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誡子書》全文是什麼意思,誡子書中 的書是什麼意思

2022-02-02 03:23:23 字數 1364 閱讀 6546

1樓:南北安風起

人之進退,惟問其志。取必以漸,勤則得多。山溜至柔,石為之穿。

蠍蟲至弱,木為之弊。夫溜非石之鑿,蠍非木之鑽,然而能以微脆之形,陷堅鋼之體,豈非積漸夫溜之致乎?訓曰:

「徒學知之未可多,履而行之乃足佳。」故學者所以飾百行也。

譯文人要求進步,但進步的方法、途徑,關鍵在於他定立的志向。在追求的過程上,必須循序漸進,不可急於速成;此外,勤力是不可缺少的重要因素,而只有這樣才會有豐碩的成果。山溜,即是山間的滴水,是柔軟之體,但憑這柔軟之體卻可穿過堅石。

木里的蠹蟲是十分細小的昆蟲,但卻可以破壞巨木。水滴原不是堅石的鑿子,蠹蟲原不是鑽木的工具,但是它們卻能以自己羸弱之體,軫過堅硬的木石,這不就是因為逐漸累積所造成的結果嗎?古人說:

「單單通過學習來掌握知識並不值得多譽,反而學以致用才值得表揚。」所以,學者要修煉自己多種多樣的品行。

2樓:

品德高尚人的操守,以寧靜專一來提高自身修養,以儉樸節約來培養自己的高尚品德。不內心恬淡、不慕名利,無法明確自己的志向,不集中精神,無法達到遠大的目標。學習必須屏除雜念和干擾,寧靜專一,人的才能必須從不斷學習中積累,不下苦功學習,沒有其他辦法能夠使自己的才幹得到增長,不意志堅定,沒有其他辦法能夠使自己的學業有所成就。

放縱懈怠則不能夠振奮精神,輕薄浮躁就不能夠修養性情。年紀隨同時光而急速逝去,意志隨同歲月而喪失,就會變成年老志衰沒有用處之人,(這樣的人)大多對社會沒有任何貢獻,只能夠悲傷地困守在自己的窮家破舍之中,(到那時要悔過)又怎麼來得及!

誡子書中 的書是什麼意思

3樓:兲使留下眼淚

是一種文體 應該是書信

《誡子書》詳細翻譯,及單字解釋。

4樓:小喵咪三歲

誡子書的翻譯

君子的行為操守,從寧靜來提高自身的修養,以節儉來培養自己的品德。不恬靜寡慾無法明確志向,不排除外來干擾無法達到遠大目標。學習必須靜心專一,而才幹來自學習。

所以不學習就無法增長才幹,沒有志向就無法使學習有所成就。放縱懶散就無法振奮精神,急躁冒險就不能陶冶性情。年華隨時光而飛馳,意志隨歲月而流逝。

最終枯敗零落,大多不接觸世事、不為社會所用,只能悲哀地坐守著那窮困的居舍,其時悔恨又怎麼來得及?

5樓:喜洋洋

七年級上冊的書上有啊。

6樓:愛鄭愛浩

7樓:沈芷懿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誡子書」中的書是什麼意思,諸葛亮誡子書中 什麼意思

歷史上,諸葛 bai亮 鄭玄 孔 du臧 張之洞等名家均zhi有 dao 誡子書 以諸葛亮的 內誡子書 流傳廣,容影響大,成為後世歷代學子修身立志的名篇,並入選中學語文教材。諸葛亮的 誡子書 其主旨是勸勉兒子勤學立志,修身養性要從淡泊寧靜中下功夫,最忌怠惰險躁。文章概括了做人治學的經驗,著重圍繞乙個...

《誡子書》全文翻譯的意思是什麼

人之進退,惟問其志。取必以漸,勤則得多。山溜至柔,石為之穿。蠍蟲至弱,木為之弊。夫溜非石之鑿,蠍非木之鑽,然而能以微脆之形,陷堅鋼之體,豈非積漸夫溜之致乎?訓曰 徒學知之未可多,履而行之乃足佳。故學者所以飾百行也。譯文人要求進步,但進步的方法 途徑,關鍵在於他定立的志向。在追求的過程上,必須循序漸進...

誡子書中諸葛亮的兒子是誰,諸葛亮誡子書中諸葛亮告誡兒子的中心內容是什麼?

誡子書是諸葛亮在臨終前給他的兒子諸葛瞻的一封家書。誡子書是我國古代修身立志的名篇。非澹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更是千古名句。諸葛亮告誡兒子,要澹泊自守,寧靜自處。鼓勵兒子勤學勵志。諸葛亮誡子書中諸葛亮告誡兒子的中心內容是什麼?諸葛亮誡子書中諸葛亮告誡兒子的中心內容是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