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仰泳總學不會,為啥仰泳漂浮我老是學不會

2022-01-24 08:05:12 字數 6141 閱讀 1473

1樓:

說明乙個問題——你!笨!

2樓:小松部落格

仰泳仰泳 backstroke

游泳專案之一。2023年第2屆奧運會開始列為正式比賽專案。仰泳包括反蛙泳和爬式仰泳。

反蛙泳是最早出現的一種仰泳,動作近似蛙泳,而身體姿勢相反。即人體仰臥水面,兩臂從頭後經體側向後划水。最初幾屆奧運會上的仰泳比賽都是採用反蛙泳姿勢。

2023年第5屆奧運會上,美國運動員h.赫伯納採用兩臂輪流划水、兩腿上下打水的仰泳技術,以1′21〃2的成績獲100公尺仰泳冠軍,顯示了爬式仰泳技術的優越性,而反蛙泳逐漸失去在競賽中的意義。

爬式仰泳的配合動作與自由式相同。基本技術包括身體姿勢、腿和臂的動作,以及呼吸與動作配合等方面。

①身體姿勢:仰泳時身體幾乎水平仰臥在水中,胸部自然伸展與腹部成一直線,頭部沒於水中,臉部露出水面。在遊進時,頭部始終保持正直姿勢,軀幹圍繞縱軸因兩臂的輪流划水動作而自然轉動。

②腿的技術:仰泳時腿的動作作用有三:一是推動身體前進,二是維持身體平衡,三是保持身體有較高水平姿勢。

腿打水的幅度比自由式稍大。打水時,以髖關節為支點,大腿發力,帶動小腿及腳用力上踢。向上踢水時膝關節微屈,約成140°角左右,踝關節伸展,腳向內轉,動作要有力。

向下打水時,膝關節自然伸直,兩腳跟的上下最大距離約40~50釐公尺。踢水時腳尖稍向內旋,以加大踢水面積。

③臂的技術:臂的技術分入水、抱水、划水、出水和空中移臂幾個部分,幾個動作連貫地進行。入水時臂自然伸直,手小指朝下在肩延長線的前方,臂切身入水。

抱水,當手切入水中後,向外側下滑,然後手掌向上向後方勾手,同時肩內旋,肘關節向前下方引,手繼續上提,拉開肩帶肌群,使手和小臂對好划水方向。划水是動作的主要部分。從臂抱水與身體縱軸成40~50°角開始屈臂划水,手後劃的速度要快於肘。

划水至肩側時,手距水面約15釐公尺。這時手、前臂、上臂同時向後方做推水動作。肘關節將靠近體側時,手向後下方壓水,肩關節向上轉動,內旋,手掌內轉下壓至大腿旁時結束划水。

划水結束後,借助手掌下壓的反作用力,以提肩帶動上臂和前臂出水,手放鬆,臂出水後沿肩線上方前移,臂伸直。兩臂的配合是一臂入水時,另一臂出水。

④呼吸與動作配合:由於臉露出水面,呼吸比較自然,一般是右臂出水時吸氣,移臂至將垂直水面時吸氣結束,然後憋氣,手入水後均勻吐氣,手將出水時吐氣結束。臂腿配合動作一般是兩臂各划水1次,腿打水6次。

仰泳技術要點:

1."積極的"流線型

所謂"積極的"流線型,是指在任何時候都要使自己的身體姿勢保持流線型,而不僅僅在移動速度最快的出發和轉身後。不論你的身高如何,都要使自己遊起來顯得很高。將身體盡量伸展,把自己想象成乙個只移動數寸的圓滑的、滑動的貝殼,而不是在水中前進的小舟或駁船。

