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大脅迫老人做出遺囑公證,如何才能撤銷遺囑

2022-01-24 02:35:04 字數 5810 閱讀 8283

1樓:匿名使用者

老人受脅迫做出的遺囑屬於自始無效的情形,利害關係人有證據證明遺囑訂立存在脅迫事由的,可以向做出遺囑的公證處申請撤銷公證。

《繼承法》第二十二條 無行為能力人或者限制行為能力人所立的遺囑無效。

遺囑必須表示遺囑人的真實意思,受脅迫、欺騙所立的遺囑無效。

偽造的遺囑無效。

遺囑被篡改的,篡改的內容無效。

《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公證法》第39條、40條規定當事人、公證事項的利害關係人認為公證書有錯誤的,可以向出具該公證書的公證機構提出複查。公證書的內容違法或者與事實不符的,公證機構應當撤銷該公證書並予以公告,該公證書自始無效,當事人、公證事項的利害關係人對公證書的內容有爭議的,可以就該爭議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

當事人認為公證書有錯誤的,可以在收到公證書之日起一年內,向出具該公證書的公證機構提出複查當事人認為公證書有錯誤的,可以在收到公證書之日起一年內,向出具該公證書的公證機構提出複查。

公證事項的利害關係人認為公證書有錯誤的,可以自知道或者應當知道該項公證之日起一年內向出具該公證書的公證機構提出複查,但能證明自己不知道的除外。提出複查的期限自公證書出具之日起最長不得超過二十年。

複查申請應當以書面形式提出,載明申請人認為公證書存在的錯誤及其理由,提出撤銷或者更正公證書的具體要求,並提供相關證明材料。

2樓:手機使用者

我朋友的公公、婆婆於二o一o年十月份到當地公證處辦理了共同遺囑。遺囑中公公婆婆處分的存款屬於我朋友丈夫的死亡賠償金,我朋友、、兩個兒子及朋友的公公婆婆都有份,只是錢統一存在朋友婆婆名下。現在公公婆婆在我朋友不知道的情況下把該款及他們名下的房產遺贈給他人,沒有人給我朋友留一分。

現在朋友婆婆已經死了,受贈人提出來分這些財產,我朋友才知道這件事,而朋友公公也提出撤銷公證。公公提出撤銷後遺囑執行人拒絕拿出遺囑。請問這樣的公證可以撤銷嗎?

如何撤銷房產遺囑公證?

3樓:華律網

所謂公證遺囑,是指遺囑人生前訂立並經公證機關公證的遺囑。遺囑人可以在法律允許的範圍內,按照法律規定的方式對其遺產或其他事務作出個人處分, 並於遺囑人死亡時發生效力,這種處分行為就是遺囑。遺囑人訂立遺囑的方式有自書遺囑、代書遺囑、口頭遺囑、公證遺囑等,其中以公證遺囑的證明力最高。

《繼承法》第二十條規定,遺囑人可以撤銷、變更自己所立的遺囑。立有數份遺囑、內容相牴觸的,以最後的遺囑為準。自書、代書、錄音、口頭遺囑,不得撤銷、變更公證遺囑。

這裡所說的公證遺囑不得撤銷,指的是不得被自書、代書、錄音、口頭遺囑撤銷或變更,但經過一定的法定程式仍可以撤銷。最高人民法院《關於貫徹執行繼承法若干問題的意見》第四十二條規定,遺囑人以不同形式立有數份內容相牴觸的遺囑,其中有公證遺囑的,以最後所立的公證遺囑為準。由此可知,最早立的公證遺囑可以被後立的公證遺囑撤銷或變更。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繼承法》第二十條遺囑人可以撤銷、變更自己所立的遺囑。立有數份遺囑、內容相牴觸的,以最後的遺囑為準。

自書、代書、錄音、口頭遺囑,不得撤銷、變更公證遺囑。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貫徹執行若干問題的意見》第四十二條遺囑人以不同形式立有數份內容相牴觸的遺囑,其中有公證遺囑的,以最後所立的公證遺囑為準。

4樓:愛喝粥

如果辦理的是遺囑公證,由立遺囑人到公證處直接撤銷或修改遺囑就行了。如果辦理的是委託書公證,那麼撤銷的是委託書而不是公證書,由原委託人到公證處辦理乙個撤銷委託的宣告書公證。如果是房屋買賣或贈與公證,那麼除非雙方都同意才行。

再強調一點,公證書是無法撤銷的,要撤銷的是公證的內容,比如遺囑、委託書、合同,而不是公證書。

公證委託是可以隨時取消的,我國民法通則裡就規定委託**終止的法定原因之一就是被**人取消委託;廣州市各公證處就規定撤銷公證委託需要去原做委託的公證處,並且原則上要求收回原公證委託書;(但是如果能夠全部收回,直接撕毀即可,也不需要辦理撤銷手續了)。就算沒有辦法收回,那麼就算做了撤銷委託書,在撤銷委託之前,**人以被**人名義做出的公證受託事項也是有效行為。

