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一控制下長期股權投資入賬價值怎樣確定

2022-01-22 23:16:54 字數 5603 閱讀 9508

1樓:匿名使用者

按照享有被投資單位賬面的份額,確定成本,成本和投入的差額計入資本公積。

2樓:淺墨依痕

因為是同一控制下合併,所以不論以什麼作為合併對價都應該以被投資方資產淨額為限,按享有的份額作為長期股權投資的入賬價值,其中支付的中介費用等計入管理費用,差額沖減資本公積,不足沖減的還應該減少相應的留存收益。

3樓:匿名使用者

分四種情況:

1、合併方以支付現金、轉讓非現金資產或承擔債務方式作為合併對價的,應當在合併日按照取得被合併方所有者權益賬面價值的份額作為成本,成本與所付現金的差額記資本公積。

2、以發行權益性證劵作為合併對價的,應按照發行股份的面值總額作為股本應當在合併日按照取得被合併方所有者權益賬面價值的份額作為成本,成本與所發行股份面值總額之間的差額記資本公積。

3、如果子公司按照改制時確定的資產、負債經評估確認的價值調整資產、負債賬面價值的,合併方應當按照取得子公司經評估確認的淨資產的份額作為長期股權投資的初始成本。

4、如果被合併方本身編制合併財務報表的,被合併方的賬面價值所有者權益的價值應當以其合併財務報表為基礎確定。

長期股權投資的入賬價值如何確定?

4樓:諾諾百科

(1)同一控制下的企業合併以被合併方所有者權益賬面價值的份額作為投資入賬成本;

(2)非同一控制下的合併以合併成本為投資入賬成本,非同一控制下的企業合併取得的長期股權投資的合併成本,應為購買方在購買日為取得被購買方的控制權而付出的資產、發生和承擔的負債以及發行的權益性**的公允價值;

長期股權投資的取得方式主要有:

企業合併形成的長期股權投資,應區分企業合併的型別,分別同一控制下控股合併和非同一控制下控股合併確定形成長期股權投資的成本。

以支付現金取得的長期股權投資,應當按照實際支付的購買價款作為長期股權投資的初始投資成本,包括購買過程中支付的手續費等必要支出。

以發行權益性**方式取得的長期股權投資,其成本為所發行權益性**的公允價值。

5樓:

長期股權投資的範圍:

長期股權投資,包括以下內容:(注意核算範圍的變化,「三無」除外)

1.(成本法)投資方能夠對被投資單位實施控制的權益性投資,即對子公司投資;

其中:2.(權益法)投資方與其他合營方一同對被投資單位實施共同控制且對被投資單位淨資產享有權利的權益性投資,即對合營企業投資。

其中:②在判斷是否存在共同控制時:

首先判斷是否由所有參與方或參與方組合集體控制該安排;

其次再判斷該安排相關活動的決策是否必須經過這些參與方一致同意。

3.(權益法)投資方對被投資單位具有重大影響的權益性投資,即對聯營企業投資;

其中:實務中,較為常見的重大影響體現為在被投資單位的董事會或類似權力結構中派有代表,通過在被投資單位財務和經營決策制定過程中的發言權實施重大影響。

投資方直接或通過子公司間接擁有被投資單位20%以上但低於50%的表決權股份時,一般認為對被投資單位具有重大影響,除非有明確的證據表明該種情況下不能參與被投資單位的生產經營決策,不形成重大影響。

6樓:綠水青山

長期股權投資的核算方法有兩種:一是成本法;二是權益法。   (1) 成本法核算的範圍   ①企業能夠對被投資的單位實施控制的長期股權投資。

即企業對子公司的長期股權投資。   ②企業對被投資單位不具有控制、共同控制或重大影響,且在活躍市場中沒有**、公允價值不能可靠計量的長期股權投資。   (2)權益法核算的範圍   ①企業對被投資單位具有共同控制的長期股權投資。

即企業對其合營企業的長期股權投資。   ②企業對被投資單位具有重大影響(佔股權的20%-50%)的長期股權投資。即企業對其聯營企業的長期股權投資。

  採用成本法時,除追加或收回投資外,長期股權投資的賬面價值一般應保持不變。投資單位取得長期股權投資後當被投資單位實現淨利潤時不作賬務處理。被投資單位宣告分派的利潤或現金股利,確認為當期投資收益,不管淨利潤是在被投資單位接受投資前還是接受投資後實現的。

