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播音主持需要什麼條件

2022-02-08 21:30:04 字數 4681 閱讀 1252

1樓:巫馬弘揚刑澈

1、廣播電視基礎知識,2、廣播電視播音主持業務(筆試),(一)口試內容

口試包括新聞播報和欄目話題主持兩部分。

新聞播報:應試者面對鏡頭播報一條自己抽取的新聞稿。

欄目話題主持:應試者從新聞、社教、我現在也是在學這個、考試其實怎麼說呢、說容易也容易、說難也難、對於自身條件、只要五官端正就好、當然長的漂亮就更好了、如果你對自己的未來不是很確定、我勸你還是不要學、因為這條路走的人太多、我們一起學的人好多都沒學了、你是男生還是女生呢、女生一般是160以上、當然有些學校是165、男生應該是170以上吧。

文化成績也有一定的影響、如果你想考好大學、比如中傳、浙傳、等。文化分數要是相對於其他的大學要高、專業要必須要硬。實際上對於高中生來說報考播音主持專業並沒有特別高的門檻。

聲音方面,只要是沒有先天性的生理缺陷如口齒不清、聲音嘶啞、尖窄纖弱等,通過專業的培訓一般都是可以達到應考的要求的。形象方面,也不需要特別漂亮,五官端正、舉止大方得體就可以了。身高方面,只有中傳等少數學校要求男175以上,女165以上,一般的學校男170,女160也就可以了,甚至還有些學校根本對身高就沒有要求。

氣質內涵方面達到高中生的平均水平也就可以了。當然以上所說都是一般要求,如果你要考最好的傳媒類大學如中傳,還是需要先天條件好一點,但也不是非得達到萬里挑一的那種程度。我的學生中就有先天資質一般,但經過努力拿到中傳的專業課合格證的。

播音主持作為一門藝術,悟性和訓練是非常重要的。

以上為哈爾濱文開教育一家之言,僅供參考,希望能對您有所幫助。

反正、只要你對這個有興趣、其實可以考慮。加油吧,相信自己。

2樓:娛樂老師杉杉

回答您好,這邊已經看到您的問題了,這邊正在快馬加鞭的為您輸入,不過打字和輸入的話,都是需要一定的時間,希望您可以諒解,這邊的話,一定會回覆您的問題。同時的話,也會給您乙個滿意的答案,請您耐心等待哦!

2.重音。就是在詞和語句中讀得比較重,擴大音域或延長聲音,可突出文章的重點,表達自己的感情,重音可分為語句重音和思想重音。

掌握朗誦技巧,如音調的高低、音量的大小、聲音的強弱、速度的快慢,有對比、有起伏、有變化,使整個朗誦猶如一曲優美的樂章。朗誦詩歌時,要注意節奏鮮明,並根據作品的基本節奏採取相應的速度。該輕快的要朗誦得輕快些,該沉重的要朗誦得沉穩、稍慢些。

就一首詩來說,朗誦速度也不是固定不變的,而是要根據表現作品內容的需要來決定,並具有一定的變化。

意思不集中;句子就象一顆顆珍珠,要靠內容這一根紅線把它們串起來,使受眾明白無誤地理解稿件的意思。如果在播新聞時,念字唸句,一句一句地擺,不能按內容去組織語言,就會使句子播得比較散,達不到明快、流暢的目的,從而給受眾順利理解內容帶來障礙。如下面一段:

她要求各地婦聯組織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充分發揮婦女的作用。要以典型引路,多培養、扶持一批種、養殖業女能手,通過她們增強廣大婦女創業的信心和支力。某位播音員在播這段新聞時,見標點就停,見句號語勢就降了下來,給人以結束的感覺,這樣一來,語言鏈條就斷了,形成了乙個個腸梗阻,受眾聽到的就是乙個個支離破碎的句子,而不是完整的意思。

**電台著名播音員陸洋曾說:播新聞不能一句一句地擺,要做到整體出擊,一氣呵成。就好比我們買玩具一樣,我們要買的是乙個組合好的部件完整的東西,而不是乙個個散亂的零件。

北京廣播學院教師任悅也說新聞播音要多連少停。只有這樣,我們的播音才可能更加流暢,受眾才可能聽得更明白。而要達到這個目的,就必須認真播好句群,讓完整的意思不再破碎。

