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半徑相等時,圓錐的體積為什麼是圓柱的三分之一?如何證明(盡可能用高中以下的知識解答)

2022-02-08 06:51:37 字數 3111 閱讀 2192

1樓:匿名使用者

詳細證明需要用到微積分,初中階段一般是用實驗法證明。即用同底等高的圓柱瓶與圓錐瓶,注滿水後倒進量杯中,測出兩者容積 .

乙個小圓柱和小圓錐,裡面都是空心的,自己做試驗,把圓錐裝滿水倒進圓柱,剛好在圓柱三分之一的位置,再倒兩次,圓柱水剛滿 ,所以 等高等底的確圓錐的體積為什麼是圓柱的三分之一。

注:你的題目錯了,少了乙個高度相等條件。

2樓:匿名使用者

(1)可以根據常識,很容易地得到,如果兩個任意的形狀的柱體,地面積和高都相等,那麼體積就相等。形象地表示為,一摞書,平推變形,形狀變了,書的體積不變。

(2)也可以根據常識,很容易地得到,任意形狀的錐體,地面積和高都相等,那麼,體積相等。

(3)我們可以將(1)中體積的任意形狀等效成等邊三角形,上述問題就轉化為,證明這個三角形的三稜錐的體積是:從上面的一點向底面另外兩點所引兩條線構成的錐體的三倍。

很容易地得到,剩餘的部分,從底面一點再向頂面另外兩點所引兩條線構成的錐體與剛才的錐體體積一樣。

以上兩個錐體切去之後,剩下的一塊,根據(2)的定理,退出與剛剛切去的一塊體積相等。

證明完畢。

3樓:

【用實驗法證明】

你提的問題,在小學開始作為公式使用,想搞明白原委是很好的事,證明方法有二:一是理論推導,這要用到高中才能學到的微積分知識,小學階段無法理解;二是用實驗法證明,就是採用樓上說的,做同底同高的圓柱容器和圓錐容器,用細沙(或其他別的細粉末)分別測量其容積,最後得出的結論就是:圓柱體容積為圓柱體容積的3倍。

圓錐的體積為什麼是圓柱的三分之一如何證明

4樓:狂問玉

關於這個的證明。我記得初中我們的老師說,取兩個低面積和高相等的圓柱和圓錐。裝水。圓柱中水的體積是圓錐中水的體積的三倍。而且圓柱是用三個一樣的圓錐組成的。

5樓:庫英卓

拿乙個等底等高的圓錐圓柱,把圓柱裝滿水,三次正好倒完。所以,圓柱是圓錐的3分之一!

看完關注我!!!!!!

底面直徑和高相等的圓柱和圓錐體積的和是32cm3圓柱的體積是多少 圓錐的體積是多少

底面直徑和高相等的乙個圓柱和乙個圓錐,體積的和是32立方厘公尺,圓柱的體積是 24 立方厘公尺,圓錐的體積是 8 立方厘公尺 圓錐體積公式是 圓錐體積 底面積 高 三分之一 圓柱體的體積公式 體積 底面積 高 圓柱體的體積是圓錐體積的3倍 32 1 3 32 4 8 立方厘公尺 8 3 24 立方厘...

冰在什麼溫度體積最大?冰的體積為什麼比水體積大

冰是冷脹熱縮,約到 273度時,它體積最大。冰具有反溫度膨脹係數,因此冰會隨著溫度的降低,體積會增大。冰是由水分子有序排列形成的結晶,水分子間靠氫鍵連線在一起形成非常 開闊 低密度 的剛性結構。最鄰近水分子的o o 核間距為,o o o鍵角約為109 十分接近理想四面體的鍵角109 28 但僅是相鄰...

為什麼當兩個物體的速度相等時,距離最大

不妨將問題想得簡單點 若後者速度小於前者,則兩者距離在增大 若後者速度大於前者,則兩者距離在縮短 現在前者速度不變,後者開始時速度小於前者,而後慢慢速度開始增大即必然經歷兩個階段 第一階段,後者速度小於前者,此時兩者距離在拉大直到速度恰好等於前者瞬間,距離拉到最大了 之後進入第二階段,後者速度繼續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