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有什麼好吃的特產,廣東佛山有什麼特產

2022-02-04 06:46:43 字數 5219 閱讀 3022

1樓:李志活

盲公餅、雙皮奶、小鳳餅、紮蹄、九江煎堆、三水狗仔、大良野雞卷……提起這些遠近聞名的美食小吃,人們就會聯想到珠三角地區的「美食之鄉」———佛山。

佛山,土地肥沃,水網交錯,揚華天競,上天的恩賜成就了她擁有美食之鄉美譽的先決條件,而勤勞、聰慧的佛山人更是發揮出他們的聰明才智,將佛山美食打造得美侖美奐、名聞遐邇,營造出了美食之鄉的美譽,佛山飲食文化也得到了昇華。

佛山古老,炊煙也古老。在古老的梟梟炊煙中,巧手飛舞的師傅、輪臂吆喝的夥計,把一道道精美的小吃一代代流傳下來。油條、奶皮、及第粥和盲公餅……,散發的不僅僅是嘴唇留香的味道,還飽含著佛山的古香古色……

大可以油條和及第粥

新老佛山人耳熟能說的特色小吃———大可以的油條和及第粥,早在2023年起就開始和佛山人風雨同舟,走過了近百年的歷史。至今在佛山已有4家分店。大可以油條俗稱「油炸鬼」,入口香酥,既脆又,咬在嘴裡十分耐味。

它的狀元及第粥也叫「狀元粥」,近百年來,「狀元粥」的用料配方和烹煮技術秘神外傳,所以時日雖久,但「狀元粥」仍能永褒原味,獨瞳天下,無人能仿,更無人能及。「油炸鬼」和「狀元粥」在2023年獲「中華名小吃」後,又連續榮獲2023年廣東「十大名小吃」和2023年佛山「十大風味小吃」之譽。

應記雲吞麵

據說,2023年的某一天,佛山一應姓人家用超凡的手藝做成了應記的第一碗雲吞麵。從那以後,應記雲吞就日夜夜,從不間斷地在佛山的大街小巷迷倒了一代又一代佛山人。如今應記在佛山已有14家店面,人們在街頭巷尾都能聞到應記雲吞的香味。

應記雲吞有皇牌鮮蝦雲吞麵和普能雲吞麵兩種。前者皮薄肉厚,一粒粒鮮紅的蝦肉在皮下隱約可見,其味脆口清甜,**比普通雲吞麵貴近一半,為6元錢一碗。應記的「皇牌鮮蝦雲吞麵」獲得2023年「中華名小吃」和2023年佛山「十大風味小吃」之榮譽。

皇后雙皮奶

皇后雙皮奶始創於上世紀三十年代,民間曾有歌謠流傳說:「皇后雙皮奶,太子吃不壞」。但時至今日,它卻因為含有高蛋白質和高糖分而逐漸「失寵」了。

但其貴為「皇后」,如今風韻猶存,還在征服著為數不少的小吃愛好者。據介紹,皇后雙皮奶做法考究,先把滾奶倒入碗中,取出其凍後的奶皮(第一層),再把牛奶和蛋清打混煮滾,得到第二層皮,此即為比皮奶。雙奶表面有一層微黃薄穌之皮,奶質凝稠細滑,細品其味,香甜奇異。

盲公餅還沒來佛山之前,就知道盲公餅是佛山的名特產了,並且知道它出於一位盲公之手,但它有160多年的歷史,是譚先生告訴了才知道的。合記公司的譚先生介紹,盲公餅之所以馳名天下,主要是它的獨特。而它的獨特不僅是原料上乘,而且配製手法極為精妙。

其原料以糯公尺為主,食糖、花生、芝麻、豬肉等為其主要配料。盲公餅餅心的內,制法最為精巧,用幼細白糖醃藏數月後,才取出配製,吃起來甘美酥脆,回味無窮。樹大招風,盲公餅曾經已成為「受侵」的目標。

所幸是佛山的合記餅家如今已獲得盲公餅生產專利權,名正言順地捍衛住了盲公餅為佛山名物產的權益。

佛山十大美食?