由於撤銷委託不會有公示行為,第三人也無法得知公證委託書的真實性,這就要求委託人在房產交易環節一定要控制住風險,上海市各交易中心就規定,由合同當事人至房屋所在地的房產交易中心辦理登記備註手續即可,比如可以直接備註「撤銷某份公證委託書」或「只認可當事人本人辦理產權過戶相關手續」等。

5樓:張偉傑律師

公證書漏列繼承人,繼承人可以帶相關證明材料向公證處要求撤銷公證書。

見:《公證法》第三十九條 當事人、公證事項的利害關係人認為公證書有錯誤的,可以向出具該公證書的公證機構提出複查。公證書的內容違法或者與事實不符的,公證機構應當撤銷該公證書並予以公告,該公證書自始無效;公證書有其他錯誤的,公證機構應當予以更正。

6樓:惡毒白

1肯定有問題

2繼承公證如果沒有有效遺囑的前提下,是不可能在所有繼承人沒有到場簽字確認繼承或者放棄前就出公證書的.

3如果真是這樣的話,那可以直接找辦理的公證處要求復議,如果公證處不自行撤回公證書再去訴訟

7樓:一哥說法

遺囑公證是不需要子女簽字的,是合法有效的,必須按公證的來處理,當然本人可以去撤銷遺囑公證。

8樓:飯糰向前衝

你姥姥那部分份額應該是屬於自願贈與你三舅了,沒有法定情形就不能撤銷了。

然後你姥爺還有到場的那兩個子女如果已經在公證處表態放棄了,也是變不了的了,因為放棄繼承權一旦表示了放棄,就不能反悔的。然後那兩個沒有到場的子女可以要求返還應得份額。

9樓:

可向法院起訴,申請撤銷。或者向公證處舉證公證錯誤之處,由公證處撤銷。

怎樣做遺囑公證

10樓:金果

公民,法人申請公證,應當向公證處提出,並填寫公證申請表。

公證申請表應填寫下列內容:

①申請人及其**人的姓名、性別、出生日期、身份證號碼、工作單位、住址等;申請人為法人的,應證明法人的名稱,位址、法定代表人的姓名,職務等;

②申請公證的事項及公證書的用途;

③提交材料的名稱、份數及有關證人的姓名、住址;

④申請的時間及其它需要說明的問題。申請人應在申請表上簽名或蓋章。申請人填寫申請表確有困難的,可由公證人員代為填寫。

公民,法人申請公證應當提交下列材料:

①身份證明,法人資格證明及其法定代表人的身份證明;

②**人代為申請的,須提交授權委託書或其它有**權資格(法定**、指定**)的證明;

③需公證的文書,如合同、遺囑、畢業證等;

④與公證事項有關的財產所有權證明;

⑤與公證事項有關的其它證明材料;

⑥公證人員認為應當提交的其它證明材料。

擴充套件資料:

遺囑公證的辦理條件如下:

1、遺囑人必須具有完全民事行為能力。

遺囑人在立遺囑時必須精神正常,有正常的思維意識能力或語言表達能力,能夠清楚表達自己的真實意思。無民事行為能力或者限制民事行為能力人所立的遺囑無效。

2、遺囑人的意思表示真實。

遺囑的內容必須是遺囑人自己真實意願的表達,不存在遺囑人受脅迫、欺騙的情況,遺囑人受脅迫、欺騙所立的遺囑沒有法律效力。

3、遺囑的內容和形式不得違反法律或社會公共利益。

遺囑的內容和形式應當符合《中華人民共和國繼承法》及其他相關法律的規定,不能與之相牴觸。

4、遺囑人處分的財產必須是其個人合法財產。

遺囑人的財產涉及到夫妻共有或者家庭共有的,遺囑人只能處分屬於自己份額的個人財產,處分超出個人份額的遺囑內容部分,該部分內容無效。

5、遺囑人申辦遺囑公證應當親自到公證處提出申請,不能委託他人辦理。

11樓:孫林律師

回答你好

您的資訊已收到

提問我兄妹三人公證放棄我父遺產,我一人能取出他的存款嗎

回答遺產法第二十五條規定 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組織申請辦理公證,可以向住所地、經常居住地、行為地或者事實發生地的公證機構提出。

