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金的小故事及代表作品巴金的代表作品有哪些?

2021-03-04 09:07:19 字數 5181 閱讀 7886

1樓:雅心

一、巴金小故事:

1、帶病入書:巴金幼年多病的巴金從來

沒有讀過大學。14歲時,他好不容易得到祖父同意進入英語補習學校念書,剛剛乙個月,就因病輟學。2023年,他到北京準備考北京大學,但是體檢時發現患有肺病,無奈與北大失之交臂。

因此在巴金的作品中,常常有主人公患肺病或其他疾病的描寫,並且因患病而發生情緒、思想的變化,《滅亡》中的杜大心等就是如此。寫《滅亡》時正是巴金**肺病與休養的關鍵時期,主人公杜大心也就因患有肺病而萌生暗殺軍閥以解脫痛苦的念頭。

2、因書得愛:2023年,巴金以《家》而成為青年之心中偶像,追求他的人很多。有乙個女高中生給他寫的信最多,他們通訊達半年之久,卻從未見面。

最後,還是女孩在信中提出:「筆談如此和諧,為什麼就不能面談呢?」女孩主動寄了張**給巴金,然後他們約在一家咖啡館見面。

經過8年的戀愛長跑,年屆不惑的巴金與這個名叫蕭珊的女孩結為連理。比巴金小13歲的蕭珊是第乙個也是惟一乙個讓巴金動情的女人。

3、嗜書如命:巴金愛書,在文化圈內是出了名的。2023年上海解放前夕,巴金一家生活已很拮据了,但是省吃儉用,他還是要買書。

一天,一向依著他的蕭珊實在忍不住對他說:「家裡已經沒有什麼錢了。」不知道家裡到底有沒有錢,日子能不能過下去的巴金說道:

「錢,就是用來買書的。都不買書,寫書人怎麼活法?」第二天,他又帶著孩子們去逛書店了。

4、筆名趣談:巴金雖聞名海內外,但「巴金」兩字的由來卻不是每個人都知道的,而且經常被人誤解**,猜測這兩個字來自於巴枯寧和克魯泡特金,其實不然。巴金在2023年9月27日致前蘇聯作家彼得羅夫的信中對自己的名字作了註解:

「一九二八年八月我寫好《滅亡》要在原稿上署名,我想找兩個筆畫較少的字。我當時正在翻譯克魯泡特金的《倫理學》,我看到了『金』字,就在稿本上寫下來。在這時候我得到了乙個朋友自殺的訊息,這個朋友姓巴,我和他在法國cha-teau-thierry同住了乙個不長的時期。

他就是我在《死去的太陽》序文中所說的『我的乙個朋友又在項熱投水自殺』的那個中國留學生。我們並不是知己朋友,但是在外國,人多麼重視友情。我當時想到他,我就在『金』字上面加了乙個『巴』字。

從此『巴金』就成了我的名字。」[6]

二、個人作品

1、中長篇**

《滅亡》《**月報》第20卷第1期,上海開明書店2023年10月初版

《家》上海開明書店2023年5月初版

《春》上海開明書店2023年8月版

《秋》上海開明書店2023年9月初版

《愛情三部曲》:《霧》上海良友圖書公司2023年1月版

《雨》上海良友圖書公司2023年1月初版

《電》上海良友圖書公司2023年3月初版

《憩園》重慶文化生活出版社2023年初版

《第四病室》上海晨光出版公司2023年版

《寒夜》上海晨光出版公司2023年3月初版

《死去的太陽》上海開明書店2023年初版

《海底夢》上海新中國書局2023年8月初版

《春天裡的秋天》上海開明書店2023年10月初版

《沙丁》上海開明書店2023年1月初版

《萌芽》上海現代書局2023年9月初版

《新生》上海開明書店2023年11月版

《利娜》重慶文化生活出版社2023年8月初版

《抗戰三部曲》:《火》之一至之三,上海開明書店2023年12月一2023年7月版[7]

2、短篇**集

《復仇集》上海新中國書局2023年8月初版、《光明集》上海新中國書局2023年12月版

《電椅集》上海新中國書局2023年2月初版、《抹布集》北京星雲堂書店2023年4yl初版

《將軍集》上海生活書店2023年8月初版、《沉默集》上海生活書店2023年10月初版

《神·鬼·人》上海文化生活出版社2023年12月版、《淪落集》上海商務印書館2023年3月初版

《發的故事》上海文化生活出版社2023年2月版、《長生塔》上海文化生活出版社2023年3月初版

《小人小事》成都文化生活出版社2023年6月初版、《還魂草》上海文化生活出版社2023年12月版

《英雄的故事》上海平明出版社2023年9月初版、《明珠與玉姬》中國少年兒童出版社2023年4月版

《李大海》作家出版社2023年12月初版[7]

