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尺飯變質是什麼樣子,公尺飯壞了什麼樣?怎樣判斷?

2022-02-04 07:08:10 字數 6409 閱讀 8034

1樓:楊子電影

辨別冰箱裡的公尺飯是否變質一要看顏色是否發黃,食品腐敗變質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歸納起來有以下幾種:因微生物的繁殖引起食品腐敗變質;因空氣中氧的作用,引起食品成分的氧化變質;

因食品內部所含氧化酶、過氧化酶、澱粉酶、蛋白酶等的作用,促進食品代謝作用的進行,產生熱、水蒸氣和二氧化碳,致使食品變質;因昆蟲的侵蝕繁殖和有害物質間接與直接汙染,致使食品腐敗。

食品變酸常發生在碳水化合物為主的食品和乳製品中。食品變酸主要是由於腐敗微生物生長代謝產鼓所致,主要的微生物包括:醋酸屬,丙酸屬,假單抱菌屬,微球菌屬,乳較鏈球曲屬和乳酸桿菌科備用細菌等;少數黴菌如根黴也會利用碳水化合物產鼓,從而造成食品腐敗變質。

食物變臭主要是由於細菌分解蛋白質為主的食品產生有機胺、氨氣、硫醉和糞奧素等所致。常見的分解蛋白質的細菌有:梭狀芽抱桿菌屬,變形桿菌屆屬,芽抱桿菌屬等。

2樓:板弟弟

公尺飯編制主要表現在色澤和氣味上,公尺飯在陳化的過程中比較明顯的外部特徵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1、異味

公尺飯由於發熱霉變而產生的異味主要是微生物散發出得輕度霉味,使其香氣減退或消失,有異味,這是公尺飯發熱霉變的先兆。

2、出汗

由於公尺粒微生物、糠粉的強烈呼吸,區域性水分聚積,公尺粒表面出現潮潤現象,俗稱「出汗」。

3、發軟

出汗部位公尺粒吸濕,水分增加,硬度降低,手搓或者牙咬清脆減弱,俗稱「發軟」,未熟粒與病傷粒最先出現。

4、散落性降低

公尺粒潮潤,吸濕膨脹,使散落性降低。

5、色澤鮮豔

由於公尺粒表面水氣凝聚,色澤顯得鮮明,胚乳部分的透明感略有增加。

6、起毛

公尺粒潮潤,粘附糠粉,或者公尺粒上未碾去的皮層浮起,顯得毛糙,不光潔,俗稱「起毛」

一般情況下,輕度異味、出汗、發軟、散落性降低、色澤鮮明等現象的出現,是大公尺發熱霉變的徵兆,而起毛、起眼、起筋等現象出現,說明發熱霉變已屬早期現象。發熱霉變的基本條件是水分,含水量高的,在適宜的溫度與必要的氧氣的條件下,會迅速生霉並出現發熱。

3樓:匿名使用者

有餿味,時間稍長會變成糊狀,有時會有長霉層

公尺飯壞了什麼樣?怎樣判斷?

4樓:新東方廚師學校

公尺飯用鏟子一碰變得很稀或是鍋底出水就是變質了。放了3天的公尺飯建議還是不要再食用了,如果吃變質公尺飯食物中毒會危及生命的。

5樓:匿名使用者

聞味道,聞起來酸酸的那個公尺飯就已經變質了,冬天可以放幾天,也不能放太久但是熱天不可以,熱天的公尺飯放著不能超過一天。有冰箱也不能放太久,不然那公尺飯漣漣的。

6樓:匿名使用者

有餿味,公尺略陳黃色,甚致。有發霉現象昂

7樓:匿名使用者

壞了還是這樣, 嚐嚐,不會拉肚子就沒壞

8樓:停步傾聽

看,只是觀察外觀。主要是:

1、看色澤,是否是精白色或淡青色,有無光澤,是不是呈半透明的角質公尺;

2、看形態,顆粒是否整齊、均勻,表面是否光滑,組織是否緊密完整;

3、看碎公尺粒和雜質是否超標;

4、看有無黃粒公尺、霉變粒和病斑粒。這些指標雖然重要,但只是大公尺的外觀形態,只有聞才能嗅出大公尺的品質。

聞的方法有三種:

1、取少量訂購大公尺,放入密閉的器皿中,在60℃至70℃的溫水杯中保溫數分鐘取出,開蓋嗅其氣味;

2、取少量所購大公尺,放在手掌上,嘴對大公尺哈熱氣,立即嗅其氣味;

3、取少量所購大公尺,放在手掌上,兩手合攏搓,搓到發熱,立即嗅其氣味。

如何判斷大公尺飯是不是壞了?

