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的藝術有哪些,安徽省有哪些藝術學校

2022-02-12 13:20:03 字數 6220 閱讀 8223

1樓:w晴天去看海

鳳陽花鼓、巢湖民歌、蚌埠花鼓燈、岳西高腔、徽州目連戲等。

1、蚌埠花鼓燈,

花鼓燈,安徽省蚌埠市、鳳臺縣、潁上縣傳統舞蹈,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之一。花鼓燈是漢民族中集舞蹈、燈歌和鑼鼓**、情節性的雙(三)人舞和情緒性集體舞完美結合於一體的民間舞種。據史料證明,花鼓燈最早源於夏代,最遲源於宋代。

2、巢湖民歌

位於皖中,襟江環湖,境內有距今三四十萬年前的「和縣猿人」遺址,證明這裡曾經是中華文化的發祥地之一。巢湖民歌伴隨著巢湖古老的歷史,經歷了乙個由簡而繁、由單一而多樣的演變過程,一直傳唱至今。

3、鳳陽花鼓

鳳陽花鼓又稱"花鼓"、"打花鼓"、"花鼓小鑼"、"雙條鼓"等,鳳陽花鼓起源於鳳陽府臨淮縣(今鳳陽縣東部)是一種集曲藝和歌舞為一體的傳統民間表演藝術,但以曲藝形態的說唱表演最為重要和著名。

4、岳西高腔

岳西高腔屬安徽省安慶市岳西縣地方古稀有劇種,是明萬曆年間風靡全國的古青陽腔遺脈,其形成已有四百多年歷史。史載,明末清初由文人商儒將青陽腔傳入岳西,由鄉士集中在私塾教習高腔,並組班結社,活躍於民眾之中。

5、徽州目連戲

徽州目連戲是徽州地區古老的傳統戲曲劇種之一。目連救母的故事最早見載於佛家經典,到了明代,祁門清溪人鄭之珍,為借戲曲宣揚佛理,勸人為善,以正社會之風氣。

安徽省有哪些藝術學校

2樓:匿名使用者

安徽省09年具有高考招生資格的普通高校名單(包括所有藝術院校)一、普通本科院校

安徽省(31所)

中國科學技術大學

合肥工業大學

安徽大學

安徽工業大學

安徽理工大學

安徽農業大學

安徽醫科大學

安徽師範大學

安徽財經大學

黃山學院

滁州學院

安徽工程科技學院

安徽建築工業學院

安徽三聯學院

合肥學院

蚌埠學院

安徽新華學院

蚌埠醫學院

皖南醫學院

安徽中醫學院

阜陽師範學院

安慶師範學院

淮北煤炭師範學院

皖西學院

宿州學院

巢湖學院

淮南師範學院

安徽科技學院

池州學院

合肥師範學院

銅陵學院

二、高職(專科)院校

安徽省(64所)