3、散文合集

《海行》、《旅途隨筆》、《巴金自傳》、《點滴》

《生之懺悔》、《憶》、《短簡》、《控訴》

《夢與醉》、《旅途通訊》、《感想》、《黑土》

《無題》、《龍·虎·狗》、《廢園外》、《旅途雜記》

《懷念》、《靜夜的悲劇》、《納粹殺人工廠——奧斯威辛》

《華沙城的節日》、《生活在英雄們的中間》、《保衛和平的人們》

《大歡樂的日子》、《談契訶夫》、《一場挽救生命的戰鬥》、《友誼集》

《讚歌集》、《傾吐不盡的感情》、《賢良橋畔》、《大寨行》

《爝火集》、《創作回憶錄》《序跋集》、《懷念集》、《家書—— 巴金蕭珊書信集》

《再思錄》、《隨想錄》[7]

4、文學譯著

《薇娜》上海開明書店2023年6月初月初版

《為了知識與自由的緣故》上海新宇宙書店2023年10月初版

《骷髏的跳舞》上海開明書店2023年版

《丹東之死》上海開明書店2023年7月版、《草原故事》上海馬來亞書店2023年4月初版

《秋天裡的春天》上海開明書店2023年10月初版、《過客之花》上海開明書店2023年6月初版

《門檻》上海文化生活出版社2023年5月初版、《叛逆者之歌》平社出版部初版本

《夜未央》(上海文化生活出版社2023年3月初版)、《遲開的薔薇》重慶文化生活出版社2023年1月初版

《父與子》上海文化生活出版社2023年7月初版、《**地》重慶文化生活出版社2023年初版

《快樂王子》上海文化生活出版社2023年3月初版、《笑》(上海文化生活出版社2023年6月初版)

《六人》上海文化生活出版社2023年9月初版、《紅花》上海出版公司2023年11月初版

《癩**與玫瑰花》上海出版公司2023年1月初版、《木木》上海平民出版社2023年初版

《屠格涅夫中短篇**集》人民文學出版社2023年6月初版

2樓:匿名使用者

餓了麼不會好不好vvv

3樓:匿名使用者

嗜書如命:巴金愛書,在文化圈內是出了名的。2023年上海解放前夕,巴金一家生活已很拮据了,但是省吃儉用,他還是要買書。

一天,一向依著他的蕭珊實在忍不住對他說:「家裡已經沒有什麼錢了。」不知道家裡到底有沒有錢,日子能不能過下去的巴金說道:

「錢,就是用來買書的。都不買書,寫書人怎麼活法?」第二天,他又帶著孩子們去逛書店了。

巴金的代表作品有哪些?

4樓:木木木子丶李

他的主要作品包括長篇**愛情三部曲《霧》、《雨》、《電》,激流三部曲《家》、《春》、《秋》,抗戰三部曲《火》以及**《寒夜》、《憩園》,散文《隨想錄》等。譯作有長篇**《父與子》、《**地》。

《巴金代表作(上下)》主要內容包括:《家》、《寒夜》、散文。《寒夜》是巴金的最後一部長篇**。

書中寫了乙個小公務員的生死離別、家破人亡的悲劇,並通過他揭示了舊中國正直善良的知識分子的坎坷命運。

巴金(1904—2005),原名李堯棠,字芾甘,四川成都人。他從小生活在乙個官僚地主家庭,目睹了種種醜惡的社會現象。「五四」運動使他開啟眼界,樹立起反對封建制度,追求新的社會理想的信念。

2023年赴法國學習,第二年寫成第一部長篇**《滅亡》。

擴充套件資料

巴金(2023年11月25日—2023年10月17日),男,漢族,四川成都人,祖籍浙江嘉興。巴金原名李堯棠,另有筆名佩竿、極樂、黑浪、春風等,字芾甘,中國作家、翻譯家、社會活動家、無黨派愛國民主人士。

巴金2023年11月生在四川成都乙個封建官僚家庭裡,五四運動後,巴金深受新潮思想的影響,並在這種思想的影響下開始了他個人的反封建鬥爭。2023年巴金離家赴上海、南京等地求學,從此開始了他長達半個世紀的文學創作生涯。