聲音不優美由於受思維定勢和習慣的影響,有些播音員在新聞播音中,喜歡用固定的腔調播音,這樣一來,就缺少了變化,播音顯得單調,不生動。這又可細分為三種型別:第

一、四平八穩型。有些播音員播新聞時,喜歡平均使用筆墨,等距離拉開字腹,一板一眼,四平八穩,勻速前進。這樣,聽起來字字清楚,但沒有美感,令人乏味,甚至昏昏欲睡。

在播音中,既應該有雄峰、高原,也應該有平原、盆地和深谷。對那些重要的地方,要學會拎起來,加以強調;而對那些次要的地方,則應做到快速一筆帶過。只有這樣,播音才會搖曳生姿,曲徑通幽,才能柳暗花明,引人入勝。

第二、拖腔甩調型。拖腔甩調也是形式固定的腔調的重要原因。有些播音員喜歡在介詞「在」、「據」、「通過」和在助詞「的」上重點強調,拉開字腹,語勢向上,並在這些詞之後停頓較長。

由於賓語部分比較長,就把謂語動詞拖得比較長。這樣就形成了拖腔,這些拖腔甩調一多,就有了唱的味道。女聲拖腔,拖泥帶水,毫無美感;男聲拖腔,男人女氣,令人反感。

第三、語勢單一型。語勢單一也是形成固定腔調的原因之一。有些播音員,由於氣息和習慣的原因,播音時語勢喜歡自覺不自覺地走下坡路,句子開頭的都是大音量,隨著句子的推進,氣越來越少,音量也越來越小,語勢在逐步下滑。

這樣的句子乙個連乙個,就形成了一種固定的腔調,這也是內容支離破碎的主要原因之一。

重點不突出;有的播音員在某些時候,由於對稿件沒有深入細緻的分析,認為句句字字都重要,在重音的處理上普遍開花。這樣一來,播得累,聽得也累,並且聽不到重點,有時甚至產生費解、歧議和錯位。舉乙個例子:

當中國大部分滑雪場開始冰雪消融的時候,黑龍江省的雪場卻熱鬧非凡,春季滑雪正成為北方旅遊的新時尚。某位播音員在播音時過分強調了「中國」二字,人們聽到第乙個逗號之前的內容時,下意識以為後面說的肯定是外國的事了,可偏偏講的還是國內的事。顯然,這樣處理重音欠妥。

正確的播法是,稍微強調「大」字,使它與「黑龍江」形成對比性重音。這樣一來,意思更明了,邏輯更嚴密,內容更協調。另外,在重音的處理上,有的人處理不當,採用了砸重音的方式,這些重音乙個個蹦出來,給人以突兀之感,可聽性大打折扣。

很高興能夠幫助到你,如果對我的解答沒有疑問的話,可以點選右上角的結束諮詢,同時還請給個贊喔,謝謝您了。如果有其它新的問題可以結束諮詢再次向我重新發起諮詢噢。

更多5條

3樓:理暄妍果揚

播音主持是乙個「前台露臉」的專業,對於專業測試的內容與要求,有些通過一定時間的努力可以達到,而有些條件則是天生的,並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所以,在先天準備和後天培訓上都有一定的條件。

(一)先天條件

先天條件是指形象、身高、身材、音色和藝術感悟等。學院在考試中選拔專業學生首先要本著是否適合「上鏡」與善於「表現」的標準來進行。

1、形象(五官)。招生簡章上一般都只寫五官端正,眼睛無色盲等,而在實際招生中它有很強的客觀約束性和主觀判斷性。電視是一種橫向掃瞄,在生活中看似很漂亮的臉龐,一上電視,也許就會顯胖、顯大、顯寬。

播音主持專業對五官的大致要求是:五官輪廓分明、有立體感、較集中、端莊大方、有親和力,如果聲音條件或表現力特別好也可放寬條件。

2、身高與身材。一般招生簡章上的要求是:男1.7公尺以上,女1.6公尺以上,聲音條件好的同學可以適當放寬

。作為播音主持專業來說,並不是個頭越高越好,而是要求身材比例協調,以符合上鏡需要為準,最好是平肩。

3、音色。電視是視聽的藝術,觀眾的審美要求為我們的培養方向規定了目標。作為一名播音員、主持人,聲音就像士兵打仗用的槍,絕對不能作假。

一般的要求是:發音通道無阻礙、音色圓潤,具備可訓練的條件。沒有這些基本的條件,再巧的媳婦也「難為無公尺之炊」。

4、語感(藝術感悟)。播音主持專業與其他藝術類專業一樣,都對先天的藝術感悟能力要求很高,如同跳舞要有舞感,唱歌要有樂感一樣。雖說語言藝術與聲樂、舞蹈分別屬於不同的藝術表現形式,但它們在理解、感受、情緒、節奏等方面有很強的互通性。