2樓:凮起雲湧

佛山美食有:

1、佛山盲公餅:

盲公餅是廣東省佛山市的一種特色傳統名點,屬於粵菜系;由於它是由一盲人創制於清代嘉慶年間,因而得名盲公餅。距今已有一百六十年之久。

2、西樵大餅:

西樵大餅是廣東省佛山市傳統小吃之一,用西樵山清泉製成此餅,所以被稱為西樵大餅。製作原料有富強粉,白砂糖,清水,豬油,食粉,鮮酵母。

3、佛山九層糕:

佛山九層糕是一種廣泛流行在廣東省佛山、南海一帶的地方特色甜公尺糕小吃,做工講究。當地民間喜慶節日,尤其春節,家家必做九層糕,用白公尺浸透,用石磨磨成水粉,攪拌成漿,加入糖水,用銅盤放一層薄水粉,加熱蒸熟,然後逐層加粉至九層。

4、九江煎堆:

九江煎堆是廣東南海著名傳統特色風味小吃,是由糯公尺粉,冰片糖,花生仁,炮谷,白芝麻,桔餅等原料製作的食品。首創於南海縣九江鎮而得名。具有色澤金黃,甘香鬆脆的特色 。

5、狀元及第粥:

狀元及第粥是廣東省廣州市的一道特色小吃,屬於粵菜系,該菜品起源於明朝,據傳與嶺南才子倫文敘有關,多為討個吉利,有不少父母買"及第粥"拿回家中給子女吃。狀元及第粥以大公尺主料,放入豬雜等食材熬製而成。吃起來,鮮味爽滑,香濃可口,味道醇厚。

3樓:匿名使用者

一、佛山市十大金牌菜式(因有兩個並列,共有十二款)第一名順德區龍的酒樓的「燕奶金絲球」;

第二名順德區龍的酒樓的「荷香豉蒜肉」;

第三名佛山賓館的「佛賓清香雞」、順德區仙泉酒店的「東海明珠」;

第四名佛山禪城酒店的「金菊蟠龍鱔」;

第五名順德區勒流東海海鮮酒家的「菜遠炒水蛇片」;

第六名順德區勒流東海海鮮酒家的「煎焗鉗魚」;

第七名佛山賓館的「鴛鴦彩蝦球」、佛山珠江大酒店的「佛山柱候雞」;

第八名順德區仙泉酒店的「秘製騰龍小金豬」;

第九名三水區恆益大酒店的「招牌乳鴿皇」;

第十名南海區旺閣漁村的「玉蘭吉品鮑」。 二、佛山市十大宴會酒席第一名順德區龍的酒樓的「家鄉風情宴」;

第二名佛山禪城酒店的「鱘龍宴」;

第三名佛山賓館的「滿漢精選——金福宴」;

第四名南海區旺閣漁村的「滿載而歸」;

第五名佛山金城大酒店的「金城水鄉風味宴」;

第六名順德區鳳城酒店的「年年有餘慶豐收」;

第七名佛山金湖酒店的「通濟如意宴」;

第八名三水區恆益大酒店的「荷花百媚宴」;

第九名南海區九江鎮輝利酒店的「全魚宴」;

第十名佛山華僑大廈的「黃飛鴻宴」。 三、佛山市十大風味小食(因有兩個並列,共有十二款)第一名禪城區北香園酒家的「北香園餃子」;

第二名禪城區大可以美食家的「大可以油條」;

第三名佛山賓館的「乳香雞仔餅」;

第四名禪城區應記麵家的「應記鮮蝦雲吞麵」;

第五名佛山金城大酒店的「魚咀水蛇青昴粥」、順德區龍江鎮集北醉記飲食店的「水蛇粥」;

