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考綜合症競技綜合症)是怎麼回事

2022-02-01 04:31:03 字數 5232 閱讀 5465

1樓:永遠

說白了,就是對自己的不自信,抑或是對自己的自滿。

遇到這種情況,安靜的休息一會,做好心理暗示。相信自己是最棒的,考試一定會通過的。

沒必要有太大的壓力。

「應考綜合症」(競技綜合症)是怎麼回事

如何應對考前綜合症?

2樓:匿名使用者

每個考生都期望能從容不迫地跨進考場,並在考試時沉著,冷靜,充分發揮自己的最高水平。然而,遺憾的是有不少人每逢重大考期臨近時,就陷入了極度的緊張和焦慮不安的狀況。嚴重者會出現頭痛腦脹,吃不下,睡不著等症狀,這種情況在醫學上稱之為「競技綜合症」,亦稱「考前綜合症」,這是一種適應障礙的表現。

那麼,怎樣才能擺脫這種心理狀態,以飽滿的情緒和充分的信心去面對即將來臨的高考呢?  1、應該正視自己的這種心理體驗,不要在意它,也不要為這種體驗而擔心害怕,做到聽之任之,它就有可能自然消失。 因為這種惴惴不安的體驗,每乙個人在面臨重大考試前都會發生,而且考試的結果與個人的切身利益關係越密切,這種體驗就越明顯,只不過是每個人的輕重程度不同而已。

  假如你過分地為這種體驗擔憂,就會使它在你心理上留下的印跡愈加深刻,症狀也會越來越重。反之,若能平靜地接受這種現實,順其自然,就會打破產生該體驗的「惡性迴圈」,使其自然消失。  2、高自己的心理素質 「考前症候群」的產生主要與以下三個因素有關:

一是個體的心理素質和心理承受能力;二是來自考試和其他相關的外界壓力;三是自己對考試的信心和認識。當然,提高心理素質,心理承受能力非一朝一夕之事,但針對後兩個因素採取對應措施還是行之有效的。如正確認識和對待公升學考試,在心理上要允許自己失敗,在行動上則根據自己的學習情況和身體情況,制訂複習計畫,按部就班地進行複習,做好充分的考前準備;再就是要相信自己的實力,既不剛愎自用也不妄自菲薄,這樣你就能坦然面對高考。

  3、前先熟悉考場環境 陌生的考場環境和氣氛,也將影響考生的臨考心理狀態,你不妨在考前擠一點時間去熟悉一下考場環境。在那裡,你能找到同你以往的學習環境相似的地方。這樣你就能在心理上產生認同,從而抵消考場環境所造成的心理壓力。

  4、前要善於合理安排時間 考前一週內不要把複習安排得過於緊張,要保證充分的睡眠;考試的當天你不宜去得太早,也不宜匆匆「趕考」而引起心跳過快,以慢步行走提前15分鐘到考場為好。此時更不要向同學提問或討論問題,以免因某一點不懂而產生連鎖反應,影響你的信心和情緒,從而影響臨場發揮。  假如你仍無法擺脫焦慮不安的情緒和失眠等不適,也不妨找心理醫生諮詢。

在醫生的指導下酌情使用抗焦慮藥,讓醫生來幫助你順利地通過高考。

3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不必感到恐懼,尤其不要懷疑自己的複習效果和備考能力。對備考衝刺危害最大的不是這些考前綜合症而是考生對這些症狀的恐懼本身以及因為恐懼引起的情緒惡化。要相信和告訴自己,這只是因為考試逼近引起的臨時心理反應,稍作調整即可回歸正常狀態。

考生一定要將上述對待考前綜合症的態度植入潛意識,不斷地給與自己積極的心理暗示。調整的方法有:1、交替複習。

即如果做題發現正確率下降,考生可立即停止繼續做題,將時間和精力暫時轉移到看書複習上。複習以全域性性的回憶複習為佳,即拿著書本目錄回憶各章節知識框架和具體知識點或者嘗試在白紙上勾畫學科的知識體系圖(有考生們懂得思維導圖的,可以畫思維導圖),一定要默寫,不能看書,回憶到或者畫到忘記了想不起的地方才可看書,看完繼續畫。隨著回憶或畫圖進度的慢慢深入,你就會發現自己的心緒漸趨平靜,慢慢恢復到最佳狀態。

2、集中火力。如果一道題或一種題錯了,或者某個知識點未弄清楚,考生可立即找到本學科或本章節的題目進行訓練,將現有資料中關於此知識點的題目全部訓練一次,直到全部弄清楚,此法可讓考生重建信心。但耗時較長。

3、暫停複習。如果實在無法繼續複習,就暫時複習,一定要相信暫時放下一兩天是不會影響你已經掌握的知識的,也不會影響你的考試成績。考生可以看看電影,玩玩電玩遊戲,逛逛街,美美的睡個懶覺或者吃大餐等等,去做一件自己很想做但因為要複習司考卻不敢做的事情。

