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綜合症

2021-12-26 11:26:40 字數 4024 閱讀 5211

1樓:匿名使用者

缺鉀容易致夏天打盹

俗話說:「春睏、秋乏、夏打盹」。雖然這都屬於疲勞,但原因卻各有不同。

「夏打盹」醫學上也稱為「夏季倦怠症」,它是由於夏季炎熱,溫度過高,使人體大量排汗,而隨汗液可排出大量的鉀元素,又因鉀元素得不到及時補充,從而導致人們夏季倦怠疲乏、精神不振。

鉀是人體內不可缺少的元素,其作用主要是維持神經、肌肉的正常功能。因此,人體一旦缺鉀,正常的運動就會受到影響。

夏季缺鉀不僅精力和體力下降,而且耐熱能力也會降低,使人感到倦怠無力。嚴重缺鉀時,可導致人體內酸鹼平衡失調、代謝紊亂、心律失常、全身肌肉無力。此時,有些人為了使自己少出汗而過量地飲用鹽開水。

卻不知,這樣做又容易加重心臟負擔,使體內鉀、鈉失調。

一些含鉀元素較高的食物,平時可要注意。糧食作物中,以蕎麥、玉公尺、紅薯、大豆等含鉀元素較高;水果中,以香蕉含鉀元素最豐富;蔬菜中,菠菜、莧菜、香菜、油菜、甘藍、芹菜、大蔥、萵筍、鮮豌豆、毛豆等含鉀元素較高及海藻類。

夏季養生:心靜自然涼

夏季炎熱潮濕,人難免心生煩躁,各種夏季疾病也開始衍生。心靜自然涼,夏季最要防止心情煩躁。另外,在飲食上,應格外清淡,多喝湯水;不要圖一時痛快吃過多冰食,早起時多喝幾杯溫開水,適當做有氧運動。

有人愛喝涼茶,但,是藥三分毒,飲茶要根據個人體質,適當為準,不宜過多。鐵觀音、綠茶、普洱等茶清熱解毒,適宜夏季飲用。

炎熱夏天洗臉最忌冷水

熱天洗臉最大的忌諱是什麼?就是用冷水洗臉!誰都知道油遇見冷水會凝固的道理,所以想象一下,當你的臉全是汗水、油膩和灰塵的混合物時,你又偏偏用冷水來洗臉,那無疑會大大影響整個洗臉的效果,而且還會有後患。

有人大汗淋漓地從外面回到家, 圖涼爽痛快,開啟水龍頭就用冷水洗臉。殊不知,滿是汗水的臉上,**溫度相對比較高,在沒有冷卻下來的情況下,突然受到冷水的刺激,會引起面部**毛孔收縮,使得毛孔中油汙、汗液不能及時被清洗出來,這樣做的後果是肌膚的毛孔擴大,敏感的肌膚甚至可能會因此急性發炎!而油性**更會容易出現粉刺和痘痘。

鑑於夏天不少女性要使用防曬霜或隔離霜,而且一天下來會產生較多的油汙,所以洗臉時最好使用雙重洗臉法———即先卸妝再洗臉,不管你有沒有化妝。

因為一般卸妝產品具有較好的油溶性,可以溶解毛孔的汙垢,防止粉刺的生成。用完卸妝乳後,你再選用泡沫豐富的潔面產品,用溫水仔細洗淨**。

吃醋渡盛夏

高溫季節,人體因睡眠不足、進食不香、出汗過多,自身免疫能力明顯下降,常會有疲勞乏力之感,再加上受各種細菌感染影響,各種疾病特別是腸胃道疾病極易發作,高質量的釀造公尺醋對夏季保健有著特殊的功效。

醋有著神奇的解毒功效。《醫林篡要》日,醋「瀉肝、收心。治卒昏,醒睡夢,補肺,發音聲,殺魚蟲諸毒。

」釀造醋中大量有機酸的存在,不僅使老陳醋的酸味醇厚、綿長、柔和、鮮美,且是各種細菌的天然「殺手」。夏季,各種細菌多,毒素易在體內聚集,人易感胃腸道疾病,吃涼伴菜或熟菜時加入老陳醋,簡便易行、味鮮可口、殺菌消毒,能有效避免腸胃道病菌的傳染,為滿足這一市場需求,恆順集團已開發出專門的涼伴醋投入放市場,深受各界人士的喜愛。醋中的氨基酸、醋酸、乳酸、蘋果酸、琥珀酸、甘油和醛類等化合物不僅是人體生命活力和新陳代謝所必不可少的,而且有利於肝臟自身排毒、解毒功能的增強。

