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少年會白髮,如何醫治,現在很多青少年都有白頭髮 為什麼 怎麼治療?

2022-01-23 04:53:13 字數 5626 閱讀 2661

1樓:匿名使用者

以前我很少會掉頭髮的,但最近不知道怎麼啦,每天早上一起床的時候用手一抓頭髮就會掉很多,還有每次一洗頭髮時,手一拿下來後,也會掉好多頭髮。本來我的頭髮就不是很多,現在越來越少,不久前一位朋友有給我講到《青絲劉道松》一文,講到了好多知識,我也跟著做,別說還挺有用的,現在頭髮掉得少了,現將我知道的給大家說一下,合理安排飲食,多食一些富含鈣、鐵、鋅、維c等的食物,例如牛排、豆類、雞蛋、柑橘、葡萄乾等,日常生活中瓜果蔬菜也不能少。

正確洗髮;正確的頭髮清洗同樣起著重要作用,主要包括刷頭髮、用清水洗頭髮、用洗髮液洗頭髮、用乾毛巾吸乾頭髮上的水分。養成按摩頭部的好習慣;每日早中晚3次按摩太陽穴和頭頂正中的百會穴,並且用雙手的食中指沿額角和頭部正中線做由前向後捋按,次數不限。

減壓放鬆,精神壓力大、情緒不穩定、焦慮不安等也會致掉頭髮,所以一定要經常性的自我減壓,日常生活中可以鍛鍊、旅遊等方式減壓。不要有太多的思想包袱,做到心平氣和。平時保證正常的睡眠,不要熬夜。

2樓:層歊拐笗

少白頭,西醫稱之為早老性白發病,是一種兒童及青年時期白髮性疾病,其**十分複雜,共有二大型別,一種屬先天性少白頭,另一種屬後天性少白頭。在後天性少白頭中有許多是伴隨某種疾病發生的,有些則是由於精神過度緊張和營養不良所致。中醫認為毛髮與元氣、宗氣、營氣關係密切,三者的供給或功能狀況保持動態平衡才能使人體的**毛髮正常而美觀,如有一氣不足就會影響其他諸氣的執行或功能;如有二氣受損必然招致人體**和毛髮的損害,失去正常結構和性質,表現為不同程度的病態。

有許多疾病都可能伴有早老性白髮的出現,如惡性貧血、甲狀腺機能亢進、心血管疾病(心肌梗塞、房室束傳導阻滯、高血壓等)、營養不良性肌強直、白癜風以及伏格特 小柳氏症候群等。另外,人體精神狀態的改變,如長期抑鬱不歡、憂思過度或情緒過度緊張、驚恐常會引起毛髮迅速變白。上述疾病及營養和精神的因素會使元氣、宗氣、營氣三者失去平衡,從而使毛髮受損,這就是我們口頭上常說的「傷了元氣」。

這種早老性白髮無需特殊**,只需找到**並**之,即可**。 至於先天性早老性白發病大都是由於遺傳造成的,如遺傳性早老病、布科氏症候群、沃登伯格氏症候群往往有家庭內數代遺傳的歷史,遺傳性缺陷、白化病亦屬先天性遺傳病。除獲得性異常為後天性區域性**病經數月和數年多數可恢復正常外,這些早老性白發病的**都是由於遺傳基因突變導致機體酪氨酸代謝途徑全部(如白化病)或區域性受阻所致。

兒童及青年中若發現少白頭應及早到醫院進行檢查,確診其發病**後,只要將****,是可以治好少白頭的。 中醫認為青少年過早出現白髮,常因憂愁思慮,血熱內蘊,發失所養而成。治宜涼血清熱,滋補肝腎法,方選萬壽地芝丸、烏髮丸化裁。

藥用生熟地各150g,當歸100g,白芷80g,桑椹200g,女貞子200g,旱蓮草200g。共研細末,蜜煉為丸,每丸10g,每日3次,每次1 丸。 頭髮由黑變成花白(有黑有白),由花白又變成全白,是人逐漸步入老年階段的乙個外部特徵,這是因為人體逐漸衰老,髮根部位的毛乳頭如同身體其他各部的器官一樣,功能逐漸減弱,黑色素生產越來越少,以至全無而形成的自然變化現象。

