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肝的傳染途徑是什麼,B肝傳播途徑有哪些?

2022-01-22 18:43:57 字數 5609 閱讀 2101

1樓:繁適貫天瑞

◆母嬰傳播。是目前我國B型肝炎病毒傳染的最主要原因。患有急性B型肝炎

和攜帶hbsag的母親都有可能將B肝傳染給新生兒。這種傳播的本質是經血途徑傳

播。◆經血途徑傳播。包括輸入含有B型肝炎病毒的血液和血製品,不潔的注射、

手術、拔牙、文身、針灸、穿耳孔、內窺鏡檢查和醫務人員的意外刺傷等。現在由

於加強了對獻血員的篩查,由輸血造成的B肝傳播已經很少。但是,少數hbvdna陽

性,而B型肝炎病毒表面抗原(hbsag)陰性的血液還是可能漏檢。所以,經血液

途徑傳播B肝還沒有完全杜絕。

◆醫源性傳播。主要由於使用未經嚴格消毒的非一次性注射器、內窺鏡引起。

所以,應該大力推行一次性醫用器械。現在國家正對內窺鏡的消毒制訂更嚴格的消

毒規範,此舉可大大降低醫源性傳播。

◆性傳播。性傳播的hbsag陽性率為5.44%,而社會生活中一般接觸傳播的hb

sag陽性率僅僅為0.68%。所以,在家庭中,hbsag陽性的配偶較之其他家庭成員更

容易感染B肝。性亂是造成B肝性傳播的重要原因。

◆日常生活中的一般接觸傳播。這種情況主要指有體液交換的生活接觸,如共用剃鬚刀、牙刷等衛生用品。所以,家庭成員間的傳播較多見。

此外,約40%的慢**染者唾液中含有病毒,所以唾液也可能造成傳播。但是,共用辦公用品、交換錢幣、公共用餐等,一般不會造成傳播。

補充:最好不要共用餐具以及衛生用品,去醫院做個檢查,然後打B肝疫苗,一般可以產生兩年左右的抗體保證你不感染B肝病毒

2樓:

說的簡明一些,hbv存在於人體體液中,所以有體液與體液接觸才會被傳染.如打了B肝疫苗,那需要產生表面抗體後才不會再被傳染,並不是一打就不會被傳染的.這就需要化驗B肝五項才知道了,就是第二項陽性才不會被傳染.

當然如果已經得了B肝打疫苗就無效了.

3樓:匿名使用者

輸血傳播 輸血,血漿和各種血製品,包括丙種球蛋白等,均可傳播B肝。醫源性傳播 在B肝的流行中,大量存在的是微量注射或接種而引起的感染。通過注射,手術,採血,拔牙,內鏡檢查,預防接種,針刺,文身,各醫療器具,外環境,汙水,甚至工作人員的手而傳播B肝。

母-嬰傳播 患急性B肝和攜帶hbsag的母親可將hbv傳給新生兒,尤以後者為主要的感染型別。接觸傳播 接觸傳播也可導致hbv感染,例如家庭人員間的密切接觸是很重要的方式,可造成家庭中hbv感染的積聚現象,其傳播機制尚不完全清楚。如通過蚊子,臭蟲和蝨子等吸血昆蟲傳播,經實驗研究證明hbv在這些昆蟲體內不會增殖,只是具有機械性攜帶作用。

4樓:重見艷陽天

簡單地說:母嬰傳播和口水傳播

B肝傳播途徑有哪些?

5樓:匿名使用者

平時生活接觸、共餐不會傳染B肝。最好的預防方式是打疫苗。

並非所有的B肝帶毒者都有很大的傳染性,有的沒有傳染性,或者僅有輕微的傳染性。確實不必像懼怕瘟疫一樣的懼怕B肝帶毒者。

哪些B肝帶毒者具有傳染性,哪些又沒有或僅有輕微的傳染性呢?我們可以看他的化驗單,非常簡單明瞭:凡是在化驗單上hbeag陽性的都有傳染性。

凡是化驗單上有hbv dna陽性的也具有傳染性;也就是說這兩項陽性的人都有傳染性;沒有這兩項陽性的人就不一定有傳染性或者沒有明顯傳染性。

提到傳染性,還必須說一說B肝傳染過程,其實所有的傳染病傳播都要有三大要素,或者叫構成傳染的三大環節。第乙個環節是「傳染源」,即傳染的**,有傳染性的B肝帶毒者,無疑是傳染源,B肝病人也是傳染源。第二個環節是「傳播途徑」,是指傳染源體內的病毒或者細菌通過那種途徑侵入人體,具體的說,就是hbv怎樣進入人體。

hbv主要通過血液這一渠道進入人體,比如輸入含有hbv的血液,或者hbv汙染了注射針頭,再給別人使用,就可能感染hbv。第三個環節是人體易感性,如果這個人從來每感染過hbv,那麼就很容易感染hbv,稱為易感者。

上述三個環節缺一不可,少乙個環節都不能構成hbv傳染。

6樓:甘尋桃柴博

hbv進入血液的主要途徑:

