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賀已經是帝王了,手握權力,為何霍光還能輕而易舉廢了他

2022-01-22 18:11:26 字數 6082 閱讀 6356

1樓:雷子說歷史

雖然這時劉賀已經是帝王了,但是他手上根本就沒有什麼權勢。再加上霍光廢他的理由也是非常合理的,同時當朝太后也是非常的支援霍光的決定的。所以就算劉賀已經是帝王了,但是依舊被廢了。

漢武帝的所有子孫當中,除了劉賀之外還有十個可以讓霍光選擇的。那麼為什麼霍光會選擇劉賀呢?也是有原因的。

劉賀獨自一人,沒什麼兄弟姐妹,沒什麼勢力,這樣的人立為帝王更方便霍光操控。

所有霍光想將他廢掉的時候,只需要將劉賀乙個人控制起來就行,不需要花其他的手段。也沒有其他的人會為了劉賀來得罪霍光。

霍光也是知道劉賀不聽話嗎,想要反抗自己,所以也是找到了非常充足的理由來廢掉劉賀。劉賀在這二十七天的時間裡面幹的壞事是」罄竹難書「。總共1127件,別說這1127件事情到底有些什麼,光是這麼多的數量也是可以將劉賀廢掉了。

而且劉賀當帝王之前也發生了很多的不吉利的事情,霍光光是用乙個上天都對他當帝王不滿就能夠打發他,我只是職責所在罷了。

劉賀雖然貴為帝王,但是漢朝講究的治國是」以孝治國「,這也是一種對皇權的約束。霍光名義上是沒有廢除皇帝的能力,但是太后卻可以。

於是霍光找了很多的證據,然後將這些證據交給了太后。這個太后和劉賀是一點關係也沒有的,反而是霍光的外孫女,這樣的情況自然要幫著霍光將劉賀廢了。

2樓:亨通

當時霍光能輕而易舉廢了劉賀的理由有,劉賀沒有有力的親戚朋友背後支援,空有皇帝的虛名沒有權利護身,勢力單薄,霍光就不一樣,在朝中勢力雄厚,有很多各方面的勢力,太后還是他的外孫女,為了霍家的利益長久不衰,太后肯定支援霍光,還有劉賀登帝之後整天不思進取,而且劉賀周圍一直出現不同尋常的事發生,比如看到奇怪的狗,成群的烏鴉飛到他宮中等,所以霍光就瞬間有充分的理由和最有力的支持者,反正乙個無足輕重的人在如果利慾薰心人手裡,就變成了可憐的犧牲品。

其實霍光之所以最終選擇劉賀,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劉賀是獨一人,沒有兄弟姐妹,也就是說,他沒有什麼勢力。劉賀沒有勢力,霍光要廢了他,只要把他給控制起來就可以了。如果劉賀有親戚朋友背後支援,那麼他被廢,他封地的兄弟們,必然會舉兵反抗。

這樣事情就鬧大,霍光不好收拾。

事實上,劉賀意識自身沒有勢力,所以,他在被立為皇帝那天起,就一直有在培植自己的勢力。他先是把昌邑的舊臣都帶到京城去,接著,他在進京的過程中,也進行大肆封賞,讓他們替換原先朝廷中的那些大臣。

只是霍光老謀深算,提早發現並廢了劉賀,在劉賀做皇帝的27天裡,整日無所事事,貪圖享樂給別人這樣的人設,還有就是劉賀做皇帝後周圍一直出現奇奇怪怪的事,比如看到怪異的狗,成群的不祥的鳥等,這樣霍光就有了充分的理由和有力的證據,在劉賀做了短短27天皇帝後,霍光有理有據輕而易舉廢掉了他的傀儡皇帝劉賀。

3樓:

但是因為還是霍光的權利比較大,所以才會這麼容易就廢了他。

4樓:雙子顧大貓

劉賀就是霍光和當時的太后推舉上去的,並不是他有這個本事。

5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他只是乙個傀儡君王,並沒有任何的實力,所以才會被廢掉的

6樓:善良的

因為他手裡的權利不夠多,而且很多的大臣都不聽他的話。

劉賀是霍光力排眾議選的帝位繼承人,為何後來又要親手廢了他的位置?

