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社會主要矛盾發生轉化的新時代,大學生應該如何擔負起自己的使命

2022-02-15 01:43:47 字數 4403 閱讀 2256

1樓:心的距離

我國的主要矛盾已經轉變成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求同發展的不平衡,不充分之間的矛盾,作為新時代的大學生,我們應該擔負起自己的使命,滿足人民多樣化的文化需求,不斷的提高自己的能力,為社會做出自己的貢獻。

2樓:

保持積極樂觀向上的精神,增強愛國意識和民族團結

中美**摩擦 **作為一名新時代的大學生應如何承擔自身的責任和使命

3樓:天天看你苦笑

一、養成並保持學習的能力。

對大學生而言一件事情最為重要:掌握學習的能力。學習的能力不是指掌握知識和技能,而是指認知世界、理解世界的能力。

在今天資訊**的時代,資訊和技能永遠在過時的道路上。人的一生只有不斷掌握並增強自身的學習能力才能不落後於時代。這也是真正的大學教育的宗旨。

二、獨立思考的能力。

沒有獨立思考的個人,不會產生創新型社會。好奇心和想象力塑造著乙個人的偏好和喜好,沒有好奇心和想象力的人跟機械又有何異。只有擁有好奇心和想象力才能夠打破成規,取得創新。

所以,學習能力加上獨立思考,是形成創新型社會的基本條件。

三、自主選擇的能力。

今天,我們面臨著種種選擇。從小的說,早晨起來你會選擇是到學子或者銀樺或者不吃,從大的說,你會選擇出國,工作,國內讀研等。一系列的選擇就構成了我們的人生。

在做出人生選擇的時候,應該注重自己的比較劣勢。就是說,你要知道自己的缺點和不足。

當你深入了解這些之後,比如在選擇職業的時候,就要盡力迴避因自身缺陷或不足難以勝任的領域。這樣做,不僅避開了自己的不足,實際上也是選擇了你的比較優勢,而且會使自己更加快樂、寬容。所以,了解自己的不足卻不迴避,一味地拿自己的不足、缺陷同他人比較,盲目跟風,無異於不走陽光道偏走獨木橋。

四、擁有大局觀。

如果一幅世界經濟地圖,你會發現每個國家都有自己的比較優勢,如美國出口的是金融服務,日本出口的是製造業技術,中國人出口的是勞動力,歐洲人出口的是古老的貴族文明積澱下來的審美,幾乎所有的奢侈品都來自歐洲。目前,世界全球化趨勢愈加明顯,每件事不只會影響當地,還可能因為各種聯絡對整個世界產生影響。

擴充套件資料

中美**摩擦的相關情況:

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一心一意謀發展,不斷提公升我國綜合國力,不斷改善人民生活。堅定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加快推進全面深化改革,不斷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全力增強創新能力。牢牢把握新技術革命的戰略機遇,加速技術追趕,加強前沿技術研發,用新技術提公升傳統產業,大力發展新興產業,加快實現高質量發展。

不斷擴大對外開放。對接高標準國際經貿規則,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打造全面開放新格局,提公升產業國際競爭力和國際分工地位,建設**強國。大力倡導自由**,維護多邊**體制權威性。

4樓:答答大

中美**摩擦 **作為一名新時代的大學生應如何承擔自身的責任和使命,就是下工夫,鑽研新技術,高科技,別再讓美國掐脖子。

5樓:匿名使用者

論述當代大學生應如何承擔歷史使命?

一、認識當代大學生的歷史使命 所謂使命,古指使者奉命出行,後引申為肩負重大的任務和責任。人們在社會中生活

青年既擁有廣闊發展空間,也承載著偉大時代使命...「加強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與大學生理想信念教育

6樓:cb森森

第一代的大學生必須嚴格要求自己,求實開拓

7樓:匿名使用者

中美**摩擦是在當前經濟全球化格局發生變化的背景下爆發的。一方面,支撐近一輪經濟全球化的制度紅利和技術紅利明顯衰減,**、金融、投資等領域的多邊體制受到空前挑戰,上一輪工業創新技術的價值增值能力弱化;另一方面,經過多年演進,全球經濟格局分化重組,主要經濟體之間的競爭日益加劇。因此,無論中美**摩擦以何種方式結束,都必然會加速經濟全球化的轉型。

同時應看到,**摩擦的不同結果,將從根本上影響未來經濟全球化的形態和治理機制。統籌近中遠期的發展,中方需要做的,就是以構建現代化經濟體系為目標,堅定推進市場取向的改革開放,不斷激發市場活力,不斷釋放市場紅利。

在現階段,作為主動發起**戰的一方,美方似乎具有相對優勢。從**和生產格局看,美方是中方貨物出口的主要市場,同時也是中方諸多製造行業核心零部件的主要供給者,還是大豆等基本農產品的主要供給者。因此,無論是在工業品**還是農產品**中,中方對美方都有短時間內的剛需。

同時,除**手段之外,美方還擁有金融工具優勢——美元的國際貨幣霸主地位。相對而言,中方更多的是採取針鋒相對的反制措施。但要看到,與美方的多個**戰「硬**」相比,中方則有乙個別國幾乎不具備、足以反制任何**戰的「軟**」,這就是進入中等收入階段之後潛力巨大的國內市場,以及這個市場潛在的內生動力。

如果說美方的「硬**」具有彼此傷害的消耗特徵,那麼,中方的「軟**」則呈現互利共贏的發展特徵。換言之,美方的「**」在短期內可能看起來殺傷力強大,中方的「**」則具有中長期的發展後勁。因此,基於對消耗與發展兩種博弈工具的比較,只要中方堅定地提公升國內市場的綜合競爭力並向世界釋放市場紅利,中美雙方的博弈態勢終將改變。

作為當代大學生,我們應該怎樣去面對中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轉變?

