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節性甲狀腺腫手術後需要注意些什麼嗎

2022-02-10 18:22:27 字數 4695 閱讀 3318

1樓:本思卉

術後第一天可以進食流質,也就是喝點湯湯水水的,注意觀察脖子有沒有腫起來,第二天可以進食半流質,也就是稀飯,麵線一類的,此時若引流不多將拔除引流管,仍注意觀察脖子有沒有腫起來,以後就可以正常吃飯了,沒有別的,第四天可以拆線出院了,定期複查b超就行了

2樓:緣緣寶寶媽媽

我剛做完手術,今天第十天了,因為天氣熱,不敢外出,怕出汗會影響傷口恢復,天天關在家裡吹空調看電視,呵呵。現在想起來,手術也沒那麼可怕,所以你千萬不要緊張啊,這種手術不用選擇全麻,雖然全麻比較人性化,但是要上呼吸機,還要導尿等,增加很多不必要的麻煩,選擇局麻的話,就是頸叢外麻醉,手術部位沒感覺,人保持清醒思維,手術中醫生會跟你說話的,看你發音是不是正常,以免誤傷到了喉返神經。手術縫合盡量選擇美容縫合,這樣疤痕會細很多,術後平躺六小時,六小時後就可以下地活動,不要扭動脖子就行。

這時也可以進食些流質,注意喝小口些啊,因為咽的時候會有痛的感覺,第二天也是,第三天可以說完全沒有痛的感覺了,仍然注意不要動到脖子了,起身及躺下的時候都要托住頭,為了保護脖子,呵呵,寫了這麼多,主要還是想說現在這個手術是很常見的,也沒多少風險,勇敢去面對!祝早日**!

結節性甲狀腺腫手術後飲食方面應注意哪些事項?

3樓:掌豫盤辭

你好,根據你的敘述

,結節性甲狀腺腫手術後飲食方面應注意不要吃辛辣食物,含碘食物,慢慢會改善的,祝你健康

甲狀腺結節手術後需要注意什麼,飲食上吃什麼有助於恢復?

4樓:手機使用者

結節手術後抄

,放緩心情。多補充些微量元素就行,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就可以了。

一、蛋白質補充

蛋白質對內分泌系統非常重要。甲狀腺結節會對人體內分泌造成損害,導致大量蛋白質損失,因此患者應注意補充蛋白質。

二、維生素補充

如果病人的免疫功能低下,就很難抵抗疾病的影響。因此,為了促進免疫功能的恢復,患者還應注意補充維生素。調整飲食時,我們應該多安排新鮮蔬菜和水果。

三、適量補碘

過去,許多人片面地認為,所有甲狀腺疾病都必須補充大量的碘。可以喝芭久舒益線茶,運用中草本茶進行調理甲狀腺。雖然這種疾病的出現與碘缺乏症有關,但並不是說碘越多越好。

碘攝入過多也會增加甲狀腺負荷,不利於其功能恢復。

四、補充微量元素

1、硒:硒是甲狀腺第二必需微量元素,參與甲狀腺激素的合成、分泌和代謝。動物內臟、鵝蛋、桑椹、海鮮、硒鋅公尺等可適當補充硒。

2、鋅:鋅能促進碘的代謝和甲狀腺激素的產生。因此,牡蠣、雞蛋、魚、硒鋅公尺、粗糧、豆類等富含鋅的食物都可以新增到日常飲食中。

祝您早日**!

5樓:北京北城中醫醫院

抄 甲狀腺結節術後的飲食襲要忌口,不能吃海鮮易發類的食物,比如雞、鵝、干貝、鰻魚、魷魚等,不能吃油膩、油炸類的食物,包括炸雞、肥肉、五花肉等,不能吃含碘高的食物,比如紫菜、蝦皮、海蜇等。

注意事項:甲狀腺結節術後不能做劇烈運動,飯後散步是可以的,也可以喝酸奶,補充益生菌,有利於排洩,天氣好的時候,要多曬太陽,可以補充鈣質。

6樓:急診科何醫生

甲狀腺功能正常的甲狀腺結節患者,飲食上平衡飲食即可,除非明確提示缺碘,否則不建議額外補充碘,因為碘過高或過低都可導致甲狀腺結節。

7樓:承司泣孤晴

你好,手術以後主要是注意衛生,防止感染發炎,靜滴青黴素預防,注意休息。

8樓:奔跑的棒棒唐

您好,甲狀腺結節患者的飲食宜清淡,忌辛辣肥膩之品。患者的飲食很重要,不僅影響專病情的發

屬展,還可能影響患者的身體恢復,所以需遵醫囑,多吃有益身體。肥膩之品不好消化並且不利疾病恢復。甲狀腺結節患者需要補充一些維生素和無機鹽,而且因為它們有調節生理功能的作用,這樣可以改善機體的代謝功能,尤其是要補充一些豐富的維生素b和維生素c等。

