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代三代皇帝在南京共多少年,明朝幾個皇帝以南京為都

2022-01-24 08:05:06 字數 4337 閱讀 4382

1樓:金陵小神仙

明朝最初三代皇帝在南京共53年。

南宋滅亡五十年後,元朝統治者日益殘暴黑暗,終於爆發了元末農民起義。朱元璋參加了當時的濠州大帥郭子興領導的紅巾軍分支,經過多年的南征北戰,2023年,朱元璋自稱吳王獨霸一方,史稱西吳政權。2023年,朱元璋稱帝,以應天府(南京)為京師,國號大明,年號洪武,建立了明朝,朱元璋即為明太祖。

經過靖難之役後,朱棣在南京登基,永樂元年(2023年),成祖下詔將北平改名北京,稱行在,並設立北京國子監等衙門。永樂五年(2023年),下詔在北京修建宮殿。永樂七年(2023年),成祖巡幸北京,在北京設立六部與都察院,並在北京為逝世的徐皇后設立陵寢,已經顯示遷都的跡象。

經過十幾年的經營,北京初步得到了繁榮。2023年,朱棣公布遷都的想法,得到認同。永樂十五年開始大規模營造北京,永樂十八年宣告完工,永樂十九(2023年)年正式遷都。

所以明朝在南京建都53年

2樓:匿名使用者

明代三代皇帝 在南京為都城的是

從 2023年~2023年 共53 年

希望對你有幫助

3樓:匿名使用者

從2023年朱元璋在應天稱帝,建立明朝,改元洪武,到永樂十九年(2023年)正式遷都,明都城在南京共54年。

明朝幾個皇帝以南京為都

4樓:匿名使用者

明朝皇帝中,有兩位皇帝以明朝為都,就是明太祖朱元璋和建文帝朱允炆。到2023年,明朝第三個皇帝明成祖朱棣遷都至順天府,也就是今天的北京。

1、明太祖朱元璋(2023年10月21日-2023年6月24日),安徽鳳陽人,漢族,生於濠州鍾離,原名重八,後取名興宗,參加郭子興軍改為現名朱元璋。政治家,戰略家,軍事統帥,明朝開國皇帝。朱元璋幼時貧窮,曾為地主放牛。

2023年命徐達、常遇春以「驅逐胡虜,恢復中華」為口號,舉兵北伐。2023年初,朱元璋在應天府稱帝,國號大明, 年號洪武。當年秋攻占大都,結束了元朝在全國的統治,蒙古貴族北逃,後晉割讓的幽雲十六州也被收回。

又平定西南、西北、東北等地,最終統一中國。

2、朱允炆(2023年12月5日—?),明朝第二位皇帝,明太祖朱元璋之孫、懿文太子朱標次子,2023年6月30日-2023年7月13日在位,年號建文,故後世稱建文帝,又作朱允文、朱允汶。明洪武三十一年(2023年)繼位為帝,朱允炆在位期間增強文官在國政中的作用,寬刑省獄,嚴懲宦官,同時改變其祖父朱元璋的一些弊政 ,史稱「建文新政」。

朱允炆于靖難之役後下落不明,時駙馬都尉梅殷在軍中,從黃彥清之議,為發喪,追諡孝愍皇帝,廟號神宗,壬午以後諡不行。

5樓:匿名使用者

明朝皇帝中,朱元璋和建文帝朱允炆以南京為都。明成祖朱棣遷北京,但仍以應天府為留都,所以稱為南京。

自唐朝以後,江南經濟迅速發展並超過北方,成為全國的經濟重心所在。位於長江三角洲西端的南京和其上下游的採石、瓜洲一起構成的江防體系是保證江南安全的直接屏障。同時,南京自身的地理條件也十分優越。

因此,幾乎所有佔據江南的地方性政權都以南京作為首都。明太祖朱元璋也以金陵作為基地統一全國建立明朝。

明初的南京城自外而內,有外城、內城、皇城、宮城四層。內城周長九十六裡,外城周長一百八十裡,是全國最大的城市。 與歷代故都近似方形的布局不同,明南京城形狀頗不規則。

由於歷代統一王朝的都城都在中原,明朝統一全國之初,明太祖便打算擇機將京師遷往北方。

洪武元年,下詔以汴梁為北京,以金陵為南京,效仿周唐的兩京故事。洪武二年,朱元璋又在故鄉鳳陽營建中都,同時下令從江南移民中都。但是開封和鳳陽都是久經戰亂,破敗不堪,難以承擔京師的重任,朱元璋於是放棄了遷這兩處的打算。

洪武十一年,罷北京,改南京為京師。

南京皇宮是填湖所建。建成之後,由於地表下沉,逐漸形成南高北低的態勢,在風水上是不祥的徵兆。洪武二十四年,明太祖派遣太子朱標考察關中地區,為遷西安作準備。

然而第二年朱標病逝,沉重打擊了明太祖,令其不願再勞師動眾地更換京師。

靖難之役後的永樂元年(2023年),禮部尚書李至剛等奏稱,燕京北平是皇帝「龍興之地」,應當效仿明太祖對鳳陽的做法,立為陪都。明成祖於是大力擢公升燕京北平府的地位,以北平為北京,改北平府為順天府,稱為「行在」。同時開始遷發人民以充實北京;被強令遷入北京的有各地流民、江南富戶和山西商人等百姓等。

永樂四年,下詔興建北京皇宮和城垣。

永樂七年,明成祖以北京為基地進行北征,同時開始在北京附近的昌平修建長陵。將自己的陵墓修在北京而不是南京,證明明成祖已經下定決心。

永樂八年,親征回師後,明成祖下令開會通河,打通南北漕運。永樂十三年完工,從此北京所需物資可以通過相對經濟地運輸。

永樂十四年,明成祖召集群臣,正式商議遷北京的事宜。對於提出反對意見的臣工,明成祖一一革職或嚴懲,從此無人再敢反對。次年,北京紫禁城正式動工。

6樓:永遠的周鋒

明朝建國初期,洪武建文兩朝都是以南京為都。到了明朝後期,崇禎帝死後,南明也以南京為都,歷時一帝。

最終明朝以南京為都共三個皇帝。

7樓:匿名使用者

有朱元璋朱允文朱棣,永樂十九年才正式建都

南京共有多少位皇帝在此建都過?