8樓:小嫣老師

要敢於直面現實,面對競爭,要提高自身的就職能力,職業所必需的專業技術知識,在社會生存的人際交往能力,遇到從業挫折的心理承受和調節能力。

大學是學習與社會的交接點,是我們邊學習邊融入社會的過渡區,面對日趨細分化的社會環境,每個行業對人才的要求越來越高,我們必須在這個過渡區中充實自己,學習大量的知識,提公升自己的思維高度與能力去更好的融入社會,讓自己以後的路更好走一些。

擴充套件資料

大學生活是自己管理自己的時期,不管是學習,還是生活,都是自己在做決定,所以,我們必須嚴於律己,不僅需要明白自己該怎樣去學習,也需明白該如何去規劃自己的未來。

在學習中努力掌握專業知識,能夠深入的學習本專業知識,雖然社會形勢日益嚴峻,行業也更加細分化,但是每個人都要去面對這樣的社會環境,只有不斷地提公升自己,打破傳統的思維模式,爭取在前進的道路上為自己爭得一席之地。或許前路坎坷,但也無需畏懼。

9樓:段尋巧

作為當代大學生,面對中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轉變,就是要更好地學習為,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以及發展不平衡不充分之間縮小距離

針對於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轉化的階段,我們作為大學生,應該做些什麼?

10樓:心的距離

我國現在的主要矛盾主要是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求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

所以所以作為大學生我們要提高自己的思想道德素質和科學文化素質,努力地解決發展的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以滿足人民的美好生活需求。

比如說可以去支援落後地區和貧困地區。

作為當代大學生,應該怎樣肩負歷史使命

11樓:一槓青年

當今時代,我國大學生的歷史使命具體可以概述為以下3個方面:

1,繼往開來,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傳承歷史,開創未來。當代大學生要擔當起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任,實現百多年來中國人民夢寐以求的國家富強,人民幸福的愛國理想。

2,勇於創新,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中國是世界最早的四大文明古國之一,然而,成為了近代歷史上的落伍者,在現代世界文明交流融合與衝突的洪流中,在乙個充滿創新,依靠創新的社會,中華民族的創新發展到了乙個極為關鍵的時刻

3,積極努力,為世界和平發展,人類社會的進步事業做貢獻。人類社會的發展是依靠一代代人的奮鬥努力,靠的是各國和各族人民的共同奉獻,中華民族是熱愛和平的民族,中國始終是維護世界和平的堅定力量/。

當代大學生理當有為人類和平進步事業做貢獻的歷史使命,在未來的人生奮鬥中自覺地擔當起為世界和平和為人類社會的進步事業做貢獻!

作為新時代的新青年,你如何擔負起歷史使命?

12樓:老街or舊人

新時代青年必須堅定理想信念,把握正確的政治方向。牢固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和世界觀,切實增強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無論在何地何時,任何情況下,都把忠誠忠實於黨的偉大事業和人民的根本利益放在首要位置,把人生志向轉化為奮鬥動力,發揚不怕苦、肯吃苦的良好作風,耐得住寂寞,經得住風雨,勇敢戰勝前進道路上的一切困難。

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道路,不斷樹立為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而奮鬥的信念和信心。

13樓:匿名使用者

我個人認為 把下一代教育好 就是我們新時代青年的歷史使命 現在是中國幾內戰之後的又乙個 最重要的歷史拐點這個拐點可能要幾年十幾年 所以我說教育下一代就是我們現在的使命

14樓:匿名使用者

依然要讀過去的歷史,因為歷史有它的規律性,細讀之下可以發現現在的某些現象,過去曾經出現過!新時代要以新的,不一樣的視角去觀察世界,掌握世界的發展脈搏!

談一談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理解

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 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 經過多年的艱辛奮鬥,我國穩定解決了十幾億人的溫飽,總體上實現了社會主義的小康,不久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品質更高 範圍更廣。不僅是對物質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且在民主 法治 公平 正義 安全 ...

如何理解中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變化

我國社會生產力水平總體上顯著提高,更突出矛盾是城鄉 影響深遠,這對黨和國家工作提出了許多新要求。報告特別指出,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並沒有改變我們對我國社會主義所處歷史階段的判斷 公平 正義在過去很長一段時間裡,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沒有變 區域 收入分配等存在的不平衡不充分等...

如何理解中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變化?

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我國穩定解決了十幾億人的溫飽問題,總體上實現小康,不久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廣泛,不僅對物質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 法治 公平 正義 安全 環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長。同時,我國社會生產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