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數學如何複習,如何搞好初中數學的總複習

2022-02-02 09:24:14 字數 5399 閱讀 1760

1樓:力鑠邊靈松

我向大家提出幾點建議,希望對同學們的學習有所幫助。

1、鑽研課本,打好基礎在數學複習中,首先應將課本中的基本概念、法則、公式、性質、公理、定理及解答問題中常用的一些基本數學思想方法進行梳理,注意挖掘和發揮課本中例題、習題的潛在功能,歸納整理基礎知識、基本技能。

2、練習重效率,切忌好高騖遠。做練習題若不注意消化吸收,只是一味地貪多求快,輕易重難,則會勞而無功。複習時,一要落實課本中練習、習題以及讀一讀、想一想、做一做等探索性內容,二要精選近年來各地中考試題中的優秀試題,進行強化訓練,不能貪多求快,要注意練習的效率

3、注重反思解題的思維過程,提高思維能力。平時做練習時,注重反思解題的思維過程、探索過程、自己出錯的原因和思維的斷層。解題時,要注意觀察已知條件和需解決的問題的特點、挖掘其背後隱含資訊、聯想有關的已學知識、尋求解決問題的突破口;解題後應反思,此題的解法自己是怎麼想出來的,通過解題自己受到了什麼啟發,特別是在解答時曾感困難的問題,更應思考在什麼地方遇到了困難,造成困難的原因是什麼,由此又可吸取什麼經驗、教訓等等。

4、樹立自信,保持好心態。良好的心態對理科考試尤為重要,也是思路順暢的前提。過度緊張會導致思路不清,計算錯誤或做不出題。學會自我調控情緒,培養自信心,以積極的心態面對考試。

最後祝願同學們成功在中考考場!

2樓:人人

馬上就要期末考了,現在是中學生最緊張的衝刺複習時刻。那麼初中數學如何複習?

對於初中考試來說最拉分、也是最讓人頭疼的數學,一部分同學整天忙於聽課、做題,忙得焦頭爛額;一部分同學複習無序,無所措手足,抓不住重點,心煩意亂;也有的考生產生厭學情緒,認為自己已經定型了,再努力也沒戲,採用「混」的態度??

其實,這問題都是可以避免的!

究竟如何在短時間內實現快速提分?家長的配合必不可少:科學的引導,加上具體可行的目標,並制定高效合理的複習計畫,孩子期末的數學成績定會實現完美逆襲。

進行數學複習時,可以把所有的作業和測試卷拿出來整理,找出原來的錯誤,並分析錯誤的原因,再做一些同類的題目進行鞏固。成績優秀的同學可以歸納方法,一題多解。學習有困難的同學多注重基礎知識,可以完成書本的練習題,舉一反三。

加強模擬練習,強化對知識的掌握和答題速度、節奏、經驗等方面的積累訓練,訓練考試能力。

初中數學如何複習?課前做好預習,提高聽課效率,課後做好複習和總結。

很多學生在小學階段學習成績很好,可是上了初中,成績有乙個明顯的滑坡。究其原因主要是孩子思維方法的問題。

如何搞好初中數學的總複習

3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教師要統觀教材,遵循新課標所規定的教學要求,結合學生實際,確立複習重點,在此基礎上設計複習方案。確立複習重點主要依據以下三點:第一,該知識點在數學中有承前啟後的作用;第二,該知識點具有一定的理論價值和應用價值,是解決問題的重要工具;第三,該知識點是平時學生學習的難點。

複習要有系統

在短時間內把所有教材重過一遍,在時間上是不允許的,在方法上也是不可取的,複習不是簡單的機械重複,而是要建立概念之間的有機聯絡,使知識系統化,條理化,完整化,使學生對三年來的數學知識有乙個綜合的,清晰的認識。

要抓好基礎知識

在數學複習中,學生往往重視解題而忽視複習基礎知識,例如相當部分學生僅滿足於會用求根公式解一元二次方程,但對一元二次方程的求根公式的推導卻不去掌握。複習時應依課本為依據,在弄清各章節有關概念的意義和定理,公式來龍去脈的基礎上再進行解題研究。如果學生能清楚地掌握基礎知識的內在聯絡,不僅對知識的鞏固和應用有好處,而且也能提高解題能力。

如何在初中數學複習的時候打好基礎?

4樓:雨興運

數學呢,是乙個研究數量,結構變化和空間模型等等的含義的一種科學方式,它是物理化學等科目的基礎.而且和我們的日常生活有著很大的關聯,所以說,學好數學對於我們每個人來說都是非常重要的.下面就向大家來介紹一下怎麼學習初中數學吧!

學習數學還必要的,因為數學是從幼兒園開始就接觸的科目,如果說不會數學,那不是太丟人了嗎?以下就是關於怎麼學習初中數學的技巧:

初中數學整式總結

一:日常數學的學習

首先,在平時的學習數學當中,事先需要在課前進行認真的預習.預習的目的呢,就是為了能夠更好的在課堂上吸收老師所講的知識,通過預習之後.我們把握的程度一般就在80%左右了.

