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在古漢語字典的意思,之在古漢語字典中的意思 全部意思

2021-03-22 05:02:36 字數 5908 閱讀 7282

1樓:韋綠柳巨琴

你能接受繁體字字典嗎?如果能的話,《王力古漢語字典》是迄今為止最好的古漢語字典了,可以這麼說,我考漢語言文字學的時候,推薦的就是這本字典

2樓:匿名使用者

壆、斈 xué

〈動〉(1) (形聲。本作「壆」,象雙手構木為屋形。後作聲符,加「子」為義符。子,孩子。小孩子是學習的主體。本義:學習)

(2) 同本義 [study;learn]

學,識也。——《廣雅》

好學近乎知。——《禮記·中庸》

念終始典於學。——《禮記·文王世子》

學,效也。近而愈明者學也。——《尚書大傳》

學者,學其所不能學也。——《莊子·庚桑楚》

遠尋師學。——《後漢書·列女傳》

學而時習之。——《論語》

學即繼以問也。——清· 劉開《問說》

(3) 又如:學書(認真讀書);學學乖(經世面,學聰明);學理論;學技術;好學;苦學;教學相長;學文(學習人文學科或社會科學;學習文化知識);學古(學習研究古代典籍)

(4) 模仿 [imitate;mimic]

[巧姐兒]笑嘻嘻走到 鳳姐身邊學舌。——《紅樓夢》。又如:學嘴(學舌);調嘴學舌;學他爸爸走路的樣子;學不上來

(5) 講述,說 [speak]

一五一十向著珍哥、 晁大舍學個不了。——《醒世姻緣傳》

見說萬山潭,漁童盡能學。——唐· 陸龜蒙《魚具》

(6) 又如:學舌(說閒話;搬弄是非)

(7) 講學 [give lectures]

學,教也。——《廣雅》

叔仲皮學子柳。——《禮記》

凡學世子及學士。——《禮記·文王世子》

哀王者,帝之少弟,與太子遊學相長大。——《資治通鑑》

詞性變化

◎ 學壆 xué

〈名〉(1) 學校 [school]。又曾稱學廬、學教、學館、學堂、學宮、學院、學屋、學園

學,官也。——《廣雅·釋室》

君子學以致其道。——《論語》

學則三代共之。——《孟子》

萬用入學。——《夏小正》

小學在公宮南之左,大學在郊。——《禮記·王制》

國子先生晨入太學。——韓愈《進學解》

(2) 又如:學俸(教師的薪水);學憲(學台);學台(學政);學裡(明清時設立的管理各級地方儒生的機構)

(3) 學問 [learning]

天子積學。——《後漢書·列女傳》

學有未達。——清· 劉開《問說》

是芋視乃學。——清· 周容《芋老人傳》

生平為學。——清· 張廷玉《明史》

人之為學有難易乎?——清· 彭端淑《為學一首示子侄》

(4) 又如:學恥全牛(慚愧學問未到爐火純青的地步);學行(學問與品行);才學(才能與學問);絕學(失傳的學問);家學(祖傳學問)

(5) 學科;某一門類系統的知識 [subject of study;branch of learning]

今日覩卿詞學。——《劇談錄·宣宗夜召翰林學士》

(6) 又如:文學;哲學;地理學;化學;問學於師

之在古漢語字典中的意思? 全部意思

3樓:冷眼觀娛樂圈

◎ 助詞,表示領有、連屬關係:赤子~心.

◎ 助詞,表示修飾關係:緩兵~計.不速~客.莫逆~交.

◎ 用在主謂結構之間,使成為句子成分:「大道~行也,天下為公」.

◎ 代詞,代替人或事物:度外.等閒視~.

◎ 代詞,這,那:二蟲,又何知」.

◎ 虛用,無所指:久而久~.

◎ 往,到:「吾欲~南海」.

4樓:匿名使用者

之在古漢語字典中有以下的意思:

1、助詞,①表示領有、連屬關係:赤子~心。

②表示修飾關係:緩兵~計。不速~客。莫逆~交。

2、 用在主謂結構之間,使成為句子成分:「大道~行也,天下為公」。

3、 代詞,代替人或事物:置~度外。等閒視~。

4、 代詞,這,那:「~二蟲,又何知」。

5、 虛用,無所指:久而久~。

6、 往,到:「吾欲~南海」。

之在古漢語字典中的意思?

