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歷史人物故事,不少於,不多於,求歷史人物故事,不少於200字,不多於400字

2022-01-22 18:43:49 字數 4957 閱讀 6948

1樓:匿名使用者

司馬遷(西元前145年—西元前90年)

西漢史學家、文學家。字子長,左馮翊夏陽(今陝西韓城西南靠近龍門。所以司馬遷自稱"遷生龍門"《太史公自序》龍門,龍門山,很有名氣。

傳說大禹曾在龍門開山治水。龍門山的南面是黃河。司馬遷的家正好在黃河、龍門之間。

當地名勝古蹟很多。司馬遷從小在飽覽山河名勝的同時,也有機會聽到許多歷史傳說和故事。)人。

生於漢景帝中元五年(西元前145),一說生於漢武帝建元六年(西元前135),卒於西元前90年,55歲終。現司馬遷墓祠,在韓城市城南10公里芝川鎮南門外,位於黃河西岸的梁山東麓,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司馬遷10歲開始學習古文書傳。20歲時,從京師長安南下漫遊,足跡遍及江淮流域和中原地區,所到之處考察風俗,採集傳說。元封三年(前108),司馬遷繼承其父司馬談之職,任太史令,此後,司馬遷開始撰寫《史記》。

後因替投降匈奴的李陵辯護,獲罪下獄,受腐刑。出獄後任中書令,繼續發憤著書,終於完成了《史記》的撰寫。人稱其書為《太史公書》。

是中國第一部紀傳體通史,對後世史學影響深遠.

司馬遷還撰有《報任安書》,記述了他下獄受刑的經過和著書的抱負,為歷代傳頌。

2樓:匿名使用者

唐太宗愛民故事

唐太宗對有功之臣李世績更是關懷備至。李世績回朝任兵部上書時,積勞成疾,重病纏身。太宗親自探望,敦促太醫認真**,甚至過問李世績所服藥物。

太醫向李世民稟報說:「此病乃多年風寒淤積所致,我有一驗方,其它藥物都有,只缺『須灰』一味」。太宗迫不及待的問:

「須灰是何藥,能找到嗎?」太醫解釋說:「須灰就是鬍鬚所燒成之灰」。

太宗一聽,馬上說道:「這藥我有」。立即命人取來剪刀,親自將自己鬍鬚剪下,燒成灰後,又親自將須灰調入藥中,讓世績服下。

李世績服藥後,病情迅速好轉,很快便痊癒了。世績被太宗剪須一事感動得「頓首見血,泣以懇謝」。唐太宗親手將李世績扶起,溫和的說:

「朕賴卿以安社稷,卿安則社稷安矣,朕煎須以治卿病,乃是為社稷計,不為卿一人之私也,何謝之有?」孟子曰:「君之視臣如手足,則臣視君如腹心。

」誠然是也。

3樓:匿名使用者

曹操(155~220),即魏武帝。三國時政治家、軍事家,詩人。字孟德,小名阿瞞,譙(今安徽亳縣人)。

東漢末年,在鎮壓黃巾起義軍中,逐步擴充軍事力量。 初平三年(公元192年)佔據兗州,分化、誘降青州黃巾軍的一部份,編為「青州兵」。建安元年(196年)迎獻帝都許(今河南許昌東)。

挾天子以令諸侯,先後削平呂布等割據勢力。 官渡之戰大破軍閥袁紹後,逐漸統一了中國北部。建安十三年,進製為丞相,率軍南下,被孫權和劉備的聯軍擊敗於赤壁。

後封魏王。子曹丕稱帝,追尊為武帝

4樓:

你還有**麼?妞,牛不拉斯

求歷史人物故事!!!400字左右的作文

5樓:小桃紙

讀完《生的偉大,死的光榮》這篇文章,我的心靈被深深的震撼了,劉胡蘭是多麼偉大啊,小小年紀就參加了中國共產黨,13歲啊,正是人生中最燦爛的時候啊,她卻在軍營裡到處忙活,過著提心吊膽的生活。我們現在正直13歲,每天衣來伸手,飯來張口,過的是清閒、舒適的日子,我們怎麼能跟劉胡蘭比呢?

劉胡蘭出生在山西文水縣雲周西村乙個貧苦農民家庭,小小年紀,便對黑暗的舊社會產生了強烈的不滿。從此,她開始逐步了解「人總有一死,或重於泰山,或輕於鴻毛」的道理,積極參加村里的抗日兒童團。

有一回,八路軍把敵人的乙個團給包圍了,縣婦女部長奉命組織民兵擔架隊支援前線,劉胡蘭和幾名婦女想到前線去幫忙,隊裡的首長奉勸她們說:「前線正在打仗,很危險,還是不要去的好。」劉胡蘭她們是巾幗不讓鬚眉的,她們毅然要求到前線上去支援:

「那些戰士們為了國家,都把生死置之度外,他們不怕,我們也不怕!」首長說服不了她,只得讓她們去幫忙。在戰場上,她們不僅救死扶傷,還幫戰士們運送炸彈,表現的一點也不比那些戰士們遜色,一直忙到天黑才撤軍回營。

那時,她才13歲。

後來,劉胡蘭當上了雲周西村婦救會秘書。她就發動群眾與日本主義者鬥爭,她經過重重的困難,在2023年6月時終於正式被**批准為中國共產黨的候補人員。那時,她才14歲。

2023年1月12日那天,劉胡蘭被國民黨軍和地主武裝抓捕了。面對敵人的威脅,她臨威不懼的對敵人說:「怕死不當共產黨!