2.平穩的身體姿勢

盡量使身體與水平面平行。通過微向前聳肩使脊背保持挺直。髖部下沉會帶來較大的阻力,而且使腿的負荷加大,在比賽前半段就會耗費較多能量。

克雷澤伯格的髖部很高,因為在他快速游進時身體漂在水面較高的位置,身體保持平衡。反過來,游得越快,身體位置也會越高。

3.身體的轉動

像滾動的原木那樣使身體向兩側轉動。要注意把肩和髖關節看作乙個整體來轉動。像在滑冰或輪滑時那樣將身體的重量從一側向另一側轉換。

轉動速度要快,使自己在多數時間都處於側位,而不是平平的仰臥位。這樣既可以減小阻力,又能夠充分發揮軀幹大肌肉群的力量。

4.移臂和入水

通過向猛然向側方轉動使手快速離開水面。事實上,肩應該比手早離開水面。如果手先出水,肩會遇到很大的阻力。

移臂應放鬆,且垂直於身體來保持身體的平衡。如果移臂過寬,往往導致過早轉體,使手在頭前入水。其結果是使節奏減慢,並影響身體的轉動。

正確的入水點應在肩延線上。

5.打腿

踝關節的靈活性對仰泳腿十分重要。兩腿要窄,足尖伸展,腳位於身體截面內。水花不宜過大,但要通過打腿始終使腳周圍的水像圓屋頂那樣。

利用打腿引起身體的轉動。記住側臥時的速度比仰臥要快。

仰泳技術的革命

1、打水頻率

我們知道爬泳的打水頻率有2、4、6次,那麼 海豚式仰泳也應與之相似,但最常見的是2次,即 每划水一次打水一次。象蝶泳一樣,一開始有較2 次更高的打水頻率,但事實證明每划水一次打水2 次最有效。運動員在出發和轉身時可以採用較高的 打水頻率,但進入划水階段時要採用2次打水頻率 的節奏。

2、打水時機

最有效的打水時機是在手進入抱水階段。划水 的節奏決定打水的時機,在划水階段的低推進部分 時採用打水階段的高推進部分是符合邏輯的,即在 乙隻手入水幾英吋深時,另乙隻手己完成高推進部 分的最後推水進入空中移臂階段,這時正處在划水 階段的低推進部分,所以此時採用打水可以幫助身 體向前推進。

在身體向前運動時要保持均勻速度,不要有明 顯的停頓,就像現代的蛙泳技術動作流暢,而不象 過去那種有明顯停頓和不均勻的游進方式一樣。

3、身體轉動

海豚式打水的仰泳技術最困難的部分是身體 圍繞長軸連續的轉動。這種技術要求運動員做較大 角度的轉動以獲得最大的划水距離和效果。流體力 學告訴我們側身位的打水比正或反身位的打水速 度快,這是因為側身位把水推離至兩邊比正或反身 位把水推離至有波浪的水表面效率更高。

(你可以 去水族館觀察一下,大多數魚類都是向兩測擺尾打水)

海豚式打水的仰泳技術也是利用核心力量驅 使身體轉動的,與蝶泳不同的是它要求臀部的左右 轉動。

4、打水幅度

如果打水幅度過大,就會產生較大的阻力。正 如出發和轉身時採用的水下海豚式打水一樣,使打 水幅度控制在身體前進方向上的投影面內。例如, 乙個運動員在身體前進方向的投影面積為1,他打 水時腿伸出投影面使之面積增加至2,那麼就會產 生多至4倍的阻力。

所以正確的打水應是快速、小 幅度並有一定的停頓,而不是那種大幅度,慢速的 打水,它只會降低身體位置和增加阻力。

5、打水力量

在蝶泳中,打水時是向下重打,向上輕打。在 海豚式打水的仰泳技術中則是在左右兩個方向上 都要求重打水。

6、身體的穩定

這種技術最常見的錯誤是在打水時上半身過 度的左右轉動,這樣會產生身體的波動,使身體下 沉。從而破壞划水的節奏。正確的是上半身相對固 定,轉動從臀部以下開始。

7、協調

協調能力是指把幾種運動有機地組合在一起, 使它們成為一體。海豚式打水的仰泳技術需要這種 協調能力把打水時機和節奏、轉動及核心力量有機 組成為一體。只有把上述因素協調好才能形成完美 的技術,從而戰勝傳統的技術。

為啥仰泳漂浮我老是學不會

3樓:匿名使用者

同求答案,大神同道中人呀!