5樓:武林通鑑

◎ 助詞,表示領有、連屬關係:赤子~心。

◎ 助詞,表示修飾關係:緩兵~計。不速~

客。莫逆~交。

◎ 用在主謂結構之間,使成為句子成分:「大道~行也,天下為公」。

◎ 代詞,代替人或事物:置~度外。等閒視~。

◎ 代詞,這,那:「~二蟲,又何知」。

◎ 虛用,無所指:久而久~。

◎ 往,到:「吾欲~南海」。

6樓:匿名使用者

解釋:古文〕㞢【唐韻】【正韻】止而切【集韻】【韻會】真而切,?音枝。【說文】出也,象艸過屮枝莖益大有所之。

一者,地也。【玉篇】是也,適也,往也。【禮·檀弓】延陵季子曰:

若䰟氣,則無不之也。 又於也。【禮·大學】之其所親愛而闢焉。

【注】之,適也。【朱傳】猶於也。 又語助辭。

【書·金縢】禮亦宜之。【禮·文王世子】秋冬亦如之。【正字通】凡之字,或句中,或語尾,或層出。

如毛詩我之懷矣,共武之服,及女曰雞鳴章知子之來之,六句九之字,常華章左之左之,六句八之字,可以例推。 又此也。【詩·周南】之子於歸。

【注】之子,是子也。 又變也。【易傳】辭也者,各指其所之。

【孫奕示兒編】之字訓變,左傳,遇觀之否。言觀變為否也。 又至也。

【詩·鄘風】之死矢靡他。 又遺也。【揚子·法言】或問孔子,知其道之不用也。

則載而惡乎之。曰:之後世君子。

【注】言行道者貴乎及身,乃載以遺後世。 又姓。出【姓苑】。

又【郝敬讀書通】凡言之者,物有所指,事有所屬,地有所往,連屬之辭也。通作旃。【詩·唐風】舍旃舍旃。

又【魏風】上愼旃哉。?與之同。通作至。

往彼曰之,到此曰至,音義互通。 又【韻補】葉職流切,音周。【楚辭·九章】呂望屠於朝歌兮,甯戚歌而飯牛。

不逢堯舜與桓繆兮,世孰雲而知之。葉上牛下求。 【周伯琦曰】古人因物製字。

如之本芝草,乎本吁氣,焉本鳶,後人借為助語,助語之用既多,反為所奪,又製字以別之,乃有芝字籲字鳶字。

考證:〔【禮·文王世子】冬亦如之。〕 謹照原文改秋冬亦如之。

7樓:蕭條浮遠的心

買本古文本典,一切搞定

古漢語詞典與古漢語字典的區別

8樓:仁昌居士

古漢語詞典與古漢語字典區別為:解釋內

容不同、用途不同、使用物件不同。

一、解釋內版容不同

1、古漢語詞權典:以解釋古語詞的意義為主,如果有雙音節以上的詞也加以解釋。

2、古漢語字典:以解釋古代文字為主。比如乙個字的讀音變化,字形結構等,但它也解釋乙個字的意義。

二、用途不同

1、古漢語詞典:主要以查閱古代漢語的詞語的意義、用法為主。

2、古漢語字典:主要以查閱古代漢語中的字的注音、釋義、用法等為主。

三、使用物件不同

1、古漢語詞典:具有中級識字能力的使用物件,知道大部分的基礎漢字。

2、古漢語字典:具有初級識字能力的使用物件,知道基本查詢用漢字。

9樓:匿名使用者

古漢語詞典,以解

抄釋古語詞的意義為bai主,如果有du雙音節以上的詞也加以zhi解釋。但因為古漢dao語的詞彙以單音節為主,所以解釋乙個詞時往往就是解釋這個字的意義。

古漢語字典,以解釋古代文字為主。比如乙個字的讀音變化,字形結構等,但它也解釋乙個字的意義。

從實用上來說,特別是對中小學來說,古漢語字典的用處更大些。

10樓:karen—琳

詞典是詞

字典是字

詞典一般都講一些古今異譯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詞典是詞典,字典是字典。詞典是字典的組合

