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戶需要辦個稅清繳嗎,農民要交個人所得稅嗎

2022-01-06 06:48:12 字數 5616 閱讀 2031

1樓:aa微湖來客

個人所得稅的免徵專案具體有:

1、科學、技術、文化成果獎金。主要包括個人在科學、技術、文化方面有發明創造的成果,由中國**或中外科技、文化等組織發給的獎金。

2、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家銀行和信用合作社儲蓄存款的利息。主要包括人民幣和外幣儲蓄存款所得的利息以及國家銀行委託其他銀行代辦儲蓄存款的利息。至於個人在中國各地建設(投資)公司的投資,不分紅利,其股息不高於國家銀行、信用社儲蓄存款利息的,也免於納稅。

3、福利費、撫卹金、救濟金。主要包括外商投資企業按照有關規定,從企業繳納所得稅後的利潤提留的福利**中支付給職工的福利或救濟性質的補助費。

4、保險賠款。

5、軍隊幹部和戰士的轉業費、復員費。

6、幹部、職工的退休費、退職費。

7、各國**駐華使館、領事館的外交**薪金所得。主要包括各國駐華使館、領事館的外交官和其他享受外交官待遇的人員薪金所得。對各國駐華使、領館內其他人員的薪金所得的免稅,應當以該國對中國駐該國使、領館內的其他人員給予的同等待遇為限。

8、中國**參加的國際公約、簽訂的協議中規定免稅的所得。目前,財政部已批准免稅的所得主要有:華僑從海外匯入我國境內贍養其家屬的僑匯;繼承國外遺產從海外調入的外匯;取回解凍在美資金匯入的外匯;中國血統的外籍高階知識分子退休來華定居,由於過去的僱傭關係,而從國外領取的退休金、年金。

擴充套件資料:

應納個人所得稅稅額=(應納稅所得-扣除標準)*適用稅率-速算扣除數例如:個人所得稅的計算過程中,應納稅所得額中包含免稅所得額(扣除標準)1600元在內,扣除標準1600元/月。

不超過500元的,稅率5%,速算扣除數為0;

超過500元至2000元的部分,稅率10%,速算扣除數為25

超過2000元至5000元的部分,稅率15 %,速算扣除數為125

超過5000元至20000元的部分,稅率20 %,速算扣除數為375

超過20000元至40000元的部分,稅率25%,速算扣除數為1375

超過40000元至60000元的部分,稅率30%,速算扣除數為3375

超過60000元至80000元的部分,稅率35%,速算扣除數為6375

超過80000元至100000元的部分,稅率40%,速算扣除數為10375

超過100000元的部分,稅率45%,速算扣除數為15375

2樓:笑友記

應該來說,如果有很大的稅收的話,是需要進行辦理的,一般來說比如說你種的土地或者是生產的糧食,應該是達到一定的數量。

3樓:匿名使用者

你只要收入超過6萬了,就必須做個人所得稅的匯算清繳。

4樓:憲芝

農戶需要辦個稅,請繳嗎?其實我想農戶可以去問一下,用不用辦?

農民要交個人所得稅嗎?

5樓:科學喵

農民工需要交個人所得稅。農民工勞動獲得的報酬叫做「工資」或「勞務報酬」,要交個人所得稅。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個人所得稅法》第二條 下列各項個人所得,應當繳納個人所得稅:

(一)工資、薪金所得;

(二)勞務報酬所得;

(三)稿酬所得;

(四)特許權使用費所得;

居民個人取得前款第一項至第四項所得(以下稱綜合所得)。

第三條 個人所得稅的稅率:

(一)綜合所得,適用百分之三至百分之四十五的超額累進稅率;

(二)經營所得,適用百分之五至百分之三十五的超額累進稅率;

(三)利息、股息、紅利所得,財產租賃所得,財產轉讓所得和偶然所得,適用比例稅率,稅率為百分之二十。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個人所得稅法》

第四條 下列各項個人所得,免徵個人所得稅:

(一)省級人民**、***部委和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以上單位,以及外國組織、國際組織頒發的科學、教育、技術、文化、衛生、體育、環境保護等方面的獎金;

(二)國債和國家發行的金融債券利息;

(三)按照國家統一規定發給的補貼、津貼;

(四)福利費、撫卹金、救濟金;

(五)保險賠款;

(六)軍人的轉業費、復員費、退役金;

