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臥起坐對身體有傷害嗎,仰臥起坐對腰椎有傷害嗎?

2022-01-22 00:23:39 字數 5473 閱讀 1134

1樓:愛吃甜的魚

沒有傷害,做的時候,雙手不要抱頭。

仰臥起坐對腰椎有傷害嗎?

2樓:**

運動、健身,想來對人們而言並不陌生,尤其是許多想**的朋友,想要最終成功,大多也離不開運動的輔助。運動不僅可以強身還能健體,有時候更可以治病。在西漢末期,我國一代名醫華佗認為:

「人要是經常活動,就可以血脈流通不生病,就好像門軸常常轉動,就不腐爛一樣。」同時,他又說「人如果覺的身體不舒適,就起來做一種模仿禽獸動作的體操,稍出汗就停止,這樣就可以覺得輕鬆,同時思食。」近年來,隨著人們對運動進一步的研究和對其認知的加深,運動醫學更是做為了一門獨立的學科而存在,在輔助**某些疾病方面,意義深遠。

發展至今,運動的專案越來越多,有很多傳統的運動方式因為被人們認為具有侷限性而逐漸被新的動作替代,如仰臥起坐。無論是學校還是軍隊又或者是運動員的訓練場,仰臥起坐曾經是普及程度極高、訓練效果極佳的乙個動作。但是,後來人們認為這個動作對人的腰椎傷害極大,於是慢慢的選擇用「捲腹」將其取而代之。

但是,作為傳統的、曾被普及過的動作之一,「仰臥起坐」真的像很多人認為的那樣,對人體的腰椎有傷害嗎?

其實,仰臥起坐是乙個非常方便、實用的動作,它不需要專業的器械、過大的場地,只要堅持訓練,就能達到增強人體腹肌、提高人體軀幹穩定性的效果。同時,仰臥起坐還可以有效的促進體能、改善和提高機體的適應能力。另外,據相關實驗證明,仰臥起坐對產後婦女的非特異性下腰痛的恢復也具有一定的效果。

但是,如果在做仰臥起坐的過程中,採取的姿勢不正確,就有可能會傷及腰椎。也正因此,仰臥起坐被冠上了「有傷腰椎」的「***」。那麼,做仰臥起坐的過程中,應該注意哪些細節,才能既不損害腰椎又能見其成效呢?

動作誤區一:雙手是否應該交叉放於腦後

在做仰臥起坐時,很多人都會把雙手交叉放於腦後即雙手抱頭,但事實上雙手抱頭易將頸椎掰傷。因為人體的頸椎是有乙個自然身體曲線存在的,雙手抱頭做仰臥起坐時,會給頸椎帶來巨大的壓力,因而有可能會掰傷頸椎,而若長期採用雙手抱頭姿勢做仰臥起坐,還可能會導致頸椎病的發生。所以,建議人們在做仰臥起坐時,應將雙手放在耳朵兩旁或者交叉放在胸前。

動作誤區二:兩腿併攏並伸直,雙腳借助外力固定

看到這樣的動作描述,是不是感覺很熟悉?的確,多數人在做仰臥起坐時,兩腿都會採取如此姿勢。但其實雙腿伸直並固定腳部的做法,會使腿部、腰部因受力加大而更大程度的被調動,腹部反而不能完全發揮力量,如此做不但對腹肌的訓練並無好處,有腰傷的人可能還會加重病情。

正確的做法應該讓大腿和小腿即膝關節處保持45度左右的夾角,並且保持放鬆狀態。

動作誤區三:起身時,胸部與大腿部過於接觸

在做仰臥起坐時,如果起身時,使胸部與大腿部過於接觸,往往需要動作幅度過大,此時就會帶動身上的許多其他部分的肌肉一起參與,而不單純是腹肌在用力。所以,整個仰臥起坐的過程中,沒必要使胸部近距離的接觸腿部,使兩者之間存在約45度的角最為合適。

