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史之亂」不僅僅是針對大唐,甚至引發了世界大戰?為何會有這種說法

2022-01-24 21:20:22 字數 5811 閱讀 2579

1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這場戰爭,對當時的影響是非常大的,而且在世界上都比較有名

2樓:

因為安史之亂給國家帶來了很大的影響。

3樓:旭旭愛吃香菜

這是因為安史之亂的影響真的是太大了。

4樓:善良的

因為安祿山、史思明都是西邊來的,他們可能從西邊引發歐洲的戰爭。

為什麼說幾乎摧毀大唐盛世的「安史之亂」其實是一場世界大戰?

5樓:靈魂忍者

安史之亂給亞洲地區帶來很大的改變,那為什麼說安史之亂是一場世界大戰,那是因為因為安史之亂中的士兵大多數來自不同的國家和地區。就比如安祿山是突厥混血兒,史思明也是突厥人,他們所有的下屬都是各個國家的人。而且安祿山的軍隊其實是一支多元化的軍隊,不僅叛軍如此,而且唐朝**軍實際上都是"多國部隊"。

安史之亂導致唐朝完全退出中亞舞台,從而使伊斯蘭勢力更大,改變了整個中亞的政治和宗教格局。  儘管唐朝的落敗,大唐在這裡的"霸主"地位並沒有減弱,仍然有機會重回巔峰。安史之亂發生後,自信的唐朝**不再能夠介入中亞事務,西部地區甚至中亞都被移交給阿巴斯帝國。

第乙個是來自西部地區回鶻的崛起。唐朝退出西域和中亞後,回鶻就立馬迅速崛起,不僅占領了西域,甚至佔據了中原地區的一部分,成為乙個疆域超過唐朝的帝國。就連唐朝也不得不出兵來平息混亂。

幸運的是,歷史上回鶻人很快衰落了,否則他們可能會不可避免地對中原地區構成重大威脅甚至入侵。

另乙個是吐蕃對西域和河西走廊的占領  吐蕃是大唐的百年宿敵。在初唐時期,他們仍然處於不利地位。安史之亂後,吐蕃立即處於強勢地位,不斷入侵唐朝,甚至一度攻占長安。

西部地區、青海、甘肅和陝西部分地區都已成為吐蕃的領地。

6樓:茯神分享屋

因為安祿山的軍隊裡面有高麗人、突厥人、契丹人、吐藩人以及党項人等等。

7樓:公子狸寶

因為安祿山的軍隊是個多國部隊,裡面有高麗人、突厥人、契丹人、吐藩人以及党項人等等。

8樓:體壇大拌菜

一場安史之亂,讓勢力廣大的唐朝將幾乎整個亞洲捲入其中,很多國家的命運都在之後發生了巨大的變化。

9樓:

因為安史之亂中很多士兵都是來自不同的地方,比如安祿山是突厥混血兒,他的下屬來自不同國家,可以說是名副其實的「多國部隊」。唐朝也因為這場戰爭,完全退出了中亞舞台,是其他國家勢力壯大。

安史之亂由安祿山引起,可他造反一年就死了, 為何安史之亂卻還是打了八年?

10樓:珠竹

安史之亂引發的不僅僅是安祿山這個地方勢力的問題,它揭示的是表面風光燦爛的大唐帝國,實際上內部的分崩離析已經很嚴重了,強大的唐帝國實際上贏弱不堪,根本無法處理聲勢浩大的叛亂,錯失多次極佳的機會。

之所以安史之亂開始之後,不過一年安祿山便是已經死去了,但是唐朝**仍然花了八年才把安史之亂勉強平定的下來,這主要是因為唐朝人並沒有人抓住安史之亂中叛軍政權交替的那種稍縱即逝的完美平叛機會。

其實一開始,唐玄宗是可以直接平定叛亂的。畢竟當年雖然安祿山率軍很快攻占了洛陽,甚至還建立了自己的政權,但當時唐軍將領郭子儀已經帶人占領了安祿山的大本營,可以說那是乙個很好的平叛機會。但唐玄宗卻是在那個時候被楊國忠所蠱惑,派出了哥舒翰去出戰,把大好的機會直接葬送掉,甚至還丟失了潼關,讓叛軍進入了長安城內。

