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通漢語的胡志明在建立越南之後,為何立馬下令廢除漢字

2022-01-22 18:44:02 字數 4928 閱讀 3216

1樓:李昆看歷史

對於胡志明其人相信很多人都不陌生,他是越南獨立運動的領導者,與中國有著非常親密的關係。他曾在中國待了二十餘年對漢語非常熟悉,可是越南獨立後他卻下令廢除漢字。

事實上,這是當時民族主義高漲到了極致的結果。雖然,胡志明精通漢語,但是,他更是乙個民族主義者,所以,在越南建國之後,他很快就廢除了漢字!其實,這不是英明不英明的事兒,也不是個人偏見的問題,而是當時的歷史背景和世界環境決定的,應該說是當時的時代潮流!

不過,凡事無絕對,都有利有弊!廢除漢字以後,就像朝鮮南韓日本一樣,這些國家的歷史文化傳承就成了問題!更何況,漢字是世界上最好的文字!

相對來說,日本人更聰明一點,日語的平假名仍然保留著許多漢字的特性,還有書法可言。

還有一種說法就是胡志明在中國時**受罪,13個月飽受折磨讓他非常痛恨蔣先生,所以也就延伸到了漢字之上。這一點可能性應該不會很大。

漢字是廢除了,但問題也隨之出現了,很多古典文獻、考古發掘出來的文字幾乎無人能看懂了(因為都是漢字書寫)。據說有人曾在農民家裡發現古代皇帝的聖旨,專家去了之後一臉懵逼,全是漢字看不懂啊。

2樓:廣東省高考蔡老師

因為胡志明建立越南之後,他就發現漢字和字喃在殖民者統治越南時期,就給殖民統治者乾掉了,要是讓越南老百姓從頭學習實在是太痛苦,也不利於國家發展,所以胡志明為了讓國家老百姓盡快擺脫文盲的身份,就下令廢除漢字,推廣拼音。

首先我們要了解乙個前提就是越南在沒有建國之前,是殖民者統治越南,還有殖民者為了更好管理越南就下令廢除漢字和字喃,讓越南老百姓都用拉丁文本,越南老百姓都用習慣了,以前的漢字和字喃基本上都不認識,試問在這樣情況下胡志明只要不是傻子,他都知道用什麼語言方便管理越南。

胡志明在2023年建立了越南獨立同盟,與殖民者和日本鬥爭,在2023年日本投降後,胡志明發動了八月革命並隨之建立了越南民主共和國。

其次是越南建國之後,越南的國內條件實在是太差了,要是強制讓老百姓學習漢字是非常吃力的,就假設我們初中才開始學習英語,一開始我們肯定都是聽不懂,很吃力的,而國家現在最需要就盡快讓老百姓脫盲。

最後胡志明想來想去,最佳選擇就是拼音了,要知道拼音簡單,無論是什麼年齡階段學起來都非常簡單,推廣拼音成為越南的官方語言才是正確的選擇。所以胡志明上台之後第一件事才會廢除漢字,不是漢字不好用,而是不符合實際需要。

3樓:魚兒讀書會擺尾

越南目前使用的文字被稱為越南國語文本,因為使用簡單、易懂易學,所以越南民主共和國在胡志明領導下建立後,正式使用國語字作為全國正式書寫文字,而之前使用的漢字、字喃被廢除。

早在秦漢時期,漢字就傳入了越南,越南當時被納入中國封建王朝的行政區劃,比肩內地諸州郡縣,越南史家視之為「千年北屬時期」。在此歷史時期中,越南人被動地接受漢字及以其為載體的中國文化和典章制度。

公元968年,越南丁部領削平管內「十二使君」之亂,一統宇內,建「大瞿越國」,後世尊稱為「丁先皇」。973年,宋太祖冊封丁部領為交趾郡王,始視為中國「列藩」。至此越南成為自主封建國家,與中國保持「藩屬」關係,直至2023年中法簽訂《天津條約》越南淪為法國的殖民地為止。

越南歷代統治階級為了加強封建國家建設和鞏固封建統治,不但主動地接受漢字、中國文化和典章制度,而且還對其進行本土化改造,以適應越南的基本國情。

阮朝時期,非常重視文教,推崇儒學以及漢字教育,鼓勵用漢字著書立說、編修國史。19世紀60年代,法國取得越南宗主國地位後,為了斬斷中越文化關係,加強殖民統治,在法式學校中罷黜漢字和漢學教育,以法語和國語字取而代之,以便達到逐步廢除科舉轉而以法國教育體系取而代之。此舉受到越南士大夫階層的激烈反對。

