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駕與醉駕有什麼區別,酒駕與醉駕有什麼區別?

2022-01-08 20:21:42 字數 5612 閱讀 4706

1樓:發兔冷知識

酒駕與醉駕的區別是什麼?

2樓:華律網

1、酒後駕車酒後駕駛機動車延長了暫扣駕駛證的時間,時間為六個月,並處一千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罰款。增加了因飲酒後駕駛機動車被處罰,再次飲酒駕駛機動車的,處十日以下拘留,並處一千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罰款,吊銷機動車駕駛證的規定。2、醉酒駕車醉酒駕駛機動車的,由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約束至酒醒,增加吊銷機動車駕駛證,且針對該行為應依法追究刑事責任,五年內不得重新取得機動車駕駛證。

3樓:

2023年酒駕處罰標準

按照規定血液中酒精含量在20-80mg/100ml屬於飲酒駕駛。而血液中含量高於80mg/100ml就屬於醉酒駕駛。

(《刑法》修正案九)中專門針對酒駕司機在《刑法》一百三十三條【交通肇事罪】中增加一條【危險駕駛罪】的酒駕處罰。

根據《道路交通安全法》

第九十一條,飲酒後駕駛機動車的,處暫扣六個月機動車駕駛證,並處一千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罰款。因飲酒後駕駛機動車被處罰,再次飲酒後駕駛機動車的,處十日以下拘留,並處一千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罰款,吊銷機動車駕駛證。

醉酒駕駛機動車的,由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約束至酒醒,吊銷機動車駕駛證,依法追究刑事責任;五年內不得重新取得機動車駕駛證。

飲酒後駕駛營運機動車的,處十五日拘留,並處五千元罰款,吊銷機動車駕駛證,五年內不得重新取得機動車駕駛證。

醉酒駕駛營運機動車的,由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約束至酒醒,吊銷機動車駕駛證,依法追究刑事責任;十年內不得重新取得機動車駕駛證,重新取得機動車駕駛證後,不得駕駛營運機動車。

飲酒後或者醉酒駕駛機動車發生重大交通事故,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並由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吊銷機動車駕駛證,終生不得重新取得機動車駕駛證。

二、刑法規定

《刑法》第一百三十三條【交通肇事罪丶危險駕駛罪】規定 違反交通運輸管理法規,因而發生重大事故,致人重傷、死亡或者使公私財產遭受重大損失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交通運輸肇事後逃逸或者有其他特別惡劣情節的,處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因逃逸致人死亡的,處七年以上有期徒刑。

《危險駕駛罪》在道路上駕駛機動車追逐競駛,情節惡劣的,或者在道路上醉酒駕駛機動車的,處拘役,並處罰金。

有前款行為,同時構成其他犯罪的,依照處罰較重的規定定罪處罰。

4樓:敏敏情感答疑

醉酒駕駛和酒後駕駛有區別,醉駕是指因飲酒而完全喪失或部分喪失個人意志,在這種狀態下駕駛機動車的,被交警查到是要受到一定的處罰的,嚴重者會進行拘留以及處罰等等情況

5樓:齊爾大君雅

酒駕只是喝過酒駕駛而已,醉駕是指喝酒喝醉了還在駕駛,望採納

6樓:西蘇瑪瑙

酒駕是飲酒後開車,醉駕是喝醉酒後駕駛機動車。

7樓:糜邦寇青柏

區別大了

酒後駕車指車輛駕駛人員血液中的酒精含量大於或者等於20mg/100ml、小於80mg/100ml;醉酒駕車是指車輛駕駛人員血液中的酒精含量大於或者等於80mg/100ml的駕駛行為。

8樓:匿名使用者

酒駕屬於行政處罰,罰款2000以下,扣6個月駕駛證,記12分。

醉駕屬於刑事處罰(說白了就是要坐牢),觸犯刑法,屬於危險駕駛罪,判處拘役1~6個月,並處罰金,吊銷駕駛證,5年內不得重新申領。

危險駕駛罪屬於刑法中的乙個罪名,包括很多情況,比如醉酒駕駛,追逐競駛,違法飆車等等。

9樓:匿名使用者

先說問題,喝酒在車內主駕駛位上睡覺算酒駕,副駕和後排不算,但是別被監控拍到你開車的行為,不然也算酒駕,至於定性酒駕和醉駕那就看血液內的酒駕含量了。法律層面說,酒駕違章,醉駕違法。雖然新交規已經取消違章這一說法,但是通俗還是喜歡對交通違法稱為違章。

只有觸犯刑法的叫違法,比如醉駕和肇事逃逸。

10樓:梅花美鹿

車輛駕駛人員血液中的酒精含量大於或者等於20mg/100ml,小於80mg/100ml屬於飲酒後駕車;醉酒駕車是指車輛駕駛人員血液中的酒精含量大於或者等於80mg/100ml的駕駛行為。血液中的酒精含量大於或者等於80mg/100ml為醉酒駕車。

