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關病退需要什麼條件,辦理病退都需要什麼條件?

2022-02-13 12:27:25 字數 4991 閱讀 3722

1樓:華律網

所謂病退,很好理解,就是因病退休的意思,那麼病退需要些什麼條件呢?以前病退的條件很簡單:根據國家相關政策:第

一、男年滿50周歲,女年滿45周歲。第

二、交費年限(含視同交費年限)滿15年及其以上。第三、因病或外因致殘,經市勞動鑑定委員會鑑定為完全喪失勞動能力的職工,符合以上三條的人員,可辦理病退,否則,不能按因病辦理退休。到目前為止更具體些:?

企業職工申請病退鑑定,應符合以下條件:養老保險繳費原則上滿15周年,女性45周歲以上,男性50周歲以上;一般類疾病住院出院後滿1年;惡性腫瘤、尿毒症、肢體癱等難以**的嚴重性疾病住院出院後醫療期滿;精神類疾病住院出院後年滿5年,且有5年系統**診斷記錄。

2樓:匿名使用者

各鎮**、城區街道,市直各部門,經濟開發區、銀灘旅遊度假區:

為做好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病退和病休期間待遇工作,根據上級有關規定,現就有關問題通知如下:

一、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病退問題

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因工致殘完全喪失工作能力的;因病或非因工致殘完全喪失工作能力且男年滿50周歲、女年滿45周歲,參加革命工作年限(繳費年限)滿10年的,可申請辦理退休手續。

(一)申報方法

1、工作人員(以下簡稱申請人)向所在單位提出書面申請,申請中須明確提出需鑑定的主要疾病,並提供近一年以上的原始病例和一寸近期同版免冠**4張。其中,申請工傷、職業病、精神病鑑定的人員,報名時要附有關工傷認定和職業病、精神病診斷證明。申請人因患殘疾(如小兒麻痺症、盲、聾、先天性痴呆、精神發育遲滯等)安排就業的,其所患殘疾不能作為申請傷殘鑑定的依據。

2、單位審核後,由申請人填寫《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傷病殘鑑定申請表》,連同申請人的申請、病例、人事檔案等材料一併報市人事局工資福利與離退休科。

各單位要對申請人的申請及附件材料進行認真審核,材料不全或情況不明的不予受理。根據上級有關規定,報名時申請人每人每次須繳納鑑定費250元。工傷、職業病患者參加鑑定,鑑定費由所在單位負擔;因病或非因工負傷人員參加鑑定,鑑定費由申請人負擔。

鑑定中需做其它檢查的,費用自理。經鑑定未達到退休條件的,鑑定費不退還。申報工作到10月15日結束,逾期不予辦理。

(二)組織體檢

體檢由威海市人事局統一組織,時間安排在10月下旬,屆時市人事局將下發體檢通知書,由申報單位負責在體檢的前兩天將通知書送達申請人,申請人憑本人身份證,按通知書規定的時間到指定醫院參加體檢。申請人在規定的時間內不能參加體檢的,按自動放棄處理;對無正當理由拒絕或中途退出檢查的,視為個人終止傷病殘鑑定;對弄虛作假的,取消其鑑定資格。

(三)傷殘等級評定

體檢結束後,威海市人事局抽調有關醫學專家組成鑑定小組對申請人的傷病殘情況進行討論,對照《職工工傷與職業病致殘程度鑑定》(gb/t 16180-1996)標準評定傷殘等級。申請人傷病殘等級達到1-4級的,為完全喪失工作能力,可以辦理退休或退職手續。因病或非因工負傷工作能力喪失程度鑑定,參照上述標準執行。

二、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病休期間待遇問題

***關於《國家機關工作人員病假期間生活待遇的規定》的通知(國發[1981]52號),對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病假期間的待遇問題作了明確規定。目前,大多數單位能夠按檔案規定對病休人員改發病假工資,但也有的單位未按規定執行,對各項工資政策的執行帶來不利影響。

為規範工資管理,調動工作人員的積極性,今後各單位對病休人員的工資待遇要嚴格按國家政策執行。機關事業單位傷病殘人員不符合退休、退職條件,經醫院證明不能堅持正常工作,所在單位批准休養的,其病假期間的工資發放標準為:工作人員病假在2個月以內的,發給原工資;病假超過2個月的,從第3個月起,工作年限不滿10年的,發給本人基本工資的90%,工作年限滿10年的,工資照發;病假超過6個月的,從第7個月起,工作年限不滿10年的,發給本人基本工資的70%,工作年限滿10年的,發給本人基本工資的80%。