我們在生活中會發現,有的人學識一般,也沒有經過專業培訓,但說話時語言流暢、生動,能感染人,這就具備了培養「當眾」表達的先天條件。

(二)後天培訓需要達到的條件。

是指語音、思維、心理素質等。是否上鏡是專業測試中的第一塊「敲門磚」,它是必要的,但不是惟一的。如果形象好看、身材高挑或英俊瀟灑,但一張口則語音不准、語意不明、思維呆滯,或由於緊張而顯得語無倫次、邏輯紊亂,仍然達不到學習本專業的基本要求。

1、語音。招生標準是能正確使用普通話。雖說語音屬於可備條件,但多年語言環境的影響即使改變也需要長時間科學、專業的訓練才行。

2、思維。這是藝術類考生中最缺乏的素質之一,也是考核播音主持專業的考生最重要的一項內容。對於思維能力的考核分值較大,主要通過即興評述、主題討論、編故事、規定情景表達等方法來進行形象思維與抽象思維能力的考核。

有的院校有幾分鐘準備時間,有的院校現抽題現評說、現表演,還有的院校要考查綜合知識、寫作能力等。內容涉及各方面,尤其是對親情、友情、社會公德,社會現象、熱門話題中與學生生活及學習關係較緊密的問題等。考查考生對問題的認識能力、分析能力,對事物的觀察能力、想像能力、判斷能力、表現能力,對言語的組織能力和表達能力等。

3、心理素質。這是達到以上可備條件的基本條件。沒有良好的心理素質,再出色的表達能力也得不到充分的展示,再敏捷的思維也會語無倫次。

怯場是一切具有「當眾性」專業的大敵。因此有志從事「台前」專業的同學,一定要首先訓練好自己的心理素質,要有不怕出醜,不怕丟臉的心理承受能力。當然,有些人先天就具有表現慾。

4樓:匠子教育

學播音主持的條件要求:(1)標準、規範的普通話語音。(2)發音器音正常、健康、有效。(3)清晰的口齒和圓潤的嗓音條件。(4)較好的形象、氣質條件和綜合文化素質。

5樓:手機使用者

聲音方面,只要是沒有先天性的生理缺陷如口齒不清、聲音嘶啞、尖窄纖弱等,通過專業的培訓一般都是可以達到應考的要求的。

形象方面,也不需要特別漂亮,五官端正、舉止大方得體就可以了。

身高方面,只有中傳等少數學校要求男175以上,女165以上,一般的學校男170,女160也就可以了,甚至還有些學校根本對身高就沒有要求。

氣質內涵方面達到高中生的平均水平也就可以了。

當然以上所說都是一般要求,如果你要考最好的傳媒類大學如中傳,還是需要先天條件好一點,但也不是非得達到萬里挑一的那種程度。

播音主持作為一門藝術,悟性和訓練是非常重要的。

學播音主持需要多少錢啊

不得不說學習藝術比普通的文化課學習要花錢更多,但是你得到的更多,因為你選擇了多一條的道路,學習和獲得的東西比別人多,自身的素質修養 技能也培養的多,這是一種對自身的投資。但是播音相比於其他藝術類專業顯得沒有那麼浮誇,比較接地氣,便宜科學的多。學習播音主要的花錢方向有四方面,下面我來給大家乙個乙個的來...

學獸醫需要什麼條件,獸醫報考需要什麼條件

掌握好動物的體型結構,首先學好生物學,不同的動物不同的形體,要多方面掌握 首先要愛護小動物,還有就是要有一定的醫學常識 喜歡,然後去考證,就行了。獸醫報考需要什麼條件 獸醫師資格考試報考資格 在正規獸醫學院通過六年學習取得了獸醫專業學位的畢業生 外國學生先要通過獸醫水平等效性考試和本地語言 如英語 ...

學MBA需要什麼條件,考mba需要什麼條件

學mba的條件是 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擁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願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服務,品德良好,遵紀守法。考生的學歷必須符合下列條件之一 1 具有國家承認的大學本科畢業學歷後,有三年或三年以上工作經歷者。2 已獲碩士 博士學位,並有兩年或兩年以上工作經歷者。3 獲得國家承認的大專畢業學歷後,有五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