酒駕和醉駕的區別處罰

11樓:小嫣老師

飲酒駕駛機動車輛,罰款1000元—2000元、記12分並暫扣駕照6個月;飲酒駕駛營運機動車,罰款5000元,記12分,處以15日以下拘留,並且5年內不得重新獲得駕照。

醉酒駕駛機動車輛,吊銷駕照,5年內不得重新獲取駕照,經過判決後處以拘役,並處罰金;醉酒駕駛營運機動車輛,吊銷駕照,10年內不得重新獲取駕照,終生不得駕駛營運車輛,經過判決後處以拘役,並處罰金。

擴充套件資料

《道路交通安全法》

第九十一條,飲酒後駕駛機動車的,處暫扣六個月機動車駕駛證,並處一千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罰款。因飲酒後駕駛機動車被處罰,再次飲酒後駕駛機動車的,處十日以下拘留,並處一千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罰款,吊銷機動車駕駛證。

醉酒駕駛機動車的,由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約束至酒醒,吊銷機動車駕駛證,依法追究刑事責任;五年內不得重新取得機動車駕駛證

12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從法律後果來講,醉酒駕駛比飲酒駕駛更嚴重。因為飲酒駕駛僅會受到行政處罰;醉酒駕駛的,不僅會受到行政處罰,還會構成刑事犯罪,負相應的刑事責任。刑事責任是:

醉酒駕駛機動車的,處拘役,並處罰金。

13樓:發兔冷知識

酒駕與醉駕的區別是什麼?

14樓:陳燕律師

回答您好,我是律臨平台的律師,稍等我閱讀完您的問題後給您解答

車輛駕駛人員血液中的酒精含量大於或者等於二十毫克每一百毫公升,小於八十毫克每一百毫公升的駕駛行為屬於飲酒駕車。會處暫扣六個月機動車駕駛證,並處一千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罰款。

1.酒後駕駛,暫扣6個月駕駛證,並處10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罰款。此前曾因酒駕被處罰,再次酒後駕駛的,處10日以下拘留,並處10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罰款,吊銷駕駛證。

2.酒後駕駛營運車輛,處15日拘留,並處5000元罰款,吊銷駕駛證,5年內不得重新取得駕駛證。

提問百分之三十九定性為什麼?

回答車輛駕駛人員血液中的酒精含量大於或者等於二十毫克每一百毫公升,小於八十毫克每一百毫公升的駕駛行為屬於飲酒駕車。

那您這個就屬於飲酒駕車

屬於酒駕,不屬於醉駕,超過80就是屬於醉駕了

提問嗯嗯

回答2.酒後駕駛營運車輛,處15日拘留,並處5000元罰款,吊銷駕駛證,5年內不得重新取得駕駛證。

提問需要怎樣的處罰?

回答這個就是酒駕的處罰

提問謝謝

回答飲酒駕駛機動車輛,罰款1000元—2000元、記12分並暫扣駕照6個月酒駕駛營運機動車,罰款5000元,記12分,處以15日以下拘留,並且5年內不得重新獲得駕照。醉酒駕駛機動車輛,吊銷駕照,5年內不得重新獲取駕照,經過判決後處以拘役,並處罰金酒駕駛營運機動車輛,吊銷駕照,10年內不得重新獲取駕照,終生不得駕駛營運車輛,經過判決後處以拘役,並處罰金。

不客氣的,酒駕害人害己,您也要吸取教訓哦

提問好的

回答嗯嗯

更多15條

15樓:京師周潔律師

"根據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局釋出的《車輛駕駛人員血液、呼氣酒精含量閾值與檢驗》中規定,該規定指出:

飲酒駕車是指車輛駕駛人員血液中的酒精含量大於或者等於20mg/100ml,小於80mg/100ml的駕駛行為。

醉酒駕車是指車輛駕駛人員血液中的酒精含量大於或者等於80mg/100ml的駕駛行為。

一、 酒駕與醉駕的區別

駕駛人血液中的酒精含量大於(等於)20毫克/100毫公升、小於80毫克/100毫公升的情況下駕駛機動車屬於飲酒駕車,含量大於(等於)80毫克/100毫公升的情況下駕駛機動車屬於醉酒駕車。飲酒駕車和醉酒駕車都屬於嚴重的交通違法行為,都應受到法律法規的懲罰,而從危害程度來看,醉酒駕車的危害性要遠比飲酒駕車的危害性更大。

二、 酒駕/醉駕的處罰標準

1、酒後駕駛,暫扣6個月駕駛證,並處10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罰款。此前曾因酒駕被處罰,再次酒後駕駛的,處10日以下拘留,並處10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罰款,吊銷駕駛證。