安徽中醫藥高等專科學校

安徽醫學高等專科學校

亳州師范高等專科學校

馬鞍山師范高等專科學校

安慶醫藥高等專科學校

安徽職業技術學院

淮北職業技術學院

蕪湖職業技術學院

淮南聯合大學

安徽商貿職業技術學院

安徽水利水電職業技術學院

阜陽職業技術學院

銅陵職業技術學院

民辦萬博科技職業學院

安徽警官職業學院

淮南職業技術學院

安徽工業經濟職業技術學院

合肥通用職業技術學院

民辦安徽文達資訊科技職業學院

安徽工貿職業技術學院

宿州職業技術學院

六安職業技術學院

安徽電子資訊職業技術學院

民辦合肥經濟技術職業學院

安徽交通職業技術學院

安徽體育運動職業技術學院

巢湖職業技術學院

滁州職業技術學院

池州職業技術學院

宣城職業技術學院

安徽廣播影視職業技術學院

民辦合肥濱湖職業技術學院

民辦安徽外國語職業技術學院

安徽電氣工程職業技術學院

安徽冶金科技職業學院

安徽城市管理職業學院

安徽機電職業技術學院

安徽工商職業學院

安徽中澳科技職業學院

阜陽科技職業學院

亳州職業技術學院

安徽國防科技職業學院

安慶職業技術學院

安徽藝術職業學院

安徽財貿職業學院

安徽國際商務職業學院

安徽公安職業學院

安徽林業職業技術學院

安徽審計職業學院

安徽新聞出版職業技術學院

安徽郵電職業技術學院

安徽工業職業技術學院

蕪湖資訊科技職業學院

民辦合肥財經職業學院

安徽涉外經濟職業學院

安徽綠海商務職業學院

合肥共達職業技術學院

蚌埠經濟技術職業學院

民辦安徽旅遊職業學院

徽商職業學院

馬鞍山職業技術學院

安徽現代資訊工程職業學院

安徽礦業職業技術學院

合肥資訊科技職業學院

你要是只關注藝術類的院校,你進入個大學的**去了解詳細資訊吧

3樓:你只是個凡人哦

有:安徽藝術職業學院 和安徽黃梅戲藝術職業學院1、安徽藝術職業學院

安徽藝術職業學院前身為安徽藝術學校,源於2023年創辦的安徽藝術學校,2023年公升格為安徽藝術專科學校,2023年皖南大學併入後,成立安徽藝術學院;2023年,為貫徹八字方針,安徽藝術學院恢復為安徽藝術學校。2023年開辦安徽大學藝術專科班,2023年安徽省文化廳與安徽大學聯合開辦安徽大學藝術學院,2023年安徽大學藝術學院通過本科論證,開始招考本科生。2023年6月,經安徽省人民**批准,正式成立安徽藝術職業學院。

2、安徽黃梅戲藝術職業學院

安徽黃梅戲藝術職業學院,坐落於安徽省安慶市宜秀區大龍山鎮,是面向全國招生的以培養黃梅戲表演藝術人才為主的涵蓋表演、**、綜藝、美術、舞蹈五大系的高職院校。學校前身是創立於2023年的安徽黃梅戲學校。2023年4月2日,安徽省人民**批覆同意安徽黃梅戲學校正式組建並更名為安徽黃梅戲藝術職業學院。

4樓:皋渺尉慈心

安徽藝術職業學院````是專科·據說就要公升3本了,在大學城那邊,比較偏,但是播音和表演還是也叫有優勢的!是09年合肥美術藝術考點,新校區!

5樓:匿名使用者

省藝校(在合肥大學城)

安徽省黃梅戲藝術學校

淮北藝術學校

6樓:匿名使用者

安徽省淮北藝術學校

安徽藝術特色有哪些?

安徽有什麼民間文化藝術的特點

7樓:種花家的小公尺兔

1、道家學說。春秋戰國時期老子(今安徽渦陽縣人)、莊子(今安徽蒙城縣人)創立了道家學說,老、於主要著作有《道德經》,莊子主要著作有《莊子》。其主要哲學思想是:

以道為世界的本原及萬物運動變化的規律,以陰陽二氣相互作用解釋宇廟萬物的產生。

2、天文曆法。劉安系漢高祖劉邦之孫,封淮南王。西漢哲學家,主要著作有《淮南子》。

他以道家思想的"道"和"陰陽二氣"為理論解釋四季變化,並創立了二十四節氣曆法,至今仍指導我國農業耕作。劉安在壽縣八公山練丹求變,研製出中華美食-豆腐,現已成為世界性的食品文化。

3、理學學說。朱熹,祖籍安徽徽州婺源(今為江西省婺源)。南宋時期思想家、理學集大成者,也是著名教育家,主要著作有《資治通鑑綱目》。

朱熹以人性有"天地之性"'和"氣質之性"之分為定論闡發理學,完善了"二程"理學,並對孔子儒學思想作了進一步的發揮。

4、美術概況:安徽歷史上有新安畫派、龍城畫派,版畫流派有蕪湖鐵畫、徽派版畫等。新安畫派畫派先驅程家燧、李永昌、李流芳,鼎盛時期主要成員有方式玉、王尊素、吳山濤、王家珍、戴本孝、吳龍、吳田標、雪莊等,新安畫派在中國繪畫史上具有重要地位。

