;猝然

【造句】 災難突然降臨到這個城市,強烈的**摧毀了房屋,奪去了人們的生命。

突如其來[ tū rú qí lái ]突如:突然。 出乎意料地突然發生。

【造句】她為了躲避這突如其來的大雨,唐突地敲開了一家農戶的門。

從天而降[ cóng tiān ér jiàng ]降:下落。 比喻出於意外,突然出現。

【造句】公安幹警從天而降,正在盜竊的嫌犯只好束手就擒。

出人意料[ chū rén yì liào ]出乎人們意料之外。

【造句】這次考試,他出人意料考了第一名。

不期而然[ bù qī ér rán ]期:希望;然:如此。不希望這樣,而竟然這樣。表示出乎意外。

【造句】我們已經準備長期抗旱了,這場雨不期而然地到來,使人格外高興。

意想不到[ yì xiǎng bù dào ]料想不到,沒有料到。

【造句】 動物世界裡有很多我們人類意想不到的奇蹟。

意出望外[ yì chū wàng wài ]出乎意料之外。

【造句】我失聲一笑,意出望外,不得不相信,這個世界是有童話的,而且將要發生在我身上。

出乎預料[ chū hū yù liào ]指出人意料。

【造句】我今天遇到出乎預料的問題,現在想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碰到的情況以及解決方法。

不期而至[ bù qī ér zhì ]事先沒有約定而意外到來。

【造句】不圖虛名,譏諷隨之消失,多幹實事,榮譽不期而至。

出其不意[ chū qí bù yì ]其:代詞,對方;不意:沒有料到。趁對方沒有意料到就採取行動。

【造句】 在這場籃球賽中,我們球隊在下半場出其不意地改變了戰術,打亂了對方的部署,終於反敗為勝了。

事出不意[ shì chū bù yì ]事情的發生出乎意料。

【造句】、一時間張入雲事出不意,身形已然,想要收勢卻是有所不及,當下身子一陣搖晃,方才停下身來。

形容非常出乎意料的成語是什麼

8樓:匿名使用者

驚世駭俗,

大吃一驚,

滅絕人性,

目瞪口呆,

驚詫莫名,

呆若木雞

形容"突然發生出乎意料之外的事"的成語有哪些?

9樓:善良的菟寶寶

風雲突變【拼音】fēng yún tū biàn【翻譯】風雲:比喻變幻動盪的局勢。局勢突然發生了變化。【出處】***《清平樂·蔣桂戰爭》詞:「風雲突變,軍閥重開戰。」

出人意料【拼音】chū rén yì liào【翻譯】出乎人們意料之外。【出處】《南史·袁憲傳》:「憲常招引諸生與之談論新義,出人意表,同輩鹹嗟服焉。」

措手不及【拼音】cuò shǒu bù jí【翻譯】措手:著手處理。來不及動手應付。

指事出意外,一時無法對付。【出處】元·無名氏《千里獨行》楔子:「咱今晚間,領著百十騎人馬,偷營動寨,走一遭去,殺他個措手不及。

」突如其來【拼音】tū rú qí lái【翻譯】突如:突然。出乎意料地突然發生。【出處】《易·離》:「突如其來如,焚如死如棄如。」

猝不及防【拼音】cù bù jí fáng【翻譯】猝:突然,出其不意。事情來得突然,來不及防備。

【出處】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姑妄聽之一》:「既不炳燭,又不揚聲,猝不及防,突然相遇,是先生犯鬼,非鬼犯先生。」

10樓:匿名使用者

出人意料

,漢語成語,拼音是chū rén yì liào,意思是事物的好壞、情況的變化、數量的大小等出乎人們的意料;在人們的意料之外,出自《南史·袁憲傳》。

動賓式;作謂語、定語、狀語;指事物出乎人們意料之外。

希望我能幫助你解疑釋惑。

形容很出乎意料的成語

11樓:匿名使用者

出乎意料 [chū hū yì liào]生詞本基本釋義

指出人意料。

出 處***《發刊詞》:「準備對付可能的突然事變,使黨和革命不在可能的突然事變中遭受出乎意料的損失。」

近反義詞

近義詞出人意料 出乎意外

反義詞不出所料

12樓:霍真普洛茲老哥

出乎意外 [chū hū yì wài]

生詞本基本釋義

用於意想、預料之外。

出 處清·文康《兒女英雄傳》:「自己倒出乎意外;一時抓不著話岔兒。」

例 句校長今天參加了我們的團日活動,真是~。

13樓:果秀梅巨集詞

「出乎意料」相關成語:

不堪設想

不可思議

不期而遇

不期然而然

出乎意料

出乎意外

出其不備

出人意表

出人意料

出入神鬼

從天而降

從天而下

詭秘莫測

神出鬼沒

事與心違

事與願違

突如其來

意料之外

意想不到

非常出乎意料是什麼成語,非常出乎意料的成語

出乎意料 ch h y li o 釋義 指出人意料 語出 共產黨人 發刊詞 準備對付可能的突然事變,使黨和革命不在可能的突然事變中遭受出乎意料的損失。近義 出乎意外 用法 偏正式 作謂語 定語 狀語 指意想不到 非常出乎意料的成語?驚世駭俗,大吃一驚,滅絕人性,慘絕人寰,目瞪口呆,驚詫莫名,呆若木雞...

非常出乎意料的成語是什麼,非常出乎意料的四字成語是什麼

突如其來 突如 突然。出乎意料地突然發生。天外飛來 天外 意料不到的地方。後指事情出乎意料地發生,憑空而來。意出望外 出乎意料之外。出奇制勝 奇 奇兵,奇計 制 出奇兵戰勝敵人。比喻用對方意料不到的方法取得勝利。乘其不意 乘 趁,因 意 猜想,意料。利用別人沒有防備的時機動手。始料不及,出乎意外,大...

出乎意料地突然發生打一成語,形容「出乎意料」的成語是什麼

突如其來 突如 突然。出乎意料地突然發生。天外飛來 天外 意料不到的地方。後指事情出乎意料地發生,憑空而來。出乎意料地突然發生,打一成語 突如其來 t r q l i 釋義 突然發生或到來。突如 出乎意料 突然來臨。語出 周易 離 象曰 突如其來如無所容地。正音 其 不能讀作 q 辨形 其 不能寫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