2、醉酒駕駛,由公安機關約束至酒醒。吊銷機駕駛證,依法追究刑事責任,5年內不得重新取得駕駛證。

3、酒後駕駛營運車輛,處15日拘留,並處5000元罰款,吊銷駕駛證,5年內不得重新取得駕駛證。

4、醉酒駕駛營運車輛,由公安機關約束至酒醒。吊銷機動車駕駛證,依法追究刑事責任,10年內不得重新取得駕駛證。重新取得駕駛證後,不得駕駛營運車輛。

5、酒後或醉酒駕駛,發生重大交通事故,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吊銷駕駛證,終生不得重新取得駕駛證。

三、酒駕可能承擔刑事責任

如果沒有造成嚴重後果涉嫌危險駕駛罪,處拘役,並處罰金。如果有嚴重後果,發生重大事故,致人重傷、死亡或者使公私財產遭受重大損失的,涉嫌交通肇事罪。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交通運輸肇事後逃逸或者有其他特別惡劣情節的,處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因逃逸致人死亡的,處七年以上有期徒刑。

【法律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

第一百三十三條[交通肇事罪]違反交通運輸管理法規,因而發生重大事故,致人重傷、死亡或者使公私財產遭受重大損失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交通運輸肇事後逃逸或者有其他特別惡劣情節的,處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因逃逸致人死亡的,處七年以上有期徒刑。

第一百三十三條之一[危險駕駛罪]在道路上駕駛機動車,有下列情形之-的,處拘役,並處罰金:

(一)追逐競駛,情節惡劣的;

(二)醉酒駕駛機動車的;

(三)從事校車業務或者旅客運輸,嚴重超過額定乘員載客,或者嚴重超過規定時速行駛的;

(四)違反危險化學品安全管理規定運輸危險化學品,危及公共安全的。

機動車所有人、管理人對前款第三項、第四項行為負有直接責任的,依照前款的規定處罰。

有前兩款行為,同時構成其他犯罪的,依照處罰較重的規定定罪處罰。"

16樓:落日夕陽老師

酒駕和醉駕的區別,主要體現在以下幾點:

第一點是概念上的區別。酒駕指的是車輛駕駛人員血液中的酒精含量大於或者等於20mg/100 ml,小於80mg/100 ml(即每100 毫公升血液中的酒精含量達到或超過20毫克但不足80毫克)的駕駛行為,屬於飲酒駕駛(是酒後駕駛的一種),俗稱酒駕。醉駕是車輛駕駛人員血液中的酒精含量大於或者等於80mg/100 ml(即每100毫公升血液中的酒精含量達到或超過80毫克)的駕駛行為,屬於醉酒駕駛(是另一種酒後駕駛),簡稱醉駕。

第二點是處罰不同。

如果是酒駕。酒駕罰款1000元以上2000元以下,暫扣駕駛證6個月;再次酒駕拘留10日和罰款1000元以上2000元以下,吊銷駕駛證且兩年內禁駕。如果酒駕發生重大交通事故,以交通肇事罪依法追究刑事責任,並吊銷駕駛證,終身禁駕。

酒駕營運機動車,拘留15日,罰款5000元,吊銷駕駛證且5年內禁駕。

如果是醉駕。事實上,醉駕一律吊銷駕駛證且5年內禁駕,並以危險駕駛罪依法追究刑事責任。醉駕營運機動車的,吊銷駕駛證且10年內禁駕,並以危險駕駛罪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重新取得駕駛證後,不得駕駛營運機動車。除此之外,醉駕發生重大交通事故,以交通肇事罪依法追究刑事責任,並吊銷駕駛證,終身禁駕。

總而言之,不管是酒駕還是醉駕,都會嚴重威脅自身和他人的生命財產安全,都是不應該的。在現實生活中,對於駕駛員來說,為了自身和家人的安全,一定要避免酒駕和醉駕。

酒駕和醉駕怎麼處理,酒駕和醉駕怎麼處罰

飲酒駕駛和醉酒駕駛的處理是 根據 道路交通安全法 第九十一條規定,飲酒後駕駛機動車的,處暫扣六個月機動車駕駛證,並處一千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罰款。醉酒駕駛機動車的,由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約束至酒醒,吊銷機動車駕駛證,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五年內不得重新取得機動車駕駛證。醉酒駕駛機動車的刑事責任是 根據 刑法...

酒駕和醉駕的標準

法律分析 飲酒駕車判斷標準 車輛駕駛人員血液中的酒精含量大於或者等於20mg 100ml,小於80mg 100ml的駕駛行為。醉酒駕車判斷標準 車輛駕駛人員血液中的酒精含量大於或者等於80mg 100ml的駕駛行為。根據國家 車輛駕駛人員血液 呼氣酒精含量閾值與檢驗 規定,100毫公升血液中酒精含量...

酒駕和醉駕都是犯罪嗎

1,酒駕違法但不構成犯罪,醉駕屬於犯罪 2,飲酒指血液中酒精含量20毫克 100毫公升以上,80毫克 100毫公升以下的 醉酒指血液中酒精含量80毫克 100毫公升以上。3,道路交通管理法 第九十一條。飲酒後駕駛機動車的,處暫扣六個月機動車駕駛證,並處一千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罰款。因飲酒後駕駛機動車被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