箴的讀音是什麼,箴字讀音是啥

2021-03-03 22:39:57 字數 6325 閱讀 3100

1樓:匿名使用者

zhēn

筆劃15

五筆tdgt部首竹

結構上下結構五行木

筆順撇、橫、

點、撇、橫、點、橫、撇、橫、豎、橫折、橫、斜鉤、撇、點釋義1.同「針」。 2.

勸告,勸戒:~言。~規。

~諫。 3.古代一種文體,以告誡規勸為主:

~銘(「箴」是規戒性的韻文;「銘」是刻在器物或碑石上兼於規戒、褒贊的韻文。因其作用有相似之處,故後人多連稱)。

2樓:shine戚七七

拼 音zhēn

部 首 竹

筆 畫 15

五 行 木

五 筆 tdgt

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1.同「針」。

2.勸告,勸戒:~言。~規。~諫。

3.古代一種文體,以告誡規勸為主:~銘(「箴」是規戒性的韻文;「銘」是刻在器物或碑石上兼於規戒、褒贊的韻文。因其作用有相似之處,故後人多連稱)。

相關組詞

箴言 苦箴 箴賭 箴訓 金箴 虞箴 箴末 司箴 箴戒 箴管規箴 箴刺 箴闕 令箴 更多

百科釋義

漢字,讀作zhēn,解釋為 同「針」,勸告勸戒,古代一種文體等。

箴字怎麼讀 是zhen還是jian

3樓:半山樹

箴是乙個漢字詞語,讀作zhēn,解釋為 同「針」,勸告勸戒,古代一種文體等。以告誡規勸為主:~銘(「箴」是規戒性的韻文;「銘」是刻在器物或碑石上兼於規戒、褒贊的韻文。

因其作用有相似之處,故後人多連稱)

4樓:高_婷婷

箴:zhēn

同「針」,古通用。

衣裳破綻,紉箴請補綴。——《禮記》。

箴縷(針線),箴末(喻微細),箴管(指縫綴之事),箴盥(古代婦女承姑奉盥,視為箴規) ,針炙治病所用的針形器具,箴石(石製的針,古代治病之具。亦指可用以製針的石頭),箴砭(古代用石針治病。後借喻為糾謬、規諫)

勸告,勸戒。

賢襲人嬌嗔箴寶玉,俏平兒軟語救賈璉。——《紅樓夢》。

箴諫(勸諫別人改正過失),箴砭(指出並糾正錯誤),箴規(勸諫,規戒),箴誡(規勸告誡),箴誨(規勸教訓),箴訓(箴戒;規訓)

古代一種文體,以告誡規勸為主:~銘(「箴」是規戒性的韻文;「銘」是刻在器物或碑石上兼於規戒、褒贊的韻文。因其作用有相似之處,故後人多連稱)。

5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拼 音zhēn

部 首 竹

筆 畫 15

五 行 木

五 筆 tdgt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1.同「針」。

2.勸告,勸戒:~言。~規。~諫。

3.古代一種文體,以告誡規勸為主:~銘(「箴」是規戒性的韻文;「銘」是刻在器物或碑石上兼於規戒、褒贊的韻文。因其作用有相似之處,故後人多連稱)。

相關組詞

箴言 苦箴 箴賭 箴訓 司箴 虞箴 規箴 箴戒 箴管 箴誡 箴末 箴闕金箴 箴刺

6樓:匿名使用者

箴 讀音:[zhēn]

部首:竹五筆:tdgt

釋義:1.同「針」。2.勸告,勸戒。 3.古代一種文體,以告誡規勸為主。

7樓:匿名使用者

箴讀zhen,緘才讀jian

箴字怎麼讀

8樓:匿名使用者

「箴」字的讀音為 【zhēn】。

它的意思如下:

同「針」。針炙治病所用的針形器具 。如:箴石,石製的針。古代治病之具。亦指可用以製針的石;箴砭,古代用石針治病。後借喻為糾謬;規諫。

勸告,勸戒:~言。~規。~諫。

古代一種文體,以告誡規勸為主:~銘。「箴」是規戒性的韻文;「銘」是刻在器物或碑石上兼於規戒、褒贊的韻文。因其作用有相似之處,故後人多連稱。

含有」箴「字的成語有:

1.攻過箴闕【gōng guò zhēn què】指責過錯,針砭缺失。出自:晉·葛洪《抱朴子·漢過》:「進則切辭正論,攻過箴闕;退則端誠杜私,知無不為者。」

2.金人之箴【jīn rén zhī zhēn】比喻因有顧慮而閉口不說話。出自:

《孔子家語·觀周》:「孔子觀周,遂入太祖后稷之廟,廟堂右階之前有金人焉,三緘其口,而銘其背曰:古之慎言人也。」

9樓:百度使用者

箴1、拼音 zhēn 注音 ㄓㄣ,

2、部首 竹 筆畫數 15

3、結構 上下結構 造字法 形聲;從竹、鹹聲4、筆順編號 314314131251534 筆順讀寫 撇、橫、點、撇、橫、點、橫、撇、橫、豎、橫折、橫、斜鉤、撇、點