除此之外,做仰臥起坐時,還應保持動作與呼吸的相互配合,後仰時吸氣,屈體時呼氣,而當完成動作出現困難時,吸氣下降至最低點後,可適當閉氣,這樣會更有利於屈體動作的完成。

3樓:綜合養生季

健康道:仰臥起坐對腰椎是非常危險的?這是咋回事?聽聽專家怎麼說

仰臥起坐有什麼危害嗎?為什麼有些人不適合做。

4樓:

仰臥起坐,我想應該是大家最常見的鍛鍊腹部肌肉的動作了,在健身鍛鍊中也是比較常見的,對於鍛鍊老司機說他們應該相當於是一種熱身運動,它能夠有效地幫助腹部減脂,而且在男生鍛鍊腹肌和女生鍛鍊馬甲線中比較有作用。那麼為什麼那麼有效的健身鍛鍊專案,有些人卻不太適合呢。

我想他的原因應該是比較容易受傷吧。對於新手和腹部的力量不足的人來說,如果你的仰臥起坐的方式不正確的話,是比較容易引起對腹部的傷害的而且你在不熟悉的情況下非常的容易出錯。然後以至於導致你對骨骼的擠壓嚴重的還會受傷。

而且如果你是鍛鍊的新手的話,那麼你就可能不太容易堅持,你今天鍛鍊了,那麼你的腹部就會非常的痠痛,以至於你第二天甚至於以後就不會再堅持,然後就沒有達到健身效果外對腹部的損傷也很大。

仰臥起坐的話主要是針對於那些經常運動,而且那種身體素質還是不錯的人,可以加強他對腹部的鍛鍊,對於兒童和或者老人家來說就不太好了,因為他們的骨骼兒童還沒有發育完全,老年人的話身體有所退化,那麼如果在做這個仰臥起坐的話,他們就會引起一些身體上的毛病,對於腰間盤突出的患者來說,做仰臥起坐的話會增加他腹部的壓力,那麼會引起病情加重。

還有乙個就是對於久坐不動的上班族或者是學生來說,他們要是做仰臥起坐的話,腰部和頸椎部就會受到壓迫,以至於他受傷磨損的程度會更深!所以這類人是不太建議做仰臥起坐的。

仰臥起坐並不是說對所有人都有好處,要是在做這項運動的話還需要經過專業的指導,尋找自己最適合的才是好的。

5樓:給你宇宙

仰臥起坐如果沒有以正確的姿勢來做仰臥起坐的話,可能會造成肌肉拉傷或者是韌帶拉傷等等。

6樓:松鼠小站

任何運動如果沒有按照正確的姿勢來做的話,都是對人體有損傷的。仰臥起坐要特別注意對於頸椎和尾椎骨的保護,所以頸椎和尾椎有問題的人都不適合做。

7樓:張海燕學姐

對一般人來說仰臥起坐是沒有什麼危害的。不過,對一些偏胖的人來說,做仰臥起坐可能相對來說比較困難,因為它需要的腰腹部力量。

8樓:社交狂人楊帆

長時間的仰臥起坐會讓我們的使用者變得痠痛,如果繼續堅持的話會造成腰部損傷,有一定的可能性會造成腰部疾病,對於那些腰部有傷的人,肯定不能做仰臥起坐了。

9樓:阿阿阿阿阿火丶

仰臥起坐對我們的身體很有好處,可以鍛鍊我們的背部和腰部,但是如果姿勢不規範的話,也會導致腰部受傷,可能有些人的腰部本身就受了很大的創傷,所以可能不太適合做。

10樓:

仰臥起坐是練習腹部肌肉的一種鍛鍊方法,但是這個鍛鍊方式要準確,否則容易腹部拉傷,對身體造成傷害,但是有一種奇怪現象就是有些人做不起來仰臥起坐。

11樓:四顧無人燈下黑

仰臥起坐有危害我是第一次聽說,應該來說大部分人都可以做,有的人不適合也是因為自己很特殊。

12樓:韓允微

仰臥起坐具有一定的危害,不過姿勢正確了,方法正確了能夠很好地降低傷害,一些人的腰部有疾病,所以不適合做。

13樓:我好難熬

這個只是針對於部分人吧,但是腹部有拉傷的人就做不來,因為沒有掌握好方法的會使人更加的疼痛。

14樓:

仰臥起坐肯定有好處跟危害。仰臥起坐對腰部的力量要求較高,肯定不適合那些腎功能不全者進行這項運動。因為腎功能不全者進行這項運動,會危害身體健康,不僅起不到作用,而且反作用也很大。

做仰臥起坐對腰椎有傷害嗎

15樓:囚與社會

不規範的仰臥起坐姿勢是會造成傷害的。

廣州市第一人民醫院脊柱外科副主任醫師肖文德博士解釋道:「我們的脊柱是呈s形的:頸椎前凸,胸椎後凸,腰椎前凸。

當我們在做仰臥起坐的時候,脊柱的生理曲度就發生了改變,比如當我們雙手交叉抱住頭部低頭時,我們的頸椎就由前凸變成了後凸。如果動作很大,就會對脊柱造成壓迫,造成傷害。」

2014版《國家學生體質健康標準》要求仰臥起坐的標準姿勢為:仰臥於墊上,兩腿稍分開,屈膝呈90度角左右,兩手指交叉貼於腦後。「對於動作的解讀和操作,不同的人是不一樣的,甚至會有相左的意見。

」肖文德說:「但不標準的動作就容易誘發脊柱損傷。」

16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傷害的,仰臥起坐有助於腰部力量的鍛鍊 對腰椎還有好處,但是有腰椎疾病的除外如:腰椎間盤突出 脊柱炎 這樣的不行 不能練仰臥起坐的

17樓:要複習考試

看做的方法了。首先起的角度要注意,不要超過45度。再高就會很大程度用到腰肌。

掌握乙個原則,如果你的腹肌不夠強,就會更多的用到你的腰肌,那就得不償失。可以先練仰臥起腿,待腹肌慢慢強大了,再練仰臥起坐。

18樓:匿名使用者

關鍵要將腳板平放,大腿彎起與身體保持45度,而不能伸直腿來做

19樓:綜合養生季

健康道:仰臥起坐對腰椎是非常危險的?這是咋回事?聽聽專家怎麼說

仰臥起坐對身體有傷害嗎

20樓:楊子電影

臀肌現代的一些研究表明仰臥起坐只在身體開始抬起的30°內對腹肌有效,這樣有效的動作就是只抬起肩部,而並不抬起下背部;如果繼續起身,就由腹肌收縮變為臀肌收縮了。這種肌肉分工使訓練者不能達到孤立肌肉群訓練的目的,收效不大。這樣一來,仰臥起坐就成為考驗臀肌和脊柱的運動,不單單是壓迫脊椎。

強壯的腹直肌:仰臥起坐和俯臥撐這類力量訓練並不能區域性**。要想擁有強壯的腹直肌,需要腹部訓練以及除去腹部的贅肉,這就需要降低體脂了。

仰臥起坐,一種鍛鍊身體的方式。仰臥,兩腿併攏,兩手上舉,利用腹肌收縮,兩臂向前擺動,迅速成坐姿,上體繼續前屈,兩手觸腳麵,低頭;然後還原成坐姿。如此連續進行。

練仰臥起坐,速度要因人而異。最初可以嘗試一分鐘做5次,此後慢慢增加,直至達到50次左右。

30歲以下的女性,很多是出於防止**病的目的練習的,這時頻率最好控制在每分鐘60~70個,隨年齡的增加而遞減,50歲以上的一分鐘做25個就可以。對於那些有一定健身基礎的練習者,更多的是想通過練習達到增強腹部力量的目的,這樣要保證一分鐘做60次左右。

