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仰臥起坐傷脊椎嗎,做仰臥起坐對脊柱有傷害嗎?

2022-01-22 00:23:37 字數 5427 閱讀 5388

1樓:科學闢謠

謠言:

很多朋友鍛鍊身體時,會通過做仰臥起坐來增強腹部力量。但是很多人都不知道做仰臥起坐的危害,加拿大滑鐵盧大學脊柱生物力學教授stuart mcgill表示:仰臥起坐能夠給脊椎造成上百磅(幾十公斤)的壓力,最終帶來椎間盤突出症。

同時,剛練腹肌的朋友,腹肌力量很弱,身體會很自然的借用胯部和腰部的力量,腹肌訓練基本沒什麼效果。國內很多中小學還堅持要學生達標完成,我國的港澳台地區已經在各類學校改變了仰臥起坐的傳統姿式,明白「雙手抱頭」不科學的道理。而我國內地的大、中、小學目前仍沒有做出調整。

對此,教育主管部門亟待出台關於仰臥起坐的標準,保護孩子們的健康。

闢謠:

傷害脊椎的不是仰臥起坐,而是雙手抱頭

仰臥起坐是鍛鍊腹肌常用的方法之一,也是我國《國家學生體質健康標準》中對腰腹力量測試的指標。強健的腹肌不僅是對我們腹部肌肉力量的展示,同時還有利於腰圍的控制、預防骨盆前傾、維持脊柱生理平衡等作用。經常進行仰臥起坐鍛鍊,能增強核心肌力,還對提高青少年靈敏、協調、反應、平衡等身體素質、掌握更多的運動技能和運動專案,也是大有幫助的。

但最近網上流傳著這麼乙個說法:進行仰臥起坐練習會增加脊椎損傷風險,美國加拿大叫停仰臥起坐。

實際上仰臥起坐不但沒有被叫停,反而在世界範圍內被我國、美國、加拿大、新加坡、中國香港等多個國家和地區採納為健康體質測評標準測評指標之一,但各國測試標準動作形式要求上最大的不同之處在於上肢擺放位置。我國《國家學生體質健康標準》所規定的「雙手交叉貼於腦後」的標準姿勢與歐洲青少年體能測試、加拿大健康、體育教育和休閒協會體適能測試方法一致;新加坡則使用雙手罩耳形式,香港學校體適能獎勵計畫和美國運動醫學會健康體適能檢測則使用雙臂胸前交叉形式。

那麼仰臥起坐損傷脊椎的說法是從**來的呢?其實這一說法的始作俑者事件是中國台灣tvbs新聞台2023年8月22日的一則報道。報道說,一名25歲的台灣男子在做了幾個仰臥起坐後,覺得頸部以下全身無力,當地醫生檢查後解釋稱,男子以手抱頭的方式仰臥起坐,導致頸椎內血管受不了連續施力而爆裂,血塊壓迫神經,進而導致頸部以下全身癱瘓。

「仰臥起坐致癱」的訊息,雖是個案,但的確發生在我們身邊。那麼仰臥起坐「致癱」是什麼原因呢?

其實抱頭仰臥起坐才是「致癱」的罪魁禍首。2014及2018版《國家學生體質健康標準》中對仰臥起坐動作的要求均是「受試者仰臥於軟墊上,兩腿稍分開,屈膝呈90度,兩手手指交叉貼於腦後。同伴按壓其踝關節,以固定下肢」。

這裡需要劃一下重點了:「兩手手指交叉貼於腦後」。

在我們實際鍛鍊過程中「兩手手指交叉貼於腦後」被理解為「雙手抱頭」是錯誤的。正確動作中,雙手僅僅是起到托住頸椎,防止頸部後伸(仰頭),造成背部肌肉緊張影響動作質量的作用。而在實際鍛鍊甚至是部分測試過程中,你會看到很多人會靠雙手抱頭來發力,將頭猛地向體前一拉,殊不知,雙手強力向前拉動頭部的動作會對頸椎造成巨大壓力,加上頭頸部關節、肌肉力量相對較弱,這一拉可能引發運動損傷甚至會導致頸椎脫位、危及生命。