古代漢語詞典與古代漢語字典有什麼區別

12樓:柳搖風

漢語詞典,以解釋古語詞的意義為主,如果有雙音節以上的詞也加以解釋。但因為古漢語的詞彙以單音節為主,所以解釋乙個詞時往往就是解釋這個字的意義。

古漢語字典,以解釋古代文字為主。比如乙個字的讀音變化,字形結構等,但它也解釋乙個字的意義。

字典(拼音: zì diǎn;英文:dictionary,character dictionary)是為字詞提供音韻、意思解釋、例句、用法等等的工具書。

在西方,沒有字典的概念,全是中國獨有的。 字典收字為主,也會收詞。

詞典或辭典收詞為主,也會收字。為了配合社會發展需求,詞典收詞數量激增並發展出不同物件、不同行業及不同用途的詞典。隨著吸收百科全書的元素,更有百科辭典

故字的意思有哪些,在古漢語字典上

13樓:匿名使用者

【故】①《名》事故;變故。《孟子·滕文公》:「今也不幸至於大故。」《報劉一丈書》:「鄉園多故,不能不動客子之愁。」

②《名》緣故;原因。《廉頗藺相如列傳》:「趙王豈以一璧之故欺秦邪?」

③《形》舊;舊的;原來的。《墨池記》:「此為其故跡,豈信然邪?」

④《副》舊時;從前。《項脊軒志》:「軒東故嘗為廚,人往,從軒前過。」

⑤《名》老朋友;舊交情。《垓下之戰》:「若非故人乎?」《鴻門宴》:「君安與項伯有故?」

⑥《形》衰退;衰老。《琵琶行》:「暮去春來顏色故。」

⑦《動》死亡;去世。《紅樓夢》:「目今其祖早故,只有個兒子。」

⑧《副》故意;特意。《陳涉世家》:「將尉醉,廣故數言欲亡,忿恚尉。」

⑨《副》還是;仍然。《孔雀東南飛》:「大人故嫌遲。」

⑩《副》通「固」,本來。《促織》:「此物故非西產。」

⑾《連》所以;因此。《屈原列傳》:「其志潔,故其稱物芳。」

【故人】① 舊友。《漢書·高帝紀下》:「所封皆故人所愛,所誅皆平生仇怨。」

② 指前妻。古樂府《上山採蘼蕪》:「新人從門入,故人從閣去。」

③ 指前夫。《孔雀東南飛》:「悵然遙相望,知是故人來。」

④ 死者。《儒林外史》:「今不想已作故人。」

【故事】① 過去的事情。《史記·太史公自序》:「餘所謂述故事,整齊其世傳,非所謂作也。」

② 先例;成法。《三國志·魏書·武帝紀》:「天子命公贊不名,……如蕭何故事。」

③ 典故。《六一詩話》:「先生老輩患其多用故事。」

④ 花樣。《紅樓夢》:「吃膩了腸子,天天又鬧起故事來了。」

【故意】舊情。杜甫《贈衛八處士》:「十觴亦不醉,感子故意長。」

求採納,謝謝!

《古漢語常用字字典》和<<古代漢語詞典>>哪個適合學古文?

14樓:秋璃欣

我認為選用《古代漢語詞典》適合學古文,原因如下:

1.古文中可能有些字並不是很常用,在常用字字典上查不到,這時,選用《古代漢語詞典》比較方便;

2.商務版的《古代漢語詞典》不但收了1萬左右單音詞,還收了24000餘條複音詞,學古文恐怕更有實用價值;

3.本詞典收詞的範圍,是古代以

15樓:夢love藍

《古漢語常用字字典》好些

但只是用於小學,初中,高中簡單古文

如果太深奧,還是後者《古代漢語詞典》比較好,因為它比較全面一些。

16樓:孫建耕

《古漢語常用字字典》好用,對古文本都解釋的很清楚.

17樓:

古漢語常用字字典比較好

我用過,對字解釋的比較清楚

18樓:寶典

當然是《古代漢語詞典》啦。because:他非常全!

幾十位編者歷經25年編纂而成。除了字還有詞的解釋。附加了每個詞語都有**證明1條以上。

全書共有進5000000字(500萬)雖然很貴不過到大學都能用的。

古漢語字典,哪個版本的好,古漢語字典詞典哪個版本的最好

古漢語字典,這個得看你的具體用途和層次。如果是初學者 入門級別的 層次比較低的讀者,可以用王力的 古漢語常用字字典 這個也是最便宜的。高階一點的,可以用 辭源 這個就是大型工具書了,專門收錄古漢語詞彙的。再高階的用途,那就買 漢語大字典 了。王力的都不全,那您的要求太高了,但看 史記 還要文白對照,...

也字在古漢語中的意思,也字在古漢語中的意思是什麼

也,y 象形,本義女侌 陰 說文 也,女陰也。象形。i y 1.語氣助詞。表判斷語氣。莊子 逍遙遊 南冥者,天池也。史記 廉頗藺相如列傳 和氏璧,天也所共傳寶也。紅樓夢 第一回 此開卷第一回也。2.語氣助詞。表解釋語氣。左傳 莊公十年 小惠未遍,民弗從也。宋歐陽修 醉翁亭記 太守與客來飲於此,飲少輒...

古漢語常用字字典王力古漢語字典這兩本比較

古漢語常用字字典 能夠 滿足中學生閱讀古文需要,並有 便宜 便於攜帶 檢字迅速等優點。王力古漢語字典 是古漢語字典中的名版,它收字多 解釋詳細,不少權威工具書中的錯誤,在 王 版中得到糾正。想在閱讀古文時搞清字音字義,有一本 常用 足夠了。想多了解些古漢語知識,王 版的資訊量更大。有了 辭源 等大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