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捂秋凍,哪些地方不能受凍,一定要引起重視

2022-01-24 07:52:14 字數 6441 閱讀 9658

1樓:時光匆匆

一般來說,肚臍和腳心不能受凍,不然容易感冒。

2樓:善良的思維方式

肩膀腳肚子都是不能受凍的地方,要重視。

3樓:匿名使用者

膝關節不能凍,在就是肚子不能受凍,保證身體溫暖。

4樓:金牛咖啡館好

任何地方都不能受凍的,否則就會得病。

5樓:珺權

秋天不能凍著腳踝骨也不能露出腰部,否則會有風濕關節炎的症狀。

6樓:指南針指北針

腹部還有膝關節,小肚子這些地方一定不要受凍。

7樓:老發看看完

腳底下還有肚子,還有後背,都是不能受涼的。

8樓:百花齊放

腳,肩膀,肚臍和腰部不能冷凍著。隨著寒露節氣的到來,氣候由熱變冷,冷熱交替。醫療保健尤其重要。

中醫專家建議你做好三項預防工作。防凍,腳、肩、腰「春捂秋凍不生雜病」,這意味著氣溫會略有下降,但不要過早穿棉衣。由於保暖過早,人體對寒冷沒有乙個漸進的過程,這使得人體調節寒冷的能力下降,在寒冷的季節真的很容易得病。

但是俗話說,"白露身不露,寒露不露腳。"寒露提醒你氣候已經從涼爽變冷了。即使在秋天,也是時候保護腳了。

腳部是不能受涼的,尤其是女性,腳部受寒很容易導致子宮、下腹部血液迴圈不暢,造成經期提前或延遲,嚴重者還會造成痛經或月經不調。

除了腳,肩膀,肚臍和腰部不能凍。肩膀變冷後,上肢的血液迴圈會受到阻礙,造成明顯的肩痛、頸椎僵硬甚至頭暈。如果肩頸部長期受寒,頸椎病會向上形成,肺病會向下形成。

此外,關節炎、胃潰瘍、慢性肺病和心腦血管疾病的患者不適合秋季冷凍,因為感冒後容易引起疾病的反**作,應注意根據天氣變化隨時增減衣服。

預防乾燥,多吃能促進體液分泌、滋潤乾燥和緩解咳嗽的食物。俗話說「補冬勝於補霜降」。在第乙個霜凍季節,飲食應盡可能清淡。

雜糧和時令水果等都比較適宜這個時節食用。選擇潤燥養陰的飲食。這種飲食具有增強免疫力的作用。

深秋是呼吸道疾病的高發季節。吃梨、蘋果、橄欖、銀杏、洋蔥、芥菜、蘿蔔等具有生津潤燥、宣肺止咳功效的食品,揉揉項英穴鼻翼兩側,練習「嘶嘶」發音和文字技巧,有助於預防呼吸道疾病。

悲傷預防,晚秋多參加團體活動比較好,天氣寒冷,風雨交加,草和枯葉掉落,容易讓人抑鬱,會造成「悲秋」傷害。這是因為在人腦的底部有乙個叫做松果體的腺體,分泌褪黑激素,使人沮喪和不快樂。進入秋季後,陽光減少,松果體分泌的褪黑激素相對增加,人們的情緒相應低落和消極。

為了避免悲傷的秋天,最好的方法是做一些緩慢的集體運動,比如打牌,下棋,養花養鳥。

春捂秋凍,身體哪些地方千萬凍不得?