2023年,越南廢除科舉制度後,漢字失去了繼續存在的最大教育平台。法國殖民當局通過行政手段以國語字和法文作為正式通用文字。但由於國語字易於掌握和普及,法國殖民當局擔心它成為越南民族精英傳播愛國反法思想的工具,法國人又被迫在一定程度上允許和鼓勵越南人繼續使用漢字和字喃。

然而在越南爭取民族獨立鬥爭中,越南有識之士逐漸意識到國語字對傳播革命思想和提高民智的好處,遂不遺餘力進行倡導和普及。

2023年,在胡志明的領導下,「八月革命」取得勝利,建立起越南民主共和國。此後不久,越南正式通過決議,主動放棄漢字轉而以國語字作為全國正式通用書寫文字。至此,漢字在越南兩千餘年正統文字的地位走到了歷史的盡頭。

而之所以選擇使用國語字,主要是因為國語字比漢字、字喃簡單,易懂易學。漢字部首上百個,字喃則在漢字的基礎上再構造,而國語字僅使用29個字母,9個變音符號(包括調號)記錄越南語的音位和音節。

值得注意的是,千百年來,越南雖然使用漢字,但日常生活的交際用語卻是越南語,口頭語言與文字無法統一。國語字能使這一問題迎刃而解,我手寫我口變成了現實。古代越南掌握漢字的人主要是統治者、士大夫、僧侶等階層,能掌握漢字的布衣階層其實很少;國語字的出現徹底改變了這種格局。

4樓:方圓視界看歷史

胡志明是越南民主共和國的締造者,也是中國人民的老朋友,他年輕和中年時代在中國生活和戰鬥了二十多年,精通漢語和漢字,是乙個地道的「中國通」。但是,當他成功地建立了越南民主共和國之後,他卻馬上下令在越南廢除漢字,這個決定是出於民族自尊心和根據越南當時的文字環境而下定的。

在歷史上,越南曾一度是中國的番國,而其文字也一度使用漢字,一開始漢字在越南傳播就是為了滿足儒家文化播遷的需要,因此漢字在越南也被稱為「儒字」。十世紀時,越南以邊藩自立。但是此時,經過一千多年中國文化的浸潤,漢字在越南社會各個領域已根深蒂固。

胡志明是乙個真正的革命家,他在建立了越南民主共和國後,想要讓這個國家真正地實現自己的獨立。這種獨立當然包括文化獨立,因此,胡志明想要越南擁有自己的文字,只有這樣,才可以和中國的文化脫離干係,這樣能充分體現出胡志明的民族自尊心,同時他這樣的做法也可以加強民族凝聚力。

2023年,法軍炮轟峴港,開啟了越南的國門,並用將近30年的時間將整個越南變為其殖民地。來自法國的殖民者在越南強行推行拉丁字母拼寫的表音文字,並根據一位法國傳教士的標記方法,創立了一套文字,越南人稱之為「國語字」。雖然國語字本身也存在一定缺陷,但它畢竟易學易懂,在民間也比較普遍,因此成為了越南革命者們傳播先進思想、爭取民族獨立的有力工具。

2023年9月2日,胡志明在河內巴亭廣場宣讀了用國語字撰寫的《獨立宣言》,越南民主共和國正式成立之後,胡志明也就順理成章地選擇了將國語字當成了越南的官方文字。

5樓:職場解惑七七

因為漢字在越南普及不利於國家文化的傳承。

6樓:善良的

因為他想淡化中國對越南的影響,想把越南變成越南人的國家。

7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當時越南的學習能力是非常差的,而且教育方面也缺少人才。

8樓:獅子

因為當時越南建國條件差,漢字學習複雜,為了讓大家更快的學習知識,所以取消了漢字。

9樓:筱奇璞

我們國家的文化歷史悠久,在古代很多國家都效仿我們國家的文化,日本就是完全的效仿我們,還有南韓在以前全部都是用中文,還有越南也不例外,南人民共和國成立後,漢字的廢除表面上是由於越南爭取民族團結的鬥爭。因此,要去中國化,降低中國對它的影響,實際上是因為中國文化的影響力已經降低到了乙個歷史的低谷,對越南已經沒有什麼吸引力了。