4樓:匿名使用者

別著急,人的悟性不一樣。

我學游泳,從下水到能蛙泳遊50公尺,用1年多時間,

現在蛙泳,自由式,仰泳,蝶泳,全會了,大概用了4年左右時間,

技巧跟你介紹下,需要你記下,技巧只是一方面,需要你自己對水浮力,水性的感覺。

一.蛙泳:蛙泳配合有乙個順口溜,在講解蛙泳動作要領之前先介紹給大家:

"划手腿不動,收手再收腿,先伸胳膊後蹬腿,併攏伸直漂一會兒。"從順口溜中可以看到,手的動作是先於腿的動作。一定要在收手後再收腿,伸手後再蹬腿。

蛙泳的完整配合動作:雙手外劃時抬頭換氣,雙手內劃時收腿低頭稍憋氣,雙手前伸過頭時蹬腿吐氣。

二.自由式游泳是全身運動,任何乙個部位的活動都離不開全身的協調配合。從表面上看,自由式依靠划水和打腿產生推進力,實際上,軀幹的作用也不能忽視。

首先,軀幹應保持一定的緊張度,腰部如果鬆軟,整個人就像一攤泥一樣。其次,身體的轉動能夠有效地發揮軀幹部大肌肉群的力量,減少阻力,提高工作效果。

自由式的完整配合有多種形式。一般常見的是每划水2次,打水6次,呼吸1次。

三.仰泳

1、臂划水時,出水以大拇指領先,移臂時手臂與水面垂直,上臂貼近耳朵。移臂過程中手臂旋轉,入水時小拇指領先插入水中。

2、如果以頭的位置為鐘錶12點,兩手的入水點在11點和1點的位置。手入水後先直臂下劃。

3、兩臂划水應與身體轉動協調配合,兩肩不斷形成位置差。

4、兩臂划水配合採用中交叉方式,即兩臂始終處於相反的位置,一臂划水時,另一臂移臂。

5、頭部保持穩定沒有左右擺動。

四.蝶泳

1、蝶泳的手入水點在兩肩的延長線上,以大拇指領先,斜插入水。

2、入水後,肩、肘前伸,兩手沿曲線向外、後、下方抓水。兩手分開到肩寬時,屈肘,加速划水。

3、兩手分開到達到最大寬度後,手臂轉為向內、向上和向後划水,手臂上抬時保持高肘屈臂。兩手在胸下或腹下時,手之間的距離最近。

4、呼吸與划水的配合也是蝶泳技術的關鍵。手臂結束向內划水時,頭露出水面吸氣,移臂時頭還原入水。記住兩個"之前",即頭在手出水前出水,在手入水前入水。

經常游泳有以下幾種好處:

1、有利於身體健康,主要是心肺功能的提高,也就是耐力和肺活量的提高,當然直接結果是個人身體素質的提高。

2、小孩游泳更有利於長高,這是因為水中浮力的作用,是自身重力作用大大減小,不受重力壓迫,更利於身體生長。

3、游泳對身材很有好處,這點是重要的,周圍很多男女同胞一開始都是衝著這點去游泳的哦,女的**,男的塑身,這是因為水的壓力阻力作用,消耗脂肪、強健肌肉,還因為比常溫更冷的水溫,更消耗熱量和脂肪。

4、游泳對一些身體傷勢的恢復很有幫助,也是因為水的浮力和壓力作用,很多其他專案運動員都通過水中運動來恢復傷勢和加強鍛鍊,姚明就是。

5、通過堅持游泳鍛鍊可以改善**調節體溫的能力,減少稍有過冷過熱就患感冒的概率。

6、預防頸椎等部位的關節炎,延緩體能過早進入衰老階段。

1.增強心肌功能

人在水中運動時,各器官都參與其中,耗能多,血液迴圈也隨之加快,以供給運動器官更多的營養物質。血液速度的加快,會增加心臟的負荷,使其跳動頻率加快,收縮強而有力。經常游泳的人,心臟功能極好。

一般人的心率為70--80次/分,每搏輸出量為60--80毫公升。而經常游泳的人心率可達50--55次/分,很多優秀的游泳運動員,心率可達38--46次/分,每搏輸出量高達90--120毫公升。游泳時水的作用使肢體血液易於回流心臟,使心率加快。

長期游泳會有明顯的心臟運動性增大,收縮有力,血管壁厚度增加彈性加大,每搏輸出血量增加。所以,游泳可以鍛鍊出一顆強而有力的心臟。

2.增強抵抗力

游泳池的水溫常為26度到28度,在水中浸泡散熱快,耗能大。為盡快補充身體散發的熱量,以供冷熱平衡的需要,神經系統便快速做出反應,使人體新陳代謝加快,增強人體對外界的適應能力,抵禦寒冷。經常參加冬泳的人,由於體溫調節功能改善,就不容易傷風感冒,還能提高人體內分泌功能,是腦垂體功能增加,從而提高對疾病的抵抗力和免疫力。