但是有些人,年紀輕輕卻已滿頭白髮,當然不會是因為身體衰老、毛乳頭製造黑色素的能力減弱所致,故是一種不正常的現象。這在醫學上被稱為「少年白髮」。那麼,「少年白髮」形成的因素是什麼呢,至今在醫學上還尚無乙個令人滿意的確切答案,據研究,可能與下列因素有關。

(1)精神因素:如果乙個人長期抑鬱寡歡,心境不佳或精神高度緊張,操勞過度,均可使頭髮由黑變白。如在我國春秋戰國時期,吳國的大夫伍子胥為了混過昭關,一夜之間急白了滿頭烏髮;法國作家雨果在其《悲慘世界》中,描寫烏德蘭市市長經過激烈、痛苦的思想鬥爭,決心到法庭承認自己是囚犯時,「他的斑白頭髮僅僅過了乙個鐘頭就全變白了」。

無論是歷史的傳說,還是文學的描寫,雖然均有些誇張,但畢竟說明人們早已認為頭髮由黑變白是與精神因素有關的。 (2)營養狀況:毛髮是**的附屬器,它同身體其它各部位的器官、組織一樣,需要充足的營養。

人種不同,髮色也不同。白種人的髮色是金黃的,棕種人的髮色是紅黑的,我們黃種人,因為頭髮的色素顆粒中含有銅、鑽、鐵,所以是褐黑色的 如果飲食中長期缺乏銅、鈷、鐵這些無機鹽,自然會影響黑色素的合成,使頭髮由黑變白。另外據醫學臨床觀察證明,如果身體長期缺乏蛋白質、植物油、維生素b 1、維生素b2、維生素b6,也會導致頭髮由黑變白。

(3)疾病、藥物和遺傳:疾病、藥物和遺傳也是致使頭髮由黑變白的因素,腦垂體機能下降、甲狀腺機能亢進等內分泌紊亂,結核、傷寒、惡性貧血等消耗性病症,植物神經功能障礙等,均是已發現的與頭髮由黑變白有關的疾病。 目前**少年白髮的主要方法是用中藥內服或外擦、按摩等。

如用清水浸泡桃仁3天左右,然後取掉外皮,放入白糖水中煮成桃仁糖每日兩次,每次8~10粒,連服2~3個月;將首烏、當歸、女貞子、菟絲子、旱蓮草等量混均,碾碎後製成10克重的蜜丸,每日3次,每次1丸,連服3月;用濃度為60%的酒精100毫公升,浸泡40克側柏葉7天,此後用其藥液擦頭皮,每日2~3次,連用2~3個月;用手指梳理頭髮,按摩頭皮,每日2~3次,每次5~10分鐘,長期堅持也有一定**作用。 預防少年白髮最重要的是消除誘發白髮的客觀因素。如生了幾根白髮,不要精神過於緊張;不可過於勞累、緊張;心胸寬廣,情緒樂觀,保持良好的心境;注意科學配餐,多吃粗食、雜糧、乾鮮果品及各類蔬菜,不挑食、偏食;養成坐臥有時,生活規律的良好習慣等。

3樓:公尺泔水撂戀

白髮產生的原因,主要有2方面。

1、營養因素:毛髮和身體其它部位的器官一樣,也需要充足的營養。髮囊不能及時的給頭髮傳輸營養,時間一長就會會導致頭髮由黑變白,專家建議吃發特濃營養素補充髮囊營養強健髮根,使白髮變黑並且預防白髮。

2、精神因素:多愁善感、長期心情不佳、精神經常高度緊張,這些都會影響到頭髮血管的健康,導致攣縮,進而影響到頭髮根部製造黑色素的能力,最終導致白髮的產生。因此,平時應保持心情愉悅,避免大喜大悲。

少年白頭髮是怎麼回事?應如何**啊?

4樓:夷嘉熙素宸

少年白頭

缺元素或者遺傳跟腎有關係

腎不好如腎陰虛

腎陽虛陰陽失調

另外還有氣虛血虛等這些情況

看你屬於哪種情況

5樓:許瀅瀅商駿

少年白頭是一種病理現象,血熱。建議找正規醫生諮詢,沒什麼影響。

為什麼青少年也會長白頭髮,有什麼**方法嗎?