做完甲狀腺結節手術之後需注意什麼

9樓:北京北城中醫醫院

1、 甲狀bai腺結節術後要注意du保暖,不能受涼,在室內時zhi,門窗要dao開啟,保持空氣流版通,至少需要臥床休養一週權,術後三天內,不要多說話,之後也要慢慢說,音量要低,多喝熱水,不能喝咖啡。

2、 甲狀腺結節術後的飲食要忌口,不能吃海鮮易發類的食物,比如雞、鵝、干貝、鰻魚、魷魚等,不能吃油膩、油炸類的食物,包括炸雞、肥肉、五花肉等,不能吃含碘高的食物,比如紫菜、蝦皮、海蜇等。

3、 甲狀腺結節術後不能熬夜,也不能太累,注意個人衛生,不吃不潔的食物,要有合理的作息時間,每晚10點前睡覺,保證一天有8小時的睡眠時間,每天都要吃水果,補充維生素,促進細胞代謝。

注意事項:

甲狀腺結節術後不能做劇烈運動,飯後散步是可以的,也可以喝酸奶,補充益生菌,有利於排洩,天氣好的時候,要多曬太陽,可以補充鈣質。

10樓:阿瓦打我

你好:剛做完甲狀腺結節手術,應該注意休息,預防感冒,避免勞累。同時應該注意在手術醫生的指導下,門診定期複查及規律用藥,根據甲功化驗結果,可以去醫院內分泌科諮詢**。

11樓:

你好,手術後初期一般採用特殊途徑供給營養,如靜脈高營養。待胃腸道功能恢復後,可以先給清流食或流食,逐步過渡到半流食,經過一段時間後再依次過渡到軟膳食或普通膳食,以要給病人補充大量的蛋白質和維生素。

12樓:0努力的石頭

1.甲狀腺結節手術來後飲食少吃含

源碘量高的食物,如海帶、紫菜、髮菜、

淡菜、干貝、蟶、海蜇、海參、龍蝦、帶魚、鮐魚、魚肚、蚶、蛤、甲魚。2.在甲狀腺結節手術的當天,患者應該禁食,術後第二天可以進流食,第一次飲白開水,防止嗆咳吸入肺。

3.甲狀腺結節手術後飲食多吃具有增強免疫力的食物:如香菇、蘑菇、木耳、核桃、薏公尺、紅棗、山藥。

4.雙側甲狀腺次全或全切術後要長期服用甲狀腺素片,觀察有無甲狀腺危象徵兆。5.

甲狀腺結節手術後飲食宜多吃具有消結散腫作用的食物,包括菱、芋艿、油菜、芥菜、獼猴桃、芭久舒益線茶等。

甲狀腺手術後應該注意什麼?

13樓:

甲狀腺術後要注意頸部避免活動度過大,注意保暖預防感冒,多次新鮮水果、蔬菜,少吃煎炸、辛辣、及醃製品食物;適當運動、規律作息。

14樓:麥暉奕文靜

術後護理:

①半臥位。

②術後2~3日內嚴密觀察病人的脈率、體溫和呼吸。以便用時發現甲狀腺危象先兆,應及時採取措施。

③術後6小時如無嘔吐,可進冷流質飲食,並注意進食時有無嗆咳現象。鼓勵病人坐起進食。若無嗆咳應改用半流或軟食。

④將引流管接入引流袋,注意固定防止脫出,並記錄每日引流量。

⑤床旁備氣管切開包、換藥器材、搶救藥品、氧氣筒、吸引器和照明裝置。

⑸術後併發症及護理:

①出血:由於結紮甲狀腺動靜脈的絲線脫落或殘留腺體出血,可發生在術後劇烈咳嗽、嘔吐時。在頸筋膜深面形成張力性血腫,可壓迫氣管,引起窒息。

一旦發生必須在病房立即拆線開啟傷口,減低氣管壓力,然後在床旁或送病人到手術室去除血腫,結紮出血點。

②呼吸道梗阻:大多數是由於喉頭水腫,少數由於氣管軟化術後塌陷所引起的。

喉頭水腫的主要原因是血腫壓迫或由於麻醉時氣管插管或手術操作引起。如去除血腫後呼吸道梗阻能解除,須當機立斷作氣管切開,以保證呼吸道通暢。

③甲狀腺危象:發病機理尚未完全清楚。主要是術前準備不充分。

臨床表現是術後12~36小時內出現高熱(39℃以上),脈率率加速(120次/分以上),煩躁不安,大多數患者經積極**可獲得控制,如繼續發展可發生譫妄、嘔吐、腹瀉、昏迷、甚至心力衰竭、肺水腫而致死亡。