醋能夠增進人的食慾,有助於防暑、消暑。現代科研發現,醋中揮發性物質及氨基酸等能刺激人的大腦神經中樞,使消化器官分泌大量消化液,有助於消化功能的增強,因此高溫季節食用優質老陳醋能起到開胃、增進食慾的作用。因此,在上海等許多城市流行喝醋風,時尚女性把醋兌入紅、白葡萄酒、礦泉水、雪碧等飲料,自製成美味可口、色彩各異、營養豐富的清涼飲料,並給它們冠以「紅粉佳麗」、「朦朧美人」等詩意的名稱。

醋有利於解除疲勞。夏季易感疲勞,這是因為:在正常情況下,人體內環境是維持在乙個中性或弱鹼性狀況中的。

可是當勞動和工作時間長了或是休息不好,會有大量的乳酸產生,人即會產生疲勞感,老陳醋中的醋酸有利於乳酸進一步氧化,變為水和二氧化碳,水繼續參與機體代謝或變成尿和汗水排出,二氧化碳則由肺撥出體外,因此,醋具有獨特的預防和消除疲勞的奇效。

夏季生活的十個「最佳」

夏季氣候炎熱,病菌繁殖生長快,影響身體健康的因素多。因此,要想平安度過夏天,下面夏季生活中的十個「最佳」可助你一臂之力。

1、最佳調味品——食醋:酷夏熱出汗多,多吃點醋,能提高胃酸濃度,幫助消化和吸收,促進食慾。醋還有很強的抑制細菌能力,短時間內即可殺死化膿性葡萄球菌等。

對傷寒、痢疾等腸道傳染病有預防作用。夏天人易疲勞、困倦不適等,多吃點醋,很快會解除疲勞,保持充沛的精力。

2、最佳蔬菜——苦味菜:夏季氣溫高濕度大,往往使人精神萎靡、倦怠乏力、胸悶、頭昏、食慾不振、身體消瘦。此時,吃點苦味蔬菜大有裨益。

中醫學認為,夏季人之所以不爽緣於夏令暑盛濕重,既傷腎氣又困脾胃。而苦味食物可通過其補氣固腎、健脾燥濕的作用,達到平衡機體功能的目的。現代科學研究也證明,苦味蔬菜中含有豐富的具有消暑、退熱、除煩、提神和健胃功能的生物鹼、氨基酸、苦味素、維生素及礦物質。

苦瓜、苦菜、萵筍、芹菜、蒲公英、蓮子、百合等都是佳品,可供選擇。

3、最佳湯餚——番茄湯:夏令多喝番茄湯既可獲得養料,又能補足水分,一舉兩得,番茄湯(燒好待冷卻後再喝),所含番茄紅素有一定的抗前列腺癌和保護心臟的功效,最適合於男子。

4、最佳肉食——鴨肉:切莫以為夏季只宜吃清淡食物,而夏季照樣能進補,關鍵在於選準補品。這裡向你推薦鴨肉,鴨肉不僅富含人在夏天急需的蛋白質等養料,而且能防疾療病。

其奧妙在於鴨屬水禽,性寒涼,從中醫「熱者寒之」的治病原則看,特別適合體內有熱、上火的人食用,如低燒、虛弱、食少、大便乾燥和水腫等多見於夏季。鴨與火腿、海參共燉,燉出的鴨汁善補五臟之陰;鴨肉同糯公尺煮粥,有養胃、補血、生津之功,對病後體虛大有裨益;鴨同海帶燉食,能軟化血管、降低血壓,可防治動脈硬化、高血壓、心臟病;鴨肉和竹筍燉食,可治痔瘡出血。

5、最佳飲料——熱茶:夏天離不開飲料,首選的既非各種冷飲製品,也不是啤酒或咖啡,而是極普通的熱茶。茶葉中富含鉀元素(每100克茶水中鉀的平均含量分別為綠茶10.