此法調整速度最快,但要注意懂得「收放心」。以上建議僅供參考,不同的考生必有不同的調整方法,但要注意兩點:一是要反省自己是不是需要調整;二是調整要把握度,切勿無矯枉過正。

4樓:匿名使用者

合理安排時間,複習的時候注意勞逸結合,聽聽輕**,看點娛樂類的節目,放鬆一下緊張的神經。考前先到考場考察一下,熟悉一下考場環境,去除陌生感,考試的時候就不會緊張了。

怎樣可以避免考試緊張

5樓:八維教育

考試緊張症候群又稱「競技症候群」,是指因考試壓力過大而引發的系列生理心理異常反應,它包括考前緊張,臨場緊張(暈考)及考後緊張。適度的心理緊張,可以使人對考試有種激勵作用,產生良好的活動效果。但過度的考試緊張則影響考場表現,並波及心身健康。

考試緊張可以通過以下幾種方式解決:1、努力學習,只要自己掌握的知識夠牢固、夠靈活、平時考試成績優秀,就會更加自信,可以從容不迫的面對考試。(如果考你1+1=?

你會緊張嗎?讓自己強大起來,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就是這個道理)。2、通過專業人員的心理輔導,學會一些技巧也可以有效的緩解緊張的情緒。

3、適當的放鬆,適當的運動也非常有效。4、考前保持充足的睡眠,提高考試的專注度。5、合理膳食、葷素搭配。

做到以上幾點,信心滿滿走進考場。

6樓:大王說我愛巡山

1、深呼吸:深呼吸可以緩和即將爆發出來的情緒反應,只要從鼻子吸氣,慢慢的流經腹部,然後到肋骨,再慢慢地從鼻子呼出這些氣,而且輕輕地說聲放鬆,只要幾秒鐘的動作就可以使自己煥然一新了。

2、肌肉放鬆: 在一方面盡可能收緊肌肉,讓身體鬆弛下來,比如說先從手開始,拉緊手上的肌肉,保持幾秒鐘,然後放鬆下來,一步一步,將自己的全身肌肉全部放鬆。

3、浸泡熱水: 時間不要超過15分鐘。溫水浴有同樣的幫助。

4、散步:散步能讓不良情緒慢慢的放鬆下來。

5、運動:多進行運動,有利於通過運動來放鬆自己的身體。

考試緊張症候群又稱「競技症候群」,是指因考試壓力過大而引發的系列生理心理異常反應,它包括考前緊張,臨場緊張(暈考)及考後緊張。適度的心理緊張,可以使人對考試有種激勵作用,產生良好的活動效果。但過度的考試緊張則影響考場表現,並波及心身健康。

7樓:60秒說車

考試緊張導致掛科,如何才能在考試中避免過度緊張

8樓:青島亓豔玲專家

考試時緊張在所難免,但我們一定要事先做好充分的準備。適度緊張對考試還會有所幫助,但切不能過度緊張,這樣只會加速掛科。

9樓:沃月

心態問題,你就把考試當做班上一次正常不過的測試。

10樓:專屬aaa丶

當怯場現象發生之後,考生應立即停止答卷,做一些與答題無關的活動。如經監考老師准許上廁所,經過改變活動內容,再加上室外涼風一吹,頭腦自然會清醒許多。另外,還可以採取其他方法來協助控制。

感到緊張時,考生可以暫時趴在桌子上休息,不考慮答卷的事,讓頭腦安靜一會兒,或是閉目休息片刻,做幾次深呼吸。 如果是因為遇到難題而緊張,就應該立即停止做難題,轉到做一些較容易的考題上,這樣也可以緩解緊張的情緒。

11樓:匿名使用者

一、動作暗示,心理學表明伴隨開放的動作,心理也會開放很多,所以在考試的時候就不要整個人畏畏縮縮的啦,蘇來嘛,也有利於大腦的高速運轉。

二、著裝方面,最好穿平常最常穿的,最舒適的衣服,這樣心態更容易平和。

三、積極的暗示,暗示自己不是恐慌,而是激動好奇躍躍欲試,這是你的主場,好好展現自己吧,爭取會得都答對,不會的都蒙對哈哈哈哈哈哈。

四、考前學習、如果離考試還有挺長時間,建議不要想太多嘛,看看書,記記重要知識點,保證充足的休息。如果是考前的話,心態要穩,看知識點不是為了背誦(這時候能背多少呀),而是為了預熱考試狀態,所以就不要絞盡腦汁啦,輕鬆一些即可。

最後祝考試順利。

我是乙個即將面臨高考的學生,最近可能是學習壓力大,老感覺到頭暈,噁心,胸悶,請問我這是怎麼了?