隨後在預習當中,不懂的地方就要在課堂上解決.不會的地方需要注重的表明起來,之後會了就多做些例題進行鞏固.

而且具體的預習方式方法如下:把整本書的題目先都做完,同時畫出知識點的含義.這個過程大約在半個小時左右,如果在時間允許的狀況之外,還可以先做一下會寫的練習題,不會的空下,等到明天老師講課的時候再做.

其次呢,在學習數學上是需要和練習題一起結合的,如果說你只在課堂上聽課是沒有用的.因為你雖然說你是聽懂了,但是你做題還是不會的,所以數學注重的是做題,在聽懂的基礎上還是要多做些練習題的,因為練習題多做了.之後你的.

能力才會慢慢的增強.如果說遇到了難題,不懂的題一定要提出來,不懂就問,不能把它嚥下去,誰也不說,否則在考試的時候遇到這些題目,你依然不會.

然後呢,就是複習,寫完作業之後呢,對於當天學的內容需要再看一遍,鞏固一下基礎知識.然後再買些練習冊,或者是在網上搜一些題再做一下.這樣有助於你數學成績的提高.

積極做題

二:考試時的技巧

如果你是想得高分的話,你需要在選擇填空,還有計算題上是絕對不能丟分兒的,所以這需要你謹慎的做題.如果是一開始不知道一道題該怎麼做,但是後來突然明白的那一種,千萬要冷靜,不能瞎寫,要先在草稿紙上寫一遍,最後再放在答題紙上.

以上就是關於怎麼學習初中數學的一些技巧.希望大家是可以理解的.其實學習數學並不難,重要的是要多做題.並且了解題型的技巧.

5樓:匿名使用者

初中數學是乙個整體,很多同學在初學時感受不到壓力,慢慢積累了很多小問題,這些問題在學習後期逐漸凸現出來。尤其是有一部分新同學就是對七年級數學不夠重視,在進入八年級後,發現跟不上老師的進度,感覺學習數學越來越吃力,希望教師輔導來彌補。這個問題究其原因,主要是對七年級數學的基礎性重視不夠,經常出現一些問題。

如對知識點的理解停留在一知半解的層次上;解題始終不能把握其中關鍵的數學技巧,孤立的看待每一道題,缺乏舉一反三的能力;解題時,小錯誤太多,始終不能完整的解決問題;解題效率低,在規定的時間內不能完成一定量的題目,不適應考試節奏;未養成總結歸納的習慣,不能習慣性的歸納所學的知識點等。以上這些問題如果在七年級階段不能很好的解決,在八年級的兩極分化階段,同學們可能就會出現成績的滑坡。相反,如果能夠打好七年級數學基礎,八年級的學習只會是知識點上的增多和難度的增加,在學習方法上同學們是很容易適應的。

一、初中數學與小學數學的區別

1.初中數學面臨三年後的中考,而小學數學卻不面臨這樣的考試。

我們都知道,中考數學試題不只考查基礎知識,更注重考查學生的能力,所以中考題有不少有難度的題目。而小學出題重點就是考查基礎知識。小學數學側重於打下數學的基礎,初中數學則側重於培養學生的數學能力,包括計算能力、自學能力、分析問題與解決問題的能力、抽象邏輯思維的能力等。

2.初中數學知識量加大、學習時間短、速度快。

小學數學6年學習一些數學基礎知識,而初中三年6本書,其實是兩年半學完,要擠出半年的時間進行中考複習。初中數學在內容上增加了複雜的平面幾何知識,系統的學習代數知識,運用方程解決實際問題;數擴充套件到有理數、實數;還有簡單的一次函式與二次函式。初中數學的學習內容增多了、加深了,難度增大了,要求也更高了。

1、細心地發掘概念和公式。

很多同學對概念和公式不夠重視,這類問題反映在三個方面:(1)對概念的理解只是停留在文字表面,對概念的特殊情況重視不夠。例如,在代數式的概念(用字母或數字表示的式子是代數式)中,很多同學忽略了單個字母或數字也是代數式。

(2)對概念和公式一味的死記硬背,缺乏與實際題目的聯絡。這樣就不能很好的將學到的知識點與解題聯絡起來。(3)一部分同學不重視對數學公式的記憶。

記憶是理解的基礎。如果不能將公式爛熟於心,又怎能夠在題目中熟練應用呢?對這些問題,應該更細心一點,更深入一點,更熟練一點。

2、總結相似的型別題目。

這個工作,不僅僅是老師的事,學生也要學會自己做。只有會總結題目,對所做的題目會分類,知道自己能夠解決哪些題型,掌握了哪些常見的解題方法,還有哪些型別題不會做時,才真正的掌握了這門學科的竅門,才能真正的做到任它千變萬化,我自巋然不動。這個問題如果解決不好,在進入八年級、九年級以後,有一部分同學就會天天做題,可成績不公升反降。