9樓:小風愛廚房

通過味道去辨別它是否變質,變質以後就會出現酸味或者餿味。

平時蒸製的公尺飯,可以通過味道去辨別它是否變質,公尺飯沒有變質以前有淡淡的公尺香氣息,它變質以後就會出現酸味或者餿味,這是因為公尺飯中的微生繁殖同,產生大量金黃色葡萄菌球而引成的。

這種細菌進入人體能誘發多種腸胃疾病,因此平時發現公尺飯變酸或者變餿以後,是不能再接著食用的。

煮公尺飯技巧1、做公尺飯時,在大公尺中加少量食鹽、少許豬油,會使飯又軟又松。

2、往水裡滴幾滴醋,煮出的公尺飯會更加潔白、味香。

3、公尺飯做夾生了,可往飯鍋裡倒點公尺酒,再煮一會便成。

4、剩飯重新蒸煮,可往飯鍋水裡放點食鹽,吃時口感像新飯。

5、可以往公尺飯裡加點油,這樣煮飯時水就不會溢位來。

10樓:魚大蝦

公尺飯用鏟子一碰變得很稀或是鍋底出水就是變質了。放了3天的公尺飯建議還是不要再食用了,如果吃變質公尺飯食物中毒會危及生命的。

11樓:開心戒情人

首先就是聞看有沒有酸味、再就是少拿點公尺粒嘗是否有怪味。個人建議煮好的公尺飯如果有條件的話最好還是放冰箱保鮮。等公尺飯冷卻後放冰箱就不會壞了,一般可以儲存3天左右

12樓:玉公尺曉夫

先聞一下有沒有酸味,如果鼻子不太好那就看看公尺飯有沒有水汪汪的,像哭了一樣,如果是,那就是餿 啦

13樓:

放心,現在這個天放一天不會壞的。

如果壞了,一般有酸味,飯有些濕濕,粘粘的感覺,不象原來那麼硬朗。

14樓:匿名使用者

大公尺飯開始發粘,聞著有酒氣,基本就壞了...

如何辨別冰箱裡的公尺飯是否變質?

15樓:

一看是否有霉點,若有細細的灰白色霉點肯定變質。二聞是否有異味,如有一陣陣的酸腐味肯定變質。三摸是否有鬆軟,如用手觸控公尺飯感到特鬆軟像豆腐似的肯定變質。

16樓:逆流心向陽光

辨別冰箱裡的公尺飯是否變質一要看顏色是否發黃;二要聞味道:將公尺飯從冰箱裡拿出來後要靜置一會兒再聞是否發餿;三要手捏一下感受,不成公尺粒的軟趴趴的飯屬於變質。

17樓:阿輝娛樂

辨別冰箱裡的公尺飯是否變質的方法:

一:看變質的公尺飯看起來發黃發硬,未變質的發白且鬆軟。

二:聞變質的公尺飯聞起來有股怪味,未變質的有公尺香味。

三:嘗變質的公尺飯吃起來硬且散,未變質的公尺飯吃起來軟且粘。

四:判斷

如果公尺飯在冰箱超過三天基本已經變質不能吃,如果是兩天內的還沒有變質。

18樓:芊芊郡主

聞味道,看顏色,拿手捏一粒公尺一捻,就能感覺到。變質就會拉絲,或者感覺沒有力道。

19樓:駱知

1、聞,聞聞公尺飯是否有異味

2、看、看看裝公尺飯的容器中底部有沒有水

20樓:海

看是否有異味而且壞了的公尺飯很黏不易成個

21樓:樂豔枋

餿了就不要吃,特別是有胃病的吃了就划不來了.又要請假有要看病.

22樓:一朝亦惜

聞氣味,變質的公尺飯會有餿味

23樓:匿名使用者

味道就可以知道啦。餿掉的你肯定聞的出來啊

24樓:匿名使用者

問下味道就知道了,跟新鮮的差很多的。

如何判斷變質大公尺?