9樓:結縷蘇

家裡老一輩的人,在春夏、秋冬換季的時候,總喜歡跟我們念叨乙個詞,那就是「春捂秋凍」了。我們經常會不大耐煩他們給我們念念叨叨這些,但是他們念叨中的話語,往往包含著他們內心最為質樸的關懷。

而且,老一輩的人把「春捂秋凍」掛在嘴邊,提醒我們注意也是沒有錯的,有些俗語能夠流傳下來,都是經過了歷史長河的淘汰的,能留下來,還供我們使用,一般也都是些有著他們存在的道理的。

就像「春捂秋凍」一樣,雖然才短短的4個字,但是卻蘊含了很多。它告訴我們,在冬天剛剛過去的時候,不要急著減少衣服,夏天過去,迎來秋天的時候,又不要急著加衣服。這都是為了我們的身體好,減少我們生病的概率。

身體的很多地方其實都是不能受凍的,像是我們的肚子,如果受了涼,是很容易肚子疼,拉肚子的。想必我們很多人都有過這樣的經歷,那就是,晚上睡覺的時候,踢被子,然後肚子露在外面睡了一晚上,第二天起來,發現肚子疼,拉肚子。我們的手關節、腳關節,也都是不能受涼的,小心風濕關節炎找上你。

還有像是我們的腰部,也是千萬不能受涼的,我以前就遭遇過這個,一年冬天,因為腰部沒做好保暖措施,結果後面引發腰疼,直至現在都還時不時會因為天氣轉涼,而感到腰疼。所以你們一定要以我為戒啊,千萬不要跟我一樣。

一旦這些病痛找上了你,都是很難**的,基本去看醫生,也只是治標不治本,說來說去還是要靠我們自己保養身體。

10樓:隨峰

肝臟部位和頭部是人體重要的部位,一但受涼就會導致多種併發症。

11樓:花魂

一般的時候穿衣服得適量,不要在太熱的天氣穿的太厚,不要在太冷的天氣穿的太薄。

12樓:無限

身體的各個方位都是動不得的呀,一定要保暖。

13樓:愛你

首先這種說法是對的,最重要的是不要足底著涼

14樓:匿名使用者

腳踝其實不要受冷最好,注意保暖。

15樓:龍貓小淘

脖子和腳是最容易著涼的,一定要多注意保暖。

16樓:小然

不要凍著腦袋了,很容易導致其他情況的出現就不好了。

17樓:愛如空氣

怕冷的人一定要注意,特別要注意足底,不要著涼

「春捂秋凍」有講究,但身體的哪些部位千萬不能亂「凍」,否則難受的是自己?

18樓:八點多鐘的賬號

「春捂秋凍」有講究,但身體的頭部、腹部、足部這三個部位千萬不能亂「凍」,否則難受的是自己。根據醫學科學,當溫度較低時,頭部暴露在外面,這會導致大腦供血不足,進而導致頭暈、頭痛,甚至伴有煩惱、耳鳴、易怒、失眠和多夢等症狀。如何保暖:

戴一頂帽子:當天氣寒冷或颳風時,你可以戴一頂帽子來保護你的頭部。

帽子最好蓋住前額,不要因為一點點汗水就摘下帽子,因為熱量散失得太快,會導致感冒。頭部按摩:定期按摩不僅能疏通頭部經絡,疏通氣血,增強頭部的禦寒功能,還能滋養頭髮,防止脫髮和早白。

腹部寒冷易造成腹經氣血凝滯。中醫曾經說過「停滯導致痛苦」。因此,有胃病史的人感冒後有單純性胃痛,經期婦女感冒後有單純性痛經。

保暖方法:增加衣服,不建議穿露肚臍的衣服、低腰的褲子和其他秋天容易引起腹部感冒的衣服。老年人、兒童和經常感到胃部不適的人,出門時多穿一件外套以防止腰腹部受涼是沒有害處的。

經常搓腹部:每天晚上睡覺前熱搓手。將左手放在肚臍上,右手放在左手背面。

然後圍繞肚臍順時針摩擦腹部大約10分鐘。長期堅持不僅能有效緩解腹部寒冷引起的不適,還能調理脾胃,預防便秘。

保暖方法:熱水泡腳:堅持熱水泡腳有助於促進氣血迴圈,疏通經絡,解表散寒,能有效緩解手腳冰涼,具有全身溫暖的功效。

在熱水中加入茵陳、生薑和胡椒可以增強祛風散寒的功效。按摩腳底:頻繁按摩腳底可影響氣血迴圈,改善足部寒冷狀況。

不需要刻意記住腳底的穴位,全身可以用力按壓,並停留3-5秒,直到腳再次變暖。

19樓:誰的等待恰逢花開

肩部受凍會引發肩周炎,腹部和腳部受凍會使身體受寒,所以一定要注意

20樓:茶吧去

胃部不能凍著,秋天胃病**非常多,手,腳不能凍,再有肩傍不能受凍,會引發肩周炎。

21樓:

女性的三陰交、神闕、大椎穴不能凍,它們是女人養顏穴,分別在腳踝、肚子、脖子上。

22樓:小麋鹿

前後心這個是不能凍的,還有女人的腳也很怕涼的,真的

23樓:少年別抬頭

耳朵這個地方千萬不能凍到,尤其是在東北的,耳朵凍壞了真的難受啊。

24樓:語笑嫣然已

手腳啊,一旦冰冷就意味著身體寒性啊。時間久了就會引發各種疾病

25樓:6凝凝

第一是腳,腳要是涼的話,全身都會冷,第二是腿,不能凍到腿,老了會腿疼

26樓:七顆章魚小丸子

我覺得身體不能亂凍的地方就是自己的鼻子了吧,鼻子凍壞了是真的疼啊。

27樓:王桂真營養師

俗話說:春捂秋凍,不生雜病。這樣簡單的一句話裡,不但涵蓋了兩個季節,還涵蓋了「捂」與「凍」的養生原理。

,只要您真正的掌握了「挨凍」的「技巧」,不但可以做好養生,還能保證您乙個冬天都少生病。

春捂秋凍?秋季到了,哪個部位要避免著涼?

28樓:默默要去北極

俗話說春捂秋凍,秋天確實應該適當的凍一凍,但這幾個部位尤其要注意,千萬不能著涼。

一、頭部

頭部是人體陽氣聚集之地,如果頭部保護不好的話,那麼就會出現陽氣缺失。而頭頸部位著涼的話就會出現頸椎病和肩周炎,甚至一些更嚴重的肺部問題。一些有高血壓的朋友,在秋季更應注重對頭部的保暖,外出時也要戴一頂帽子。

雖然秋季沒有冬季那樣寒冷,但畢竟經過乙個夏季,突然的晝夜氣溫變化,也會使人體的血管處於緊張收縮狀態。

二、腹部

腹部有許多重要經絡,這個部位一旦著涼的話,全身氣血就會出現阻礙,對於其他器官都會產生影響。一些有胃病的朋友應該會發現到了秋天,如果腹部裸露就會出現胃疼,甚至還有可能會出現拉肚子。而一些女性朋友對於腹部的保暖就應該更加注重了,因為一旦腹部著涼就會出現痛經等症狀,甚至會對子宮造成傷害。

三、足部

腳是人體最容易受涼的部位,因為它離心臟最遠,血液傳達到腳部的時間也最長。現在有很多年輕朋友,特別喜歡凹造型,哪怕是在冬季也不會穿襪子,反而會穿著一雙漂亮的夾腳拖鞋外出。在寒風的侵襲下腳部就會著涼,這樣就會出現全身血液淤堵現象。

一旦腳部無法得到溫度時就會著涼感冒,嚴重的更會對腎臟造成傷害。

春捂秋凍也應講究科學辦法,這幾個部位千萬不能凍。

29樓:獨狼也有

腰部和腿部關節要避免著涼,否則身體容易出現問題。

30樓:也不知道該怎樣

秋季,護著腿關節,如果這個部分風濕了,冬季就會很難捱,所以要保護好。

31樓:小小呂子博

在秋天有特別多的老年人會感覺到關節疼痛,一定要保護好膝關節。

32樓:30秒不

每個部位都應該保護吧,像女生的話腰部還有腳踝都是需要注意的,當然膝蓋也是需要保暖的。

33樓:

秋天的時候,腳不要受凍,不要隨便漏腳脖子,這樣很容易就會感冒的。

34樓:匿名使用者

避免著涼的有前胸後背和肚子,肚子受涼容易拉肚子,胸口受涼容易得呼吸道的病,後背同胸口!其他的胳膊腿之類的不怕凍。

35樓:青春恍若浮兮

從中醫的角度上來說頭部是陽氣的聚集地方,容易受到風邪的入侵,所以保護好頭部陽氣也非常重要。

36樓:愛生氣的貓

如果腹部受寒的話,可能會在月經期間導致痛經,所以一定要注意保暖。

春捂秋凍也有講究,孩子哪些部位不能凍,否則就是找罪受?