其原因就是,他們天天都在做重複的工作,很多相似的題目反覆做,需要解決的問題卻不能專心攻克。久而久之,不會的題目還是不會,會做的題目也因為缺乏對數學的整體把握,弄的一團糟。總之,總結歸納是將題目越做越少的最好辦法。

3、收集自己的典型錯誤和不會的題目。

同學們最難面對的,就是自己的錯誤和困難。但這恰恰又是最需要解決的問題。同學們做題目,有兩個重要的目的:

(1)將所學的知識點和技巧,在實際的題目中演練。(2)找出自己的不足,然後彌補它。這個不足,也包括兩個方面,容易犯的錯誤和完全不會的內容。

但現實情況是,同學們只追求做題的數量,草草的應付作業了事,而不追求解決出現的問題,更談不上收集錯誤。收集自己的典型錯誤和不會的題目,是因為一旦做了這件事,就會發現,過去的很多小毛病,現在發現原來就是這乙個反覆在出現;過去認為自己有很多問題都不懂,現在發現原來就這幾個關鍵點沒有解決。做題就像挖金礦,每一道錯題都是一塊金礦,只有發掘、冶煉,才會有收穫。

4、就不懂的問題積極提問、討論。

發現了不懂的問題,積極向他人請教。這是很平常的道理。但就是這一點,很多同學都做不到。

原因可能有兩個方面:(1)對該問題的重視不夠,不求甚解;(2)不好意思,怕問老師被訓,問同學被同學瞧不起。抱著這樣的心態,學習任何東西都不可能學好。

閉門造車只會讓的問題越來越多。知識本身是有連貫性的,前面的知識不清楚,學到後面時,會更難理解。這些門題積累到一定程度,就會對該學科慢慢失去興趣。

直到無法趕上步伐。

討論是一種非常好的學習方法。乙個比較難的題目,經過與同學討論,可能就會獲得很好的靈感,從對方那裡學到好的方法和技巧。需要注意的是,討論的物件最好是與自己水平相當的同學,這樣有利於大家相互學習。

5、注重實戰(考試)經驗的培養。

考試本身就是一門學問。有些同學平時成績很好,上課老師一提問,什麼都會。課下做題也都會。

可一到考試,成績就不理想。出現這種情況,有兩個主要原因:一是考試心態不不好,容易緊張;二是考試時間緊,總是不能在規定的時間內完成。

心態不好,一方面要自己注意調整,但同時也需要經歷大型考試來鍛鍊。每次考試,都要尋找一種適合自己的調整方法,久而久之,逐步適應考試節奏。做題速度慢的問題,需要同學們在平時的做題中解決。

自己平時做作業可以給自己限定時間,逐步提高效率。另外,在實際考試中,也要考慮每部分的完成時間,避免出現不必要的慌亂。

隨著社會的不斷發展,人才的培育工作就愈來愈艱鉅,興趣雖然屬於非智力因素,但卻是學好數學的必要條件。因此,激發學生濃厚的學習興趣,調動學生學習的主動性和積極性,是提高初中數學教學質量不可忽視的問題。初中階段是學生學習習慣形成的重要時期,也是心理成長的關鍵時期,作為教育教學工作者,必須正視這一嚴峻問題,必須採用積極的態度去**育才良方,讓學生感到數學是有趣的、有用的,進而提高學習質量。

初中英語和數學如何能學好,如何學好初中的數學和英語

一些關於學習方面的建議 我說的應該也是比較傳統的,但是真的希望這些方法能夠幫助到你 1 學習一定要預習。有很多同學一直都不注重預習,認為反正上課還要再上一遍,沒有必要前面再自己讀。但是因為隨著我們年齡的增長,課程內容也會越來越難。但是如果你每一天都是先別人一步,比如大家在上1.2的時候,你已經預習完...

如何學好初中數學

理解很重要 初中數學是基礎,你只要能夠很好理解其中的數學原理,就ok了其次就要多做點題,加強理解 希望能夠幫到你!本人初中的時候多次是數學年級第一,當然我別的也不差,呵呵.我想你既然問出這個問題,肯定成績是還不錯的.說說個人吧,當年我初一期中考試的時候是不知道多少名的在數學,但是初一期末考試的時候我...

初中數學奧數

1 有理數 有理數 整數 正整數 0 負整數 分數 正分數 負分數 數軸 畫一條水平直線,在直線上取一點表示0 原點 選取某一長度作為單位長度,規定直線上向右的方向為正方向,就得到數軸。任何乙個有理數都可以用數軸上的乙個點來表示。如果兩個數只有符號不同,那麼我們稱其中乙個數為另外乙個數的相反數,也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