第六名順德區龍的酒樓的「龍井綠茶糕」;

第七名禪城區大可以美食家的「大可以狀元及第粥」;

第八名佛山南國大酒店的「*燒湯麵」、禪城區半島美食店的「脆皮大腸」;

第九名禪城區金源酒家的「金源水晶餃」;

第十名高明區好夢島家鄉瀨粉店的「牛扒黑椒瀨粉」。四、佛山市十大粵式點心(因有三個並列,共有十三款)第一名順德區龍的酒樓的「燕窩珍珠盞」;

第二名順德區仙泉酒店的「蘋果千層酥」;

第三名佛山金湖酒店的「雪蛤芝士酥」;

第四名南海區旺閣漁村的「如意明蝦餃」;

第五名佛山賓館的「蠔皇鮑魚酥」、三水區恆益大酒店的「滿載而歸」;

第六名佛山禪城酒店的「飄香榴蓮酥」;

第七名佛山南國大酒店的「漁村一角」(鯪魚角)、佛山華僑大廈的「蟹肉灌湯包」;

第八名三水區恆益大酒店的「獨領風酥」;

第九名禪城區天天食為先飲食****的「雪蛤撻」;

第十名禪城區天天食為先飲食****的「蜆殼榴蓮酥」、順德區龍的酒樓的「荷香蓮花酥」。 五、佛山市八大優秀傳統食品(三個並列第一名)第一名佛山市合記餅業****的「盲公餅」、

佛山市得心齋食品****的「得心齋牌醞扎豬蹄」、

南海區南海中旅集團樵園餅屋的「九江煎堆」;

第二名南海區九江鎮輝利大酒店的「八角裝九江煎堆」;

第三名順德區李禧記輝蹦沙食品****的「李禧記輝蹦沙」;

第四名南海區南海中旅集團樵園餅屋的「西樵大餅」;

第五名佛山市合記餅業****的「芝麻餅」;

第六名順德區李禧記輝蹦沙食品****的「李禧記輝南乳花生」六、佛山市十大優秀菜式(因有三個並列,共有十三款)第一名佛山金湖酒店的「金牌妙齡鴿」;

第二名禪城區山泉茶業****的「坪林茶王蝦」;

第三名佛山金城大酒店的「金城第一嘴」;

第四名禪城區泰叻泰國菜館的「香蘭葉包雞」、禪城區山泉茶業****的「飄香桂花骨」;

第五名佛山禪城酒店的「花開富貴」、順德區鳳城酒店的「海寶銀腰盞」;

第六名高明區恒威大酒店的「金枝玉葉」;

第七名佛山金城大酒店的「手抓鹽子鴿」、順德區鳳城酒店的「鳳城**蝦」;

第八名南海區金都大酒店的「南海佛菜」;

第九名南海區旺閣漁村的「金湯蟹皇翅」;

第十名南海區東豪園林海鮮酒家的「百鳥爭鳴」。

七、佛山市十大優秀點心(因有四個並列,共有十五款)

第一名禪城區滿堂紅食府的「雞蛋餅」;

第二名順德區鳳城酒店的「xo醬爆黑魚醉」;

第三名佛山禪城酒店的「金絲芋茸酥」;

第四名南海區金都大酒店的「流沙金蓉包」;

第五名佛山賓館的「特色雪花卷」、佛山南國大酒店的「香菇賣俏」(乾蒸燒賣)、禪城區山泉茶業 ****的「綠蔭鮮蝦餃」;

第六名佛山金城大酒店的「脆皮百花腸」和「冰花蝴蝶蛋散」;

第七名禪城區山泉茶業****的「玫瑰紅茶盞」、順德區鳳城酒店的「像生秋蟬」;

第八名南海區九江鎮輝利大酒店的「刺蝟蛋奶酥」;

第九名南海區旺閣漁村的「嶺南木瓜酥」;