25樓:

一、從大公尺的外觀顏色來看

好的大公尺應該有自然柔和的光澤,顏色均勻,沒有黴粒、色斑,顆粒飽滿、整齊均勻,沒有雜質。

變質大公尺顏色暗淡,碎公尺多、上面有明顯的黴粒。

二、聞一聞大公尺的味道

具體做法是,用手抓起一小撮公尺,搓一下,摩擦至熱,然後立即聞公尺的氣味,好公尺有一股新鮮的公尺香味。

變質公尺有一種不新鮮的霉味。

三、從手感上判斷

新公尺會有點發澀,而拋光公尺比較滑,用礦物油拋光的公尺還會有種油膩感。另外,抓一把公尺再鬆開,優質的大公尺沒有糠粉和雜質。

而變質公尺有明顯的糠粉,有的不光有糠粉,還有明顯的公尺蟲寄生。

26樓:茂婕沃凡霜

流行病學調查發現在糧油、食品受黃麴黴毒素汙染嚴重的地區,人類肝癌發病率也較高。霉變大公尺的主要產物就是黃麴黴毒素。如果識別變質的大公尺呢?

大公尺外觀、品質的變化主要表現在色澤和氣味上,大公尺在陳化的過程中比較明顯的外部特徵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1、異味大公尺由於發熱霉變而產生的異味主要是微生物散發出得輕度霉味,使其香氣減退或消失,有異味,這是大公尺發熱霉變的先兆。2、出汗由於公尺粒微生物、糠粉的強烈呼吸,區域性水分聚積,公尺粒表面出現潮潤現象,俗稱「出汗」。3、發軟出汗部位公尺粒吸濕,水分增加,硬度降低,手搓或者牙咬清脆減弱,俗稱「發軟」,未熟粒與病傷粒最先出現。

4、散落性降低公尺粒潮潤,吸濕膨脹,使散落性降低。如果扦樣筒或者溫度計插入公尺堆阻力增大,在公尺堆表面行走,兩腳陷入較淺,大公尺由扦樣筒流出時斷斷續續,手握易成團,或有大公尺結團的現象5、色澤鮮豔由於公尺粒表面水氣凝聚,色澤顯得鮮明,胚乳部分的透明感略有增加。6、起毛公尺粒潮潤,粘附糠粉,或者公尺粒上未碾去的皮層浮起,顯得毛糙,不光潔,俗稱「起毛」。

7、起眼大公尺胚部組織較鬆,含糖、蛋白質、脂肪等營養物質較多,菌落先從胚部出現,使胚部變色,俗稱「起眼」。含胚的大公尺先變化,顏色加深,類似咖啡色;無胚的,先是白色消失,生毛(即菌絲體),然後變色,再發展變成黑綠色。8、起筋公尺粒側面與背面的溝紋呈白色,繼續發展成灰白色,如筋紋,故稱「起筋」。

一般靠近公尺堆表層先出現,通風散熱之後愈加明顯,光澤減退、發暗。一般情況下,輕度異味、出汗、發軟、散落性降低、色澤鮮明等現象的出現,是大公尺發熱霉變的徵兆,而起毛、起眼、起筋等現象出現,說明發熱霉變已屬早期現象。大公尺發熱霉變的基本條件是水分,含水量高的大公尺,在適宜的溫度與必要的氧氣的條件下,會迅速生霉並出現發熱。

因此,每到高溫高濕季節,就成為大公尺發熱霉變的高發季節。含水量高的完粳公尺發熱霉變尤為普遍。品臻客的五常稻花香大公尺經華東理工大學的專業檢測證明,不含農藥殘留,不含黃麴黴毒素。

27樓:西紅柿

判斷變質大公尺的方法:

1、異味

大公尺由於發熱霉變而產生的異味主要是微生物散發出得輕度霉味,使其香氣減退或消失,有異味,這是大公尺發熱霉變的先兆。

2、出汗

由於公尺粒微生物、糠粉的強烈呼吸,區域性水分聚積,公尺粒表面出現潮潤現象,俗稱「出汗」。

3、發軟

出汗部位公尺粒吸濕,水分增加,硬度降低,手搓或者牙咬清脆減弱,俗稱「發軟」,未熟粒與病傷粒最先出現。

4、散落性降低

公尺粒潮潤,吸濕膨脹,使散落性降低。如果扦樣筒或者溫度計插入公尺堆阻力增大,在公尺堆表面行走,兩腳陷入較淺,大公尺由扦樣筒流出時斷斷續續,手握易成團,或有大公尺結團的現象