21樓:笨熊戀蘭

傳統的仰臥起坐要求鍛鍊者雙手抱頭,將整個上半身彎曲至靠近膝蓋的位置,但運動專家在研究之後指出:這種鍛鍊方式非但無效,而且有害,因為鍛鍊者在運用腹肌的同時,還在運動臀屈肌,因而可能導致背部彎曲,脊椎受損,腹肌不發達者尤易受傷。臀屈肌的槓桿作用還可能導致腰椎間盤壓縮。

此外,鍛鍊者在抬起上身的過程中往往下意識地雙手用力、使勁抱頭,這又在無形中增加了頸椎受傷的機會。鑑於這些原因,美軍的許多部隊已經不再使用仰臥起坐來訓練士兵了。

此外,兩腿伸直狀態下的仰臥起坐的危害尤其嚴重,據測量,這種鍛鍊姿勢會在脊椎產生3300牛頓的力,與腰背傷有很高的相關

22樓:玩瘦情報員大

仰臥起坐到底能不能做

仰臥起坐對身體有傷害嗎

23樓:匿名使用者

仰臥起坐由於幅度較大,容易使髖關節受傷,目前已經不被專業教練推薦,而改為幅度更小、鍛鍊部位更加孤立的卷腹動作(可以被理解為「半程仰臥起坐」)。雙手抱頭的仰臥起坐還容易傷到頸椎,普遍被視為錯誤的動作。

24樓:會噴龍珠的小象

仰臥起坐的危害背部不適

仰臥起坐做得太快是很多人的通病,但這卻是效率不高的做法,因為這麼做運用最多的是髖部肌肉,而非腹部。不僅如此,髖部還會將壓力轉移到背部,這可能讓你在鍛鍊中或者鍛鍊結束後感到不適。

脊椎受損

鍛鍊者在運用腹肌的同時,還在運動臀屈肌,因而可能導致背部彎曲,脊椎受損,腹肌不發達者尤易受傷。臀屈肌的槓桿作用還可能導致腰椎間盤壓縮。

做仰臥起坐傷胃嗎,做仰臥起坐對胃有傷害嗎?

沒傷害 仰臥起坐是腹肌受力 跟你的胃沒關係 怎麼和上次那個提問者問的一樣出人意料呢 那個是問,做俯臥撐,會不會對腳指頭有傷害!其實吃大公尺飯也不好 公尺是酸性的,對胃也有傷害 飯後一小時再做 胃脹時別做 一般不會有影響 做仰臥起坐對身體有危害嗎?做仰臥起坐對胃好不好 20 只要不是吃飯後做,或做完馬...

做仰臥起坐傷脊椎嗎,做仰臥起坐對脊柱有傷害嗎?

謠言 很多朋友鍛鍊身體時,會通過做仰臥起坐來增強腹部力量。但是很多人都不知道做仰臥起坐的危害,加拿大滑鐵盧大學脊柱生物力學教授stuart mcgill表示 仰臥起坐能夠給脊椎造成上百磅 幾十公斤 的壓力,最終帶來椎間盤突出症。同時,剛練腹肌的朋友,腹肌力量很弱,身體會很自然的借用胯部和腰部的力量,...

做仰臥起坐有什麼好處,仰臥起坐的好處

仰臥起坐是發展軀幹肌肉力量和伸張性的一種方法,能夠很好的鍛鍊腹部的肌肉。做屈膝仰臥起坐能夠鍛鍊腹股溝,腹股溝有許多毛細血管和穴位。做仰臥起坐刺激血管,能夠促進腹部血液的融合,從而 和緩解 疾病。仰臥起坐鍛鍊患者的腹肌,讓鍛鍊者能夠更好的控制自己的身體,而且腹肌的強壯對背部有較好的支撐作用,使得鍛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