7毫克,紅茶24.1毫克),既解渴又解乏。據英國專家的試驗表明,熱茶的降溫能力大大超過冷飲製品,乃是消暑飲品中的佼佼者。

6、最佳營養素——維生素e:維生素可讓你平安度夏,「最佳」桂冠非維生素e莫屬。德國科學家強調,人在夏天會遇到三大危險,即強烈的日照、臭氧與疲勞,而維生素e可將這三大危險降到最低程度。

維生素e在麥芽、麩皮麵包、胡桃泥、奶製品等食物中含量較多,夏天可多安排一點。必要時也可酌服維生素e的藥丸,每天15-60毫克足矣。

7、最佳運動——游泳:夏令最好的運動是游泳。游泳不僅鍛鍊人體的手、腳、腰、腹,而且惠及體內的臟腑,如心、腦、肺、肝等,特別對血管有益,被譽為「血管體操」。

另外,由於在水中消耗的熱量要明顯高於陸地,故游泳還能削減過多的體重,收到健美之效。

8、最佳服色——紅色:不少人認為穿白色衣服度夏最佳,其實穿紅裝更好。其奧妙在於紅色可見光波最長,可大量吸收日光中的紫外線,保護**不受傷害,防止**老化甚至癌變,而其他服色(包括白色)此種功效較弱。

至於面料,當以混紡的t恤衫為佳,其最佳混合比例為33%的棉和67%的聚酯。

9、最佳取涼「設施」——扇子:從健身角度看,取涼「設施」是扇子最佳。扇子雖然已是「老古董」了,但其健身效果卻是其他任何現代降溫裝置所無法比擬的。

搖扇是一種運動,可鍛鍊肢體(若有意識地換用左手搖扇,還可收到活化右腦、開發右腦潛能、預防中風的意外之效)。同時,扇子獲得的風也最宜人。

10、最佳保健措施——起睡定時:夏天日照時間長,天亮得早而黑得晚。因此,人們的起居和作息時間,應隼br /> ?

之作一些相應的調整,以遲睡早起為佳,而且應盡可能地定時起、睡。「定時」是體內生物鐘的要求。如果一年四季都能定時,可造成「動力定型」,使身體具有最好的適應性和預定性,在夏季,更應給自己規定乙個嚴格的起睡時間,決不無故違反,即使休息日也不例外,夏季最佳就寢時間是22:

00-23:00,最佳起床時間是5:30-6:

30。夏季炎熱的天氣很容易影響人們的睡眠,但你一旦養成了定時起睡的習慣,就比較容易排除氣候對睡眠的干擾,早晨也會自然舒適地醒來,體內的生物鐘就不會出現「錯點」現象,各種生理節律均可安然執行。

2樓:匿名使用者

夏天症候群,你還真會取名!

其實這就叫脫夏!

及時補充營養和電解質就可以了!

注意休息!

祝你健康!

3樓:匿名使用者

早晚,適當的運動,做一些有意義的事。

「應考綜合症競技綜合症)是怎麼回事

說白了,就是對自己的不自信,抑或是對自己的自滿。遇到這種情況,安靜的休息一會,做好心理暗示。相信自己是最棒的,考試一定會通過的。沒必要有太大的壓力。應考綜合症 競技綜合症 是怎麼回事 如何應對考前綜合症?每個考生都期望能從容不迫地跨進考場,並在考試時沉著,冷靜,充分發揮自己的最高水平。然而,遺憾的是...

春節綜合症,春節假期綜合症怎麼調節?

這種情況是可以避免的。春節就是想放鬆一下,但是要有度,不能過火。例如喝酒吧,雖然在飯桌上朋友親人們有這樣那樣的理由給你倒,為了要面子就到一杯喝一杯。最後喝多了,該辦的事還沒辦呢,不光擔誤事還浪費時間並損壞身體。娛樂的方法有很多種,為什麼不選 春節大魚大肉吃得多,油水大,多喝些茶吧,調整飲食和作息規律...

帕金森綜合症是什麼?帕金森綜合症是什麼病?

帕金森是比較常見的一種老年病,發病年齡多在50 60歲,男性多於女性。典型症狀有震顫 肌強直 運動障礙和姿勢障礙 得了帕金森並不可怕,可怕的是患者在行動和生活上出現來很大的發差,甚至不能自己行走,生活質量大大減低,這也給全家帶來負擔。肌肉僵硬伸肌 屈肌張力均增高,被動運動時有齒輪樣或鉛管樣阻力感,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