5、部外 9 字形分析 上下結構

6、字意五行 木 姓名學 姓,常用字

7、繁簡對應 吉凶寓意 吉

8、五筆 tdgt 繁簡

9、反向繁簡符號 異體字unicode 937c,25cd2,10、英語翻譯 needle, probe; admon 方言集匯 ◎ 粵語:zam1

11、客家話:[海陸豐腔] zin1 [寶安腔] zim1 [台灣四縣腔] tsiin1 [客英字典] zhim1 [陸豐腔] zhim1 [客語拼音字彙] zim1 [梅縣腔] zhim1

10樓:戢恭可儀

箴【拼音】:[zhēn]

【字義】:

1.同「針」。

2.勸告,勸戒:~言。~規。~諫。

3.古代一種文體,以告誡規勸為主:~銘

箴怎麼讀

11樓:剛芷荷俎晨

箴zhēn

箴:又如:箴縷(針線);箴末(喻微細);箴管(指縫綴之事);箴盥(古代婦女承姑奉盥,視為箴規)

又如:針炙治病所用的針形器具

[probe]。如:箴石(石製的針。古代治病之具。亦指可用以製針的石頭);箴砭(古代用石針治病。後借喻為糾謬;規諫)

12樓:y灝忔湅鍙嬄

讀音:zhēn。

解釋:同「針」。勸告,勸戒:~言、~規、~諫。

結構:上下結構。

筆畫:15畫。

組詞:箴言。

解釋:勸解的文書。

造句:孔懷兄弟,同氣亦連枝,吾相與兄切磨箴規。

切磨箴規仁慈隱惻造次弗離節義廉退顛沛匪虧。

錢學森家的子孫都是按照「繼承家學,永守箴規」來排輩分的。

錢學森的「學」是輩分,錢家是依照「繼承家學,永守箴規」八字論輩取名,所以錢永剛這一輩屬於「永」字輩。

所有這些都是道德,都是品德,「這四者的箴規,就是所謂禮教」。

13樓:匿名使用者

箴是乙個漢字詞語,讀作zhēn,解釋為 同"針",勸告勸戒,古代一種文體等。

以告誡規勸為主:~銘("箴"是規戒性的韻文;"銘"是刻在器物或碑石上兼於規戒、褒贊的韻文。因其作用有相似之處,故後人多連稱)

希望對你有幫助!

14樓:科學普及交流

箴讀音:[zhēn]

釋義:1.同「針」。2.勸告,勸戒。 3.古代一種文體,以告誡規勸為主。

15樓:o再蝸也是牛

箴言 zhen yan

16樓:澄壯酆星華

箴言!~發音同"真"

17樓:匿名使用者

zhēn..................

18樓:佳人醉月

箴[zhēn]

同「針」。

勸告,勸戒:~言。~規。~諫。

古代一種文體,以告誡規勸為主:~銘(「箴」是規戒性的韻文;「銘」是刻在器物或碑石上兼於規戒、褒贊的韻文。因其作用有相似之處,故後人多連稱)。

箴字讀音是啥

19樓:匿名使用者

箴字讀音來是 zhēn。

箴 zhēn 勸告,勸戒:箴

言。箴源規bai。箴諫。

古代一du種文體zhi,以告誡規勸為主:箴dao銘(「箴」是規戒性的韻文;「銘」是刻在器物或碑石上兼於規戒、褒贊的韻文。因其作用有相似之處,故後人多連稱)。

筆畫數:15; 部首:竹; 筆順編號:314314131251534

20樓:彼岸的暗夜

漢字,讀作zhēn,

解釋為 同「針」,勸告勸戒,

古代一種文體等。

21樓:匿名使用者

箴拼音:

[zhēn]

箴 [釋義] 1.同「針」。2.勸告,勸戒。 3.古代一種文體,以告誡規勸為主。

「箴」怎麼讀?

22樓:呵呵大順店

箴zhēn:1.同「針」。

2.勸告,勸戒:~言。

~規。~諫。 3.

古代一種文體,以告誡規勸為主:~銘(「箴」是規戒性的韻文;「銘」是刻在器物或碑石上兼於規戒、褒贊的韻文。因其作用有相似之處,故後人多連稱)。

(形聲。從竹,鹹聲。本義:縫衣用的工具。後作「針」)

同本義衣裳破綻,紉箴請補綴。——《禮記》。

又如:箴縷(針線);箴末(喻微細);箴管(指縫綴之事);箴盥(古代婦女承姑奉盥,視為箴規)

針炙治病所用的針形器具。如:箴石(石製的針。古代治病之具。亦指可用以製針的石頭);箴砭(古代用石針治病。後借喻為糾謬;規諫)