6樓:匿名使用者

注意補充營養,多吃一些含鐵、鈣、鋅、維生素a、b、c以及含蛋白質較多的食品,如豆製品、紫菜、脫脂奶、海鮮等,可以補充頭髮的營養,提高髮質。女性可以多吃一些黑芝麻和栗子,不妨一次性洗淨適量黑芝麻,烘乾後用瓶子裝起來,每天吃一湯勺。

不要嘲笑他人的努力,不要輕視他人的成績。每個人的價值不同,無需對任何人不屑。在你眼中的無用價值,未必真的無用。不輕一人,不廢一物。

以一顆謙卑心,看身邊人;以一顆恭敬心,看身邊事。

他人總有你看不到的優點,也總有你發現不了的價值,無需對他人的努力評頭論足。

尺有所短,寸有所長,世間沒有十全十美的人。合理發揮自己的長處,好好學習別人的優點,才能更好地完善自身。

是是非非,紛紛擾擾,不看、不聽、不想,就能心生清靜。有時,煩惱不是因為別人傷害了你,而是因為你太在意。

有些事無需計較,時間會證明一切;有些人無需去看,道不同不相為謀。世間事,世人度;人間理,人自悟。面對傷害,微微一笑是豁達;面對辱罵,不去理會是一種超凡。

‍不要嘲笑他人的努力,不要輕視他人的成績。每個人的價值不同,無需對任何人不屑。在你眼中的無用價值,未必真的無用。不輕一人,不廢一物。

以一顆謙卑心,看身邊人;以一顆恭敬心,看身邊事。

他人總有你看不到的優點,也總有你發現不了的價值,無需對他人的努力評頭論足。

尺有所短,寸有所長,世間沒有十全十美的人。合理發揮自己的長處,好好學習別人的優點,才能更好地完善自身。

是是非非,紛紛擾擾,不看、不聽、不想,就能心生清靜。有時,煩惱不是因為別人傷害了你,而是因為你太在意。

有些事無需計較,時間會證明一切;有些人無需去看,道不同不相為謀。世間事,世人度;人間理,人自悟。面對傷害,微微一笑是豁達;面對辱罵,不去理會是一種超凡。

7樓:匿名使用者

當皮質層中的黑色素粒子不足或退化時,將形成白髮,其原因很多,如思慮過度、年齡增長、遺傳、內分泌不平衡等因素,可分為老年白髮或壯年白髮。

少白頭是頭髮中的黑色素顆粒的合成發生障礙造成的,對健康無妨礙、形成少白頭的最直接原因是精神因素,如憂思過度、恐慌、驚嚇和精神疲勞過度等;精神高度緊張使**毛髮營養的血管痙攣,使分泌黑色素的功能發生障礙。影響色素顆粒的合成和運送;其次是營養失調,如缺乏維生素、微量元素等。此外,神經遭受外傷、蛋白質缺乏、高度營養不良等亦可長白髮。

少白頭也可能是植物神經功能失調、甲狀腺機能亢進等疾病的先兆。因為致**素破壞或干擾了毛囊部的色素細胞生長發育,使之失去分泌黑色素的能力,阻礙色素顆粒形成。少白頭還可能與遺傳因素有關。

事實證明白髮是可逆的,去除了障礙因素,頭髮仍可以變黑。

現代年青人少年白頭的越來越多,在一些壓力大、競爭激烈的崗位上,更是不時可見年輕的面孔上頂著一頭滄桑的白髮。專家表示,「少白頭」的致病機理暫時還不很清楚,市面上的藥、生髮水都無法徹底**「少白頭」,只能通過一些綜合性因素共同作用改善病情。

市**病性病防治醫院院長王學民教授指出,從臨床看,絕大多數「少白頭」病人都有遺傳背景,一些病人長到一定年齡就會出現白髮,先天性就是白髮的也不乏其人。

不過,專家至今還未發現致病的基因位點。只能推測是在有家族病史的情況下,由於精神、心理等因素作用,致病基因更易顯現出來。基於現代人心理壓力大、生活節奏快的現狀,「少白頭」出現得多也就不難理解。

對於一些聲稱可以使白髮變黑的藥物,王教授指出,頭髮黑是毛囊中黑色素作用的結果,這些藥物基本上有營養毛囊的作用,因此對黑色素也能起一定的營養效果。但是,這些藥物最多只能降低黑髮變白的速率,不能**少白頭,也不能使原有白髮變黑。