(七)按照國家統一規定發給幹部、職工的安家費、退職費、基本養老金或者退休費、離休費、離休生活補助費;

(八)依照有關法律規定應予免稅的各國駐華使館、領事館的外交代表、領事**和其他人員的所得;

(九)中國**參加的國際公約、簽訂的協議中規定免稅的所得;

(十)***規定的其他免稅所得。

前款第十項免稅規定,由***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備案。

6樓:匿名使用者

個人所得稅的納稅義務人,既包括居民納稅義務人,也包括非居民納稅義務人。農民也屬於居民,所以需要交納個人所得稅的。

居民納稅義務人負有完全納稅的義務,必須就其**於中國境內、境外的全部所得繳納個人所得稅;而非居民納稅義務人僅就其**於中國境內的所得,繳納個人所得稅。

個人所得稅是國家對本國公民、居住在本國境內的個人的所得和境外個人**於本國的所得徵收的一種所得稅。在有些國家,個人所得稅是主體稅種,在財政收入中佔較大比重,對經濟亦有較大影響。

7樓:劉然律師

回答提問

農民工工資超過一萬應該交個人所得稅嗎

回答超過5000就需要交稅

達到個人所得稅起徵點5000元的,需要交稅。建築地的農民工如果工資達到5000元的,需要繳納個人所得稅,但建築工地工人的工資普遍較低,大多沒有達到5000元的起徵點,因此基本不需要繳納個人所得稅。

個人所得稅的稅率:(一)綜合所得,適用百分之三至百分之四十五的超額累進稅率(稅率表附後);(二)經營所得,適用百分之五至百分之三十五的超額累進稅率(稅率表附後);(三)利息、股息、紅利所得,財產租賃所得,財產轉讓所得和偶然所得,適用比例稅率,稅率為百分之二十。

更多3條

8樓:

只要是公民,取得了個人所得稅法規定的應納稅收入就要交納個人所得稅。

9樓:宋濂

農民有乙個月掙10萬的,有乙個月掙200的,你說農民需要交個稅嗎?

10樓:司幼荷

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個人所得稅法》第二條的規定,個人取得下列所得要繳納個人所得稅:

1.工資、薪金所得

2.個體工商戶的生產、經營所得

3.對企、事業單位的承包經營、承租經營所得4.勞務報酬所得

5.稿酬所得

6.特許權是使用費所得

7.利息、股息、紅利所得

8.財產租賃所得

9.財產轉讓所得

10.偶然所得

11.經***財政部門確定徵稅的其他所得

農業收入不在上列範圍,理不應該繳納個稅

11樓:高考指導鴨梨老師

農民不需要交個人所得稅。因為它不屬於法定個稅徵收的範圍。

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個人所得稅法》第二條的規定,個人取得下列所得要繳納個人所得稅:

1、工資、薪金所得

2、個體工商戶的生產、經營所得

3、對企、事業單位的承包經營、承租經營所得4、勞務報酬所得

5、稿酬所得

6、特許權是使用費所得

7、利息、股息、紅利所得

8、財產租賃所得

9、財產轉讓所得

10、偶然所得

11、經***財政部門確定徵稅的其他所得

12樓:匿名使用者

農民是不要繳納個人所得稅的。

13樓:

不用,但農民去開公司就要

14樓:

農民目前不要交個稅吧,但也沒有人去定義到底什麼人算是農民啊!

農民工需要納稅嗎

15樓:up向上

農民工需要納稅只不過在外打工低於5000不需要繳稅。所以月收入三千不需要繳稅。

免稅額5000元,新標準2023年10月1日執行。需要繳稅的金額= (應發工資 - 五險一金 -起徵額5000)*稅率-速算扣除數附。

依法納稅是每個公民的義務,也是每個公民的權利。在我國,每位勞動者的工資收入只要達到了納稅標準那麼就需要繳納相應的工資個稅,而一般此時是不對勞動者進行區分的。

繳稅=全月應納稅所得額*稅率-速算扣除數。全月應納稅所得額=(應發工資-三險一金)-3500

實發工資=應發工資-四金-繳稅。扣除標準:2023年9月份起,個稅按3500元/月的起徵標準算。

擴充套件資料:

人民網桂林2023年1月27日電,2023年1月18日,陰雨霏霏,寒氣逼人。趁工友午飯小憩間隙,桂林市疊彩區稅務局一行工作人員一腳泥、一腳水地來到永彩路某建築工地的農民工工友中,以聊家常的方式為民工講解新個稅與他們的切身關係。