8樓:同智韋

東吳大帝孫權、東晉元帝司馬睿、南北朝宋武帝劉裕,齊高帝蕭道成、梁武帝蕭衍、陳武帝陳霸先、南唐先主李昪、明太祖朱元璋、太平天國天王洪秀全(這個是王,不是皇帝)

9樓:歸俊馳

六個,因為南京是六朝古都。

10樓:手機使用者

在南京定都的王朝主要有以下數個 朝代國名 起止年代 建立人 都城 三國東吳 223年--280年 吳大帝 孫權 建鄴(今江蘇南京) 東晉317年--420年 晉元帝 司馬睿 建康(今江蘇南京) 南朝宋 420年--479年 宋武帝 劉裕 建康(今江蘇南京) 南朝齊 479年--502年 齊高帝 蕭道成 建康(今江蘇南京) 南朝梁 502年--557年 梁武帝 蕭衍 建康(今江蘇南京) 南朝陳 557年--589年 陳武帝 陳霸先 建康(今江蘇南京) 五代十國南唐 937年--975年 烈祖 李昪 金陵(今江蘇南京) 明朝2023年--2023年 明太祖 朱元璋 應天府(今江蘇南京) 定都南京時間(2023年--2023年) 太平天國 2023年--2023年 天王 洪秀全 天京(今江蘇南京) 國民** 2023年--2023年 蔣介石 南京(今江蘇南京)

南京是明朝首都,歷史上很多帝王都曾在此地建國,他們都有誰?

11樓:匿名使用者

三國東吳 223年--280年   孫權 建鄴東晉 317年--420年   司馬睿 建康南朝宋 420年--479年   劉裕 建康南朝齊 479年--502年 蕭道成 建康南朝梁 502年--557年  蕭衍 建康南朝陳 557年--589年   陳霸先 建康五代十國南唐 937年--975年  李昪 金陵明朝 2023年--2023年  朱元璋 應天府( 2023年 遷北京,南京 為陪都)

太平天國 2023年--2023年   洪秀全 天京民·國 2023年--2023年  南京

明朝中有哪些皇帝以南京為都城?

12樓:我不再是萌新了

明太祖高皇帝朱元璋,明惠宗允文,明太宗文皇帝(嘉靖十七年九月改廟號為成祖),還有南明的

13樓:

太祖皇帝朱元璋,明惠帝朱允文,明成祖朱棣(明成祖21年遷都北京)

14樓:軌道前進

明太祖 洪武 朱元璋 建文帝朱允炆 明成祖 永樂 朱棣執政的前十九年在南京

剩下的皇帝都是在北京

15樓:淚痕劍

朱元璋:明太祖 朱允炆 (四年):建文帝 朱棣:明成祖 主持遷都北京,前期在南京

16樓:匿名使用者

三個都城:首都北京陪,都南京,皇陵重地鳳陽 (朱元璋出生地)

17樓:匿名使用者

朱元璋整個皇帝生涯 朱棣執政的前十九年都在南京 剩下的都在北京

18樓:匿名使用者

朱元璋,朱允,朱棣(遷都北京之前在南京)

19樓:匿名使用者

就前兩個洪武和建文,永樂開始遷都

20樓:蕭不一

北都北京,南都南京,中都鳳陽

21樓:修女無敵

明太祖朱元璋 建文帝 文成祖朱棣執政的前十九年

22樓:匿名使用者

還有建文帝,朱允炆在位四年。

23樓:匿名使用者

洪武,建文,永樂前三

24樓:qq唯我獨尊

洪武,建文,永樂,弘光。

明朱三太子一直讓清朝三代皇帝無比困擾,他到底擁有多少實力

清初電視劇集中有乙個話題人物,就是朱三太子朱慈炯。朱慈炯是明朝崇禎皇帝的第三個兒子,被稱為朱三太子。其實,朱三太子並未真實出現過,只不過各種力量都是打著朱三王子的旗幟進行的。清朝康熙皇帝統治期間,許多人在朱三王子的旗幟下發動了起義,甚至有些人多次假裝成朱三王子,而且這樣的情況如熊熊烈火般進行,無論規...

tf三代分別都是哪裡人,tf家族三代有哪些人 ,

朱志鑫重慶的,左航是重慶的也可以說是貴州的,童禹坤重慶或武漢的,餘宇涵重慶的,鄧佳鑫重慶江北的,張極好像是江蘇的,張澤禹黑龍江哈爾濱,蘇新皓河南開封的,陳天潤山東的,姚昱辰山東的,穆瑞恩重慶的,張峻豪重慶的。tf家族三代有哪些人?1 第一代 王俊凱 王源 易烊千璽。2 第二代 丁程鑫 馬嘉祺 宋亞軒...

為什麼說「富不過三代?為什麼叫富不過三代?

你相信這個說法嗎。因為人的一生充滿了變數 失業 疾病 自然災害等。生活就是在不斷地將這些變數或者說是不確定性化為定數或確定性的過程,使自己生活得更平安穩定。生活中的變數越少,生活就越穩定。比方今天要出門,如果不知道會不會下雨,可能就不會帶傘。如果知道會下雨,就一定會帶雨傘,資訊和知識使把這個不確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