巴金在文革後撰寫的《隨想錄》,內容樸實、感情真摯,充滿著作者的懺悔和自省,巴金因此被譽為「二十世紀中國文學的良心」。

5樓:黛妮

一、代表作品:

激流三部曲》(《家》《春》《秋》) 表現巴金是有革命精神的人

《愛情三部曲》(《霧》《雨》《電》) 表現巴金是感情豐富的人

《抗戰三部曲》又名《火》, 因書分三冊,又被稱為《抗戰三部曲》。《火》《馮文淑》《田惠世》等。

二、作者簡介:

巴金(1904—2005),原名李堯棠,字芾甘,四川成都人。他從小生活在乙個官僚地主家庭,目睹了種種醜惡的社會現象。「五四」運動使他開啟眼界,樹立起反對封建制度,追求新的社會理想的信念。

2023年赴法國學習,第二年寫成第一部長篇**《滅亡》。

2023年底回國。2023年後積極參加抗日救亡運動,和魯迅來往密切。魯迅認為「巴金是乙個有熱情的、有進步思想的作家,在屈指可數的好作家之列的作家」。

「巴金」這一筆名源自他一位在留學法國時認識的一位巴姓的同學巴恩波,以及這位同學自殺身亡時巴金所翻譯的克魯泡特金著作。他把這二人的名字各取一字,成為了他的筆名。

他的主要作品包括長篇**愛情三部曲《霧》、《雨》、《電》,激流三部曲《家》、《春》、《秋》,抗戰三部曲《火》以及**《寒夜》、《憩園》,散文《隨想錄》等。譯作有長篇**《父與子》、《**地》。

6樓:匿名使用者

1.巴金作品精編 [巴金] 2.星 [巴金] 3.家 [巴金]

4.春 [巴金] 5.巴金自傳 [巴金] 6.日 [巴金]

7.《論語》的功勞 [巴金] 8.巴金晚年代表作:隨想錄 [巴金] 9.啞了的三角琴 [巴金]

10.隨想錄:巴金晚年代表作 [巴金] 11.巴金的家庭生活:我的家 [巴金] 12.霧雨電 [巴金]

13.燈 [巴金] 14.火 [巴金] 15.廢園外 [巴金]

16.狗 [巴金] 17.直言 [巴金] 18.愛爾克的燈光 [巴金]

19.寂靜的園子 [巴金] 20.桂林的受難 [巴金] 21.「重進羅馬」的精神 [巴金]

22.做乙個戰士 [巴金] 23.紀念友人世彌 [巴金] 24.永遠不能忘記的事情 [巴金]

25.木匠老陳 [巴金] 26.乙個車伕 [巴金] 27.做大哥的人 [巴金]

28.鳥的天堂 [巴金] 29.機器的詩 [巴金] 30.海上日出 [巴金]

31.繁星 [巴金] 32.海上的日出 [巴金] 33.《春天裡的秋天》序 [巴金]

34.保護動物 [巴金] 35.寒夜 [巴金]

巴金的三部代表作分別是什麼,巴金的作品有哪幾個三部曲

激流三部曲家 春 秋 愛情三部曲霧 雨 電 家 春 秋 巴金 1904年11月25日 2005年10月17日 四川成都人,祖籍浙江嘉興。原名李堯棠,現代文學家 出版家 翻譯家。同時也被譽為是 五四 新文化運動以來最有影響的作家之一,是20世紀中國傑出的文學大師 中國當代文壇的巨匠。巴金晚年提議建立中...

巴金的作品《滅亡》全文是什麼,巴金,《永遠不能忘記的事情》全文

滅亡巴金先生生於四川成都乙個官僚地主家庭,從小目睹封建大家庭內部腐敗墮落 勾心鬥角的生活方式,封建 主義壓迫 摧殘年輕一代的罪惡行徑,他對封建制度 封建家庭的痛恨和對自由生活的熱情嚮往,充盈於作品之中。1923年從封建家庭出走,就讀於上海和南京的中學。1927年3月至1928年8月初赴法國留學時,寫...

巴金家的好詞好句及賞析,巴金《家》的好詞好句及賞析共5000字

家 的作者應該是巴金,而文中是老舍。家的作者是巴金不是老舍 從巴金的 家 與 春 中摘抄摘錄3000字左右的好詞好句 不要一大段的 並做上 賞析 與 批註 不 新年的鐘聲裡舉起杯,任酒的醇香在空氣中蕩漾,任我對你的感激在杯裡慢慢沉澱,深深祝福我的朋友,祝你新年幸福美滿,健康快樂!加分吧,嘻嘻 巴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