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汽車發動機技術的問題,汽車發動機的核心技術是什麼?

2022-02-01 22:54:07 字數 4063 閱讀 1320

1樓:匿名使用者

一)發動機 發動機是為汽車行使提供動力的裝置。其作用是使燃料燃燒產生動力,然後通過底盤的傳動系驅動車輪使汽車行駛。發動機主要有汽油機和柴油機兩種。

現代汽車廣泛採用往復活塞式內燃發動機。它是通過可燃氣體在汽缸內燃燒膨脹產生壓力,推動活塞運動並通過連桿使曲軸旋轉來對外輸出功率的。主要包括兩大機構和五大系統,它們是曲柄連桿機構、配氣機構、燃料供給系統、點火系統(汽油發動機)、起動系統、冷卻系統和潤滑系統組成。

柴油發動機的點火方式為壓燃式,所以無點火系。 1、曲柄連桿機構 主要由缸體、活塞環、連桿、曲軸和飛輪等組成。缸體上部為汽缸、下部為曲軸箱。

活塞位於汽缸內。活塞環用來填充汽缸與活塞之間的間隙,防止汽缸內的氣體洩漏到曲軸箱內。曲軸安裝於曲軸箱內。

飛輪固定於曲軸後端,伸出到發動機缸體之外,負責對外輸出動力。連桿用來連線活塞與曲軸,負責傳遞兩者之間的動力與運動。汽車發動機是多缸發動機,活塞與連桿的數目與缸數相同,但曲軸只有一根。

2、配氣機構 該機構主要由凸輪軸、氣門及氣門傳動件組成。每乙個汽缸都有乙個進氣門和排氣門,分別位於進、排氣道口,負責封閉和開放進、排氣道。凸輪軸通過正時齒輪或者齒型皮帶由曲軸驅動而轉動,通過氣門傳動元件定時將氣門開啟,將新鮮液體充入汽缸或者將燃燒後的廢氣排除汽缸。

3、汽油機燃料供給系統 主要由空氣濾清器、化油器(或者燃油噴射裝置)、進氣管、排氣管、消聲器、汽油幫浦和汽油箱組成。主要功用是將汽油霧化、蒸發後,與空氣混合成不同濃度的可燃混合氣充入汽缸,供燃燒使用。同時,將燃燒後的廢氣排除汽缸。

進入汽缸內的混合氣量由駕駛員通過加速踏板控制,以滿足發動機不同負荷的需要。 4、柴油機燃料供給系統 主要由空氣濾清器、進氣管、排氣管、消聲器、柴油箱、輸油幫浦、噴油器等組成。通過空氣濾清器和進氣管進入汽缸內部的是空氣。

柴油箱內的柴油被油幫浦抽出並進入噴油幫浦,經噴油幫浦加壓後,通過噴油器直接以霧狀噴入汽缸燃燒室內。柴油在燃燒室內完成蒸發、混合後自燃。燃燒後的廢氣則由排氣管排出汽缸。

駕駛員通過加速踏板根據發動機負荷的大小,控制每次噴入汽缸的柴油量。 5、點火系統 點火系統為汽油機獨有,由蓄電池、點火開關、分電器總成、點火線圈、高壓線和火花塞組成。火花塞位於汽缸燃燒室。

該系統的主要作用是使火花塞按時產生電火花,將汽缸內的可燃混合氣點燃而做功。柴油機的燃燒方式為自燃(壓燃),不設點火系。 6、冷卻與潤滑系統 冷卻系與潤滑系負責保護發動機正常工作,使發動機有乙個較長的使用壽命。

冷卻系主要由水幫浦、散熱器、風扇、水套和節溫器等組成,負責使發動機有乙個合適的工作溫度。潤滑系由機油幫浦、機油濾清器、主油道和油底殼組成,在發動機上起潤滑、冷卻、清潔和密封等作用。 7、起動系統 主要由蓄電池、起動控制與傳動機構和起動機(馬達)等組成,用來起動發動機,使其投入運轉。

