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能幫我簡單介紹一下京劇啊,有誰能幫我介紹一下京劇中各個角色

2022-02-06 06:33:30 字數 2216 閱讀 1278

1樓:甄嬛蓮兒

京劇是中國戲曲曲種之一,發源於十九世紀中期的都城北平(同光十三絕),並於清朝宮廷內得到了空前的繁榮。

其腔調以西皮和二黃為主,用胡琴和鑼鼓等伴奏,被視為中國國粹。它是由安徽的徽調和湖北的漢調及崑曲、秦腔糅合發展而來的。清朝乾隆五十五年(公元2023年),來自中國南方的四大徽班陸續進入北平。

第乙個進京的徽班是以唱「二黃」聲腔為主的「三慶」,由於其聲腔及劇目都很豐富,逐漸壓倒了當時盛行於北京的秦腔。許多秦腔班演員轉入徽班,形成徽秦兩腔的融合。隨後,另外三個徽班:

「四喜」、「春台」和「和春」也來到北京,使盛行多年的崑劇逐漸衰落,崑劇演員也多轉入徽班。到了清朝道光年間湖北演員進京,帶來了楚調(漢調、西皮調),在京師與徽班造成了西皮與二黃合流,形成所謂的「皮黃戲」。此時在京師裡形成的皮黃戲,受到北京語音與腔調的影響,有了「京音」的特色。

後來由於他們經常到上海演出,上海人就把這種帶有北京特點的皮黃戲叫做「京戲」,也叫「京劇」。又由於京劇在京師的迅速發展,使其藝術水平在中國戲曲中名列前茅,後來在全中國流行,所以也被稱為「國劇」。

京劇是在北京形成的戲曲劇種之一,至今已有將近二百年的歷史。它是在徽戲和漢戲的基礎上,吸收了崑曲、秦腔等一些戲曲劇種的優點和特長逐漸演變而形成的。京劇較擅長於表現歷史題材的政治和軍事鬥爭,故事大多取自歷史演義和**話本。

既有整本的大戲,也有大量的折子戲,此外還有一些連台本戲。 粉墨春秋(陳芳演出楊門女將)

京劇角色的行當劃分比較嚴格,早期分為生、旦、淨、末、醜、武行、流行(龍套)七行,以後歸為生、旦、淨、醜四大行。

2樓:匿名使用者

京劇,也稱「皮黃」,由「西皮」和「二簧」兩種基本腔調組成它的**素材,也兼唱一些地方小曲調(如柳子腔、吹腔等)和崑曲曲牌。它形成於北京,是中國最大戲曲劇種。其劇目之豐富、表演藝術家之多、劇團之多、觀眾之多、影響之深均為全國之冠。

京劇是綜合性表演藝術。即唱(歌唱)、念(唸白)、做(表演)、打(武打)、舞(舞蹈)為一體、通過程式的表演手段敘演故事,刻劃人物,表達"喜、怒、哀、樂、驚、恐、悲"的思想感情。角色可分為:

生(男人)、旦(女人)、淨(男人)、醜(男、女人皆有)四大行當。2023年5月20日,京劇經***批准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有誰能幫我介紹一下京劇中各個角色!

3樓:匿名使用者

京劇行當又稱角色,主要可分為生、旦、淨、末、醜五大行當。

1.生 行 簡稱「生」。生行分為鬚生(老生)、紅生、小生、武生、娃娃生等。為京劇中的重要行當之一。

鬚生(老生):即中年以上的劇中人,口戴鬍子(髯口),因性格與身份的不同,可分為安工老生或稱唱工老生(如扮演帝王、官僚、文人等),靠把老生(如扮演武將),衰派老生(如扮演窮困潦倒之人等)。

紅生:為勾紅臉的鬚生,如扮演關羽、趙匡胤等。

小生:指演劇中的翎子生(帶雉翎的大將,王侯等),紗帽生(官生)、扇子生(書生)、窮生(窮酸文人)等。

武生:為戲中的武打角色,穿厚底靴的叫長靠(墩子)武生,穿薄底靴的稱短打(撇子)武生。

2.旦 行 簡稱「旦」。分青衣、花旦、武旦、刀馬旦、老旦、貼旦、閨旦等角色。旦角全為女性。

青衣:以唱為主,扮演賢妻良母型角色。

花旦:亦叫花衫,以服裝花艷為特色,以演皇后、公主、貴夫人、女將、小販、村姑等角色為主。

武旦、刀馬旦:為演武功見長的女性。

老旦:用本噪子演唱,多為中老年婦女。

3.淨 行 簡稱「淨」,亦叫花臉。淨角指臉畫彩圖的花臉角色,看來並不乾淨,故反其意為『『淨」淨行分如下幾種角色:以唱為主的銅鎚花臉與黑頭花臉;以工架為主的架子花臉,如大將、和尚、綠林好漢及武花臉與摔打花臉等。

銅鎚花臉稱正淨,架子花臉叫副淨、武工花臉名武淨,武二花臉言紅淨,在表演風格上均有不同的特色。

4.末 行 簡稱「末」。該行當多為中年以上的男性。實際末行專司引戲職能,如打頭出場者,反其義而稱為「末」的。

5.醜 行 簡稱「醜」。劇中醜行勾臉,而勾畫「三花臉」,面譜與花臉有很大區別。

醜行又分文醜、武丑。文醜中又分為方巾醜(文人,儒生);武丑,專演跌、打、翻、撲等武技角色。根據動物屬相,醜屬牛,牛性笨,丑為笨的代名詞。

但舞台上的武丑亦叫開口跳,而能說能跳,表演出活潑伶俐,善演武功武技的角色,此與牛的醜笨性又完全不同。

誰給我簡單的介紹下京劇。京劇中有什麼特別的人物安排之類的 20

請幫我介紹一下京劇的唸白

能介紹一下京劇的角色和特點

有誰能幫我解一下夢?謝謝,有誰能幫我解一下夢?謝謝。

廟 空房。出家 守空房。你想進入佛教修行,但內心還潛在點牴觸。蛇代表生活中出現的困擾麻煩 蛇的出現,通常代表了內心的困擾,或生活中碰到的困難之類自己斬蛇,反映覺得可以對付出現的阻礙煩惱 當你面對這些的時候,不能夠選擇逃避,自己有能力解決夢境與心理成長有關,維護自己在意的事物,會增進你的勇氣 有沒有人...

有誰能幫我翻譯一下,有誰可以幫我翻譯一下嗎

必須是相同的樣式你才能在兩邊的角落找到標誌 商標 它是 旅行者 的樣式 wayfarer 是徒步旅行者,旅客的意思 不知道上下文,所以也不知道style指的是什麼?大概理解翻譯為 這一定是同類的,你可以在兩個轉角發現相同的小標誌。這是路人型。嘿嬰孩,痛苦,它不是足夠描述怎麼我感覺。我們一起是很愉快,...

我想去北海玩,誰能幫我介紹一下啊

建議先去北海銀灘,再去潿洲島。銀灘可能有些汙染,但是是免費的,可以游泳。銀灘很長,沙子也還白,很漂亮的。潿洲島坐船單程是120元,大概乙個小時左右,暈船就得買暈船貼。到了島上還要交90塊的登島費 坑爹呀 住宿建議找個農家樂,比較便宜,也方便,島上居民其實挺淳樸的。我五一剛去過,當時去沒住農家樂,稍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