」敵人看她「寧為玉碎,不為瓦全」的樣子,把劉胡蘭和逮捕的6位革命人士當場鍘死。革命事業必勝的信念永遠的佔據著她的心,所以她才能從容的躺在側刀的下面,她那永垂不朽、堅貞不屈的精神依然在激勵著我們一代又一代的人勇往直前。

2023年3月下旬,***帶領著中國共產***機關轉戰陝北途中,中國共產******書記、**縱隊司令員任弼時向***述說了這件令人悲憤的事。悲就悲在劉胡蘭這麼小的年紀就英勇的犧牲了,憤就憤在國民黨反動派連這麼小的小孩都要殘殺,實在是可惡!***聽完後,悲傷的問:

「她是共產黨員嗎?」「是啊,她是一名非常優秀的共產黨員啊!」任弼時動情的說。

***觸景生情,心裡油然而生出一種感慨,揮筆寫下「生的偉大,死的光榮。」   是啊,劉胡蘭在她青春年少的時候,把她的一切都貢獻給了革命,貢獻給了人民,貢獻給了正義!我們為中國有個這樣的英雄豪傑而感到高興,她的名字將永遠留在人們記憶的深處,她的品格將永遠撒撥在那些正義人士的身上,她短暫而又悲哀的青春年華譜寫了一首流傳至今的偉大頌歌!

6樓:匿名使用者

馬躍檀溪(劉備的)

劉備被曹操打敗,投靠劉表,住在荊州。劉表待劉備甚厚,可他的妻子蔡夫人和其兄蔡瑁總懷疑劉備有吞併荊州之心,每每提醒劉表:「劉備常居荊州,久必為患,不可不防。

」劉表卻道:「玄德仁人也,不至如此。」

有一次打仗,劉備繳獲了一匹名叫「的盧」的千里馬。劉表看見,非常喜愛,稱讚不已。劉備便將此馬送給劉表。

劉表手下有人頗曉相馬之術,謂此馬眼下有淚槽,額邊生白點,名為「的盧」,騎則妨主,勸劉表不可騎乘。自此劉表便對劉備起了戒心,他聽從蔡夫人之言,把劉備派往新野駐紮,並將「的盧」送還劉備。第二天,劉備騎馬出城,剛出城門,只見一人在馬前攔住說道:

「公所騎馬,不可乘也。」玄德視之,乃荊州幕賓伊籍,忙下馬問之。伊籍道:

「昨日有人對劉表稱:此馬名的盧,乘則妨主。劉表因此還公,公豈可再乘之?

」劉備答道:「謝先生好意。但凡人死生有命,馬豈能妨哉!

」自此仍騎乘的盧。

蔡夫人和蔡瑁早就對劉備恨之入骨,幾次圖謀加害,都未能得手。一次,劉表在襄陽大會百官,由於病重不能行動,便請劉備到襄陽代為主持。蔡氏兄妹藉此機會又設下毒計,欲害劉備。

宴會這天,蔡瑁派兵把守住東、北、南三座城門,只留下西門。西門外有一大溪,寬數丈,名「檀溪」,水流湍急。雖有數萬之眾,亦不易過。

城內埋伏五百軍士,把州衙圍得鐵桶一般。又另設一席,勸保護劉備的趙雲和三百士兵都去吃酒。一切布置停當,只待時機一到,即刻下手。

席間,幕賓伊籍起身把盞敬酒,來到劉備面前,悄悄向他透了訊息。劉備會意,藉口更衣,來到後園。伊籍隨後趕到,對劉備附耳言道:

「蔡瑁設計害君,城外東、南、北三處皆有軍馬把守,唯西門可走,公宜速逃!」劉備聽罷,大驚失色,急解的盧馬,開後園門牽出,翻身上馬,連打數鞭,飛也似地奔出西門。行無數裡,迎面檀溪擋住去路,只見溪水湍急,波浪翻湧。

劉備見溪寬水急,欲勒馬再回,只見城西塵土飛揚,追兵將至。劉備不覺叫苦:「今番死矣!

」回馬到溪邊,再看時,追兵已近,只得縱馬下溪,沒走幾步,馬失前蹄,浸濕衣袍,劉備揮鞭大呼:「的盧,的盧!今日果然害我!

」話音剛落,那馬從水中湧身而起,一躍三丈,飛上西岸。

蔡瑁引兵趕到溪邊,隔岸見劉備騎馬遠去,無可奈何,對左右說:「劉備定有神靈相助!」說罷,悻悻而歸。

求十六篇勵志小故事,每篇200~400字!