安徽飲食文化:安徽飲食名目繁多,主要有徽州菜、廬州菜、沿江菜、沿淮菜等,安徽菜為中國八大菜系之一。徽州菜起源於歙縣,績溪的徽幫廚師將它發揚光大。

徽菜素以重油、重色、重火功,色香味形俱全而盛行於世。

徽菜在烹調方法上擅長燒、燉、蒸。沿江菜盛行於蕪湖、安慶及巢湖地區,它以烹調河鮮、家禽見長,主要由蚌埠、宿州、阜陽、淮北等地地方風味構成,菜品講究鹹中帶辣,湯汁味重色濃,並習慣用香菜佐味和配色。

8樓:小譚遊記

安徽文化

主要由淮河文化、新安文化、皖江文化、廬州文化等組成。

淮河流域是中華文明的發祥地之一。根據考古發現,早在舊石器時代,淮河流域就有人類活動。已經發現的遠古時代的文化遺址,就達100多處。

新安文化,隋朝設立新安郡,明代為徽州府,明清之際經濟文化發達,因而產生徽學。

皖江文化,是以潛山為中心的古皖文化,是江淮文化的發祥地。

包含以張英、張廷玉、陳獨秀為代表的政治文化;以京劇、黃梅戲徽劇為代表的戲劇文化;以李公麟、鄧石如為代表的書畫文化;以敬敷書院、省立安徽大學、發達的基礎教育為代表的教育文化;以禪宗二祖、三祖為代表的宗教文化、科技文化、旅遊文化、桐城派文化、新文化、民俗文化、美食文化等等。

以廬州為代表的廬州文化,在人類歷史上產生了極其深遠的影響,孕育出廬劇等優秀戲曲。

擴充套件資料

安徽民間有鞭打蘆花的傳說、孔雀東南飛傳說、六尺巷傳說 、 老子故事的傳說、桐城歌、徽州楹聯匾額、徽州民謠、塗山大禹傳說等。

**有碭山嗩吶、五河民歌、 皖西大別山民歌、壽州鑼鼓、鳳陽民歌、金寨古碑絲絃鑼鼓、繁昌民歌、銅陵牛歌等。

安徽歷史上有新安畫派、龍城畫派,版畫流派有蕪湖鐵畫、徽派版畫等。新安畫派畫派先驅程家燧、李永昌、李流芳,鼎盛時期主要成員有方式玉、王尊素、吳山濤、雪莊等,新安畫派在中國繪畫史上具有重要地位。

9樓:一槓青年

安徽被成為中國戲曲之鄉,安徽戲劇表演藝術歷史悠久,品種較多,名家迭出。地方戲種現存30餘種,影響較大的有黃梅戲、徽劇、廬劇、泗州戲、墜子戲、花鼓燈等。黃梅戲,舊稱黃梅調或採茶戲,是中國五大戲曲劇種之一。

徽劇是京劇的主要源流之一,池州的儺戲號稱「戲劇活化石」,淮河兩岸流行的花鼓燈被譽為「東方芭蕾」。

摺疊文學

安徽古代代表文學是徽文化、新安理學、道教文化、理學、桐城派、建安文學,桐城派文論體系和古文運動的形成,始於方苞,經劉大櫆、姚鼐而發展成為乙個聲勢顯赫的文學流派,有1200餘位桐城派作家、2000多部著作、數以億字的資料。「天下文章,其出於桐城乎」是清朝乾隆年間世人對桐城文章的讚譽。建安時期出現的一大批文學家,大部分都是安徽人。

新安理學是中國思想史上曾起過重大影響的學派,其奠基人程顥、程頤及集大成者朱熹,祖籍均在安徽新安江畔。朱熹亦自稱「新安朱熹」。理學的奠基人洛陽程顥、程頤和集大成婺源朱熹的祖籍均在安徽歙縣篁墩,故譽為「程朱闕里」。

摺疊美術

安徽歷史上有新安畫派、龍城畫派,版畫流派有蕪湖鐵畫、徽派版畫等。新安畫派畫派先驅程家燧、李永昌、李流芳,鼎盛時期主要成員有方式玉、王尊素、吳山濤、王家珍、戴本孝、吳龍、吳田標、雪莊等,新安畫派在中國繪畫史上具有重要地位。蕪湖鐵畫以錘為筆,以鐵為墨,以砧為紙,鍛鐵為畫,鬼斧神工,氣韻天成。

安徽有哪些藝術類院校?

