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吃公尺粉應該吃到啥時候?超過什麼時間會影響孩子發育

2022-01-23 14:55:56 字數 4804 閱讀 9514

1樓:亞妹的心聲

孩子的健康是每個家長最關心的事,畢竟只有孩子擁有健康的體魄,才談得上日後的學習,生活和工作,所以給寶寶的餵養方式,以及應該給寶寶餵養什麼食物,就是每個家長的必修課。

尤其是在寶寶月齡小的時候,剛開始新增輔食,家長都是小心翼翼地嘗試,既怕寶寶不適應,又怕跟不上寶寶身體成長所需的營養。

寶寶6個月之後能一直吃公尺粉嗎?

大多數家長給孩子新增的第一種輔食就是易消化,不易過敏的公尺粉,而且有一種淡淡的公尺香味,很受寶寶們的喜歡。

但是家長也要知道,寶寶的消化功能不斷發育完善,公尺粉已經不足以支撐寶寶成長的營養所需了,而是要適當地新增菜泥,肉泥,果泥等等,所以寶寶6個月以後是不能一直吃公尺粉的。

孩子公尺粉餵養的3個階段,年輕父母們心裡要有數

1. 6-7月,公尺粉是輔食的主力軍

當寶寶六七個月大的時候,單純的吃母乳或者喝奶粉已經不能滿足孩子身體發育營養所需了,所以要適時地新增輔食,公尺粉則是最適合寶寶的。

所以在這個階段裡,公尺粉大多是寶寶輔食的主力軍,主要讓寶寶的腸胃和味蕾適應除了母乳或者奶粉以外的食物。

2. 8-9個月,逐漸給寶寶

引入公尺粥

公尺粉很順滑,所以寶寶像喝水一樣就能喝下去,但是當寶寶8-9個月左右的時候,家長就要逐漸給寶寶引入公尺粥之類的輔食。

這個時期的寶寶已經長出了幾顆小牙,軟軟的公尺粒既能刺激寶寶的牙齦,促進長牙,也能讓寶寶的消化功能得到更好的發育。

3. 10個月以後,孩子可以戒掉公尺粉了

隨著菜泥,肉泥,粥類,麵條等輔食的逐步新增,家長可以在寶寶10個月以後慢慢給寶寶戒掉公尺粉了。

因為寶寶可以通過越來越多種類的食物中攝取到更多的營養,公尺粉已經顯得太過單一了也就是說這個月齡以後再喂公尺粉就沒必要了。

貼心寄語:

雖然隨著科學育兒知識的普及,越來越多的家長對於正確餵養寶寶的方式有了更深的了解,但是也要注意避免過度依賴公尺粉,以免反而影響了寶寶的身體發育。

在寶寶成長的過程中,家長要隨時觀察寶寶的發育情況,當發現孩子身體發育遲緩或者出現異常現象的時候要及時諮詢專業的醫生,不能憑著自己的感覺或者輕信他人的說法就耽誤了寶寶的發育。

2樓:躲過雷坑

一般來講,4-6月齡嬰兒即可給予輔食,輔食一般從公尺粉開始嘗試,待孩子1歲後即可食用大人帶鹽的飯菜,飯菜應為小顆粒狀 便於幼兒消化,長期食用公尺粉替代正餐,容易造成營養不良

3樓:層玉洛葉

公尺粉可以吃到一歲以後,超過一歲以後吃會導致營養跟不上。一歲以前的寶寶沒有吃公尺飯,主要的輔食就是公尺粉,到一歲以後寶寶可以吃公尺飯了,公尺飯可以完全代替,這個時候繼續吃會導致營養跟不上。

4樓:遊戲深淵

四個月就可以了,超過一歲就會影響孩子的發育,所以要早一點加

寶寶超過多大繼續吃公尺粉就會對寶寶有害了?

5樓:劇評小王子

寶寶超過多大繼續吃公尺粉就會對寶寶有害了?

孩子年齡相對較小的時候,大部分的父母都會選擇給孩子吃牛奶或者是吃公尺粉。除了母乳之後,小的時候孩子吃的最多的就是奶粉或者是公尺粉了。按理來說這都是非常正常的,但是也有部分寶爸寶媽在孩子的年齡大了之後,依舊只選擇給孩子吃公尺粉,這可能就會對孩子造成傷害了。

寶寶超過多大繼續吃公尺粉,可能就會對孩子有傷害了呢?一般來說建議寶爸寶媽們在孩子過了6個月之後,就不要長時間的讓他們繼續吃公尺粉了。其原因如下:

01,公尺粉營養價值過低,無法滿足孩子的營養需求在孩子年齡相對較小的情況下,給孩子吃一些公尺粉能夠讓他們吃的飽,同樣也可以促進孩子的成長。但是等到孩子的年齡大了之後,公尺粉顯然是已經沒有辦法滿足他們的營養需求了。原本相比較於奶粉來說,公尺粉的營養價值就比較低,而等到孩子過了6個月之後,他們的營養需求急速增長,如果這個時候再讓孩子繼續喝公尺粉的話,很容易會導致有部分孩子的體質相對較差,可能會出現有面黃肌瘦的這種症狀。