①母嬰垂直傳播:我國現有hbsag陽性者約1.4億人,其中85%通過母嬰傳播。

垂直傳播是我國B型肝炎蔓延和高發的主要原因。也有少數為父嬰傳播者。母嬰傳播主要是通過產道感染或宮內感染。

②血液或血製品傳播:被hbv汙染的血製品如白蛋白、血小板或血液輸給受血者,多數會發生輸血後肝炎,另外血液透析、腎透析時也會感染hbv。

③醫源性傳播:被hbv汙染的醫療器械(如手術刀、牙鑽、內窺鏡、腹腔鏡等)均可傳播hbv。

④家庭內密切接觸:主要指性接觸。

預防措施

首先母嬰傳播是我國B肝最主要的傳播途徑,國內十分重視,自80年代起hbsag陽性孕婦出生的嬰兒均普遍注射B肝疫苗。通過20年的努力,上海市出生的嬰兒hbsag攜帶者從9.8%降至0.

5%。因而我們可以驕傲地說,中國不久將來hbsag

攜帶者將會明顯降低,B肝完全可以預防。其次嚴格篩選獻血員,確保醫用血液及血製品不被汙染。

最後要加強對B肝病人的**,慢性活動性B肝首選α-干擾素抗病毒**。應加強衛生常識普及宣傳,養成良好衛生習慣。通過上述各種措施,相信不久的將來,B肝病人將大大大減少。

消滅B肝關鍵在於預防,B肝病毒傳播的途徑概括起來有二個方面:

經血傳染:如輸入全血、血漿、血清或其它血製品。在熱帶、副熱帶的蚊蟲以及各種吸血昆蟲,可能會傳播B肝病毒。

母嬰傳播:孕婦是B肝帶原者,通過產道直接傳染給新生兒。

體液傳播:如醫療器材被B肝病毒汙染後消毒不徹底或處理不當引起傳染。性接觸的傳播。

7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日常生活中B型肝炎主要通過以下途徑傳播

:①母嬰傳播;②經血傳播(血液傳播或醫源性傳播);③性接觸傳播;④日常生活接觸傳播:如共用牙刷、洗澡刷、剃鬚刀等也可引起B肝病毒感染;⑤其他傳播方式:

除以上傳播途徑外,當口腔黏膜(包括牙齦)破損時有可能經口感染,蚊蟲也可能傳播。B肝病毒不通過空氣傳播。

8樓:華大醫院李亞磊

您好,B肝的傳播途徑主要是血液、性、母嬰、日常生活親密接觸等;家屬可以檢查體內是否有抗體,若是沒有可以及時注射B肝疫苗,只要體內有足夠的抗體存在,就不用擔心會被B肝患者所傳染。

9樓:貴州中醫肝病

慢性B型肝炎(簡稱B肝)是指B肝病毒檢測為陽性,病程超過半年或發病日期不明確而臨床有慢性肝炎表現者。B肝的傳播途徑有:1.

母嬰垂直傳播,就是母親通過產時的產道或乳汁傳播給孩子;2.血液傳播,通過注射、輸血、輸液等造成感染;3.密切接觸的傳播。

B肝傳染方式是什麼?

10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日常生活中B型肝炎主要通過以下途徑傳播:①母嬰傳播;②經血傳播(血液傳播或醫源性傳播);③性接觸傳播;④日常生活接觸傳播:如共用牙刷、洗澡刷、剃鬚刀等也可引起B肝病毒感染;⑤其他傳播方式:

除以上傳播途徑外,當口腔黏膜(包括牙齦)破損時有可能經口感染,蚊蟲也可能傳播。B肝病毒不通過空氣傳播。

11樓:太原中醫肝病醫院門診

B肝主要通過血液、體液、家族性遺傳以及性傳染。在日常生活中我們不避免和B肝患者共同生活用品以及餐具,還有就是房事的要注意安全措施。

12樓:採9哥

B肝病毒主要通過血液,無防護的性接觸,母嬰傳播,日常非血液暴露性接觸不會傳染。因此日常學習、工作或生活接觸,如同一辦公室工作 (包括共用計算機等辦公用品)、握手、擁抱、同住一宿舍、同一餐廳用餐和共用廁所等無血液暴露的接觸,一般不會傳染。

B肝通過什麼傳播

13樓:在和悅洲喝脈動的小飛俠

B肝的傳染途徑對於B肝來說,它的感染實際上就應該來說是B型肝炎病毒進入我們機體,而我們機體,沒有將這個病毒清除,進入到我們機體以後,它是乙個嗜肝病毒,更多地進入到我們的肝臟裡邊,這個是導致我們B肝,所以剛才我們說它怎麼得的呢,就是四個途徑。

乙個就是由B肝的媽媽,生孩子的時候傳染給了孩子,這個叫母嬰傳播。另外乙個,就是我們說的水平傳播裡邊,就是你通過輸注了,含有B肝病毒的血液,或者是體液,因為B肝病毒,它在這個外界是存在著的,第三個就是不潔的注射器共用,等等這些途徑也是可以傳染,最後就是在家庭生活當中,密切接觸,這個途徑也是可能感染,所以說我們B肝的感染,是通過四個不同的途徑,另外它可以,是借助於B型肝炎病毒來進行傳播的。