7樓:大國令牌

史書說是因為荒淫無道,當然也有可能是因為劉賀動搖了霍光的地位。

漢昭帝死後沒有兒子,所以大將軍霍光力排眾議讓劉賀當上了皇帝,這個劉賀就是漢武帝劉徹的孫子,第二代昌邑王班固《漢書》中說:即位二十七日,行淫亂。具體的行淫亂的情況有以下幾個。

第一點就是不遵禮儀,在漢昭帝喪期仍然飲酒作樂,大逆不道。第二點就是貪財,在位二十七天光徵求財物的詔書就發了一千多道,當真是讓人難以置信。

劉賀被廢了之後漢宣帝繼位,就把他封到了現在的南昌當了個海昏侯,這長途跋涉溜了一圈從王位變成侯爵了,當真是虧死了,在南昌沒幾年就突然暴斃死了,所以歷史上有人猜測是被漢宣帝殺得。

到了現代海昏侯的墓穴在南昌被發現了,並且進行了考古挖掘。在其中發現了大量的馬蹄金,重量比所有已發現漢代陪葬金的總額還要高,而且還有堆積如小山一樣的銅幣,這證實了海昏侯劉賀在在位期間確實搞了不少錢,東漢班固的史書記載並沒有錯,劉賀確實貪財。

但是在墓穴中還發現了《齊語論》等儒家作品,這就讓人不解了,乙個荒淫無道甚至有些傻帽的人竟然喜歡儒家經典?所以出現了另外一種說法,劉賀表面上荒淫其實暗藏大智慧型想要政變扳倒霍光,這種說法史書中也是有證據的。

劉賀昏庸證據的一部分就是用人,他從自己的封國中帶了很多人,而這些人都被他安排在了宮中很重要的位置,可能他是想謀劃一場政變除掉霍光但是被發現了,所以霍光先把他廢了,劉賀也成了中國歷史上第乙個被大臣費掉的皇帝。

8樓:嫣然

因為當時沒有人選了,就推了昌邑王劉賀,但是他是不學無術的浪蕩子,劉賀做了皇帝,卻沒有一點做皇帝的樣子,才會之後廢了這個皇帝。

9樓:匿名使用者

劉賀荒淫無道,喪失帝王禮義,攪亂朝廷制度。霍光擔心劉賀要危及國家,使天下百姓不安,便與群臣商議,稟告皇太后上官氏,廢掉劉賀。

10樓:魚界

當時沒有人選了,就推了昌邑王劉賀,但是他是不學無術的浪蕩子,做了皇帝後還是沒有改變,所以何太后才會廢帝

11樓:羅素說過

因為當時實在是沒有人選了,無奈之下,才推了昌邑王劉賀,但沒想到他是個不學無術的浪蕩子,所以何太后就只能廢帝。

12樓:泡泡小果奶

首先劉賀是個典型的不學無術的紈絝子弟,行事十分荒唐怪異。可能是因為他不識體統,整日只知道吃喝玩樂,甚至在為漢武帝服喪期間,還帶著隨從四處遊獵。

13樓:

因為漢昭帝並沒有留下子嗣,於是身為大司馬的霍光決定迎立漢武帝的孫子昌邑王劉賀為新帝,並一心輔佐他。

14樓:匿名使用者

劉賀即使當上了皇帝,也還是像之前一樣爛泥扶不上牆,所以後來才會被親手廢掉,這樣乙個人當皇帝並不好。

15樓:

劉賀被霍光統領群臣擁立,登上帝位,是出於霍光操縱朝政的需要,而劉賀卻與與近臣密謀乾掉霍光,除掉這塊政治絆腳石,耳目眾多的霍光察覺到了,所以搶先廢掉了劉賀。

16樓:餘溫

因為劉賀淫亂非為,霍光尤可忍,畢竟這是歷代皇帝的通病;而劉賀在政治上轟轟烈烈的表現,卻讓霍光忍無可忍。

17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當時除他並無第二人選,但是繼位後卻發現他荒淫無道,只顧享樂,完全不管朝中政務,所以後來廢了他。

劉賀登上帝位只有「27天」,權力如此之大的他,為何輕易的被霍光給「廢」了?