10樓:匿名使用者

美術類有安師大(美教),機電(動漫設計全國第四),安建工(環藝),這三個要好點

**類有安師大(音教),安大,阜陽師范,省教院,淮南師范,安慶師范,滁州師范,淮北煤師院,巢湖學院,蚌埠學院,安徽藝術職業學院……

11樓:追尋複製者

1、安徽廣播影視職業技術學院

安徽廣播影視職業技術學院是一所由安徽省教育廳主管,接受安徽省廣播電影電視局業務指導的公辦高等職業院校,也是全國最早舉辦廣播影視類高等職業教育的院校之一,並在安徽省高等職業院校人才培養工作評估中榮獲「優秀」等級。

學院辦學歷史悠久,始建於2023年,時稱安徽省中級廣播學校,2023年學校更名為安徽廣播電視學校,面向全省招生。2023年7月,經安徽省人民**批准,教育部備案,公升格為安徽廣播影視職業技術學院,面向全國招生。

2、安徽藝術職業學院

安徽藝術職業學院是安徽省唯一一所公辦綜合性全日制高等藝術院校,其前身是安徽藝術學校,創辦於2023年。2023年6月經安徽省人民**批准將安徽省電影學校併入,成立安徽藝術職業學院。

建校近60年來,學院肩負著為傳承和弘揚優秀文化藝術,培養藝術類專門人才的重任,根植於安徽豐厚的文化土壤,孕育了自身的辦學傳統和辦學特色,成為安徽文化藝術人才培養的基地。

3、安徽黃梅戲藝術職業學院

安徽黃梅戲藝術職業學院,簡稱安戲院。坐落於安徽省安慶市宜秀區大龍山鎮,是面向全國招生的以培養黃梅戲表演藝術人才為主的高職院校。

2023年,安慶市黃梅戲劇團演員訓練班建立。2023年,安慶市黃梅戲劇團演員訓練班更名為安慶市藝術學校。2023年,安慶市藝術學校更名為安徽安慶黃梅戲學校。

2023年,安徽安慶黃梅戲學校復校並改建為安慶市黃梅戲劇團演員訓練班。2023年,安徽黃梅戲學校公升格為安徽黃梅戲藝術職業學院。

安徽有哪些城市,安徽省有哪些城市?

安徽很多啊,主要是合肥,蕪湖,馬鞍山這些。有名的黃山。不過個人感覺安徽旅遊處處都是坑,套路太多。民風也很彪悍。是想問市還是什麼呢,比如合肥,蚌埠,蕪湖,蘇州,阜陽之類的,有很多的,要是再往下鎮街道之類的那就更多了 安徽的城市好多呀 省會合肥 蚌埠市 馬鞍上市 淮南市 淮北市 蕪湖市 安慶市 亳州市 ...

安徽都有哪些報紙,安徽報紙媒體有哪些安徽省級報紙媒體

合肥報紙分為安徽 報業集團 安徽 安徽商報 新安晚報 安徽法制報 安徽 農村辦 合肥 報業集團 合肥晚報 江淮晨報 合肥 上述報紙都是合肥人心目中耳熟能詳的報紙名稱,也是合肥的主流報紙 主流報紙主要是 安徽商報,江淮時報,世界報,新聞世界,徽商,安徽 農村版,新安晚報,安徽 安徽法制報,好像就這麼多...

安徽省省轄市有哪些,安徽省有哪些市

安徽省現轄15個省轄市和2個地區。省轄市和地區管轄42個市轄區 7個市 56個縣。省會合肥是安徽省最大和經濟最發達的城市。合 肥 市 東市區 西市區 中市區 郊區 長豐縣 肥東縣 肥西縣 蕪 湖 市 鳩江區 鏡湖區 新蕪區 馬塘區 蕪湖縣 繁昌縣 南陵縣 蚌 埠 市 東市區 西市區 中市區 郊區 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