甪字讀音是什麼

2022-01-23 19:02:12 字數 1291 閱讀 8540

1樓:_清風詠絮

甪   lù   【名】   獸名 [beast's name]   甪,獸名。——《字彙》   角的別字 [corner]   漢興有園公、綺裡季、夏黃公、甪裡先生。——《漢書》   甪直   lùzhí   [luzhi] 鎮名,在江蘇吳縣東,與昆山市交界處。

一稱六直。古時又稱甫裡。唐詩人陸龜蒙曾居此,自號「甫裡先生」   〔甪直〕地名,在中國江蘇省蘇州市吳中區。

  〔甪堰〕地名,在中國浙江省海鹽縣。   〔甪裡〕a.古地名,在今中國江蘇省吳縣西南;b.複姓;c.浙江省嘉興市市區一道路名,甪裡街,為市區通往東郊道路。   甪端   luduan   傳說中的神獸名。

  《英烈傳》第七四回:「﹝ 李文忠 ﹞只見有詩句,道;『兵過 紅羅山 ,須知見甪端。倘然不相信,士卒必傷殘。

』 文忠 看完時……即請 劉基 商議。 劉基 說:『我因前者夢中神人的詩,因查得甪端乃是神獸。

既有此言,元帥不可不信。』」

2樓:過客與歸人之間

拼音:lù

部首:用

筆順:撇撇折橫橫豎

釋義:(1) 獸名。

(2) 角的別字 。漢興有園公、 綺裡季、 夏黃公、 甪裡先生。——《漢書》

甪裡 [lù  lǐ ]

a.古地名,在今中國江蘇省吳縣西南;b.複姓。

甪直 [lù zhí]

地名,在中國江蘇省蘇州市。

甪堰 [lù yàn]

地名,在中國浙江省海鹽縣。

3樓:匿名使用者

讀音【lù 】

基本解釋:

甪 lù

〔甪直〕地名,在中國江蘇省蘇州市。

〔甪堰〕地名,在中國浙江省海鹽縣。

〔甪裡〕a.古地名,在今中國江蘇省吳縣西南;b.複姓。

詳細解釋:

甪 lù

【名】獸名〖beast'sname〗

甪,獸名。——《字彙》

角的別字〖corner〗

漢興有園公、綺裡季、夏黃公、甪裡先生。——《漢書》

甪直 lùzhí

〖luzhi〗鎮名,在今江蘇吳縣東、與崑山縣交界處。一稱六直。古時又稱甫裡。唐詩人陸龜蒙曾居此,自號「甫裡先生」

4樓:庚素

lù 請看這裡

求採納基本字義

1. 〔~直〕地名,在中國江蘇省蘇州市。

2. 〔~堰〕地名,在中國浙江省海鹽縣。

3. 〔~裡〕a.古地名,在今中國江蘇省吳縣西南;b.複姓。

清澄的「澄」字的讀音是什麼,「攴」字讀音是什麼?

是多音字,有兩個讀音 ch ng 和 d ng。澄清 一詞中讀ch ng 一 澄 形 ch ng形聲。從水,登聲。本義 水靜而清 澄,水清定也。集韻 澄,水靜而清也。增韻 水色澄碧。黃肇敏 黃山紀遊 又如 澄水 清澈而平靜無波的水 澄江 清澄明澈的江水 澄泉 清泉 澄酒 清酒,淡酒 清澈,透明 心澄...

「蹇」字的讀音是什麼,「蹇」字的正確讀音是什麼」

ji n 1 形聲。從足,寒省聲。本義 跛足 2 同本義 lame 蹇,跛也。說文 蹇膝伸不屈 易蹇 往蹇來連。素問 骨空論 駕蹇驢而無策兮。楚辭 謬諫 郤克僂,而魯使蹇。史記 晉世家 策蹇驢,囊圖書。馬中錫 中山狼傳 紅裝而蹇者。明 袁巨集道 滿井遊記 3 又如 蹇兔 不能急走的跛腳兔。比喻弱小者...

斐讀音是什麼,斐字的讀音是什麼?

f i 和 f i 兩個讀音 斐 f i 有文彩的 然 a 有文彩的樣子,如 成章 b 顯著,如 成績 斐 f i 姓。春秋時晉有斐豹。斐 字的讀音是什麼?斐 字有兩個讀音,f i 和 f i 斐 f i 的含義 有文彩的 然 a 有文彩的樣子,如 成章 b 顯著,如 成績 斐 f i 的含義 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