(二)底盤 底盤作用是支承、安裝汽車發動機及其各部件、總成,形成汽車的整體造型,並接受發動機的動力,使汽車產生運動,保證正常行駛。底盤由傳動系、行駛系、轉向系和制動系組成。 1、傳動系 傳動系由離合器、變速器、萬向傳動裝置和驅動橋組成,用來將發動機輸出的動力傳給驅動輪,並使之適合與汽車行駛的需要。

離合器固定於發動機飛輪後端麵,並和變速器相連。離合器經常處於接合狀態。當駕駛員踩下離合器踏板時,離合器分離,動力傳遞中斷,以便進行起步、換檔和制動等項作業。

離合器還可通過打滑對傳動系實行過載保護。 變速器上設有若干個前進擋和乙個倒擋,各擋傳動比都不相同,可以滿足汽車在不同行駛阻力和不同車速下的需要。倒擋可以使汽車實現倒駛。

「空擋」可以將動力傳遞中斷。 萬向傳動裝置位於變速器和驅動橋之間,將變速器輸出的動力傳至驅動橋。 驅動橋由主減速器、差速器、半軸和橋殼組成,其中有乙個橋(多半是後橋)是驅動橋,驅動汽車,而另乙個橋(多半是前橋)為從動橋,不起驅動作用。

但越野汽車所有的車橋都是驅動橋,因此在變速器後面設有分動器,負責向各橋分配動力。 2、行駛系 行駛系是汽車的基礎,由車架、車橋、車輪與輪胎以及位於車橋和車架之間的懸掛裝置組成。車架是汽車的裝配基體,將整個汽車裝成一體。

車橋與車輪負責汽車的行駛,懸掛裝置組成。車架是汽車的裝配基體,將整個汽車裝成一體。車橋與車輪負責汽車的行駛,懸掛裝置將車橋安裝於車架,起到

2樓:匿名使用者

都是可變正時氣門的叫法,每個車廠有每個車廠的叫法,其實技術都是差不多的

汽車發動機的核心技術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法拉利的發動機是自然吸氣發動機,並沒有渦輪增壓!現在汽車發動機的核心技術就是電控燃油多點噴射技術了,這也所現在所有轎車的共同點,這也就是捷達的發動機和法拉利共同點!但兩款車的不同點就是,捷達只是1.

6公升直列4缸單頂置凸輪軸8氣門的發動機,這款發動機屬於技術比較老的發動機了,除了剛才提到的多點電噴技術之外,沒有什麼別的技術了,最大功率僅僅為70kw(95馬力),和其它品牌的1.6公升發動機相比較,這款發動機的動力算是比較弱了!但法拉利就不同了,就拿現在的法拉利f430來說,f430採用的是4.

3公升雙頂置凸輪軸32氣門v8發動機,該發動機為每缸4氣門結構,並帶有可變氣門正時這一現在廣泛應用的新技術,使該車最大功率達到了360kw(490馬力),0-100km/h加速時間只有4.0秒,f430相比捷達的發動機排量大得多,而且多了4個氣缸,相當於多了1臺發動機,氣門數也多了4倍,而f430僅僅只屬於法拉利的入門級跑車,如果換作是法拉利enzo或者是599gtb的話,都是6.0公升v12缸的發動機,排量更大,氣缸也更多,馬力也更大,綜合性能也更強。

最後總結一下,捷達和法拉利只有1個共同點就是發動機的核心技術是電控燃油多點噴射技術,這也是其它車所具備的,但這兩款車由於不是乙個級別和技術層次的產品,所以效能差別是巨大的。

4樓:匿名使用者

渦輪增壓和自然吸氣的差別

關於汽車發動機的問題

5樓:機危化生

不能用1/2來說是的。

油耗關鍵取決去汽車的加速和負荷(負載)

