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和金融學的區別是什麼,請問「金融學」與「金融學類」有什麼區別?

2022-01-24 03:26:57 字數 5608 閱讀 4395

1樓:高頓cfa釋出

金融學是研究價值判斷和價值規律的學科。本專業培養具有金融學理論知識及專業技能的專門人才。

2樓:高頓教育

經濟學和金融學都是研究經濟現象,但是經濟學會比較全面的研究社會中存在的經濟現象,而金融學只是研究金融這乙個領域的經濟現象。所以經濟學和金融學最大的區別是研究物件的不同。

3樓:誰能沒有錯

金融乙個行業,涉及貨幣運作系統;金融學是研究金融系統的學科。

4樓:為正義而奮鬥者

金融學和投資學,可以說既有聯絡,也有區別。金融學也研究投資,在金融學可中**投資只是金融的乙個分支;而投資學也研究金融性投資。但由此就說投資學是金融學的一部分,可能有失偏頗。

只是由於國內很多高校的投資學是由金融學衍生的專業,所以很多課程重疊,造成很難區分。

二者還是有根本區別的。

一是理論基礎不同,金融建立在市場「無風險」的基礎上,而投資學建立在「風險計算」的基礎上。金融學的理論基礎是有效市場理論和理性人假設。如金融學研究的利用應用數學工具來為金融行為建模,只有在市場理性情況下這種分析才可靠,如果假設條件的不成立,市場反覆無常,這種分析就會毫無價值。

而投資學的理論基礎是市場非理性,或者說是「市場先生假說」,如果沒有市場反覆的狂躁不安和情緒極端低落,價值投資者不可能有機會投資成功,也就沒有巴菲特的輝煌成就。

二是研究物件不同。金融學的研究物件是金融工具的**,而投資學的研究物件是金融工具的價值。金融學認為風險來自**的波動程度和波動過程;對投資學而言,**的波動程度和波動過程是與風險無關的,他們只關心價值是多少,市場先生提供的買家是否具有足夠的安全邊際和利益。

三是研究方法不同。現代金融學已經完全將學科引入到複雜的數學工具應用上,而投資學的研究方法是,基於公司財務資料和管理能力採用現金流貼現方法的理性價值計算,如巴菲特從來不用電腦來計算,甚至連計算器也不用。他講道,如果計算一家企業的價值複雜到需要使用電腦的話,那他早就失業了。

四是內涵和外延不同。金融注重研究「錢」的融通,調整經濟發展機理。投資學研究使錢生錢,除了研究金融概念上的投資,還研究投入實業、實體經濟等。

請問「金融學」與「金融學類」有什麼區別?

5樓:更上百層樓

兩者之間沒有區別。

「金融學」與「金融學類」均是指金融專業。金融學是從經濟學中分化出來的應用經濟學科,是以融通貨幣和貨幣資金的經濟活動為研究物件,具體研究個人、機構、**如何獲取、支出以及管理資金以及其他金融資產的學科。

金融學專業培養具備金融學方面的理論知識和業務技能,能在銀行、**、投資、保險及其他經濟管理部門和企業從事相關工作的專門人才。

6樓:高頓教育

經濟學和金融學都是研究經濟現象,但是經濟學會比較全面的研究社會中存在的經濟現象,而金融學只是研究金融這乙個領域的經濟現象。所以經濟學和金融學最大的區別是研究物件的不同。

7樓:匿名使用者

金融學是乙個專業.

金融學類是關於金融這個方面的乙個大類.

金融學類有以下一些專業.

經濟學 國際經濟與** 財政學 金融學 國民經濟管理 **經濟 保險 金融工程 信用管理 網路經濟學 體育經濟 投資學 環境資源與發展經濟學 房地產經營與估計 統計學 國際文化** 稅務 稅收

8樓:美麗的小白白

沒有什麼差別。本科金融基本不細分的。

金融專業和金融學專業有什麼區別?

9樓:奧斯卡

工商管理和經濟管理的區別如下:

1、工作的性質不同

經濟專業主要是一些事務性的工作。人事部門負責招待領導的決策。

而金融專業則包含戰略性的工作和事務性的工作,批准作用的組織、領導會計機構或會計人員依法進行會計核算,實行會計監督。

2、職責不同

經濟專業負責本單位財產物資的統一管理,每年進行一次財產清查,健全保管、領用、維護、賠償、報廢、報損以及人員調動交接制度,保證賬物相符。

而金融專業負責組織編制本單位資金的籌集計畫和使用計畫,並組織實施。資金的籌集計畫和使用計畫要結合本單位的經營**和經營決策以及生產、經營、**、銷售、勞動、技術措施等計畫,按年、按季、按月進行編制,

