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維修基金問題,房屋維修基金在什麼情況下可以使用?

2022-02-12 10:21:35 字數 1888 閱讀 1931

1樓:賽先生

品住房和公有住房**後建立的專項用於住宅共用部位、共用設施裝置保修期滿後的大修、更新、改造的**。

維修**,又稱「公共維修**」「專項維修**」,是指住宅物業的業主為了本物業區域內公共部位和共用設施、裝置的維修養護事項而繳納一定標準的錢款至專項帳戶,並授權業主委員會統一管理和使用的**。

維修**由該物業內的業主共同籌集,業主按照繳納比例享有維修**的所有權,但使用權歸全體業主所有,單個業主不得向銀行提取自己所有的維修**部分。維修**與具體房屋相結合,隨房屋存在而存在、滅失而滅失,不因具體業主的變更而變化,因房屋產權變更成為新業主時,維修**也應經舊業主更名為新業主名下。

維修**的收取比例按照購房者從開發商處購買房屋、辦理產權過戶時按照總房價2%~3%的比例繳納至物業所在區房地產主管部門指定的商業銀行。維修**的具體收取標準由各地房地產行政主管部門根據當地實際確定。維修**由物業所在地的房地產管理部門統一監督設立,由物業管理公司代為管理和使用。

業主委員會應至房地產主管部門指定的商業銀行設立本物業維修**專用帳戶,並將賬戶情況報房地產行政管理部門備案,該帳戶是該物業範圍內業主繳納的全部維修**的情況。該帳戶只能用於維修**的儲存和管理,不得挪作他用。銀行同時為每位業主設立分戶帳戶,用來顯示該業主所有維修**部分的使用和留存情況。

維修**的使用及補充需經業主大會作出決議。

2樓:匿名使用者

房屋維修**的收取沒有明確的規定,是開發商和物業公司按照大修時的平均費用分攤的,目前的房屋維修**一般在每平方公尺30元左右.

3樓:曾經

維修**是房管部門收取,打入房屋維修專用帳戶!不是開發商,也不是物管收取的!動用維修**需物管提出申請,業主委員會同意,報請房管部門審核才能動用的!(集體用,個人不能動用.

房屋維修**在什麼情況下可以使用?

4樓:

您好,商品房保修期一般為5年,保修期內由開發商或相關廠家負責。

保修期滿後,涉及住宅共用部位、共用設施裝置的維修和更新、改造的,可啟用房屋維修**。其中共用部位包括基礎、承重牆體,柱,梁,樓板,屋頂及戶外牆面、門廳、樓梯間、走廊通道等。共用設施裝置包括電梯、消防設施、綠地、道路、下水管道、安全防護設施等。

房屋維修**是每個購房者在購買房產時就必須繳納的一部分費用。如果不繳維修**,業主就根本不可能拿到家門鑰匙。然而,交錢後所住的房屋一旦需要維修時,想花這筆錢卻不那麼容易。

啟動需三分之二業主同意

據瀋陽市小區辦相關人士介紹,一般來說,小區業主想要啟動和使用維修**,需要符合以下四個條件:1、該小區或住宅樓建立了維修**賬號;2、損壞的部位必須是公共部位和公共設施;3、必須是在保修期滿以後;4、商品房小區必須組建業主委員會,由委託的物業公司在業主大會的監督下啟動和使用維修資金。在滿足以上條件的情況下,當住宅的業主發現房屋出現漏雨等質量問題需要維修時,就需要申請房屋維修**。

房屋維修**申請分為五步。第一步,業主向物業公司提出維修要求後,物業公司向業主委員會提交維修改造方案,主要包括維修內容、預算金額、按預算每平方公尺建築面積分攤金額、施工企業選擇等;第二步,由業主委員會召開全體業主大會,或者挨家通報徵求意見,須經三分之二以上的業主簽字同意,形成業主大會決議,並在小區內公示5天;第三步,由物業公司帶相關資料到區小區辦審核;第四步,區小區辦審核抽查通過之後,維修開工;第五步,工程竣工後,由市房產局財計處核算辦理結算手續,財計處向專戶管理銀行發出劃轉維修資金的通知,由專戶銀行向物業公司劃款。對於沒有成立業主大會的小區,需使用維修資金的,要在區小區辦和街道辦事處指導下,組織申報。

記者從王女士居住的小區業主委員會了解到,目前小區房屋維修**申請已經啟動,但「須經三分之二以上的業主簽字同意」這一項很難,原因是房屋出現問題的業主想啟動維修**解決問題,而沒有問題的居民卻不想動用這筆錢,因此要想達到三分之二業主同意的這一硬性要求是很難的。

房屋維修基金怎麼算,維修基金什麼時候交

房屋維修 的演算法和繳納時間如下 1 商品房銷售時,購房者與售房單位應當簽定有關房屋維修 交繳約定,購房者應當按購房款2 3 的比例向售房單位交納房屋維修 售房單位代為收取的維修 屬全體業主共同所有,不計入住宅銷售收入。首期專項維修資金交存的現行標準為 高層 含帶電梯的多層 90元 平方公尺 多層 ...

維修基金繳納標準是多少,房屋維修基金繳納標準是多少?

答 維修 是指商品住房和公有住房 後建立的專項用於住宅共用部位 共用設施裝置保修期滿後的大修 更新 改造的 一般在交房時由開發商代為收取,然後開具維修 管理中心的發票。同時,維修 繳納存在一定的標準。根據 天津市商品住宅維修 管理辦法 規定 首期維修 由開發建設單位和購房人以購房款總額為基數,分別按...

房屋維修基金可以退嗎?

房屋維修 不可以退。維修 不可以退。但符合如下情形,可以返還。根據我國的相關規定 住宅專項維修資金管理辦法 房屋滅失的,按照以下規定返還住宅專項維修資金 一 房屋分戶賬中結餘的住宅專項維修資金返還業主。二 售房單位交存的住宅專項維修資金賬面餘額返還售房單位 售房單位不存在的,按照售房單位財務隸屬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