12樓:52海洋沙灘

高考生考前綜合症是一種普遍現象。每個考生都期望能從容不迫地跨進考場,並在考試時沉著,冷靜,充分發揮自己的最高水平。然而,遺憾的是有不少人每逢重大考期臨近時,就陷入了極度的緊張和焦慮不安的狀況。

出現心慌、胸悶、頭昏、心理素質差、嚴重者會出現頭痛腦脹、昏厥、吃不下,睡不著等症狀,這種情況在醫學上稱之為「競技綜合症」,亦稱「考前綜合症」,這是一種適應障礙的表現。

高考生,用腦強度大,一定要補充足夠的營養才能供給身體耗能所需,氨康源氨基酸固體飲料,完全由天然的蜂王漿中提取,方便使用,能供給身體所不能合成的八種必須氨基酸,補充身體氨基酸營養,氨基酸與我們的睡眠、記憶力、思維力、分析力等方面有密切的關係,特別是這個時段的孩子更需要休息,才能使腦細胞的氨基酸資訊鏈得以鞏固,才能使思維、分析、判斷能有所提高,從而緩解緊張和焦慮不安的狀況,改變精力不集中、分析、判斷、思維力明顯的下降的問題,緩解心慌、胸悶、頭昏、心理素質差。

13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考前綜合症的表現:心情浮躁,心慌、胸悶、頭昏、心理素質差、焦慮情緒和緊張心理昏厥主要是因為太擔心考試而過度緊張。可以適當做做運動,比如深呼吸、跑跑步等;另外寫個考前一週的系統複習計畫貼在桌子上,計畫要寫得盡可能地詳細,按照計畫表來複習就不會煩躁不安。

另外還應多吃一些補腦的食物,如魚類、豆製品、瘦肉、雞蛋、牛奶以及新鮮蔬菜、瓜果等,少吃肥肉、油炸食品等。不要暴飲暴食,否則會使大腦靈敏度降低,影響考試成績。早餐應該有糧食,幹稀搭配、主副食兼顧。

富含蛋白質的食物有鹹鴨蛋、火腿、豆腐絲、煮黃豆、醬豆腐、煮花生公尺、小蔥拌豆腐等。三餐之間可以加點水果吃;喝點氨康源氨基酸飲料。 主食很重要,要保證每頓1-2兩公尺飯。

還可以買些新鮮淡水魚和深海魚等魚類食品,它們不僅富含優質蛋白,而且富含鈣、鐵、dha、epa、氨康源氨基酸等營養元素,對於提高免疫和改善身體機能有諸多好處。上午體內的熱量和各種營養素消耗很大,午餐應該吃飽吃好,好為下午的考試做好準備。午餐應攝入充足的熱量和各種營養素。

這與休息的時間無關,即使是睡眠較遲,也不該吃過多的食物,尤其是不應該吃油膩不易消化的食物,以免導致消化不良,影響考試。也會使大腦節奏減慢,學習的效率降低。另外,必要提醒的是飲食還是適當清淡,不宜過飽。

如果學習時間很長,可以考慮加餐,但是晚餐如果很油膩,且吃很飽會使晚上的學習效率大打折扣

在沒有考試之前誰也不知道你的真實水平到底能考上什麼學校,其實父母和老師也只是希望你能充分發揮現有的水平,把自己最好的成績考出來。你告訴自己「我只要充分發揮就行了」、「我一定要充分發揮」。

考前一般都強調回歸課本,複習基礎性的知識,不要過多地做題或做難題,但這並不意味著放棄做題。其實,不僅不能放棄,還要堅持每天做題。光看不動手,人很容易疲倦和分心,適當做題不僅可以變換思維方式,提高複習效率,還能培養好的考試狀態。

春節綜合症,春節假期綜合症怎麼調節?

這種情況是可以避免的。春節就是想放鬆一下,但是要有度,不能過火。例如喝酒吧,雖然在飯桌上朋友親人們有這樣那樣的理由給你倒,為了要面子就到一杯喝一杯。最後喝多了,該辦的事還沒辦呢,不光擔誤事還浪費時間並損壞身體。娛樂的方法有很多種,為什麼不選 春節大魚大肉吃得多,油水大,多喝些茶吧,調整飲食和作息規律...

夏天綜合症

缺鉀容易致夏天打盹 俗話說 春睏 秋乏 夏打盹 雖然這都屬於疲勞,但原因卻各有不同。夏打盹 醫學上也稱為 夏季倦怠症 它是由於夏季炎熱,溫度過高,使人體大量排汗,而隨汗液可排出大量的鉀元素,又因鉀元素得不到及時補充,從而導致人們夏季倦怠疲乏 精神不振。鉀是人體內不可缺少的元素,其作用主要是維持神經 ...

帕金森綜合症是什麼?帕金森綜合症是什麼病?

帕金森是比較常見的一種老年病,發病年齡多在50 60歲,男性多於女性。典型症狀有震顫 肌強直 運動障礙和姿勢障礙 得了帕金森並不可怕,可怕的是患者在行動和生活上出現來很大的發差,甚至不能自己行走,生活質量大大減低,這也給全家帶來負擔。肌肉僵硬伸肌 屈肌張力均增高,被動運動時有齒輪樣或鉛管樣阻力感,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