申請辦理涉及不動產的公證,應當向不動產所在地的公證機構提出;申請辦理涉及不動產的委託、宣告、贈與、遺囑的公證,可以適用前款規定。

請問你們兄妹三人已經做過放棄資產的公證了嗎

提問還沒有公證

回答根據遺產法規定,除非遺產已經留給你一人

否則遺產不得由繼承人其中一人取走

如果您就遺產有糾紛,可以先行與其他繼承人協商或者直接向法院起訴解決糾紛

提問如果他們三人到公證處作放棄遺產公證,我在取得公證書即由我一人繼承的公證說明,我一人拿著公證書到銀行可以取出我攵的存款嗎,

回答他們三人只能放棄自己所有的那份遺產

對於您的遺產他們沒有權利處置

您可以取出屬於您的那份遺產

提問他們三人都放棄,那遺產就是我一人的嗎

回答放棄繼承權的,被放棄的繼承份額在參加繼承的繼承人中分配

如果放棄繼承的是法定繼承人,其應繼承份額由其他法定繼承人按法律規定的繼承順序繼承;如果放棄繼承的是被繼承人的唯一法定繼承人時,被繼承人的遺產歸國家或集體享有。

簡單的說,他們三人放棄繼承的,遺產可以由你一人繼承

提問那取款時我一人拿公證書到銀行可以取出我攵的存款嗎

也就是說他們放棄繼承並作了公證,我一人拿公證書到銀行能取出存款嗎

回答稍等一下,我看下法條

你好是可以直接帶著公證書去取的

需要攜帶以下證件

(1)繼承人身份證影印件 (2)死亡證明或火化證明書或公安局出具的登出戶口證明 (3)房地產證(若房產證在銀行抵押的需提供抵押合同;房產證影印件需有銀行蓋公章及與原件一致的章經辦人簽章) (4)繼承權公證書(境外人士(含港澳台)須提供境外公證書和境內公證書) (5)如果繼承人未滿18周歲需提供監護權公證書

請問還有什麼問題嗎

更多24條

12樓:愚人談娛樂

到公證處辦理。具體位址和**可以打114查詢。

公民、法人申請公證,應向公證處提出,並填寫公證申請表,申請人應向公證處提交下列材料。

一、身份證明(身份證、戶口本、護照通行證、回鄉證等)法人資格證明及其法定代表人的身份證明(企業法人營業執照、社團法人登記證書)。

二、**人代為申請的**人須提交委託人的授權委託書證書,其他**人須提交有**權資格的證明(如監護人證明)。

三、需公證的文書(合同、章程、宣告書、畢業證書等)。

四、與公證事項有關財產所有權證明(房產證、土地使用權證、發票等)。

五、與公證事項有關的其它證明材料。

擴充套件資料:

遺囑公證辦理的條件

1、立遺囑人提出申請

立遺囑人必須親自向本人住所地的公證處提出申請,不能委託他人辦理,申請遺囑公證要填寫公證申請表;申請表的內容包括:

(1)申請人的姓名、性別、出生日期、身份證號碼、工作單位、住址等;

(2)請求公證的事項及公證書的用途;

(3)提交材料的名稱、份數及有關證人的姓名、位址;

(4)申請的時間及其他需要說明的問題。

此外,立遺囑人應提交身份證明、遺囑所涉及財產的所有權證明及其他證明材料。

2、公證處受理

公證人員需要審查立遺囑人是否有完全民事行為能力、立遺囑人的意思表示是否真實、對所要處分的財產是否享有處分權等內容。

公證人員認為立遺囑人的申請符合規定、決定受理申請的,發給受理通知單,並按規定標準收取公證費。立遺囑人如交納公證費有困難的,可提出書面減免申請。

3、遺囑的審查

遺囑公證應由兩名公證人員共同辦理,公證員辦理遺囑公證應當遵守迴避程式。特殊情況下由一名公證員辦理時,應至少有一名見證人在場見證,見證人應在遺囑和筆錄上簽名。

立遺囑人在公證員面前以書面或者口頭形式表述遺囑內容,公證人製作出書面材料,經立遺囑人確認無誤後,由在場的公證員和立遺囑人簽名,並註明設立遺囑的年、月、日。

老人自己寫的贍養協議算遺囑嗎,關於老人立遺囑和子女贍養協議的簽訂

算,但最好去公證處認證 關於老人立遺囑和子女贍養協議的簽訂 1 父母和子女不能簽訂遺贈扶養協議。遺贈扶養協議,是遺贈人和扶養人之間關於扶養人承擔遺贈人的生養死葬的義務,遺贈人的財產在其死後轉歸扶養人所有的協議。遺贈扶養協議是一種平等 有償和互為權利義務關係的民事法律關係。根據我國法律的規定,扶養主體...

老人有兩個孩子老人偏愛老大不管老二在怎麼對他好都不行我現在在家裡老人總是對老大好我是老二

遇上這樣偏心的父母誰也沒辦法,兩個孩子總不能一碗水端平,只是差別大了你心裡不舒坦,不管怎樣父母把你養大 該怎麼孝順怎麼孝順,自己做到問心無愧就好,就別總糾吉他們的所做所為了 老人有兩個孩子老人卻偏愛老大卻不管老二,老二在怎麼對他好都不行,老人的思想是錯誤的老人能叫老大養他到老嗎?難道不用老二養嗎?老...

家裡老人孩子,老大是找出去的上門女婿,老二嫁出去了,我爸爸是老三,現在老大離

1 合理不合理,要看你們當地的風俗習慣。老大去做上門女婿,想回來分家產,肯定是合法的。2 上門女婿與兒媳一樣。女婿對岳父母沒有法定的贍養義務,但對自己的親生父母有法定的贍養義務。3 根據法律規定,子女對父母有贍養義務,也有繼承遺產的權利。所以,你爸爸兄妹三人對你爺爺奶奶都有贍養義務,也都有繼承遺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