如果是勻速行駛,油耗差不多,畢竟能量是守恆的。不過排量大的肯定多耗油一些,因為排量大,肯定噴油嘴也要用大號的吧。

不過有一點是肯定的,排量大的汽車可以拉的貨更多油耗高不出多少,換句話說,排量大的上坡速度可以更快而油耗高不了多少。因為排量大的轉速更低也有勁。儲備功率高。

排量大不一定就費油,費油的關鍵是加速過猛,因為發動機轉速提高,供油次數越多,不過當達到高轉速勻速時,負荷變小,油耗會降低,現在的汽車都是電噴,空燃比也合適,所以負荷小了以後供油量會減少甚至為零。 省油有兩種方法,1是合理的負載能力下勻速行駛(跑高速),2是轉速盡可能低(跑市區)

當汽車在加速的時候空燃比會減少,形成濃混合氣,就是供油量增加,相對空氣減少,此時油耗猛增,排放汙染。 勻速的時候形成的是稀混合氣,供油量減少甚至為零,油耗減少,排放達標。 所以控制油門溫柔駕駛是省油的最好方式,包括大排量,如果你慢慢開,油耗高不到哪去。

無論是上坡還是平路,都游刃有餘。

渦輪增壓汽車之所以費油,原因就是在你加速的時候 更短的時間內提高發動機轉速,油耗肯定會猛增,就算供油量並不多,但是短時間內高轉速的發動機供油次數增加了。

如果說 1.6t的發動機動力相當於2.5排量的汽車,但是油耗只有1.

6的水平,這純粹是忽悠人,1.6t的油耗會和2.5的幾乎相同,也許更費油,排量小的劣勢還是明顯的。

油耗還取決於馬力,馬力大肯定能更短時間提高發動機轉速,供油次數增加了。而且加速產生的濃混合氣更是雪上加霜,油耗猛增。

加速如果相同,油耗卻更低,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所以想省油就不要購買渦輪增壓的。

6樓:匿名使用者

耗油量與油耗率是兩個概念,發動機單位時間功率的耗油量為油耗率,即消耗的燃料除以時間再除以功率即為耗油率。汽車的耗油率還有另外乙個表述:每百公里的耗油率。

8缸機汽車百公里耗油率或耗油量大於4缸機,而8缸機的單位時間功率耗油率不一定比4缸機的高。

7樓:匿名使用者

塗上少許油,因此密封效能好

汽車發動機特有技術

8樓:痴情鐲

汽車發動機是為汽車提供動力的裝置,是汽車的心臟,決定著汽車的動力性、經濟性、穩定性和環保性。

常見的汽油機和柴油機都屬於往復活塞式內燃機,是將燃料的化學能轉化為活塞運動的機械能並對外輸出動力。汽油機轉速高,質量小,噪音小,起動容易,製造成本低;柴油機壓縮比大,熱效率高,經濟效能和排放效能都比汽油機好。

關於汽車發動機的請教,關於汽車發動機 的請教

發動機是汽車的心臟,乙個好的發動機至關重要,但是同樣不能忽略其他重要元件,比如說變速箱。如果一輛車發動機再nb,但搭配的其他配件,比如變速箱不好,就會出現汽車的效能瓶頸,會在整體上制約汽車效能的發揮。您列的三款車的發動機肯定是大眾的最好 別克其次 現代再次。同時大眾的變速箱也是很有歐洲特點的,講究高...

汽車發動機漏油,問題很大嗎,汽車發動機漏油的原因是什麼?

請問是潤滑油嗎?漏油還需及時處理,否則會導致發動機的嚴重損壞,粘缸抱瓦 汽車發動機漏油的原因是什麼?汽車發動機漏油的原因有兩種基本情況 1 汽車發動 機漏油。汽車發動機的殼體表面上有著較為清晰的油漬,如果這時將油漬清理乾淨以後,在不久之後發現殼體上又出現油漬了,甚至是有些嚴重的汽油還像水滴一樣的往下...

汽車發動機,汽車發動機的型別

你好!不會的,現在的發動機做功不像以前了,現在都是機械人車床安裝和焊接,做功更精確,抖動不會很大,所以可以放心的使用,而且三缸的發動機排量小,油耗低,希望可以幫助到你!其實現在的三缸跟以前的不一樣了,並沒有明顯的抖動感,而且現在很多車企都開始採用三缸發動機了,三缸發動機的動力只會越來越好的。寶馬有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