投資企業確認投資收益,僅限於所獲得的被投資單位在接受投資後產生的累計淨利潤的分配額,所獲得的被投資單位宣告分派的利潤或現金股利超過上述數額的部分,作為初始投資成本的收回,沖減投資的賬面價值。   採用權益法時,投資單位取得投資時應該將成本(取得長期股權投資的成本)與所享份額(按持股比例享有被投資單位所有者權益公允價值的份額)進行比較,如果前者大於後者,不調整長期股權投資的初始賬面價值(即以取得的成本作為初始賬面價值),如果前者小於後者,則要調整長期股權投資的初始賬面價值(即以所享份額的公允價值作為它的初始價值,將二者的差額計入營業外收入)投資企業應在取得股權投資後,按應享有或應分擔的被投資單位當年實現的淨利潤或發生的淨虧損的份額(法規或公司章程規定不屬於投資企業的淨利潤除外),調整投資的賬面價值,並確認為當期投資損益。投資企業按被投資單位宣告分派的利潤或現金股利計算應分得的部分,相應減少投資的賬面價值。

  企業應當定期對長期股權投資的賬面價值逐項進行檢查,至少於每年年末檢查一次。如果由於市價持續**或被投資單位經營狀況變化等原因導致其可收回金額低於投資的賬面價值,應將可收回金額低於長期股權投資賬面價值的差額,確認為當期投資損失。

7樓:頂豐配資

你還是沒理解取得長投這部分的知識。

這麼說吧,取得長投,第一反應是做出三種分類1、同一控制下合併(成本法,一步搞定)

以被投資方在雙方老大(同乙個老大,同一控制)合併報表中的賬面價值作為初始投資成本,我方付出代價在老大賬面上的價值作為對價。對價和投資成本的差額調整資本公積。(此時的初始投資成本=長投的入賬價值,這就是傳說中的,成本法下「一步搞定」)

8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是成本法,不需要調整的;如果是權益法,初始投資成本大於公允價值,不需要調整,小於時計入營業外收入的貸方!

9樓:匿名使用者

你問的有點含糊,如果是成本法,不調整的;如果是權益法,初始投資成本大於公允價值,不調整,小於時計入營業外收入

在同一控制下企業合併中,長期股權投資的入賬價值的問題

10樓:高山紛雪公升清霧

樓上說的不對 同一控制和非同一控制下 對於投出公允與其賬面價值差額處理是不用的 同一控制下 差額計入資本公積 而非同一控制下 差額要計入損益 後者是影響當期會計利潤的

為什麼這麼規定 因為同一控制下視為兩個企業為乙個整體 之間的交易也是內部交易 既然是內部交易就不會產生利潤 那麼差額就要計入資本公積 作為企業的權益 只有購入企業對外也就是第三方銷售時 才會核算相關損益 你說防止操控利潤和虛假交易也正確 可以這麼理解

11樓:匿名使用者

無論是同一控制下的企業合併還是非同一控制下的企業合併,經過合併雙方協商或合同約定,合併方所支付的對價(現金資產,非現金資產或發行權益性**等)有可能大於或小於被合併方的所有者權益和非現金資產的賬面價值或公允價值(當然也存在完全相等的情況),那麼兩者之間的差額就屬於合併方的所有者權益,對價大於被合併方的賬面價值或公允價值,就是增加合併方的所有者權益,貸記:資本公積-資本溢價(股本溢價),如果小於被合併方的賬面價值,就沖減合併方的所有者權益,借記:資本公積-資本溢價(股本溢價),資本公積不足沖減的,就依次沖減盈餘公積和利潤分配--未分配利潤。

非同一控制下的企業合併,長期股權投資的入賬價值怎麼計算?

12樓:匿名使用者

非同一控制下企業合併中,購買方應當按照確定的企業合併成本作為長期股權投資的初始投資成本。企業合併成本包括購買方付出的資產、發生或承擔的負債、發行的權益性**的公允價值計量之和。

控股合併

1、長期股權投資的初始投資成本確定

一次交易購買方付出的資產、發生或承擔的負債、發行的權益性**的公允價值之和。

多次交換交易購買日合併成本=購買日之前所持被購買方的股權投資的賬面價值+購買日新增投資成本、

擴充套件資料

一、同一控制下的控股合併

1、長期股權投資的確認和計量

同一控制下企業合併形成的長期股權投資,合併方應以合併日應享有被合併方賬面所有者權益的份額作為形成長期股權投資的初始投資成本。

2、合併日合併財務報表的編制

同一控制下的企業合併形成母子公司關係的,合併方一般應在合併日編制合併財務報表,反映於合併日形成的報告主體的財務狀況視同該主體一直存在產生的經營成果等。

二、在同一控制下的吸收合併

合併方主要涉及合併日取得被合併方資產、負債入賬價值的確定,以及合併中取得有關淨資產的入賬價值與支付的合併對價賬面價值之間差額的處理。

1、合併中取得資產和負債入賬價值的確定

合併方對同一控制下吸收合併中取得的資產和負債應當按照相關資產、負債在被合併方的原賬面價值入賬。

值得注意的是,合併方與被合併方在企業合併前採用的會計政策不同的,首先應基於重要性原則,統一被合併方的會計政策,即應當按照合併方的會計政策對被合併方的有關資產、負債的賬面價值進行調整,以調整後的賬面價值確認。