7樓:匿名使用者

共享乙個上次主持會議時說的乙個故事 個人覺得比較勵志..

-----------------------------------------

全國著名的推銷大師,即將告別他的推銷生涯,應行業協會和社會各界的邀請,他將在該城中最大的體育館,做告別職業生涯的演說。

那天,會場座無虛席,人們在熱切地、焦急地等待著,那位當代最偉大的推銷員,做精彩的演講。當大幕徐徐拉開,舞台的正**吊著乙個巨大的鐵球。為了這個鐵球,台上搭起了高大的鐵架。

一位老者在人們熱烈的掌聲中,走了出來,站在鐵架的一邊。他穿著一件紅色的運動服,腳下是一雙白色膠鞋。

人們驚奇地望著他,不知道他要做出什麼舉動。 這時兩位工作人員,抬著乙個大鐵鎚,放在老者的面前。主持人這時對觀眾講:

請兩位身體強壯的人,到台上來。好多年輕人站起來,轉眼間已有兩名動作快的跑到台上。

老人這時開口和他們講規則,請他們用這個大鐵鎚,去敲打那個吊著的鐵球,直到把它蕩起來。

乙個年輕人搶著拿起鐵鎚,拉開架勢,掄起大錘,全力向那吊著的鐵球砸去,一聲震耳的響聲,那吊球動也沒動。他就用大鐵鎚接二連三地砸向吊球,很快他就氣喘吁吁。

另乙個人也不示弱,接過大鐵鎚把吊球打得叮噹響,可是鐵球仍舊一動不動。

台下逐漸沒了吶喊聲,觀眾好象認定那是沒用的,就等著老人做出什麼解釋。

會場恢復了平靜,老人從上衣口袋裡掏出乙個小錘,然後認真地,面對著那個巨大的鐵球。他用小錘對著鐵球"咚"敲了一下,然後停頓一下,再一次用小錘"咚"敲了一下。人們奇怪地看著,老人就那樣"咚"敲一下,然後停頓一下,就這樣持續地做。

十分鐘過去了,二十分鐘過去了,會場早已開始騷動,有的人乾脆叫罵起來,人們用各種聲音和動作發洩著他們的不滿。老人仍然一小錘一停地工作著,他好象根本沒有聽見人們在喊叫什麼。人們開始忿然離去,會場上出現了大塊大塊的空缺。

留下來的人們好象也喊累了,會場漸漸地安靜下來。 大概在老人進行到四十分鐘的時候,坐在前面的乙個婦女突然尖叫一聲:"球動了!

"剎時間會場立即鴉雀無聲,人們聚精會神地看著那個鐵球。那球以很小的擺度動了起來,不仔細看很難察覺。老人仍舊一小錘一小錘地敲著,人們好象都聽到了那小錘敲打吊球的聲響。

吊球在老人一錘一錘的敲打中越蕩越高,它拉動著那個鐵架子"哐、哐"作響,它的巨大威力強烈**撼著在場的每乙個人。終於場上爆發出一陣陣熱烈的掌聲,在掌聲中,老人轉過身來,慢慢地把那把小錘揣進兜裡。

老人開口講話了,他只說了一句話:在成功的道路上,你沒有耐心去等待成功的到來,那麼,你只好用一生的耐心去面對失敗。

有哪些歷史人物故事一小古文,歷史人物故事有哪些?

孔子有次孔子受困在陳蔡一帶的地區,有七天的時間沒有嚐過公尺飯的滋味.有一天中午,他的第子顏回討來一些公尺煮稀飯.飯快要熟的時候,孔子看見顏回居然用手抓取鍋中的飯吃.孔子故意裝作沒有看見。簡單的有 司馬光砸缸,孔融讓梨,曹沖稱象等。複雜一點的,有負荊請罪 京戲叫做 將相和 花木蘭替父從軍 岳母刺字等。...

中國歷史人物故事主要內容概括以內

西楚霸王項羽因剛愎自用,結果喪失了大好的形勢。被劉邦所擊敗,落得個烏江自刎,霸王別姬的悲慘下場。講述于謙,明代一位傑出的名族英雄。當時,北方的瓦刺部族侵犯明朝,在 土木堡 將明英宗俘去,明廷大震,于謙率領軍民,保衛北京,終於把強敵擊敗,英宗也被送回。我看了你的提問,我認為你對歷史人物民族英雄岳飛非常...

求朱棣人物評價,歷史人物評價明成祖200字左右

明成祖朱棣 1360 1424 是明朝第三代皇帝,1402 1424年在位。明太祖朱元璋第四子,漢族,安徽鳳陽人,生於當時稱作應天府的南京。洪武三年 1370年 受封燕王。朱棣冕服圖 曾居老家鳳陽,對民情頗有所知。時事征伐,並受封為燕王,後發動靖難之役,起事攻打侄兒建文帝,奪位登基。死後原廟號為 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