02,熱量過高,導致有部分孩子出現積食也有部分家長可能會說,自己會給孩子在吃公尺粉的同時還吃一些其他的食物,這樣就能夠促進孩子的營養需求了。但相比較於奶粉來說,其實公尺粉的熱量要高的多,如果說總是給孩子吃一些公尺糊或者是公尺粉類的食物,這是很容易會導致有部分孩子出現積食症狀的。原因也非常的簡單,因為這種食物的熱量比較高,如果說到了6個月之後,孩子已經開始吃其他輔食了的話,建議儘量減少公尺粉類的食物,如果說在吃其他輔食的同時,還長時間的吃公尺粉類的食物,孩子是很容易會出現積食的症狀的。

03,影響到孩子各方面的發展寶寶喜歡吃公尺粉,覺得公尺粉非常的好吃,有些家長就會長期的給他們吃公尺粉,但是長期給孩子吃公尺粉可是不太可取的。長期給孩子吃公尺粉,究竟會有哪些方面可能會影響到孩子呢?其實在各方面都會對孩子有影響,比如說孩子的正常身體發育以及他們的智力發育等等,都會因為長期吃公尺粉而受到影響。

如果說光只是給孩子吃公尺粉,但是不讓他們補充其他高蛋白質食物以及高維生素食物的話,那麼孩子可能就會智力發育相對遲緩成為四肢發達頭腦簡單的人。

總的說起來還是建議到了孩子6個月之後,就應該要讓他們多接觸其他的輔食,不要光只顧著給孩子喝奶粉或者是公尺粉。

6樓:花媽育兒觀

但是寶寶的發育具有個體差異,輔食新增時間自然也不一樣。正常來說,4-6個月都是寶寶新增輔食的最佳時機,不過具體還得看寶寶的發育,不過這個輔食新增的時間,最早不能早於4個月,最晚不能晚於8個月。

○輔食新增不能早於4個月

因為4個月前寶寶的腸胃發育還不完善,太早新增輔食,很容易引起腹瀉、過敏等不良反應,不利於寶寶的健康。而且輔食新增太早,還會影響母乳和奶粉的攝入,導致寶寶母乳和奶粉攝入不足,很容易讓寶寶出現營養不良的情況。

○輔食新增不能晚於8個月

世界衛生組織建議,給寶寶新增輔食最晚不能晚於8個月。

為什麼這樣呢?

寶寶滿6月齡時,單一的母乳餵養已經無法滿足他們對營養的全部需求了,此時必須在母乳餵養的基礎上,通過新增輔食來補充足夠的能量、蛋白質,以及鐵、鋅、維生素a等多種營養物質。尤其是鐵,因為母乳中的鐵元素一般只能維持6個月,超過6個月以後再不新增輔食,寶寶很可能會缺鐵性貧血,這也是為什麼新增輔食的第一選擇是強化鐵的嬰兒公尺粉。

而且,《中國居民膳食指南(2016)》中還指出:嬰兒滿6月齡時,他的口腔運動功能,味覺、嗅覺、觸覺等感知覺,以及心理、認知和行為能力也已準備好接受新的食物。此時開始新增輔食,不僅能滿足嬰兒的營養需求,也能滿足其心理需求,並促進其感知覺、心理及認知和行為能力的發展。

所以說,即使在6個月後新增輔食,也不能太晚,更不能晚於8個月!

寶寶新增輔食的5個訊號,媽媽別錯過

看到這裡,很多寶媽表示,這個時間的範圍也太廣了,有沒有更準確的,在寶寶對輔食有需求的第一時間,就能及時的滿足寶寶的需求呢?其實,當寶寶可以新增輔食,對輔食有需求以後,他的身體會發出一些訊號,只要寶媽細心觀察,及時發現這些訊號,那麼就能找到最佳的新增輔食的時間了。

訊號1:寶寶的體重達標了

要想給寶寶新增輔食,需要他們的體重是否達標,一般來說,新增輔食時的體重必須達到出生時體重的2倍。比如寶寶出生時7斤,那麼新增輔食時體重最好是14斤或者以上,當然這個也是有差異的,所有也有乙個最低的數字,就是12,最低不能低於12斤。

訊號2:寶寶的胃口變大了

寶寶的胃口突然變得很大,以前晚上夜起一兩次,但是現在頻繁夜起,一晚上起來次數多達8-10次,經常餓的哇哇哭;白天吃完250毫公升的奶以後,不到4個小時就餓了; 24小時內可以吃完1000毫公升以上的奶。總之,每天不是頻繁的吃,就是哼哼唧唧的哭,不管是母乳還是奶粉,都很難滿足寶寶的需求。

訊號3:寶寶具有想要吃東西的行為

訊號4:寶寶的發育基本成熟

寶寶剛出生時,骨質都非常軟,別說坐著,他們脖子都直不起來。不過隨著月齡增加,寶寶的發育逐漸成熟,等到他們可以控制住頭部和上半身,胸部能夠挺起來,頭部可以豎起來,而且能夠通過轉頭,前傾、後仰等動作來表示自己想吃或者不想吃,那麼這個寶寶已經發育到可以新增輔食的階段了。

訊號5:寶寶伸舌反應已經消退

正常來說,寶寶4個月的時候,伸舌反應基本就已經消退了,不過具體還得看寶寶的個人情況。

什麼是伸舌反應呢?