並根據企業的經濟核算責任制將各項計畫指標分解下達落實,督促執行。根據生產經營發展和節約資金的要求,組織有關人員,合理核定資金定額,加強資金的使用管理,提高資金使用效果。根據管用結合和資金歸口分級管理的要求,擬定資金管理與核算實施辦法,並組織有關部門貫徹執行

3、考核內容不同

經濟專業主要考核能否認真貫徹執行國家的憲法、法律、法令,是否具備工作人員應有的道德品質、是否具有做好本職工作的業務技能,以及必備的文化知識和實際工作能力。

而金融專業主要考核,出勤情況、學習成績和工作態度,完成任務的數量、質量、效率等。

4、工作內容不同

經濟專業主要制定、修改關於許可權和職能責任的組織結構,建立雙軌的、相互的、縱向及橫向的資訊交流系統。**對於工作人員的需求,做出人員投入計畫,並對所需要的管理政策和計畫做出預先設想。

人員的配備和使用:即按照工作需要,對工作人員進行錄用、調配、考核、獎懲、安置等。幫助工作人員不斷提高個人工作能力,進行任職前培訓和在職培訓。

而金融專業主要根據按勞分配的原則,做好工作人員的工資定級、公升級和各種保險福利工作。通過各種教育方式,提高工作人員的思想政治覺悟,激勵工作人員的積極性、創造性。對工作情況和程式進行總結、評價,以便改進管理工作。

10樓:高頓財經教育

經濟學和金融學都是研究經濟現象,但是經濟學會比較全面的研究社會中存在的經濟現象,而金融學只是研究金融這乙個領域的經濟現象。所以經濟學和金融學最大的區別是研究物件的不同。

11樓:果阿果的果

考試試題不同、課程設定不同、培養方式不同、讀博要求不同、導師制度不同

1.考試試題不同

目前專碩考試的趨勢是統一考英語二和經濟學聯考綜合:英語二較英語一考察的英語詞彙量更少、分析能力要求更低、難度相對小;經濟類聯考綜合考察數學知識簡單,基本為初高中內容,新增邏輯能力的考察,整體難度小於數三。、

2.培養方式不同

金融碩士    應用型碩士    2年    自費

金融學碩士    學術型碩士    一般3年    公費或自費或委培

3 .課程設定不同

在課程設定上金融學碩士作為學歷教育,重點是基礎教育、素質教育和專業教育,偏重理論知識的掌握和學習;金融碩士作為職業教育,則更多偏重於實務,學習的目的是為了解決實際工作中的問題。例如,金融學碩士第一年會著重學習高階微觀、高階巨集觀、中級金融理論、金融思想史;金融碩士則不要求,更側重於金融工具、計量經濟學、統計學、**投資的學習。

4.導師制度不同

按照教育部指導規劃,專業碩士採取雙導師制度,即社會導師和校內導師雙導師。

5.讀博要求不同

專業碩士不能直博,即不能直接保送讀博,但仍可以考博;學術型碩士目前改革試點院校提供較少比例的直博名額,入學篩選後確定。

6.總結——金融專碩代表未來方向

2023年是金融專碩面向應屆生招生的第二年,尚無畢業生,部分應屆考生對專碩就業持消極態度。事實上,隨著2023年碩士招生的改革不斷推進,專碩已經開始於學碩並駕齊驅,後者注重研究型人才培養,前者注重應用培養,各有所長;從**財經、人大10級會計專碩的就業趨勢來看,完全不遜於學碩。金融專業本身就具有實踐性強的特點,兩年的全日職專業碩士(學碩一般三年)的培養方式更能滿足就業的需要。

長期以來社會上一直存在大學教育與社會實踐。

12樓:橘子

很遺憾,在中國的教育系統裡,雖然既有金融又有金融學,但兩者的確不一樣(而且和國外的finance都有較大不同)

金融:是應用型學位,側重的是技能,所以一般來講比較重視實務,比如會有財會軟體的應用課,會有商業銀行管理、保險學等等這模擬較「務實」的課程

金融學:是學術型學位,側重的是學術知識,以經濟學理論為主幹,實用性的課程很少甚至沒有,對知識的要求則比較高

如果用國外的做比較,金融應該是放在管理學院的「finance」或者「commerce/business in finance",而金融學是放在經濟學院的」finance「或者」economics in finance"

13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金融和金融學是一樣的,既然你已經通過審核,那就不用擔心了,不會有問題的。

我以前是讀警校的刑事科學技術的,警校畢業也要考公務員的,在考公務員的時候,選的職位專業類別中居然有個專業是「刑事技術」,但是我都懵了,但是後來報名之後,還是通過了審核,後來終於考上了警察。

