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山居士是我國古代哪位文學家的別稱

2022-02-12 08:58:27 字數 2028 閱讀 1558

1樓:毗沙王

白居易(772年3月3日-846年),字樂天,晚號香山居士、醉吟先生,另有廣大教化主的稱號。 唐代文學家,文章精切,特別擅長寫詩,是中唐最具代表性的詩人之一。

2樓:止水

白居易.

來由:唐文宗太和六年(公元832年),白居易將給密友元稹撰寫墓誌銘的潤筆費,捐修香山寺,並撰寫了《修香山寺記》。名人名山名寺,相得益彰,使寺名大振。

白居易還把自己在洛陽12年所寫的八百首詩,編為十卷,取名《白氏洛中集》,放在香山寺藏經堂內。白居易曾常住寺內,自號「香山居士」,和胡果、吉皎、鄭據、劉真、盧負、張渾、李元爽、僧如滿等結為「香山九老公」。唐會昌六年(公元846年0,白居易病逝舊居履道裡,家人遵囑將其葬於香山寺北和滿師塔之側。

香山寺位於龍門東山山腰,其建築古樸渾厚,掩映於蒼松翠柏之中。該寺始建於北魏熙平元年(公元516年)。唐天授元年(公元690後),梁王武三思奏請武則天予以重修,正式命名為「香山寺」。

當時的香山寺「危樓切漢,飛閣凌霄,石像七龕,浮圖八角」。

:「香山居士「是我國古代哪位文學家的別稱

3樓:匿名使用者

白居易白居易(772—846)字樂天,號香山居士,祖籍太原,後遷居陝西渭南。他在唐貞元年間考上進士,曾任左拾遺等職。因為直言抗諫,又寫下《秦中吟》、「新樂府」等詩,「為歌生民病,願得天子知」,觸怒權貴,被貶為江州司馬。

後又被起用為杭州知州、蘇州知州等職。

他的詩作通俗易懂,據說能夠流傳於老太太、兵士、僧徒口中。他不但是最早使用詞這種新的文體進行創作的大詩人之一,同時也是是中唐新樂府運動的倡導人之一。他早年所寫的「諷喻詩」,以《秦中吟》等為代表,廣泛的揭露了當時各種弊政和民間疾苦。

這些詩歌,主題集中、語言流暢通俗,影響很大。但他在貶官後,思想逐漸消沉,寫了大量「閒適詩」,以身邊瑣事為題材,表現出樂天知命、消極苟安的思想。

「香山居士「是我國古代哪位文學家的別稱?

4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白居易(772年~846年),漢族,字樂天,晚年又號香山居士,我國唐代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

5樓:匿名使用者

青蓮居士——李 白(唐代大詩人);

香山居士——白居易(唐代大詩人);

耐辱居士——司空圖(唐詩人);

草堂居士——魏 野(北宋詩人);

六一居士——歐陽修(北宋文學家);

東坡居士——蘇 軾(北宋文學家);

淮海居士——秦 觀(北宋詞人);

後山居士——陳師道(北宋女詩人);

斜川居士——蘇 過(北宋文學家);

易安居士——李清照(南宋女詞人);

茶山居士——曾 畿(南宋詩人);

蘆川居士——張元幹(南宋詞人);

灌園居士——計有功(南宋文學家);

石湖居士——范成大(南宋詩人);

遂初居士——尤 袤(南宋詩人);

於湖居士——張孝祥(南宋詞人);

幽棲居士——朱淑真(南宋女詞人);

後村居士——劉克莊(南宋文學家);

深寧居士——王應麟(南宋學者);

無諍居士——劉 迎(金文學家);

六如居士——唐 寅(明畫家、文學家);

遵巖居士——王慎中(明散文家);

温陵居士——李 贄(明文學家);

蓮溪居士——薛論道(明散曲家);

慎娛居士——李流芳(明文學家、畫家);

柳泉居士——蒲松齡(清文學家);

瓠岡居士——史震林(清文學家);

更生居士——洪亮吉(清文學家、經學家);

明珊居士——招子庸(清文學家)。

6樓:匿名使用者

「香山居士「是我國唐代白居易的別稱。

「香山居士」是我國古代哪位文學家的別稱

7樓:春秋化雨

白居易(772年3月3日-846年),字樂天,晚號香山居士、醉吟先生,另有廣大教化主的稱號。 唐代文學家,文章精切,特別擅長寫詩,是中唐最具代表性的詩人之一。

香山居士是誰,香山居士是誰的別號

香山居士是白居易。白居易 772年 846年 字樂天,號香山居士,又號醉吟先生,祖籍太原,到其曾祖父時遷居下邽,生於河南新鄭。是唐代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唐代三大詩人之一。白居易與元稹共同倡導新樂府運動,世稱 元白 與劉禹錫並稱 劉白 白居易的詩歌題材廣泛,形式多樣,語言平易通俗,有 詩魔 和 詩王 ...

誰的號為香山居士,香山居士是指的誰?

白居易 772 846 晚唐著名詩人,漢族,字樂天,號香山居士,祖籍太原 今屬山西 到了其曾祖父時,又遷居下邽 音gu 今陝西渭南北 白居易的祖父白湟曾任鞏縣 今河南鞏義 縣令,與當時的新鄭 屬河南 縣令是好友。見新鄭山川秀美,民風淳樸,白湟十分喜愛,就舉家遷移到新鄭城西的東郭宅村 今東郭寺 唐代宗...

古代的文學家是誰

第一 杜甫 作為千百年來研究的詩人。其人其作品對後世產生了極大的影響。其人被稱為 詩聖 情聖 其作品更被譽為 詩史 其文壇霸主的地位是別人無法取代的。第二 蘇軾 有宋以來,在影響方面能與杜甫分庭抗禮的,惟有蘇軾。蘇軾作為文學大家。在詩詞書文畫各方面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就。第三 屈原 唐以前,最偉大的詩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