工作人員在病休期間,繼續享受所在單位的生活福利。

工作人員病假超過6個月以上的時間不計連續工齡。病休人員要求恢復工作的,需出具醫院關於其病癒的證明。恢復工作後,因工作過於勞累舊病**或另患其他疾病需要繼續休養的,其病假時間可以重新計算,否則其恢復工作前後的病假時間連續計算。

三、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病退和病休政策實施問題

做好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病退工作和執行工作人員病假工資政策,對於關心職工健康、解決工作人員的實際困難,加強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隊伍建設,調動工作人員積極性具有重要意義。各部門、各單位要高度重視,認真抓好政策落實,嚴格執行政策規定,組織好傷病殘鑑定工作和病假工資的發放工作。對使用假病情材料、未按規定發放病假工資、審查把關不嚴等原因造成不良影響的,一經查實,將追究相關部門和人員的責任。

今後,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因病或非因工負傷休養,病假超過兩個月的,所在單位或主管部門要填寫《機關事業單位病休人員登記表》,報人事局工資福利與離退休科備案。

3樓:匿名使用者

完全喪失勞動能力 就基本可以了~!

4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指職工不符合退休或離休條件,但因完全喪失勞動能力而離開工作崗位休養的一種制度。也是一種特殊的退休形式。根據國家規定,職工或工作人員不具備退休條件,但經過醫院證明,完全喪失勞動能力時,可以退職。

退職後按月發給相當與本人標準工資40%的生活費。退職職工本人,可以繼續享受公費醫療待遇。然後,按照改革後的基本養老保險制度的規定,***國發[1997]26號決定釋出之前或當地實行「社會統籌與個人賬戶相結合」改革之前參加工作的職工,其投保年限(含視為投保年限)滿10年的;此後參加工作的職工,其投保年限在15年以後符合退休條件辦理退休手續的,可按月由社會保險經辦機構支付養老金;投保年限不足10年或15年的,退休後只能一次性支付其養老待遇。

對退職條件和待遇均無規定。這表明,隨著勞動合同制度逐步完善,「退職」現象也將歸於消失,最終只會保留退休制度。

5樓:匿名使用者

機關裡的人不知道,律師知道,扯淡,律師知道有個屁用,該知道的人不知道,幾號檔案,**查詢,你們這都是些啥人,怎麼看你們都是亂糟糟,

辦理病退都需要什麼條件?

6樓:華律網

所謂病退,很好理解,就是因病退休的意思,那麼病退需要些什麼條件呢?以前病退的條件很簡單:根據國家相關政策:第

一、男年滿50周歲,女年滿45周歲。第

二、交費年限(含視同交費年限)滿15年及其以上。第三、因病或外因致殘,經市勞動鑑定委員會鑑定為完全喪失勞動能力的職工,符合以上三條的人員,可辦理病退,否則,不能按因病辦理退休。到目前為止更具體些:?

企業職工申請病退鑑定,應符合以下條件:養老保險繳費原則上滿15周年,女性45周歲以上,男性50周歲以上;一般類疾病住院出院後滿1年;惡性腫瘤、尿毒症、肢體癱等難以**的嚴重性疾病住院出院後醫療期滿;精神類疾病住院出院後年滿5年,且有5年系統**診斷記錄。

7樓:樂觀小山

同時具備以下3個條件的可申請辦理因病(非因工負傷)提前退休。

1.男年滿50周歲及以上、女年滿45周歲及以上;

2.繳費年限滿15年(曾在國有、集體企業繳費年限滿10年,均含視同,其中實際繳費滿5年)及以上;

3.因病(非因工負傷)醫療期滿,或者符合《企業職工患病或非因工負傷醫療期規定的通知》(勞部發[1994]479號)的人員,經醫治後仍不能正常工作的;符合上述1、2、3項條件的參保人員轉為靈活就業後被企業重新錄用現仍在企業工作的,在重新錄用後的企業繳費滿一年以上方可申報。

注:當事人可以直接向當地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門諮詢該地政策。

擴充套件資料

辦理職工病退待遇審批手續所需材料:

1.辦理單位:《病退通知書》、職工人事檔案、養老保險繳費手冊、職工本人病退申請、企業職工退休公示情況報告、勞動能力鑑定表、河北省參保人員提前退休審批表及計算待遇的相關材料(如指數化計算表等)。