這是該局進廠礦、下工地為農民工宣傳和解讀新《個人所得稅專項附加扣除暫行辦法》做出效果良好的新舉措,旨在讓民工兄弟在第一時間懂得並及時享受到個稅改革給他們帶來的紅利。

一位來自桂北全州農村的王姓工友,家有70多歲的父母,由他和其兄共同贍養,另有一對兒女正在上大學。為挑起家庭的重擔,他隻身來到桂林某建築工地務工3年多,住在合租的地下室,夜以繼日地工作。因天氣和工程進度等因素,收入極不穩定。

作為大工,他每月工資在6000—11500元不等。按其全年的月平均工資計算,每月收入8750元,個稅改革前每月應納稅所得額為:

8750(月平均工資)-3500(起徵點)-920(三險)=4330元,其每月應納稅額即4330元×10%-105元(速算扣除數)=328元。

而今年元月1日新實施的新的個人所得稅暫行辦法,稅務人員依據他的個人實際情況當場幫其算出了他今後按新的扣稅結果,應納稅所得額 :

8750(月平均工資)-5000(起徵點)-920(三險)-1100(租房定額扣除)-2000(子女教育定額扣除)-1000(贍養老人定額扣除)=-1270,即不需繳納個人所得稅,也充分地體現出了稅制改革的顯著成效。

王姓工友勾起手指粗落一算,激動地說:「好傢伙,我這乙個月免繳328元,一年就3960元,這3年下來就1萬多塊錢啦,足足讓我少加近2個月的班呀!能解決大兒子2年的學費呢

!而我們中國近7億的農民工兄弟,每年要少辛苦多少日子呀!真心感謝黨和**,還有你們稅務局的同志對農民工給予的關愛和實惠。

」在場的數十名工友也沸騰起來,個個心裡美滋滋,暖洋洋的。老王用他樸素粗糙的雙手緊緊地握住稅務人員的手,其高興和感激之情溢於言表。

工友們那淳樸憨實的笑容告訴我們,這個數九寒冷的臘月,一定是個溫煦的暖冬。

16樓:我叫王土土豆

要繳納個人所得稅。只要農民工取得的收入,屬於個人所得稅應稅專案,且收入達到納稅標準的,都應依法繳納個人所得稅。

個人所得稅稅起徵點5000,工資扣除社保險費用住房公積金費用超5000部需繳納所稅。

法律依據:

根據《個人所得稅法》

第二條 下列各項個人所得,應納個人所得稅:

1、工資、薪金所得;

2、個體工商戶的生產、經營所得;

3、對企事業單位的承包經營、承租經營所得;

4、勞務報酬所得;

5、稿酬所得;

6、特許權使用費所得;

7、利息、股息、紅利所得;

8、財產租賃所得;

9、財產轉讓所得;

10、偶然所得;

11、經***財政部門確定徵稅的其他所得。

賣房需要交個人所得稅嗎?賣房要交個人所得稅嗎

視情況而定。如果賣的房子屬於非住宅類房屋,必須繳納個人所得稅,應納稅額 計稅 房屋原值 原契稅 本次交易所繳納稅等合理費用 20 如果賣的是家庭唯一住宅但是購買時間不超過5年,個稅也不能減免,應納稅額是計稅 的1 如果賣的是家庭唯一住宅且購買時間超過5年的,免繳個人所得稅。中華人民共和國個人所得稅法...

退休工資要交個人所得稅嗎

退休金不需要交個人所得稅。我國個人所得稅法規定,退休工資無需繳納個人所得稅。但如果退休人員在退休後,仍然有勞務費收入或經營收入,那麼需要交個人所得稅。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個人所得稅法 按照國家統一規定發給幹部 職工的安家費 退職費 基本養老金或者退休費 離休費 離休生活補助費免徵個人所得稅。法律分析...

哪些收入需要進行個人所得稅彙算清繳

根據 個人所得稅法實施條例 規定,取得綜合所得需要辦理彙算清繳的情形包括 一 從兩處以上取得綜合所得,且綜合所得年收入額減除專項扣除的餘額超過6萬元 二 取得勞務報酬所得 稿酬所得 特許權使用費所得中一項或者多項所得,且綜合所得年收入額減除專項扣除的餘額超過6萬元 三 納稅年度內預繳稅額低於應納稅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