東漢末年,戰亂不休。有很多中原漢**亡到了嶺南地區,其中就有很多儒家名士。他們在膠州教授經典,這促進了儒家文化和漢字的傳播。

當地的名門望族士燮就接受過儒家思想的薰陶,他把漢語轉化成了當地的方言土語,並編成歌謠在當地傳唱,越南的歷史學家認為越南人能夠治理成為文明之邦,就是從他開始的。

胡志明精通漢語,與我們黨的領導人有著深厚的友誼,他的成功也取決於我們黨的幫助,然而胡志明顯然有自己的計畫。越南在歷史上一直屬於中國文化圈,並長期接受中國**的統治。切斷這種長期依賴的最好方法是文化分離。

胡志明為了擺脫中國的限制,廢除了漢字,創造了越南文字。

法國殖民統治前,漢字作為越南唯一的官方書面語言,滲透到社會的各個方面。越南人親切地稱漢字為「我們的漢字」。甚至越南發明了「南」來補充漢字,但「南」是一種比漢字更複雜的字型,因為它太複雜而無法推廣,甚至越南皇帝也不太了解「南」。

通常的用法是「我們的漢字」。

10樓:南岸

當時百廢待興,全國人民從中國的經驗中學到,要提高國力,就要讓人們提高文化素養,於是全國都辦掃盲班。但是漢字實在是太難學了,越南人民好久沒有學習過漢字,實在辦不到,於是拉丁字母出現了。拉丁字母好學易懂,正好符合**的要求,於是拉丁字母在全國普及開來。

但是越南很多文化古蹟上面都是漢字,普通民眾根本看不懂自己的老祖宗到底寫了些什麼,現在也有越來越多的人呼籲要恢復漢字,否則他們根本看不懂族譜了。

11樓:冷侃娛文

提到越南的胡志明市就是為了紀念胡志明而設立的,那麼,精通漢語的胡志明,為什麼在越南建國後立馬下令廢除漢字?

第乙個就是要去中國化,降低中國對它的影響。畢竟,他是越南當時的領導人,對於越南人而言,採用別人家的語言是不是有種別人國家的附屬國的意思呢?實際上這是自卑心理導致的。

你看看那麼英國的殖民地,哪個不是說著英語,用著英語,導致了英語是世界上第一大語言,為什麼就不能說漢語呢?你說是不是?

第二個是正是越南國家意志的體現。乙個國家的獨立自主是很重要的,畢竟,乙個國家的經濟、政治和文化的獨立,是很重要的。如何讓自己的國家文化上獨立,擁有自己的語言和文字是很重要的,所以,胡志明一上台就開始廢除漢字,就開始實行越南話,寫越南字,就是為了表明越南的獨立自主。

第三個是胡志明本身就是乙個政客,政客需要的是什麼?是自己被人尊崇和信仰,成為別人心中的太陽。實際上,這些政客們都是這樣的心理,無論是哪個領導人,他們就需要有自己的東西,不同於別人的內容,所以就提出來不要中華的漢字,哪怕實行了很長時間。

就如同簡化字一樣,我們實行了幾千年的東西,就這樣修改了,在內地使用還行,到了別的地方,人家不認識啊!

你覺得廢除漢字的舉動是不是自卑導致的?你覺得簡化漢字是不是也有類似的心理?

漢語拼音的規則 越全越好,漢語拼音規則有哪些?

1 拼寫普通話基本上以詞為書寫單位。例如 r n 人 p o 跑 h o 好 n 你 yu d 閱讀 w nhu 晚會 zh n sh 重視 d zh n 2 表示一個整體概念的雙音節和三音節結構,連寫。例如 qu n u 全國 z ul i 走來 d nxi o 膽小 hu nb o 環保 n u...

歪歪怎麼建立房間,怎麼在YY頻道建立自己的房間

第一步 開啟yy點開yy熊 點選建立頻道。第二步 建立yy頻道。第三步 建立子頻道。第四步撰寫頻道名稱。您好,您的問題我已經看到了,正在為您相關資訊,請稍等一會兒哦 1 開啟英雄聯盟客戶端,登入成功進入主介面,點選上方play 2 進入遊戲模式選擇介面,點選下方的自定義選項 3 進入自定義遊戲介面,...

商朝是在什麼背景下建立的,商朝是如何建立的

堯舜之際,商的首領契是當時重要的軍事首領人物之一,後來商人把他尊奉為始興之祖。歷史上有簡狄吞食玄鳥 燕子 卵而生契的神話傳說,契有 玄王 之稱。由契至湯,共傳十四代,正好與夏王朝相始終。當太康失國的時候,契的孫子相土東逾泗水,在泰山之下建立東都,大力向東方擴充套件。活動範圍可能達到東海之濱,而影響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