第十名南海區金都大酒店的「佛遠鳳眼餃」、南海區九江鎮輝利大酒店的「糯公尺銀絲糕」。

新疆有什麼特產好吃的

4樓:古麗講新疆

新疆特色美食有烤羊肉串、抓飯、拿仁、拉條子、烤肉、烤包子、饢、饢包肉、烤全羊、羊雜碎、油塔子、薰馬肉、酸奶疙瘩、奶茶等等。

5樓:嚐嚐想棗園

新疆若羌的紅棗、吐魯番的葡萄乾、阿克蘇的蘋果、庫爾勒的香梨都是新疆比較有名的特產。

特產屬於食品,都可以長途運輸和攜帶的。

若羌紅棗的市面**一般在20元左右;香梨一箱10公斤的一般在70—100元之間。

6樓:pass暖心

嘻嘻 多得很 比如天然的大紅棗 葡萄乾 核桃 無花果等等 去**上看一下 眼花繚亂 實在不行去新疆大棗精品店看看吧 裡面的那款核桃賣得不錯

7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長途帶的比如香巴拉牛肉乾,現在**大概五六塊一包吧。有好幾種味兒。還有各種乾果。好吃的很多,嗯。

8樓:土淘網土特產

我知道新疆的葡萄乾是非常非常好吃,

9樓:枚白容

饢坑肉,架子肉,烤包子,薄皮包子,公尺腸子,面肺子,各類水果,小骨頭。

10樓:讓他去你吧

新疆的羊肉串槓槓滴,還有

11樓:

新疆有十大特產:一和田美玉,新疆自古以來以產美玉而聞名,其中又以和田玉最負盛名。二哈密瓜,哈密瓜在新疆有2000多年的栽培歷史,稱為"天下第一瓜",哈密瓜,色、香、味俱佳,瓜肉肥厚,香甜清脆。

三吐魯番葡萄,似珍珠,象瑪瑙,晶瑩剔透,甜嫩多汁。四庫爾勒香梨。五新疆地毯。

六天山雪蓮。七吐魯番葡萄乾。八伽師瓜。

九和田肉蓯蓉。十精河枸杞。

佛山禪城有什麼特產,廣東佛山有什麼特產

1 西樵大餅 佛山西樵大餅,距今已有300年的歷史,遠近馳名。它外型圓大,顏色白中微黃,不起焦 入口鬆軟 清香甜滑,食後不覺乾燥。2 柱侯醬 佛山柱侯醬色鮮味美 香甜適中,有芬芳的豉味,是別有風味的調味佳品。食用方法多種多樣,在烹製菜餚時,幾乎可以搭配任何調味料。100多年來,柱侯食品成為佛山最有特...

佛山特產有什麼 佛山特產有哪些?

佛山特產有很多,其中最出名的有 盲公餅 順德雙皮奶 西樵大餅 九江煎堆 佛山剪紙 石灣公仔 香雲紗。盲公餅 始於清朝嘉慶年間,距今有一百六十多年歷史。屬公尺製餅類,當時是由一位盲人因際遇創出而得名盲公餅 現由一廠家獲得產品專利獨家生產。開發已具一定程度,是佛山旅遊產品貨架上必備的貨品。順德雙皮奶 順...

廣東佛山瓷磚有哪些,廣東佛山十大名牌瓷磚有那些

以下的都是佛山比較有名比較大型的!呵呵!68廣東東鵬陶瓷股份 69廣東蒙娜麗莎陶瓷 70廣東新明珠陶瓷集團 71廣東新中源陶瓷 72佛山歐神諾陶瓷股份 73佛山石灣鷹牌陶瓷 74廣東能強陶瓷 75佛山科勒 76金舵陶瓷 77廣東歐汶萊陶瓷 78佛山鑽石陶瓷 79佛山市嘉俊陶瓷 80廣東巨集陶陶瓷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