2、合併差額的處理

合併方在確認了合併中取得的被合併方的資產和負債後,以發行權益性**方式進行的該類合併所確認的淨資產入賬價值與發行股份面值總額的差額,應計入資本公積(資本溢價或股本溢價),

資本公積(資本溢價或股本溢價)餘額不足沖減的,相應沖減盈餘公積和未分配利潤;以支付現金、非現金資產方式進行的該類合併所確認的淨資產入賬價值與支付的現金、非現金資產賬面價值的差額,相應調整資本公積(資本溢價或股本溢價),公積(資本溢價或股本溢價)餘額不足沖減的,應衝減盈餘公積和未分配利潤。

13樓:

初始投資成本是指長期股權投資初始計量時的金額,不同情況有不同的演算法。

一、初始投資成本是指長期股權投資初始計量時的金額

同一控制下企業合併初始投資成本為享有的合併日被合併方所有者權益賬面價值的份額。

非同一控制下企業合併和非企業合併的初始投資成本金額為所支付對價的公允價值+支付的直接相關稅費。

權益法下,初始投資成本金額為所支付對價的公允價值+支付的直接相關稅費。當初始投資成本小於取得投資時應享有的被投資單位可辨認淨資產公允價值的份額時,應該先對初始投資成本進行調整,再將調整後的金額作為長期股權投資的入賬價值。

其入賬價值=初始投資成本 + 初始投資成本與應享有的被投資單位可辨認淨資產公允價值的份額的差額(即計入營業外收入的金額)長期股權投資的入賬價值是指長期股權投資科目的入賬金額,一般是指對初始投資成本調整後的金額,成本法下(同一控制下和非同一控制下)的長期股權投資的初始投資成本和初始計量金額是一致的。

二、舉例說明

比如a對b進行長期股權投資,取得30%的股權,支付銀行存款100萬,被合併方可辨認淨資產公允價值400萬。

如果題目只問長期股權投資的初始投資成本是多少,那就是100萬(非企業合併形式形成長期股權投資)

(1)借:長期股權投資100

(2)貸:銀行存款100

如果說涉及到後續計量,權益法核算。400×30%=120,這個時候再對長期股權投資進行調整。

(1)借:長期股權投資20

(2)貸:營業外收入20

兩筆分錄合併,

(1)借:長期股權投資120

(2) 貸:銀行存款100

人長期吃同一種食物為什麼會厭倦,長期吃同一種食物會造成營養不良,為什麼中國人長期吃米飯沒有什麼影響?

直接的影響是口感味覺上的厭倦 更重要的是人體必需的營養一般是不能由一種食物提供的,身體缺少什麼營養就會對富含這種營養的食物產生需求,相應的就體現為厭倦某些經常吃的食物。從營養的角度 總吃同一種食物 營養單一 對健康不好的 如果厭倦只是針對個人的性格來說的,有的人會,有的人不會,完全取決於自己的心態 ...

非同一控制下企業合併,公允價值大於賬面價值,是否確認遞延所得稅資產

不確認。購買日與賬面價值的差額,視為購買日資產重估增值,由於並沒有真正實現,計入資本公積。公允價值亦稱公允市價 公允 指熟悉情況的買賣雙方在公平交易的條件下所確定的 或無關聯的雙方在公平交易的條件下一項資產可以被買賣的成交 在購買法下,購買企業對合並業務的記錄需要運用公允價值的資訊。確定方式 1 有...

定投一般多久能賺錢,基金定投長期持有一定能賺錢嗎

這個主要是看 的時機,如果剛好碰上牛市可能會漲的比較多,這樣定投不久就能掙錢。如果 不好處於 趨勢可能就需要長期定投來攤低成本了,時間久的需要2年左右甚至更長,建議拿閒置資金去投資理財這樣就沒有負擔不至於太難熬。定投長期持有一定能賺錢嗎 定投長期持有並非一定賺錢,具體還是需要結合實際情況。對於一些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