給寶寶喂食物時,寶寶經常把剛喂進嘴裡的食物吐出來,父母認為是寶寶挑食或者不聽話的表現。但是這其實是寶寶的一種本能的自我保護,也就是我們說的「伸舌反射」。只要這種反射沒有消退,就說明輔食新增還不到時候,父母絕對不要硬塞、硬喂,否則不僅父母生氣上火,寶寶也會很不愉快,甚至對這些輔食產生恐懼,不利於良好飲食習慣的培養。

寶寶剛新增輔食吃什麼,怎麼吃?

既然找到了最佳的新增輔食的時間,那麼寶寶剛開始新增輔食應該吃什麼?怎麼吃呢?

《中國居民膳食指南》建議,寶寶4-6個月剛新增輔食時,優先新增強化鐵的嬰兒公尺粉、肉泥等富含鐵的泥糊狀食物。而《嬰幼兒科學餵養與保健指南》也建議,從寶寶新增輔食初期開始,可以逐漸新增肉類泥糊裝輔食,然後是菜泥、果泥,而蛋黃應該在新增這些輔食以後再少量逐漸新增。

從《中國居民膳食指南》可以看出,不管是4個月還是6個月,剛開始新增輔食時,都應該以強化鐵的嬰兒公尺粉為主,也就是說,建議父母們在新增輔食前,選一款合適的嬰兒公尺粉給寶寶,然後按照要求慢慢新增。

公尺粉應該怎麼吃?5個原則要遵守

2.不要強塞強喂:並不是所有的寶寶都能馬上接受輔食,有些寶寶的興趣比較低,對輔食比較排斥,對於這種情況,寶媽們也不需要擔心,先暫停幾天,然後再慢慢給寶寶嘗試。

在這個暫停的期間,繼續母乳或者奶粉餵養就可以了。

3.水溫高低都不行:沖泡公尺粉的水溫要求比較高,溫度高了低了都不行,溫度太高會破壞公尺粉中的營養成分,溫度太低不容易泡開,而且涼涼的不如溫乎乎的健康。

所以說,這個溫度要求比較嚴格,大約需要50度到60度左右。

7樓:貝多芬交響曲

一般寶寶八個月就可以吃公尺粉了,但是隨著寶寶的長大,一歲半時就不宜吃公尺粉了,因為公尺粉的營養已經不能滿足寶寶所需要的營養了,可以適當給寶寶增加一些輔食。

8樓:嗨圓橙子

不管寶寶多大都可以吃公尺粉,公尺粉方便快捷容易消化,只是營養相對單一,不能鍛鍊寶寶的咀嚼能力。隨著寶寶月齡的增加,食物要做到多樣化。

中藥藥丸應該什麼時候吃,,中藥什麼時間吃最好,

服中藥的時間要根據病情和藥物的性質來定。大多數藥物宜在飯後服用,尤其是補益藥 如人蔘 健胃藥 如補脾益腸丸 和對胃腸刺激性較大的藥物 如甘露消毒片 而驅蟲藥 如烏梅 和瀉下藥 如大承氣湯 則空腹時服用較好 安神類中藥應在睡前服用。但不管是在飯前或飯後服藥,都應有半小時至1小時的間隔,以免影響藥效。一...

初三啥時候分流了,是上學期嗎?什麼時間

初中生,分流其實也是乙個比較不錯的選擇。畢竟傳統的教育現在出現問題,很多就算現在成績很好的同學,讀了大學之後,仍然找不到工作。如果分流的話,建議你選擇國內知名的職業學校,這樣學了兩年,才真能學到技術,也才能真正的得到好工作。選擇好的汽修學校,最好要到校觀察,注意以下六點。第一 看規模。一看學校的規模...

什麼時候吃最好,什麼時間吃最好

早上吃蘋果最好,可以空腹時吃。每天吃乙個紅富士,就可以滿足人體每 日所需的大部分維他版命權c。優質紅富士所含的 蘋果酚 比普通蘋果高10 20 這種神奇的 蘋果酚 具有七種功效 一是抗氧化作用,可保持食物新鮮 二是消除異味,可去魚腥 口臭 三是預防蛀牙 四是能抑制黑色素 酵素的產生 五是能抑制活性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