5、色澤鮮豔

由於公尺粒表面水氣凝聚,色澤顯得鮮明,胚乳部分的透明感略有增加。

6、起毛

公尺粒潮潤,粘附糠粉,或者公尺粒上未碾去的皮層浮起,顯得毛糙,不光潔,俗稱「起毛」。

7、起眼

大公尺胚部組織較鬆,含糖、蛋白質、脂肪等營養物質較多,菌落先從胚部出現,使胚部變色,俗稱「起眼」。含胚的大公尺先變化,顏色加深,類似咖啡色;無胚的,先是白色消失,生毛(即菌絲體),然後變色,再發展變成黑綠色。

8、起筋

公尺粒側面與背面的溝紋呈白色,繼續發展成灰白色,如筋紋,故稱「起筋」。一般靠近公尺堆表層先出現,通風散熱之後愈加明顯,光澤減退、發暗。

28樓:魔魅之影

1 問,有沒有異味

2 看,明亮還是暗淡

3 手搓,看是否是拋光公尺(有油)

食品質量安全市場准入標誌表明食品符合質量安全基本要求,以「質量安全」的英文名稱quality safety的縮寫「qs」(見文中圖示)表示。實施食品質量安全市場准入制度的食品,出廠前必須加(印)貼食品質量安全市場准入標誌,沒有食品質量安全市場准入標誌的,不得出廠銷售。

qs標誌按照方便企業、易於識別、便於監督的原則設計、使用、管理。qs標誌由企業自行印製;qs標誌必須加印(貼)在食品的最小銷售包裝上;qs標誌可以按照國家質檢總局規定的式樣放大或者縮小,但不得變形、變色。

實行食品質量安全市場准入標誌制度,是在建立食品質量安全市場准入制度的同時,建立一種既能證明食品質量安全合格,又便於監督,同時也方便消費者辨認識別,全國統一規範的食品市場准入標誌,從市場准入的角度加強管理。在這方面,我國既借鑑美國、歐盟、日本等發達國家的經驗,又結合我國的實際,把企業自我宣告和**標識管理結合起來,按照適應市場經濟體制和wto規則的原則,要求食品生產企業在產品出廠檢驗合格的基礎上,在最小銷售單元的包裝上加印(貼)市場准入標誌,以表明產品符合質量安全的基本要求。

食品市場准入標誌屬於質量標誌,其作用主要有三個方面:一是表明本產品生產加工企業已經取得食品生產許可證,二是表明本產品經過出廠檢驗合格,三是企業明示本產品符合食品質量安全基本要求。**通過對食品市場准入標誌監督管理,有利於為企業創造良好的公平競爭市場環境,有利於消費者識別,有利於保護消費者的合法權益。

知道了qs的意義後,您在選購相關食品時不妨先看看,這種食品有qs標誌嗎?

(張銀)

《人民**》(2023年08月29日第九版)

大豆油變質是那種樣子的,大豆油壞了是什麼樣子的

應該可以使用,只要 沒有太大的異味。附上一點介紹,供樓主參考 2003年11月1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釋出gb1535 2003 大豆油 新標準,2004年5月1日起實施。後經國家標準化管理委員會同意,將實施日期延遲至2004年10月1日。從實施之日起,大豆油國家標準以新標準g...

芒果壞了是什麼樣子,芒果壞了是什麼樣的?

外皮發黑 然後切開的時候顏色成棕黑色 黑黑的 裡面還有一股爛掉的味道 不能吃了 一種可能你吃的是熟透的芒果或者在包裝運輸途中被擠壓。壞的應該在外皮有黑斑。芒果壞了是什麼樣的?一種可能你吃的是熟透的芒果或者在包裝運輸途中被擠壓。壞的應該在外皮有黑斑。裡面黑了,軟。不能吃了,別吃壞肚子不值得,不要吃哦 ...

什麼鍋做公尺飯好吃 做公尺飯什麼鍋好

香腸煲仔飯 鑄鐵鍋版 主料 大公尺3人份 香腸3根。輔料 柿子椒1小個 土豆1個 胡蘿蔔2小根 蘆筍1小段。調料 豆油適量 生抽2勺 老抽1勺。1.所有配菜洗乾淨,青椒切塊,胡蘿蔔 土豆 蘆筍切丁備用。2.鑄鐵鍋清洗乾淨後,擦乾水,鍋底和鍋壁刷一層油。3.公尺淘洗乾淨後倒入鑄鐵鍋,加入適量水 大概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