18樓:在綠色中成長

劉賀登上帝位只有「27天」就被霍光給「廢」了。要想知道是什麼原因,首先要弄懂的就是劉賀是誰。劉賀是劉徹的孫子,一直受到霍光的轄制。

但是他登基二十七天就被霍光廢黜帝位了。

我們首先要知道,在那個時候,霍光是唯一有資格擁立帝王的人。而且可以鉗制霍光的桑弘羊、上官桀等都已經被殺,霍光就成為了朝中唯一的輔政大臣,權傾朝野。他的外孫女是皇帝的母親,兒子是中郎將,女婿是衛尉,可以說,絕大部分的權力都和霍光有關,因而就有擁立帝王的權力。

他相中了昌邑王劉賀,他的父親早逝,外家覆滅,年輕且便於控制,而且根基不穩也沒人輔助,所以霍光決定選擇他來繼承帝位。

劉賀本來乙個王爺,突然成為了帝王。可想而知,他的種種行為也沒有受過輔導。當他上帝王之後,表現十分的不如人意。

《漢書》說劉賀在喪禮的時候一點也沒有傷悲,他的父親還沒有進去宗族祠堂時,他就用天子的禮儀祭拜他的親生父親昌邑哀王。還不聽夏侯勝、傅嘉的勸諫,不問青紅皂白的就將他們下獄。

劉賀在位期間,做的壞事可以說是數不勝數,這本身就是胡作非為,已經沒有資格再當皇帝了,遭到百官的反感,最後霍光忍不住了才罷黜了他。可以說是他的表現讓他遠離了皇位。然後劉賀就成為了僅僅在位27天的帝王。

19樓:泡泡小果奶

霍光可以說是已經架空了朝廷的實力,劉賀只是乙個空有權力的虛頭而已,真真的權力大多數掌握在霍光手中。

20樓:你想吃橘子

因為霍光的實力非常強大在朝中威望高,他手下掌握兵馬大權,所以他有實力去廢掉劉賀。

21樓:麻莉麻莉哄

霍光權傾朝野,勢力也很大的,而且劉賀根基不穩也沒人輔助,很容易被霍光給廢了。

22樓:

因為當時霍光的權力很大,在朝中有很多人支援,軍事方面掌握著大批軍隊。而劉賀本身是王爺,沒有自己的親信。

23樓:糯公尺飯團

因為登基之後當了皇帝的劉賀被架空了,實際上手裡並沒有多大的權力,大部分的權力還是在霍光手裡的。

24樓:橘瓜

因為雖然他有才華,但是並不適合當乙個好皇帝,雖然他是最好的人選,但是當上皇帝之後,結果不盡人意。

25樓:嘻嘻嘻哈哈哈

霍光是唯一有資格擁立帝王的人。而且可以鉗制霍光的桑弘羊、上官桀等都已經被殺,霍光就成為了唯一的輔政大臣,權傾朝野,再沒有人能限制他。

26樓:檸檬玖柒

因為霍光是當時唯一的乙個輔佐大臣,手裡的權利很大,並且劉賀個人的能力也不怎麼好。

劉賀登基後,朝廷大臣霍光為何不聽他的,反而把他廢掉了?