全國很多學校的專業名稱都不盡相同,但都是一樣的,一樣道理,你所選的公務員職位的招考單位寫出的專業要求和你學的專業不一定就一模一樣嘛。

14樓:

我也是選錯了,你最後資格審查有影響麼

15樓:302我是

本科應該沒有影響。不過研究生就分為金融專業碩士和金融學碩士。

16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影響的,是一樣的~~放心吧

17樓:知無不言

經濟學是一門研究人類行為及如何將有限或者稀缺資源進行合理配置的社會科學;

金融學從經濟學分化出來的,是研究公司、個人、**、與其他機構如何招募和投資資金的學科。傳統的金融學研究領域大致有兩個方向:巨集觀層面的金融市場執行理論和微觀層面的公司投資理論。

經濟適合做研究,更巨集觀,而金融涵蓋銀行、**、保險等具體行業,就業肯定要比經濟好就業。而且即使是經濟學最後的就業也大部分靠到金融方向來!!

18樓:旺仔集團

先來看看它們的概念:

經濟學是一門研究人類行為及如何將有限或者稀缺資源進行合理配置的社會科學;

金融學從經濟學分化出來的,是研究公司、個人、**、與其他機構如何招募和投資資金的學科。傳統的金融學研究領域大致有兩個方向:巨集觀層面的金融市場執行理論和微觀層面的公司投資理論。

從概念來理解,兩者的知識面有很大的區別。

其實這兩者有乙個很關鍵的問題就是:金融學是經濟學的乙個分支。所以可以這樣說:經濟學知識包含金融學知識。

從他們的概念上你可以理解到金融學是學些什麼樣在乙個大體的內容,經濟學的概念中就沒有金融學的那麼明顯列出所學知識,我在這裡做一些補充:經濟學主要是就是對稀缺的資源做出「選擇」,進行合理配置,有乙個非常有意思的概念讓你「入迷」,那是就是機會成本。更深一步的就是:

博弈論(囚徒困境)。

從我個人的見解,我還是傾向於經濟學,蕭伯納說過「經濟學是使人生幸福的藝術!」並且經濟學所學的知識比金融學學的內容豐富很多,但是也是比較有難度的。

金融學這一塊呢,主要是金融市場和公司理財;涉及銀行、**、**、金融衍生品等等知識,這些知識的專業性質和針對性都是比較強的,但知識面不是很廣,難度也不輕。

既然你今天提出了以後的工作形勢,那我還是比較認同經濟學專業。做為經濟學專業的畢業生,只要你的專業知識學到位了,做個經濟分析師是不成問題的,如果你對經濟學只知道了其中一點點理論,做經濟分析師是遠遠不夠的。但是如果你以後想直接地進入金融領域,我建議你選擇金融學。

如果再給我一次進入大學學習的機會,我會選擇經濟學專業。但是經濟學的分支很多,當你發現了其中自己比較感興趣的領域之後,你建立起了自己的一些經濟學思想,了解到世界頂級大師的觀點之後,你會激發自己對經濟學熱情,讓你「迷醉」於經濟學的力量與魅力!

以上僅代表個人觀點! 希望你做個理智全面的選擇!祝願你學業有成!

金融和金融學有什麼區別,對報考公務員金融學專業是一樣的嗎

1 金融和 金融學是不一樣的。參考 雲南省公務員錄用考試專業指導目錄 回金融下包括金融答學。若公 時,二級目錄為金融,不設定具體專業,金融學則可以報考 若二級目錄下設定具體專業,則需要符合專業要求才可以報考。2 各省份 專業目錄 會有不同,具體以當地的考試 專業目錄 為準。可以在招考公告釋出後,對照...

金融學與經濟學的區別,經濟學和金融學的區別

經濟學和金融學都是研究經濟現象,但是經濟學會比較全面的研究社會中存在的經濟現象,而金融學只是研究金融這乙個領域的經濟現象。所以經濟學和金融學最大的區別是研究物件的不同。金融學屬於應用型學科,經濟學則偏重理論。金融學包括 貨幣專銀行學 等,主要考察屬 金融衍生工具 貨幣銀行體系等。經濟學則分 西方經濟...

經濟學和金融學的區別,在大學讀經濟學和金融學有什麼區別?主要去哪就業?

經濟學和金融學都是研究經濟現象,但是經濟學會比較全面的研究社會中存在的經濟現象,而金融學只是研究金融這一個領域的經濟現象。所以經濟學和金融學最大的區別是研究物件的不同。經濟學全是理論,金融學怎麼也能學點實用的東西。建議學金融學。因為你看看錄取的分數就能知道誰好誰孬。金融學屬於經濟學大類,本科階段專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