甲亢危象處理:

a抑制甲狀腺激素的合成和釋放:抗甲頭腺藥物以丙基硫氧嘧啶為首選,因其非但抑制甲狀腺激素的合成,而且可以阻止周圍迴圈血液內的t4轉化為t3

。首先給予丙基硫氧嘧啶200mg,4或6小時1次,1~2小時後再給服用複方碘溶液10~20滴,每8小時1次,以抑制甲狀腺激素的釋放。

b靜脈滴注氫化可的松200~300mg/日。靜脈滴注心得安5mg+5%或10%葡萄糖250ml緩慢滴注,隨時測量脈搏,及時調節滴速。

c降溫:主要採用物理降溫,忌用水楊楊酸類藥物,因為這類藥物理學可使用權迴圈血內結合t3

、t4轉化為游離t3

、t4,加劇病情的變化。

d矯正液體和電解質的平衡。

④甲狀旁腺功能減退:大多數發生於術後2~5日,由於手術時甲狀旁腺被腺被誤切、損傷或血供受到影響,都可以導致甲狀旁腺功能低下,使血鈣下降,患者出現手足抽搐,甚至發生喉和膈肌痙攣,引起窒息而死亡。抽搐發生時,應立即靜脈緩注10%葡萄糖酸鈣或氯化鈣10~20ml,在注射前抽血檢查血鈣和血磷,症狀者可能性口服葡萄糖酸鈣2g,每日3次。

症狀較重或長期不恢復者可口服維生素d2

,每日5~10萬u,促進鈣的吸收並蓄積,應限止患者進食肉類、乳品或蛋類飲食,以免高磷影響鈣的吸收。

⑤喉返神經麻痺。約3%病人術後要發生暫時性喉返神經麻痺,約經3周~3個月可逐步恢復,如手術時常規暴露喉返神經,可避免損傷。

⑥喉上神經麻痺。結紮甲狀腺上動脈時如離開甲狀腺上極較遠,可誤將喉上神經結紮,如損傷外支,將使環甲肌癱瘓,使聲帶鬆弛而不能發高音。損傷內支,則使喉部粘膜感覺喪失,進食時容易發生誤嚥,出現嗆咳。

參考文獻:放心120-內科_甲狀腺疾病

15樓:雲南中研

甲狀腺疾病是近年來很常見的一種,引起甲狀腺疾病的原因有很多,常見的原因有遺傳因素、感染因素、環境因素、精神因素等,甲狀腺疾病對人體的危害較大,一但發現應及時**

結節性甲狀腺腫嚴重嗎,結節性甲狀腺腫大

不嚴重。結節性甲狀腺腫,別名 腺瘤樣甲狀腺腫。多數有單純性甲狀腺腫病史,至晚期則多形成多發結節。發病率較高。結節性甲狀腺腫 與單純性甲狀腺腫 相似。祝早日 結節性甲狀腺腫一般無功能上的改變,故無全身症狀。典型 較大的結節性甲狀腺腫表現為雙側甲狀腺常瀰漫性腫大 質中 表面光滑 可及結節,可隨吞嚥上下移...

鼻竇炎手術後需要注意什麼,鼻竇炎手術後需要注意什麼。

你好,這位朋友,鼻竇炎手術後術後護理很重要,主要注意以下幾點 鼻內窺鏡手術後抽出膨脹海綿三天內,不要擤鼻,容易引起鼻中隔結構物理性移位,鼻內窺手術後,建議才用百分之零點九的生理鹽水進行鼻腔沖洗,一般保持在二十四小時內二到四次,手術後避免用力擤鼻,一般來說,鼻腔粘膜的恢復期在一到三個月左右,粘膜結痂形...

青光眼手術後在飲食方面需要注意什麼

一 飲食宜清淡。在保證基本營養的情況下,青光眼患者術後飲食要清淡,宜吃一些低蛋白食物 素食 纖維素為主的食物。此外,還要特別注意術後不要服用人參 西洋參 黨參等參類補品和活血化瘀的藥物等,因為其可能導致患者在低眼壓的情況下產生前房出血。二 多食蜂蜜。蜂蜜對於 青光眼有著明顯的效果,急性青光眼病人服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