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資智財權需要交個人所得稅嗎,用智財權投資入股,需要繳納個人所得稅嗎?

2022-01-26 06:37:21 字數 1238 閱讀 1787

1樓:平青柏

個人用智財權等非貨幣性資產投資入股,取得的所得需要繳納個人所得稅。

因為根據《財政部 國家稅務總局關於個人非貨幣性資產投資有關個人所得稅政策的通知》(財稅〔2015〕41號)檔案規定:「一、個人以非貨幣性資產投資,屬於個人轉讓非貨幣性資產和投資同時發生。對個人轉讓非貨幣性資產的所得,應按照『財產轉讓所得』專案,依法計算繳納個人所得稅。

」希望我的回答對你有幫助,望採納!

2樓:上海申京律師事務所

一、稅收法規規定,智財權投資入股,涉及到個人所得稅和營業稅,也涉及到企業所得稅。  1、所得稅個人:根據個人所得稅的相關法規規定,對於個人將非貨幣性資產進行評估後投資於企業,暫不徵收個人所得稅。

  但在轉讓該項股權時,其作為轉讓收入抵扣價值的財產原值,只能以評估前的價值為標準,而不能以評估增值的價值為標準。事實上意味著,個人所得稅合法地遞延至轉讓股權時再予徵收。  企業:

一般來說,企業以非貨幣資產對外投資時,其公允價值大於其賬面價值的增值部分,視同轉讓所得納入應稅所得計繳企業所得稅;其公允價值小於其賬面價值部分視同轉讓損失,在所得稅前扣除。因此,若公司對外投資時,該無形資產存在增值或者評估增值的,就該增值部分應當計算繳納企業所得稅。

2、營業稅個人:根據稅收的相關法規規定,個人以無形資產投資入股同樣符合該檔案規定的免徵營業稅條件,因此對個人以無形資產投資入股的行為,不應徵收營業稅。  企業:

以無形資產投資入股,參與接受投資方的利潤分配、共同承擔投資風險的行為,不徵收營業稅。但對投資者以無形資產投資獲得的股權轉讓,仍按轉讓無形資產稅目徵稅。  二、智財權出資節稅的方案  如今不少企業選擇了智財權作價作價入股的方式減少資本投入,那是怎樣投資最划算呢?

與他人合夥經營所需負擔的稅收最輕。  如果是個人以智財權出資投資建廠經營,負擔的稅收包括:企業所得稅、工薪稅、流轉稅。

  如果你無力獨立經營,與他人合夥經營,你出技術,對方出資,建立企業,除了你處了需負擔企業應負擔的稅收外,僅需要負擔投資分紅所負的稅收額,而**在你沒轉讓之前,不需負擔稅收。與之單獨的專利轉讓來講,你的稅收負擔是最輕的

用智財權投資入股,需要繳納個人所得稅嗎?

3樓:遼寧地稅

根據《財政部 國家稅務總局關於個人非貨幣性資產投資有關個人所得稅政策的通知》(財稅〔2015〕41號)規定:個人以非貨幣性資產投資,屬於個人轉讓非貨幣性資產和投資同時發生。對個人轉讓非貨幣性資產的所得,應按照「財產轉讓所得」專案,依法計算繳納個人所得稅。

賣房需要交個人所得稅嗎?賣房要交個人所得稅嗎

視情況而定。如果賣的房子屬於非住宅類房屋,必須繳納個人所得稅,應納稅額 計稅 房屋原值 原契稅 本次交易所繳納稅等合理費用 20 如果賣的是家庭唯一住宅但是購買時間不超過5年,個稅也不能減免,應納稅額是計稅 的1 如果賣的是家庭唯一住宅且購買時間超過5年的,免繳個人所得稅。中華人民共和國個人所得稅法...

股權轉讓個人所得稅,個人轉讓股權需要交個人所得稅嗎?稅率多少?

如果你原來投入企業50萬元,即你取得的股權成本為50萬元,現在以50萬元 50 50 0,沒有取得所得,不用交個人所得稅。可以去稅務局零申報一下。即 填寫一張個人所得稅申報表,但實際所得為0,所以無需交個人所得稅。除非稅務認為你這個轉讓是關聯交易,不公允,要給你核定一個銷售金額,那你就要按稅務核定 ...

個人所得稅可以不計提嗎,個人所得稅還需要計提嗎?

個人所得稅不叫計提,叫代扣代繳,所有個人收入,應繳個稅的,誰發放誰就有代扣代繳義務。所以,你在發錢時,順便就應該算出領錢的人應該交多少稅,你就直接扣了。否則無法入賬。如果是本單位的員工,可以暫時不扣,下月發工資時再扣。因為本月工資薪金,要把全月發給個人的收入彙總後,計算應繳納的個人所得稅,並且是在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