訥的讀音是什麼,訥字怎麼讀音是什麼

2021-03-04 09:01:07 字數 1234 閱讀 4142

1樓:賣潮牌啦

訥,讀音:bainè

釋義du:不善於講話zhi

,說話遲鈍。

〈形〉dao

(會意。從言專,從內。表示有話在屬肚裡,難以說出來。本義:語言遲鈍) 同本義。也作「吶」

訥,言難也。——《說文》。按,當為吶之或體。

論物明辨謂之辯,反辯為訥。——《賈子道術》

君子欲訥於言而敏於行。——《論語·里仁》

廣訥口少言。——《史記·李將軍列傳》

又如:訥口(言語遲鈍;口齒笨拙);訥澀(言語艱難笨拙);訥直(言語遲鈍,品格正直);訥鈍(言語遲鈍);訥言(言談遲鈍)

〈動〉結結巴巴地說

只聽得差撥口裡訥出一句「高太尉」三個字來。——《水滸全傳》

忍而少言

能威能懷,能辨能訥。——三國 魏· 劉劭《人物誌·體別》

組詞:木訥(mù nè)

造句:他生性木訥,是乙個不善言辭的人。

訥字怎麼讀音是什麼

2樓:匿名使用者

ne釋義:不善於講話;說話遲鈍:木訥(nè)。另一說指說話謹慎;作動詞時意為緘口。

中文名稱:訥

拼音:nè

筆畫:6

釋義表示不善於講話;說話遲鈍。

部首訁:

五筆字體結構:左右結構

組詞口訥;木訥;訥訥;拙訥;戇訥;澀訥;謹訥;慚訥;訥怍;訥口;愨訥

3樓:匿名使用者

訥拼音: [nè]

部首:訁部 筆畫:6筆 五筆:ymwy

釋義:語言遲鈍:木~。口~。~~(形容說話遲鈍)。

讀音是什麼?

4樓:中公教育

讀音:【讀音】dú yīn

【釋義】文字的讀法;語言的發音。

【示例】及時查閱詞典是掌握語言文字正確讀音的有效途徑。

希望對您有一定的幫助。

5樓:匿名使用者

讀音 [dú yīn]

[釋義] (字的)唸法:這個字是多音字,有兩個~。

6樓:張達人

「讀音」 就是指語言文字的讀法和發音,英文稱作 pronunciation。

7樓:

第一零一回:大觀園月夜感幽魂,散花寺神籤驚異兆

撐字的讀音是什麼和它的意思,撐怎麼讀音是什麼

撐的解釋 ch ng 1.支著,支援 竿跳。支 持 勉強支援 腰 喻給予有力支援 拒。門面。2.用篙使船前進 船。讀音 ch ng 註釋 1.支著,支援 竿跳。支 持 勉強支援 腰 喻給予有力支援 拒。門面。2.用篙使船前進 船。3.使張開 傘。口袋。4.使保持張開狀態的器物 子。圈 qu n 5....

芃字的讀音和含義是什麼,字的讀音和含義是什麼?

芃 p ng 1.獸毛蓬鬆的樣子 有芃者狐,率彼幽草。2.草茂盛的樣子。3.古書上說的一種草。4.姓。字的讀音和含義是什麼?一般來說,漢語書中的 是乙個符號,代表乙個漢字。出現這個符號,有幾種原因 1.原文已佚,此處有一字,但不知是何字,或者原文該字還存在,但因種種原因 如古籍紙張發黃透光模糊,損傷...

箴的讀音是什麼,箴字讀音是啥

zh n 筆劃15 五筆tdgt部首竹 結構上下結構五行木 筆順撇 橫 點 撇 橫 點 橫 撇 橫 豎 橫折 橫 斜鉤 撇 點釋義1.同 針 2.勸告,勸戒 言。規。諫。3.古代一種文體,以告誡規勸為主 銘 箴 是規戒性的韻文 銘 是刻在器物或碑石上兼於規戒 褒贊的韻文。因其作用有相似之處,故後人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