安史之亂前後,唐朝政權一直在內部有著極其嚴重的政治鬥爭,即便是在史思明歸降之後,仍然是各自為戰,最終導致了史思明再次叛亂。可以說在安史之亂的這八年裡面,唐玄宗的政策策略是非常爛的,而唐肅宗也是十分多疑,這就使得唐軍不能上下一心,共同抗敵。

所以說唐朝之所以不能評定判斷並非是其他人的過錯而是唐朝皇帝一人的過錯,如果唐玄宗沒有被楊國忠所蠱惑,一開始那麼安史之亂就不會爆發,那麼大唐的盛世也會仍然存在,不會突然的由上轉下。安史之亂的影響是深遠的,可以說它不僅讓唐朝從乙個鼎盛的王朝成為乙個國力迅速衰退的王朝。更是表現了封建時代無法解決的社會弊端。

11樓:常大大璐

安史之亂由安祿山引起,可他造反一年就死了, 安史之亂卻還是打了八年,因為安史之亂引發的不僅僅是地方勢力的問題,從根本上來說,強大的唐朝帝國已經不堪一擊了。

12樓:虎侃歷史

這主要是因為唐朝人並沒有人抓住安史之亂中叛軍政權交替的那種稍縱即逝的完美平叛機會。安史之亂像個導火索,引爆了整個唐朝。

13樓:

因為唐朝人並沒有人抓住安史之亂中叛軍政權交替的那種稍縱即逝的完美平叛機會。

14樓:海闊天空

將軍死了,還有安祿山的兒子,他就是被兒子殺死的,叛軍一度士氣高漲,就是領導人死了,其子、副將還在,也就是說叛軍還是有領導人的;那就接著造反,這麼龐大的叛軍,誰不眼紅投降了,可能就是死。

15樓:體壇大拌菜

乙個安祿山,徹底讓唐朝的虛假繁榮被世人知道,所以大家都開始進行造反。

為什麼唐朝鼎盛時期還會發生安史之亂呢?

16樓:恰檸檬一號選手

因為李隆基進入了倦政治時期。近代的河北鬍化論似也可歸於此類,指唐廷對於歸附的少數民族安置不當,從而引發當地鬍化,與**離心離德,易於被人拉攏對抗反叛朝廷。反對說也有不少,指出挽救唐廷的同樣很多是胡人純臣,而太宗對於蕃將的使用便很成功,等等。

如何在對待蕃人蕃將的問題上,也有各種各樣的建議。比如吳玉貴覺得清朝的政策就很成功,清朝同樣使用了很多其他民族作將領,但最高軍權始終牢牢掌握在滿人手裡。太宗朝之所以重用蕃將而未引起大問題,原因也在於此,立大功和威望最高,掌握最高軍權的始終是二李等漢族重臣。

而玄宗朝則是跨過了這個限度,掌握大權的如安祿山、高仙芝、哥舒翰均為蕃將。

另外還有一種說法,比較太宗和玄宗重用的蕃將後,發現太宗重用的往往是出身高貴的少數民族權貴,如鐵勒王子契苾何力,突厥王子阿史那社爾,李思摩,貴族執思失力等等。而玄宗重用的都是寒門窮人,安祿山為出身死囚的雜胡,「多是雜種賤胡」,並引以後面忠於唐廷的象李光弼白孝德這些就是突厥王子西域國王等作為證據。這種說法認為,貴族出身的人物更有榮譽感和責任感,而且他們自身的身份,對於其部族有很大影響,一旦忠於唐廷對於安撫境外少數民族往往事半而功倍,比如何力對於鐵勒部,阿史那社爾對於突厥部的安撫,都做出了相當大的貢獻。

而出身低微的一旦得享高位,不容易取得下面的支援,在那種不服氣和強烈的出人頭地的心態下,往往會引起反叛。而他們生長的環境受到的教育質量較差,對於物質往往有更強烈的追求,也更具有少數民族個性厲烈的特點,並比較了一下貞觀朝和天寶朝蕃將素質上的區別,這是一種比較新鮮的觀點。