3.**

游泳時身體直接浸泡在水中,水不僅阻力大,而且導熱性能也非常好,散熱速度快,因而消耗熱量多。就好比乙個剛煮熟的雞蛋,在空氣中的冷卻速度,遠遠不如在冷水中快,實驗證明:人在標準游泳池中跑步20分鐘所消耗的熱量,相當於同樣速度在陸地上的1小時,在14度的水中停留1分鐘所消耗的熱量高達100千卡,相當於在同溫度空氣中1小時所散發的熱量。

由此可見,在水中運動,會使許多想**的人,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所以,游泳是保持身材最有效的運動之一。

4.健美形體

人在游泳時,通常會利用水的浮力俯臥或仰臥於水中,全身鬆弛而舒展,使身體得到全面、勻稱、協調的發展,使肌肉線條流暢。在水中運動由於減少了地面運動時地對骨骼的衝擊性,降低了骨骼的老損機率,使骨關節不易變形。水的阻力可增加人的運動強度,但這種強度,又有別於陸地上的器械訓練,是很柔和的,訓練的強度又很容易控制在有氧域之內,不會長出很生硬的肌肉塊,可以使全身的線條流暢,優美。

5.加強肺部功能

呼吸主要靠肺,肺功能的強弱由呼吸肌功能的強弱來決定,運動是改善和提高肺活量的有效手段之一。據測定:游泳時人的胸部要受到12-15公斤的壓力,加上冷水刺激肌肉緊縮,呼吸感到困難,迫使人用力呼吸,加大呼吸深度,這樣吸入的氧氣量才能滿足機體的需求。

一般人的肺活量大概為3200毫公升,呼吸差(最大吸氣與最大呼氣時胸圍擴大與縮小之差)僅為4-8釐公尺,劇烈運動時的最大吸氧量為2.5--3公升/分,比安靜時大10倍;而游泳運動員的肺活量可高達4000-7000毫公升,呼吸差達到12-15釐公尺,劇烈運動時的最大吸氧量為4.5--7.

5公升/分,比安靜時增大20倍。游泳促使人呼吸肌發達,胸圍增大,肺活量增加,而且吸氣時肺泡開放更多,換氣順暢,對健康極為有利。

6.護膚

人在游泳時,水對肌膚、汗腺、脂肪腺的沖刷,起到了很好的按摩作用,促進了血液迴圈,使**光滑有彈性。此外,在水中運動時,大大減少了汗液中鹽分對**的刺激。

游泳的好處

游泳鍛鍊是克服水的阻力而不是克服重力,肌肉和關節不易受傷。

游泳時水的作用使肢體血液易於回流心臟,使心率加快。長期游泳會使心臟運動性增大,收縮有力。

游泳能改善體溫調節機能,預防感冒,如果已經感冒,不要游泳,否則易得心肌炎等疾病。

為什麼我學會了自由式卻學不會蛙泳

蛙泳是最實用的 1.便於觀察,可以一直看著乙個方向。2.省力,對速度沒有要求 3.可騰出雙手 4.潛水最有效最快 5.加速度最快 6.是踩水,救人等的基礎 7.蛙泳沒有聲音,適合偷渡 所以說蛙泳是最實用的泳姿。其實蛙泳的速度只比自由式慢一點點,初學者遊不快是因為 1.沒有掌握正確的蹬腿姿勢,如沒有分...

為什麼我的高數就學不會呢為什麼我的數學怎麼學也學不會?

高數包括上下冊章與章之間的聯絡很大因此夯實基礎很重要。高數很是博大精深要想學好還是有難度的,不知道你想得好是考研考好還是平時期末考試考好呢?平時考好不用那麼費神的,姑且不論。考研考好還是有竅門的,翻翻考研真題模擬試題輔導資料型別還是那幾個型別,這就是入口。總結型別各個擊破,做題時一定要大腦靈活開闊思...

為什麼我學不會虛情假意?一點都不會掩藏自己,感覺自己很不懂事,一點事都不懂,也包括人情世故。急急急

性格不好改,所以你現在應該讓自己的耐挫力更強,比如你被別人坑了或者被人批評了,先穩定下情緒,然後再想辦法記住這個教訓。這樣雖然會不好受,但能讓你進步。如果被坑的比較慘,應該記住君子報仇,十年不晚。理性的思考該怎樣報復,制定出計畫,然後實施。不要一直把氣憋在心裡,這樣對身體不好,就報復不了傷害過你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