儘管如此,病人還是可以通過自身的努力,作出一定改善。王教授表示,首先,病人要進行正確的諮詢,避免因為白髮而導致心情過度焦慮。其次,病人要適當放鬆精神壓力,這可能是促使少白頭加重的外因。

第三,要有均衡的營養,因為毛囊的活力需要區域性營養,而系統性的全身營養有助於頭髮獲得區域性營養,相形之下,身體虛弱的人頭髮更易變白。

少白頭的飲食防治

現代醫學認為,少白頭的發生多與神經因素、營養不良、內分泌障礙以及全身慢性消耗性疾病有關。

中醫學則認為,此疾病主要是由於肝腎不足、氣血虧損所致。先天性的少白頭多與遺傳有關,不易**;而後天性的少白頭,除了根據****外,還應加強營養。實驗表明,缺乏蛋白質和高度營養不良是早生白髮的**之一。

飲食中缺乏微量元素銅、鈷、鐵等也可導致白髮。

近年來科學家研究發現,頭髮的色素顆粒中含有銅和鐵的混合物,當黑色頭髮含鎳量增多時,頭髮就會變成灰白色;金黃色的頭髮中含有鈦;赤褐色的頭髮中含有鉬;棕紅色的頭髮中除含有銅外,還含有鈦。由此可見,微量元素與頭髮的顏色有密切關係。為了防止少白頭的過早出現,在飲食上應注意多攝入還鐵和銅的食物。

含鐵多的食物有動物肝、蛋類、黑木耳、海帶、大豆、芝麻醬等;含銅多的食物有動物肝、腎、蝦蟹類、硬果類、杏鋪幹和幹豆類等。要注意b族維生素的攝入。醫學家現已確認,缺乏維生素b1、b2、b6也是造成少白頭的乙個重要原因。

應增加這類食物的攝入,如穀類、豆類、乾果類、動物肝、心、腎、奶類、蛋類和葉蔬菜等。還要注意多攝入富含酪氨酸的食物。黑色素的形成過程,是由酪氨酸黴氧化酪氨酸而成的。

也就是說,黑色素形成的基礎是酪氨酸,酪氨酸缺乏也會造成少白頭。因此,應多攝入含酪氨酸豐富的食物,如雞肉、瘦牛肉、瘦豬肉、兔肉、魚及硬果類食物等。

此外,經常吃一些有益於養髮烏髮的食物,增加合成黑色素的原料。中醫認為「發為血之餘」,「腎主骨,其滑在發」,主張多吃養血補腎的食品以烏髮潤髮。

為什麼現在很多轎車取消了霧燈,為什麼現在很多汽車取消了霧燈?

汽車霧燈採用的是鹵素光源,具有色溫低,穿透力強的特點,因此在能見度很低的霧天行車,常常靠它來照明或者用來提醒前 後方來車,作用巨大甚至有時比雙閃還管用。既然霧燈那麼重要,為什麼現在很多汽車取消了霧燈,確切的說是前霧燈?其實針對霧燈,我國法律只是強制車輛必須安裝後霧燈,但並不強制要求安裝前霧燈。單從法...

為什麼現在青少年都愛談戀愛那是因為什麼原因那是社會 家庭 情感世界

有些人認為是潮流!有些人,不想這輩子只乙個人 老公 和自己談過戀愛!很多種,我們永遠不能理解對方的想法!年輕時談戀愛,未必沒有愛情未必不懂愛情。社會的影響。中國已經走向慢慢的開放化了。而且現在的人都有些早熟。教育。生活。社會種種的影響。現在的青少年不懂愛情,看成年人們一對對的,就會有一種渴望的心理,...

為什麼現在有許多人都那麼噁心,為什麼現在很多人很噁心?

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是蓮花的可貴之處 人最難得也是擁有這樣的品質 環境對人的影響的確是大的 但想必你的班級裡並不一定所有的人都這麼低階趣味所以你可以結交真正的志同道合的朋友 用你們的實際做法來影響他們 日子長了 低階趣味自然會無法存在下去 太正常了。堅持自己的原則就行。其實不用別人指教,有句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