2、科舉制度反對華夷之辨的說法,其中乙個論據是安史之亂的心腹謀事大多是漢人,因此有了另一類說法,安史之亂主要是失意士人和軍人結合的緣故。眾所周知,唐代門閥士族仍佔據很大優勢,科舉制給寒士開了一道小小的口子,但又遠遠不能滿足其需要,唐人多極為自負,懷才不遇是唐詩中最常見的感慨,急於用世之心很強,基本上沒有真正的隱士。科舉失意則北走河朔,試圖以立軍功來出人頭地。

名詩人高適等都可為例。科舉失意,對現實不滿,與沒辦法進入**「入相」的軍人結合起來,可謂智慧型與力量的結合,因此產生的破壞力極大。

17樓:不想工作的一天

十五萬的兵力,佔了唐朝常備兵的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這應該是乙個比較實際的數字,而沒有太多的誇大。而且,這些戰士多很多是北方同羅族、奚族、契丹等強悍民族的士兵,戰鬥力十分強大,當時的安祿山幾乎覺得勝券在握。從天寶元年(公元742年)安祿山任平盧節度使開始,安胖子掌管北部邊疆軍政大權已經有十四年來,算上他任兵馬使(這時已經有很大的兵權)開始,前後恐怕得有二十年上下。

想想安祿山當年少年時從突厥中逃難而來,幾乎連小命都難以保全,這個突厥女巫的兒子,從一無所有,到身兼三鎮節度使,成為了唐朝黃河以北最有權勢的人物(其實也是唐帝國最有權勢的幾個人之一),讓我們不得不感嘆命運的神奇。

18樓:輪迴者

中唐之後便有此說。近代的河北鬍化論似也可歸於此類,指唐廷對於歸附的少數民族安置不當,從而引發當地鬍化,與**離心離德,易於被人拉攏對抗反叛朝廷。反對說也有不少,指出挽救唐廷的同樣很多是胡人純臣,而太宗對於蕃將的使用便很成功,但是後代沒有處理好番邦關係。

19樓:蠟筆小新快樂

建國之初,皇帝和貴族之間還能達成較好的平衡。到了後來唐高時期一直到唐玄宗,皇帝都在試圖擺脫貴族的約束,而總攬權力唐朝的滅亡開始於重用李林甫,靠溜鬚拍馬當上了宰相,還不允許朝臣向皇上勸諫,當時許多**對他很反感,朝中大臣沒有人敢與李隆基諫言。後來,李林甫在與楊國忠的競爭中失敗,楊玉環的堂兄楊國忠成功李林甫並成為宰相並控制政權、權傾朝野

20樓:遠愛

安史之亂最根本的原因是因為唐朝節度使制度所導致的必然結果,因為邊疆擁兵自重,所以說它必然會是造反的,這是一種制度不好的結果,而李隆基時期雖然是文化發展最繁榮的時候,國內到達到了乙個頂峰,但是制度不完善,加上有楊貴妃這樣一種推動作用,造成安祿山史思明勢力過大。其實乙個朝代他的誕生和滅亡,制度才是最重要的東西

21樓:匿名使用者

地方做大,不可避免,唐朝的鼎盛時期,文官與宋朝之後的文官制度不一樣,本身就是地方勢力,代表著家族利益。生產力發展後,**不能像過去那樣控制地方,而文官又不可靠,很多人說讓文官管錢糧,武官管兵,但那時候文官不倚靠**,自身就會做大。安史之亂並不僅僅是一場險些顛覆大唐的叛亂而已,它牽動了整個東亞乃至內亞的歷史程序,其後續影響不僅深刻地改變了中原史,也同樣深刻地改變了草原史與西域史乃至雪域史,改變了這些地方的精神世界,它是內亞地區歷史聯動性的乙個典型體現。