27樓:芭貝拉

我想當初霍光決定讓劉賀登上皇位大概是以為劉賀是個聽話好控制的人,但是後來他發現劉賀越來越脫離他的掌控,所以他只能廢掉劉賀,再重新挑選乙個更聽話的皇帝了。

28樓:咚咚咚

因為劉賀登基後不理朝政,整日享樂,完全不具備乙個當皇帝的素質,而霍光位高權重,看到如此荒淫的景象,就直接將劉賀廢掉了。

29樓:渴侯敏達

一、劉賀作為皇帝無根基

二、霍光有名正言順的理由,劉賀當上皇帝後,迫切的希望壯大勢力,因此與各地頻繁聯絡,想要加快聚攏權力,而霍光把這種聯絡說成索要東西,所以廢黜了他。

三、背後太后的支援

30樓:匿名使用者

劉賀登基之後他有自己的獨立思想,他當時就表現出來要把霍光集團給瓦解掉的勢頭,這是霍光所不能容忍的,就用1000多條理由把他給廢除了。

霍光身為臣子,為何能「廢掉」坐皇位的劉賀?

31樓:

霍光身為臣子有兵力,有謀略,有為大家所信服,漸漸的就有了一種滿目的崇拜感,對於他說的話,沒有人去懷疑,所以廢掉皇帝,大家也只會認為這是應該的。

32樓:獨秀

因為劉賀沒有勢力,在漢武帝的兒女裡,唯獨劉賀沒有親手足。所以說自己的勢力沒有很長時間是很難培養的,霍光利用了這一點控制住了劉賀,所以把沒有勢力的劉賀給退下了臺。

33樓:樂其

劉賀年少時行為怪誕,不學無術,且生在藩國手中無權,好掌控,推他為皇帝只是因為漢昭帝無子嗣,且當朝太后又是霍光的外孫女,所以很容易廢掉他。

34樓:荒蕪魚

霍光他的威望比較高,是大功臣,百官是信任他的,劉賀史稱漢廢帝,他是一代昏君,所以廢掉他是很自然而然的事情。

35樓:

霍光雖身為臣子,是乙個有勇有謀的人。

霍光有群眾基礎,老百姓都愛戴他,所以對他說的話大家大多就會去懷疑。

再說皇帝這個人,他沒有霍光有勇有謀,所以被廢掉而霍光當皇帝也就情有可原了。

36樓:滿目山河

霍光是當時很強勢的外戚,權勢大,而且還是太后的外祖父。

37樓:揀盡寒枝喲

劉賀他沒有勢力霍光要廢黜他,就只需要將他給控制起來。畢竟這個時候他才剛剛上位,根基根本就沒有穩下來。

儘管現在已經是春天了可是把句子補充完

儘管現在是春天了可是花兒們仍未有甦醒的跡象。把下列句子補充完整,春天,蜜蜂忙著,什麼?春天裡百花盛開,蜜蜂都忙著採花蜜。春天.蜜蜂忙著流連花叢採蜜.儘管爸爸出差才兩天,把句子補充完整 儘管爸爸出差 才兩天,但是我 已經開始想他了。在 春天到了 後面補充完整句子。1 春天到了,乙隻活潑可愛的小燕子從南...

有人說 「現在已經是電腦時代了,有了電腦,還要花功夫練習寫字

你可以這麼寫啊 常言道 字如其人。這句話流傳至今不無道理。練字是一種道德情操,同時也更是多自身的一種修煉。從字裡行間,我們能感受到乙個人的風骨,也可以感受到乙個人的靈魂只所在。而這些都是電腦那近乎於刻板的字型所體現不出來的。差不多字數了吧 寫長了也不好的 對於有人說,現在已經是電腦時代了,有了電腦,...

稱古代女子已經是有主的人了是什麼意思

1 女子已經訂親了,有婚約在身 2 身份卑微,被人買下,簽下了賣身契 古代稱女子為秀是什麼意思 佼人 美好的意思指美人。嬋娟 色態美好的意思。後用來指美女。千金 舊稱別人的女兒含有尊貴之意。嬌娃 也作嬌娘。指美麗的少女。花魁 百花的魁首。舊時指有名的女。麗人 光彩煥發美麗。指美貌的女子。佳人 見古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