37樓:夢雲遊

隨著立秋的過去,秋天的氣溫趨於正常,通常都是早晚氣溫較低,中午氣溫相對較高,在這種氣溫環境下,對於小孩該如何穿衣?人們常說「春捂秋凍,百病難碰」,也就是到了秋天就應該多凍一凍,不要過早的加衣服,提高自身的抗寒能力,為寒冷的冬季提早做準備,有的家長朋友也是遵循這種原則,卻把孩子凍出了毛病,其實秋凍也不是一味的少穿衣去挨凍,身體的有些部位還是不適宜去挨凍的,一旦著涼,將會給小孩帶來身體上的不適。

肩部是連線手臂和軀體的重要部位,如果著涼將會直接影響上肢的伸展等其他活動,所以家長朋友們一定要對小孩的肩部做好保暖,在秋季,盡量給小孩穿帶袖子的衣服,這樣可以及時的對小孩肩部做好保暖。

腹部是人體內臟集中的地方,小孩在入秋後通常都有腹瀉發生,這也就是小孩的腹部沒有做好保暖,導致腹瀉、嘔吐的情況發生,對於腹部的保暖,可以為小孩準備純棉小背心或者馬甲之類的服飾,給腹部更好的保護,還不會影響其活動,夜間睡覺要幫小孩蓋好被子,小孩好動有時會把被子蹬掉,家長朋友一定要多留心。

腳部,特別是腳底分布著人體很多的穴位,有很多神經末梢,對外界的刺激也是比較敏感的,距離心臟又遠,血液迴圈不是很好,一旦著涼,將會降低身體的抵抗能力,導致不舒服,所以要做好腳部保暖,天冷時可以給小孩穿上厚襪子,睡前用熱水泡腳,都會促進血液迴圈,增強抵抗力。

春捂秋凍,有道理嗎,春捂秋凍是什麼意思?這句話有道理嗎?

春捂秋凍 不生雜病 春天不要急於脫掉棉衣,秋天也不要剛見冷就穿得太多,適當地捂一點或凍一下,對身體健康有好處。1 春捂 可增強人體抵抗力。春天的氣溫變化很大,乍冷乍熱,所以倒春寒的天氣還是非常多的。這個時候,如果我們過早地 過快地脫了衣服,就容易出現上呼吸道感染,容易得一些傳染病,還有流行 冒等病。...

老話說“春捂秋凍,不生雜病”,但哪部位真不能凍

經常到了秋天溫度降低以後,街上還有不上年輕人要風度不要溫度穿的很少。我們總說 春捂秋凍,不生雜病 但是這句話真的完全對嗎?其實我們的身體也是有三個部位不能挨凍的。那是哪三個部位呢?春天的時候不能著急脫掉厚重的外套,需要多捂一段時間,秋天的時候也不要著急穿太多,凍一凍可以提升免疫力。但是我們的身體也是...

俗話說「春捂秋凍」,春捂的正確姿勢是怎樣的?

春捂的正確姿勢就是牛仔褲裡套秋褲,外套裡面穿長袖。一,春捂秋凍是有一定道理的。相信大家都聽過一句俗語,那就是春捂秋凍。這句話的意思就是到了暖和的春天,我們反而應該多穿一點,捂捂汗。但是在寒冷的冬天,我們不應該加過多的衣服,適當的少穿一點,讓身體感受到嚴寒。我認為這是有一定道理的,因為在寒冷的冬天,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