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歷史人物故事主要內容概括以內

2021-03-04 08:54:19 字數 5567 閱讀 5296

1樓:梅雨時節

西楚霸王項羽因剛愎自用,結果喪失了大好的形勢。被劉邦所擊敗,落得個烏江自刎,霸王別姬的悲慘下場。

2樓:匿名使用者

講述于謙,明代一位傑出的名族英雄。當時,北方的瓦刺部族侵犯明朝,在「土木堡」將明英宗俘去,明廷大震,于謙率領軍民,保衛北京,終於把強敵擊敗,英宗也被送回。

3樓:匿名使用者

我看了你的提問,我認為你對歷史人物民族英雄岳飛非常的有情感,你一定聽過岳母刺字的故事吧,這個岳母刺字就是一段很好的岳飛故事。

4樓:水色空萌

女媧造人,魯班造屋,蔡倫造紙,畢昇活字,歷史更進。

5樓:匿名使用者

李白,字太白,又號謫仙人,唐代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被後人譽為詩仙

6樓:匿名使用者

關羽在曹營過五關斬六將的美名。

7樓:怎麼誇言

漢武帝的故事,武則天的故事,自己去搜

中國古代名人堅持的故事20字

8樓:寶格格

王羲之是2023年前我國晉朝的一位大書法家,被人們譽為「書聖」, 王羲之練字專心致志,達到廢寢忘食的地步。他吃飯走路也在揣摩字的結構,不斷地用手在身上劃字默寫,久而久之,衣襟也磨破了

中國歷史人物故事100字

9樓:風鈴漫晚

1.齊桓公登門訪士

齊桓公召見小臣稷,一天去了三次沒被允許見面。跟隨的人說:「有萬量馬車的國君,召見平民百姓,一天去三次都沒被允許見面,也該停止了。

」齊桓公說:「不是這樣的。讀書人輕視有權有錢的人,所以一定輕視他的國君;他的國君(如果)輕視其他國君,也輕視他的城民。

即使稷輕視有權有錢的人,我又怎麼敢輕視其他國君呢?」

去了五次之後,終於允許見面。天下人知道後,都說:「桓公尚且放下架子對待平民百姓,何況我們這些國君呢?」於是一同前往朝拜齊桓公,沒有不前往的。

2.陸贄論人才

人的才能和德行,從古代到現在就很少(有人)全部具備,如果任用長處然後補充缺點,那麼天下沒有不能被錄用的人,只看見短處就捨棄長處,那麼天下就沒有可以錄用的人了,再加上感情有愛恨之分,志趣有所不同,如果聖明的像伊尹、周公,賢德像墨翟、楊朱,求他們好壞,誰能避免被譏笑?

從前子貢問孔子:「乙個鄉村的人都喜歡,那該怎麼辦?」孔子說:

「不能肯定。」「乙個鄉村的人都討厭,那該怎麼辦?」「不能肯定。

不能因為鄉村的人喜歡就認為好,不喜歡就討厭他.」那是因為好人和壞人行事必定不同,就好像小人討厭君子也像好人討厭壞人,要認真調查清楚實情,聽君子的話那麼小人之道就會廢止,聽小人的話那麼君子之道就會消失。

3.甘戊出使

甘戊出使齊國,要渡過一條大河。船戶說:「河水那麼淺,你都不能靠自己的力量渡河,又怎麼能做出使齊王高興的事呢?」

甘戊說:不是這樣的,你不知道這其中的道理。事物各有長處和短處;老實謹慎地做事,輔助主人不戰而勝;騏驥、騄駬這樣的好馬,可以日行千里,而把它們放在家裡,讓它們去捕老鼠,還不如小貓;幹將這樣鋒利的好劍,工匠用來伐木還不如斧頭的作用大。

而現在在河中搖船,進退自如,我不如你;遊說那些國君,國王,你就不如我了。

4.仁宗啟用王安石

皇帝(宋仁宗)想啟用王安石,唐介說:「安石難以擔當大任。」皇帝說:

「(他)文學方面不可信任嗎?經術方面不可信任嗎?吏事方面不可信任嗎?

」唐介答:「安石好學但是思想古板,以前討論的時候,他的思想行為不切實際事理,如果他做了官,(他的)政策肯定經常變更。」

皇帝卻不這樣認為,最終(還是)任命王安石為參知政事,對(王安石)說:「別人都不了解你,認為只知道儒家經術,不清楚世務,」王安石答道:「儒家經術正是用來規劃處理世務。

」皇帝說:「你認為現在應該先實施什麼政策?」王安石說:

「要改變現在的風氣、禮節、習慣,公布新的法令,(這)正是現在所急需要做的事。」皇帝深信並採納了(他的意見)。

5.何充反駁王敦

王含作廬江郡郡守的時候,**很厲害。王敦袒護他的哥哥,有意在與很多人說話時誇口說:「我的哥哥在廬江郡一定做得很好,廬江郡的人都稱讚他。

」當時何充擔任王敦的文書,也在座,就臉色嚴肅地說:「我何充就是廬江郡的人,我所聽到的與這種說法不同。」王敦一下子沒話可說了。

在座的其他人都為何充擔心,很不安。而何充顯得態度平和,神色自如,和平常一樣。

10樓:匿名使用者

一鳴驚人:

相傳楚莊王(另一說為齊威王)臨政三年終日作樂,不理朝政。一臣下對莊王說:「聽說國中有乙隻大鳥,三年不飛,三年不鳴,是怎麼回事?

