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否和清平樂同處時代,為何有紅嫁衣和綠嫁衣

2022-01-31 20:35:07 字數 408 閱讀 6032

1樓:安靜的太陽安靜的你

那個時代流行紅男綠女,如果古代女子穿紅嫁衣便是低嫁,穿綠嫁衣便是高嫁,從這裡來看,出現紅綠嫁衣並不奇怪。

2樓:雲夢淺藍

在《知否》之中的盛明蘭雖然是官宦之女,但她依然是乙個普通百姓,所以在出嫁之時就遵從當時紅男綠女的習俗,所以大家可以看到她一襲綠衣出嫁。而《清平樂》之中的曹丹姝則是作為皇后的身份被選進宮的,與明蘭相比,可是要尊貴上不少。

3樓:劉特

其實在古代有「紅男綠女」的說法,男人穿紅色可以彰顯自己的地位,而女子穿綠色則會感覺優雅高貴。 在古代嫁人的時候是有高嫁和低嫁之分的,明蘭的父親的品階沒有夫家的高,所以是選用了綠色的嫁衣。 而《清平樂》中要嫁的可是皇上是要當皇后的,所以不能算上低嫁,才選擇了紅色的嫁衣。

與清平樂同類的有,「清平樂」是詞牌名,與「清平樂」同類的有哪些(3個)?

清平樂 取用漢樂府 清樂 平樂 這兩個樂調而命名,和他同類的應該有 浣溪沙 菩薩蠻 虞美人 浪淘沙等吧 浣溪沙 踏莎行 蝶戀花 念奴嬌 憶秦娥 永遇樂 水龍吟 木蘭花 唐多令 虞美人 南柯子 水調歌頭 八聲甘州 雨霖鈴 釵頭鳳 沁園春 點絳唇 滿江紅 滿庭芳 菩薩蠻 清平調 西江月 一剪梅 鷓鴣天 ...

宋詞清平樂解釋,清平樂解釋

房子是用茅草蓋的,屋矮簷低 門前有一道溪流,岸邊長滿青草,綠水青草相映,更顯得碧清可愛。不知是誰家的老夫妻喝過幾杯酒後,醉醺醺地用地道的方言對話,互相取悅。大兒子在河東的豆田裡鋤草,二兒子正在編織雞籠子,只有我最喜歡的頑皮的小兒子在河邊爬著臥著剝蓮蓬玩。清平樂解釋 10 清平樂 詞牌名,又名 清平樂...

清平樂 村居,清平樂 村居的意思

小學語文 古詩詞三首 清平樂 村居 清平樂 村居 是一首詞。清平樂 是詞牌名,村居 是題目。清平樂 村居 主要表現的是茅簷下的那一對夫妻,陶醉在農村生活歡快景象.老師批過了是對的 白髮夫妻 互相逗樂取笑的歡樂之中 鄉村生活為題材,農村一家人為主人公。改寫 最有趣的是三兒子,他扎著兩個羊角辮,額前留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