文體的一種,以規戒為表達的主題

箴頓挫而清壯。——晉·陸機《文賦》。

又如:箴銘(文體名。箴是規戒性的韻文;銘在古代常刻在器物上或碑石上,兼用於規戒、褒贊)

規勸,告誡

賢襲人嬌嗔箴寶玉,俏平兒軟語救賈璉。——《紅樓夢》。

又如:箴諫(勸諫別人改正過失);箴砭(指出並糾正錯誤);箴規(勸諫,規戒);箴誡(規勸告誡);箴誨(規勸教訓);箴訓(箴戒;規訓)

23樓:童濡罕金鵬

箴[zhēn]

[國標:f3f0

部首:竹

筆畫:15

筆順:314314131251534

]warn

24樓:昝振華夕書

箴zhēn

<釋義1>同「針」①。

《釋義2>勸告,勸戒:~言。~規。~諫。

《釋義3>古代一種文體,以告誡規勸為主:~銘(「箴」是規戒性的韻文;「銘」是刻在器物或碑石上兼於規戒、褒贊的韻文。因其作用有相似之處,故後人多連稱)。

25樓:陸馨蘭喬林

箴箴zhēn

(1)ㄓㄣˉ

(2)同「針」①。

(3)勸告,勸戒:~言。~規。~諫。

(4)古代一種文體,以告誡規勸為主

箴言讀音是什麼

26樓:左手半夏

zhēn yán。箴聲母是zh,韻母是ēn ,聲調是第一聲螞盯。言聲母是y,韻母是án,聲調是第二聲。

引證釋義

【名】(1)本義。規諫勸戒的話。

(2)古代以規戒他人或自己為目的的一種文體。原意為格言、道義、勸戒。如西漢揚雄的《冀州箴》、西晉張華的《女史箴》等。

西元前6世紀,古希臘的箴言詩人曾將古語名言彙編成格言集。由此,凡以戒世方式涉及倫理道德問題的詩,如《聖經》裡的「教諭詩」、拉丁勸戒詩、冰島古代詩以及古英語的陪森格言詩,也統稱為箴言詩。

擴充套件資料

近義詞:格言

格言,是指可以作為人們行為規範的言簡意賅的語句,是人們機智的精華,眾人匯成的睿智,是指導人生走向成功之路的法寶,時刻激勵人生取得進步。

在內容上它是人生經驗和規律的總結,具有教育意義;在語言形式上簡潔而精練。因此,格言與諺語、名言、警句、箴言等有著直接的血緣關係,可以說,只要是有教育意義的精練語句,都可以稱為格言。只是悶亂和諺語**於民間無名氏之口,或經眾人加工而成,而名言則大多數出於名人之口。

27樓:可靠的起舞清影

箴言_詞語解釋

【拼音】:zhēn yán

【解釋】:1.規諫勸戒之言。

【例句】:如今,我在辦猛猛明枝告公桌前的布知握告欄裡貼滿各種箴言,並經常去更新它們,這些箴言都是某個時間段裡最能讓我產生共鳴的。

箴字怎麼讀

28樓:匿名使用者

箴拼音:zhēn

簡體部首bai:竹

解釋:du

1. 同「針」。

2. 勸告

zhi,勸戒:~言。~規。dao~諫。

3. 古代專

一種文體,以告屬誡規勸為主:~銘(「箴」是規戒性的韻文;「銘」是刻在器物或如前碑石上兼於規戒、褒贊的罩禪韻文。因其作用有相似之處,故後人多連渣悶清稱)。

哽的讀音和意思是什麼,哽字讀音是啥

基本字義 哽g ng 1 聲氣阻塞 哽咽 y n 哽結。哽塞 y n 2 食物阻塞在喉不能下嚥 哽阻。哽噎。unicode 哽字unicode編碼u 54fd,10進製 21757,utf 32 000054fd,utf 8 e5 93 bd。哽字位於中日韓統一表意文字 cjk unified id...

曾國藩的五箴是什麼

1 立志箴。煌煌行哲,彼不猶人?藐焉小子,亦父母之身。聰明福祿,予我者厚哉!棄天而佚,是及凶災。積悔累千,其終也已 往者不可追,請從今始!荷道以躬,與之以言 一尚息活,永矣弗諼。2 居敬箴。天地定位,二五胚胎 鼎焉作配,實曰三才。嚴恪齋明,以凝汝命 女之不莊,伐生戕性。誰人可慢?何事可馳?馳事者無成...

燚字的讀音是,「燚」字讀音和意思是什麼?

燚拼音 y y 不認識的誰去問陳火靈,她更懂 燚 字讀音和意思是什麼?讀音 y 意思 燚是中國漢字,由四個火字組成,讀音為y 部首為火,部外筆畫為12,總筆畫為16,燚有兩個意思,一是火貌 新華字典解釋 形容火劇烈燃燒的樣子 二是在人名裡有平安的意思。部 首 火 筆 畫 16 五 行 火 五 筆 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