」莊王說:「此鳥不飛則已,一飛沖天;不鳴則已,一鳴驚人。」然後整頓朝政,富國強兵,短短數年形成大治局面。

11樓:走火的

***小故事——寬容

一次理髮師為***刮臉時,總理咳嗽了一聲,刀子不小心把他的臉刮破了。理髮師十分緊張,不知所措。***和藹地說:

「不用著急,這不能怪你,我咳嗽前沒有向你打招呼,你怎麼知道我要動呢?」這樁小事,使我們從***身上看到了一種美德——寬容。

12樓:匿名使用者

紙上談兵:戰國時,戰國名將趙奢的兒子趙括飽讀兵書,能健談用兵之道,連父親也難不倒他,自認為是天下無敵。趙奢認為他是紙上談兵不知交通。

後來趙奢死了,趙括頂替廉頗帶兵,藺相如等人極力反對,趙王堅持,趙括在長平之戰中損兵40萬。

13樓:小謝

傳說中有個小夥子叫黃河,英勇無比.戀上一富豪的女子.但女子的父親看不起他,就讓他百步之**箭,進乙個銅錢的孔裡。

14樓:匿名使用者

蘇東坡和佛印是一對好**。兩人經常互相拜訪,互相損貶,有一次東坡去拜訪佛印,到那兒就喊道,禿驢何在?佛印回答說東坡吃草。

15樓:匿名使用者

這些東西都太棒了,我寫了文天祥少年正氣。

16樓:匿名使用者

所字與子寸子與舅勺二各事

17樓:匿名使用者

好囉嗦。往短你說一說就好點兒了。

18樓:匿名使用者

公務之餘常利用時間讀書

19樓:李友

歷史人物故事兩百字左右。

20樓:匿名使用者

講歷史人物的故事150字

21樓:快樂的金穀子

英雄三國

是**250

22樓:匿名使用者

不會啊?教我一下吧,

23樓:匿名使用者

!生上的時候去吧我就好了嗎我就不好啊。天忒7)u

24樓:匿名使用者

壬午右心愛了啊哦了沒呢嗎啡弄酒精悲劇了!

25樓:

看女醫明不明白南韓**

中國古代寓言故事主要內容

26樓:阿沾

寓言故事主要內容是是含有諷喻或明顯教訓意義的故事。它的結構簡短,多用借喻手法,使富有教訓意義的主題或深刻的道理在簡單的故事中體現。

寓言的故事情節設定的好壞關係到寓言的未來。中國歷來有些著名的寓言故事如《指鹿為馬》、《掩耳盜鈴》、《濫竽充數》、《守株待兔》、《刻舟求劍》、《畫蛇添足》等。

1、指鹿為馬

秦朝二世皇帝的時候,丞相趙高想造反,怕別的臣子不附和,就先試驗一下。他把乙隻鹿獻給二世,說:「這是馬。

」二世笑著說:「丞相錯了吧,把鹿說成馬了。」問旁邊的人,有的不說話,有的說是馬,有的說是鹿。

事後趙高就暗中把說是鹿的人殺了。

2、掩耳盜鈴

春秋時侯,晉國貴族智伯滅掉了范氏。有人趁機跑到范氏家裡想偷點東西,看中了一口大大的鐘。這個人想要把它敲碎拿走,但是敲擊是有聲音的,於是他捂住了自己的耳朵以為這樣就聽不見了。

結果在他敲鐘的時候,人們聽到鐘聲蜂擁而至把小偷捉住了。

3、濫竽充數

古時候,齊國的國君齊宣王愛好**,尤其喜歡聽吹竽,手下有300個善於吹竽的樂師。齊宣王喜歡熱鬧,愛擺排場,總想在人前顯示做國君的威嚴,所以每次聽吹竽的時候,總是叫這300個人在一起合奏給他聽。

有個南郭先生聽說了齊宣王的這個癖好,覺得有機可乘,是個賺錢的好機會,就跑到齊宣王那裡去,吹噓自己說:「大王啊,我是個有名的樂師,聽過我吹竽的人沒有不被感動的,就是鳥獸聽了也會翩翩起舞,花草聽了也會合著節拍顫動,我願把我的絕技獻給大王。」

齊宣王聽得高興,不加考察,很痛快地收下了他,把他也編進那支300人的吹竽隊中。這以後,南郭先生就隨那300人一塊兒合奏給齊宣王聽,和大家一樣拿優厚的薪水和豐厚的賞賜,心裡得意極了。