彼時唐朝內地的府兵早已衰落不堪,故而安祿山一起,玄宗唯有借助西北軍鎮的力量對抗之,再失利後便只好棄長安而走。

22樓:大長腿黑呀

安史之亂後北方藩鎮根據,東北隔絕,間接造成渤海 契丹可以崛起立國的良好環境。安史之亂後唐**元氣大傷,西邊吐蕃乘著唐國兵力東調平亂乘機攻陷過長安,之後唐陷入西部吐蕃回紇南詔等和東部藩鎮等的長期兩線作戰,到唐末被吐蕃侵吞許多地區如河西,直到後來張議潮起義成功後名義上覆歸唐朝,不久後,唐滅張議潮所建立的歸義軍勢力基本獨立而之後五代十國北宋,基本延續這種形勢,處於西部 東北各有強頭的局面也造成宋朝比之於 漢唐,建國基礎先天不足

安史之亂後,與長安隔絕的西域為何不能獨立對敵?

23樓:

唐朝經歷安史之亂,西域與長安隔絕。唐朝是中國歷史上文化和經濟十分繁榮的時代,在唐朝有著名的武則天,也有很出名的唐朝盛世。但在之後楊貴妃的出現,給唐朝帶來了不一樣的色彩。

在國富民強的時代,皇帝沉迷於楊貴妃的美色,最終導致朝野動亂,由此引發了安史之亂,表明對皇帝的不滿。

安史之亂一路南下,皇帝帶楊玉環出逃。爆發安史之亂之後,北邊的軍隊一路攔下攻擊大唐的朝政政權,很快便打擊了空虛的朝野。此時皇帝無力抵抗,只能帶著自己心愛的貴妃楊玉環出逃。

在一路上帶著貴妃出逃,表明了皇帝是乙個專一的男人,但也被稱為在危難時期之時仍然沉迷於美色。

皇帝調遣北方軍隊,平定安史之亂。安史之亂嚴重威脅到唐朝的政權,有可能出現改朝換代。皇帝不想失去自己的榮華富貴,最終在無奈之下,將北方的軍隊調遣到中原,抵抗安史叛徒,平定安史之亂。

經過全體居民的共同努力,安史之亂最終被平定,皇帝便帶著一行人回到了皇宮。

西域與長安失去聯絡,皇帝無暇顧及。安史之亂之後民不聊生,由於在安史之亂之中,皇帝將駐紮在邊疆的軍民調遣回來,參與了平定安史之亂的戰爭,由此導致西北空虛,北方民族趁機吃下了河西走廊,同時導致西域與長安隔絕。此時,長安經歷了戰亂,也沒有過多的人力和物力與西域進行聯絡,於是西域被長安一點點被蠶食。

不僅僅是享樂為題目的作文,xxx,不僅僅是享樂作文

青春,不僅僅是享樂 無知的我們,年少輕狂 自信的我們,奮發圖強。正青春少年的我們,為成功而歡呼過,為夢想而拼搏過,為失敗而哭泣過。在跑道上,我們揮灑汗水,展現青春的風采。從前的我們,還殘留著幼稚的童年回憶,而現在的我們,撒開童年的束博,走向新的篇章,走向新的起點,繼續享受青春吧。教室裡的我們,奮筆疾...

成長不僅僅是享樂作文

成長,不僅僅是享樂 成長的這個定義很廣,大概有很多人認為成長 有享樂的機會,成績 就業 買房 還貸,到處都是讓人不開心的因素,來的享樂一說。正是如此,我才要告訴各位,成長不僅僅只是享樂,那些讓人愁苦煩悶的東西的存在是正常的合理的,不要總是抱怨,沒有乙個人的成長總是享樂的,你的抱怨只會使人覺得你的演技...

越南「吃粉」不僅僅是吃東西的意思,還有什麼更深層次的含義

深層次的含義就是小老婆的意思,或者說是情人吧。在越南吃粉應該是指吃東西,但是他們還有另外一層更深的含義。是沒有更深層次的含義的,因為他們習慣性把公尺磨成粉弄成公尺粉來吃。因為那裡的女性人數偏多,所以這句話有找情人的意思,如果稀里糊塗就答應了,可是需要付錢的。越南 吃粉 還有乙個含義是去見情人,因為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