14樓:青山綠水愛好者

主要傳播途徑是血液,性生活。

注意身體健康,注射B肝疫苗

15樓:南寧友愛肝病

簡單說:B肝可以通過血液,醫源性,性生活,母嬰,日常生活密切接觸傳播。

16樓:芍藥山上望沽河

B肝主要通過血液和體液傳染,一般正常生活接觸像握手進餐等都不會傳染的。

17樓:平凡挺好

B肝的主要傳播途徑是血液和體液,飛沫,空氣,以及生活正常接觸不會傳染。

18樓:dalaohu的故事

B肝通過使用餐具、唾液、血液來傳播。

19樓:

B肝通過僕性生活,接吻或血液等傳播。

20樓:沙弘秋梵

貴州貴陽盛京中醫肝病醫院

B肝主要是通過血液傳播,和B肝病人一起吃飯,正常接觸是不會被傳染的,所以不需要擔心。B肝病毒一般是通過血液和唾液傳播的病毒,患有B肝要注意個人衛生,洗漱用具,餐具,衣物等都要與家人隔離。

B肝患者需要注意調整飲食,避免食用辛辣生冷等刺激性的食物,多食用新鮮的蔬菜以及水果,同時需要避免菸酒的攝入。患者平時需要注意良好的生活作息,避免熬夜,避免過度勞累,定期去醫院進行肝功能等檢查。

21樓:採9哥

日常生活中B型肝炎主要通過以下途徑傳播:①母嬰傳播;②經血傳播(血液傳播或醫源性傳播);③性接觸傳播;④日常生活接觸傳播:如共用牙刷、洗澡刷、剃鬚刀等也可引起B肝病毒感染;⑤其他傳播方式:

除以上傳播途徑外,當口腔黏膜(包括牙齦)破損時有可能經口感染,蚊蟲也可能傳播。B肝病毒不通過空氣傳播。

22樓:

通過血液和體液傳染,一般正常生活接觸像握手進餐等都不會傳染的。

23樓:

主要通過血液和體液傳染。

B肝通過什麼傳染

24樓:長沙方泰諮詢

B肝是跟B肝病毒感染有關係的,可以引起肝功能受損、食慾減退、乏力等,需要及時處理才行。可以通過性接觸、體液、血液傳播的,注意飲食清淡,不要抽菸喝酒,不要暴飲暴食,避免勞累、熬夜,適當運動,定期複查。

25樓:稱佑呼宇寰

河南省公安醫院肝病**中心專家回答您:

B肝的主要傳播途徑有母嬰垂直傳播,血液傳播和性傳播,一般生活中的接觸是不會被傳染的。

26樓:田駿奇

B型肝炎的傳播途徑包括: 1 .體液傳播:

血液傳播是C型肝炎傳播的主要途徑,血液傳播最常見的是獻血;2 .醫源**染:如牙齒、手術器械或注射器消毒不當,以及吸毒者共用注射器引起的C型肝炎感染;3 .

母嬰傳播。你的症狀不一定是B型肝炎。如果你不放心,你可以去醫院檢查肝功能。

根據檢查結果,可以檢查和**B肝的兩半、胃鏡、血常規、血壓、血糖和腦部ct。

B肝疫苗的流程是什麼,B肝疫苗是什麼

1.是疫苗前的檢查是有必要的,因為檢查出看是否有抗體了,要是有的話就不用注射啦 2.是的,在打完後看看是否已經成功啦,全部打完後再去檢查 1 打B肝疫苗前要檢查兩對半,只有五項全為陰性時才有必要打B肝疫苗,憑驗血的單子就可以了 2 最好是全部打完後,過乙個月再檢查。B肝疫苗是什麼?10 現在的B肝 ...

性病的傳染途徑,性病的主要傳播方式

性病傳染途徑有三種 性,血液,母嬰,只要沒有人體體液相接觸就不會傳染,簡單的來說就是只要對方的液體不進入到自己的體內就不會被傳染。不要耽誤時間了,快去醫院查查吧,安全第一啊 感染的概率相當相當低,等有了什麼症狀再說吧。沒事,只要沒接觸jj.買瓶消毒水洗洗就行了。強烈建議去醫院看看吧,男人的事不是小事...

B肝是什麼病嚴重嗎,會不會傳染,肝炎有什麼危害?會不會傳染?

不少人由於不知道B肝有哪些症狀,往往把什麼不舒服都算在B肝的頭上。有的人主訴很多,但是醫生檢查後卻正常 有的人則過於大意,直到出現了腹水 消化道出血才看病,延誤診治時問。知道B肝的常見症狀和體徵,就可以了解自己病情的輕重和變化 也可以減輕一些不必要的心理負擔。在醫學上將患者感覺到的異常稱症狀,如噁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