其實南郭先生撒了個彌天大謊,他壓根兒就不會吹竽。每逢演奏的時候,南郭先生就捧著竽混在隊伍中,人家搖晃身體他也搖晃身體,人家擺頭他也擺頭,臉上裝出一副動情忘我的樣子,看上去和別人一樣吹奏得挺投入,還真瞧不出什麼破綻來。

南郭先生就這樣靠著矇騙混過了一天又一天,不勞而獲地白拿薪水。可是好景不長,過了幾年,愛聽竽合奏的齊宣王死了,他的兒子齊湣(min)王繼承了王位。齊湣王也愛聽吹竽,可是他和齊宣王不一樣,認為300人一塊兒吹實在太吵,不如獨奏來得悠揚逍遙。

於是齊湣王釋出了一道命令,要這300個人好好練習,作好準備,他將讓它300人輪流來乙個個地吹竽給他欣賞。樂師們知道命令後都積極練習,想一展身手,只有那個濫竽充數的南郭先生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惶惶不可終日。他想來想去,覺得這次再也混不過去了,只好連夜收拾行李逃走了。

4、農夫和蛇

在乙個寒冷的冬天,趕集完回家的農夫在路邊發現了一條凍僵了的蛇。他很可憐它,就把它放在懷裡。

當他身上的熱氣把蛇溫暖以後,蛇很快甦醒了,露出了殘忍的本性,給了農夫致命的傷害——咬了農夫一口。農夫臨死之前說:「我竟然救了一條可憐毒蛇,就應該受到這種報應啊!」

5、守株待兔

相傳在戰國時代宋國,有乙個農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遇到好年景,也不過剛剛吃飽穿暖;一遇災荒,可就要忍飢挨餓了.他想改善生活,但他太懶,膽子又特小,幹什麼都是又懶又怕,總想碰到送上門來的意外之財。

奇蹟終於發生了。深秋的一天,他正在田裡耕地,周圍有人在打獵。吆喝之聲四處起伏,受驚的小野獸沒命的奔跑。突然, 有乙隻兔子,不偏不倚,一頭撞死在他田邊的樹根上。

當天,他美美地飽餐了一頓。 從此,他便不再種地。一天到晚,守著那神奇的樹根,等著奇蹟的出現。

27樓:白土知道

中國古代寓言故事是一本青少年書籍。古代寓言按照思想內容,可以概括成三類,第一類是以生動活潑的比喻講出深刻的哲理,不僅給人以美的享受,而且給人以智慧型;第二類是具有「勸善懲惡」性質的,其中也有許多給人以積極的啟示;第三類是「揭發伏藏,顯其弊惡」,具有諷刺性意義的。

中國許多預言故事衍化成成語故事,就如鷸蚌相爭,漁翁得利,螳螂捕蟬,黃雀在後等等,通過故事給人一道理,大多出現在春秋戰國,百家爭鳴時期。

28樓:燕歸森林

、濫竽充數

古時候,齊國的國君齊宣王愛好**,尤其喜歡聽吹竽,手下有300個善於吹竽的樂師。齊宣王喜歡熱鬧,愛擺排場,總想在人前顯示做國君的威嚴,所以每次聽吹竽的時候,總是叫這300個人在一起合奏給他聽。

29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內容是還含有豐富明顯教育意義故事

椋鳩十動物故事主要內容

受到良好道德品行的啟發和教育,而且從作者對人與動物關係的描寫中,將會更深入地了解動物的內心世界,增強對大自然的熱愛之情,自然而然地學會尊重他人,珍惜生命。作者簡介 椋鳩十 1905 1987 原名久保田彥穗。畢業於日本法政大學,曾任鹿兒島縣立圖書館館長 鹿兒島女子短期大學教授等職。作品以動物 為主,...

中國歷史上偉大的人物,中國偉大的歷史人物有哪些

辛棄來疾 1140 1207 享年67歲,南自宋詞人。原字坦夫,改字幼安,號稼軒,漢族,歷城 今山東濟南 人。我國歷史上偉大的豪放派詞人和愛國者。與蘇軾齊名,並號稱 蘇辛 史上與李清照並稱 濟南二安 有人這樣讚美過他 稼軒者,人中之傑,詞中之龍。劉辰翁 辛稼軒詞序 說 自辛稼軒前,用一語如此者,必且...

曹操為何成為聞名的歷史人物,曹操在中國歷史上什麼水平

在亂世中獨豎一幟,統領北方。是著名的政治家,軍事家,文學家。有不屈的意志和頑強的品格,他的兒子也有很高的成就。我記得有句話是說 要想青史留名,要不大奸,要不就大善。曹操應該算是一代梟雄,歷史聞名也有靠 三國演義 的功勞。但總是創下了名聲,要不 三國 也不會有他 首先曹操是著名的軍事家,在漢末紛亂的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