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幃幄運籌,決勝千里之外」是什麼意思啊

2022-07-18 00:40:04 字數 6269 閱讀 1269

1樓:清都山水郎

漢高祖劉邦稱讚張良說:「夫運籌帷幄之中,決勝千里之外,吾不如子房(古人有名,有字,子房為張良的字)。」意思是說,張良坐在軍帳中運用計謀,就能決定千里之外戰鬥的勝利。

這說明張良心計多,善用腦,善用兵。後來人們就用「運籌帷幄」表示善於策劃用兵,指揮戰爭。

2樓:匿名使用者

在軍營裡運用智謀,就能決定千里外的勝負~!

3樓:

樓上各位都說的不錯,那以古遇論今怎麼解釋啊?

4樓:靈岩西子

樓上的各位寫的也太多了吧.

簡單點:表示善於策劃.

運籌帷幄之中,決勝千里之外是什麼意思

5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是:在小小的軍帳之內作出正確的部署,決定了千里之外戰場上的勝利。

「運籌帷幄之中,決勝千里之外」出自司馬遷的《史記·高祖本紀》。比喻做事前期準備充分,後期的工作就能順利進行,也比喻很有才智的人無需上陣,只需做好前期的完善戰略部署,就能夠讓事情獲得成功 。

字詞釋義:

運:運籌。

帷幄:軍用帳幕。

千里之外:指戰場。

用法:作賓語、定語;用於處事

結構:復句式

相近詞:運籌帷幄,決勝千里

成語故事:西漢時期,劉邦當皇帝後在都城洛陽南宮擺酒宴,招待文武百官。他問百官他與項羽的區別,百官紛紛誇讚他大仁大義。

劉邦說運籌帷幄不如張良,安撫百姓不如蕭何,率軍打仗不如韓信,但他能合理地使用他們三位俊傑,所以能得天下。

6樓:匿名使用者

【發音】 yùn chóu wéi wò

【易 錯】 運籌帷握

【解 釋】 :在軍帳內對軍略做全面計畫。常指在後方決定作戰方案。也泛指主持大計,考慮決策。

【用 法】 偏正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用於軍事、政治等 。

【近義詞】 握籌布畫、運籌決策 、運籌決勝。此句出自《史記。祖本紀》「夫運籌策帷帳之中,決勝於千里之外,吾不如子房。

鎮國家,撫百姓,給饋餉,不絕糧道,吾不如蕭何。連百萬之軍,戰必勝,攻必取,吾不如韓信。此三者,皆人傑也,吾能用之,此吾所以取天下也。

」意思是在小小的營房裡出謀劃策、籌劃部署,便能決定千里之外的戰場上的勝負。形容足智多謀,用兵如神。

7樓:

運:運籌;帷幄:軍用帳幕;千里之外:指戰場。在小小的軍帳之內作出正確的部署,能決定千里之外戰場上的勝負 .作賓語、定語;用於處事

夫運籌帷幄之中,決勝於千里之外,吾不如子房。 西漢·司馬遷《史記·高祖本紀》

西漢時期,劉邦當皇帝後在都城洛陽南宮擺酒宴,招待文武百官。他問百官他與項羽的區別,百官紛紛誇讚他大仁大義。劉邦說運籌帷幄不如張良,安撫百姓不如蕭何,率軍打仗不如韓信,但他能合理地使用他們三位俊傑,所以能得天下。[

8樓:文以立仁

運籌:制定策略、作戰方案。

帷幄:軍營帳篷中用作保密區間的簾幕。

僅僅在軍營中作出部署,就能在千里之外的戰場上取勝。本義是對軍事家的讚許,現在常用來形容一切決策者的英明果敢。

9樓:辛苦不流淚

提前把所有的事情都考慮到準備好,用自己的知識聰明才智戰勝對手,讓對方敗給自己輸的非常徹底

10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意思就是說,一切都在掌控之中,在計畫之中,也就是做到了心中有數,胸中有數

11樓:弗朗斯香菜

意思是在乙個小小的軍帳裡,就能決定千里之外的情況。謝謝,請點

夫運籌帷幄之中,決勝千里之外,吾不如子房這句是什麼意思

語出 史記 高祖本紀 西漢初年,天下已定,漢高祖稱讚張良說 夫運籌帷幄之中,決勝千里之外,吾不如子房 古人有名,有字,子房為張良的字 意思是說,張良坐在軍帳中運用計謀,就能決定千里之外戰鬥的勝利。這說明張良軍事能力高強,善用腦,後來人們就用 運籌帷幄 表示善於策劃戰爭 調兵遣將。張子房以出色的智謀,...

網路語千里江陵什麼意思,千里江陵是什麼意思網路語千里江陵內涵意思解答

千里江陵 一日 還 huan 還錢,還賬 萬里江陵也就是十日還。需要十次去抵消欠款。江陵 今湖北荊州市。從白帝城到江陵約一千二百裡,其間包括七百里三峽。千里江陵 意思是從白帝城到江陵之間的千里之遙早發白帝城 白帝下江陵 朝代 唐代 原文 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

千里迢迢50造句,千里迢迢是什麼意思?

造句 一位現為師職幹部的他們的老下級,千里迢迢專程來看望他們。當身為教授的岳父母千里迢迢來到黃盆村看望他時,他們被面前的賈東亮驚呆了 腳穿齊腰的水鞋,身穿破舊的軍裝,在鴨棚裡睡覺,在魚塘裡撈魚,蹲在市場角落裡叫賣,這就是那個副團職少校軍官的女婿!岳父母心疼地直掉淚。這是紀念週上對學生說的話,自己在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