2.因政策原因解除勞動關係自謀職業的:需提供企業改制的政策檔案及職工領取安置費、經濟補償金的原始材料。

3.2023年7月1日以來辦理養老保險關係轉移手續的人員:需提供養老保險轉移手續及繳費憑證。

4.2023年9月21日後符合補繳養老保險費規定並補繳了養老保險費的人員:需提供勞動合同書和補費到賬的憑證。

5.靈活就業人員被企業重新錄用的:需提供《勞動合同》、養老保險關係轉移手續及繳費憑證。

8樓:劉然律師

回答2、繳費年限滿15年(含視同,其中實際繳費滿5年)及以上;

3、現身份為靈活就業人員,必須符合以下條件,即:原屬於國有、集體企業固定職工、勞動合同制職工,曾在國有、集體企業工作滿10年以上,因企業破產改制後,解除勞動關係失業或自謀職業、且按靈活就業人員繼續繳費的(需提供企業改制的政策檔案及本人領取的安置費、經濟補償金的原始資料)。

二、因企業破產、改制失業後,按靈活就業政策繼續繳費的,繳費期間因病(非因工負傷)醫療期滿,達到國家規定的因病提前退休年齡,可由檔案管理單位為其申請辦理因病提前退休。

2、因政策原因解除勞動關係自謀職業的:需提供企業改制的政策檔案及職工領取安置費、經濟補償金的原始材料

6/有特殊貢獻需提高退休待遇人員:報批時應攜帶相關證件及影印件

3、2023年7月1日以來辦理養老保險關係轉移手續的人員,需提供養老保險轉移手續及繳費憑證

4、2023年9月21日後符合補繳養老保險費規定並補繳了養老保險費的人員:需提供勞動合同書和補費到賬的憑證

5、靈活就業人員被企業重新錄用的:需提供《勞動合同》、養老保險關係轉移手續及繳費憑證

6/有特殊貢獻需提高退休待遇人員:報批時應攜帶相關證件及影印件

更多9條

9樓:老徐談文化

病退辦理條件如下:

目前為止更具體些: 企業職工申請病退鑑定,應符合以下條件:

養老保險繳費原則上滿15周年,女性45周歲以上,男性50周歲以上;

一般類疾病住院出院後滿1年;

惡性腫瘤、尿毒症、肢體癱等難以**的嚴重性疾病住院出院後醫療期滿;

精神類疾病住院出院後年滿5年,且有5年系統**診斷記錄。

職工在申請病退鑑定報名時須提交《病退鑑定申請表》、《病退鑑定須知》、本人簽字的申請書、正規住院病歷和住院醫療費報銷憑證以及市、縣兩級醫保中心醫療保險費支付單。需要注意的是,如個人存根丟失,可提供醫保中心存根影印件並加蓋醫保中心印鑑,未參加醫保的單位可提供單位財務醫療費報銷憑證。

病退的病症是什麼,辦理病退的條件是什麼?

不存在您說的 病退病症種類 這一說法。因為只要是因病或非因工致殘辦理退休的人員,必須到當地勞動鑑定委員會做出完全喪失勞動能力的鑑定後,持委員會出具的 職工勞動鑑定表 才可以回原單位辦理非正常退休手續。所以,不論什麼病症,只要符合喪失勞動能力的標準,都可以作為病退的條件。這些手續都需要職工所在單位協助...

病退需要什麼手續

辦病退條件 對經勞動能力鑑定委員會鑑定,已經完全喪失勞動能力的職工,如男性年滿50周歲,女性年滿45周歲,且繳費年限滿10年以其以上,可辦理病退。法律依據 關於工人退休 退職的暫行辦法 第一條。全民所有制企業 事業單位和黨政機關 群眾團體的工人,符合下列條件之一的,應該退休 一 男年滿六十周歲,女年...

企業職工病退條件,企業職工辦理病退的條件

法律分析 企業職工申請病退鑑定,應符合以下條件 1 經本市勞動能力鑑定機構鑑定為完全喪失勞動能力 2 達到規定年齡 男年滿50周歲 女年滿45周歲 3 參加基本養老保險且繳納基本養老保險費年限 工齡 滿15年。一般類疾病住院出院後滿1年 惡性腫瘤 尿毒症 肢體癱等難以 的嚴重性疾病住院出院後醫療期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