由此可見,仰臥起坐動作是否正確的乙個關鍵要領是看雙手是否「抱頭」。

對於家長擔心的仰臥起坐存在損傷脊椎風險卻仍作為我國的大、中、小學《國家學生體質健康標準》表示擔憂的問題。這裡首先對家長的擔憂表示理解,但是目前沒有實驗資料直接證明仰臥起坐與脊柱損傷之間存在直接關係。所以,大家可以放心的進行仰臥起坐,但進行仰臥起坐練習時要掌握好動作要領和鍛鍊的度,記住不要在身體疲勞的情況下做仰臥起坐,不要借助扭動身體來使身體抬起、更不要採用雙手抱頭的方式做仰臥起坐。

其次,青少年為了加強腹肌力量,做仰臥起坐也可避免手抱頭動作,如:雙手交叉抱胸前,或者雙手放身體兩側、前側,做的過程也不要「猛振」,慢起慢落即可;此外鍛鍊也可根據需求,動作不一定起落完整,上體抬起做一半(「蝦捲」),也可以達到鍛鍊腹肌的效果了。

闢謠專家:武東明 國家體育總局體育科學研究所國民體質研究中心  副研究員

複核專家:孫飆 南京體育學院 教授

出品人:科普中國-科學闢謠

2樓:出群

一般是不會的,像我們正常練習,每天都有休息,是沒有問題的,像那些練健美的,他們運動量太大,如果沒有足夠的休息,是會傷到脊椎的

以上回答你滿意麼?

3樓:匿名使用者

適當就沒問題,但要是過度運動了就會傷脊椎

做仰臥起坐對脊柱有傷害嗎?

4樓:迷路cock麼

久坐不動讓頸椎和腰椎都承受了較大的壓力,低著頭、彎著腰者更甚。做完仰臥起坐後,承受壓力的頸椎和腰椎將再次受到壓迫,加重受損程度。

訓練任務中需要作足夠多的仰臥起坐使腹肌極度疲勞,而這也可能導致脊柱損傷。除去這些風險,臀肌施加的槓桿力也會壓迫腰椎間盤。

5樓:大祺騰代芙

在仰臥起坐的最後階段轉動身體(右手手肘接觸左膝,左手手肘接觸右膝等動作),不但對增強腹部肌肉力量無多大的幫助,甚至會令背部下方因為轉動帶來的壓迫而導致創傷。

仰臥起坐是體能鍛鍊的乙個重要環節,有些人甚至誤解了它有助於減除腹部的脂肪。

有研究指出,如果仰臥起坐每一次訓練少於150次就達不到**目的。因為仰臥起坐動作雖然很累人,但它消耗的熱量並不是很多。即使大運動量地做仰臥起坐,消耗的能量也是來自於全身的脂肪,而不僅僅只來自於腹部。

恰當地做仰臥起坐的好處是可以加強和結實腹肌,腹肌的強壯對背部有較好的支撐作用,使你在從事其他有氧運動和娛樂活動中增加體力。所以,即使每天堅持做仰臥起坐,也不怎麼消耗腹部脂肪,並不能達到減小肚腩的目的,反而會使腹肌發達,肌肉增加。

高效率的有氧健身運動,才是最好的**運動。研究表明,每次進行20分鐘以上的有氧運動訓練才可以減少身體積儲的脂肪,達到**目的。

仰臥起坐的主要作用是增強腹部肌肉的力量。做得正確的話,仰臥起坐既可增進腹部肌肉的彈性,同時亦可以收到保護背部和改善體態的效果。反過來說,若果進行不當,仰臥起坐不但是浪費時間,甚至是有害無益。

根據stamford(1997),仰臥起坐的正確做法如下:

身體仰臥於地墊上,膝部屈曲成90度左右,腳部平放在地上。平地上切勿把腳部固定(例如由同伴用手按著腳踝),否則大腿和髖部的屈肌便會加入工作,從而降低了腹部肌肉的工作量。再者,直腿的仰臥起坐會加重了背部的負擔,容易對背部造成損害。

根據本身腹肌的力量而決定雙手安放的位置,因為雙手越是靠近頭部,進行仰臥起坐時便會越感吃力。初學者可以把手靠於身體兩側,當適應了或體能改善後,便可以把手交叉貼於胸前。最後,亦可以嘗試把手交叉放於頭後面,但每只手應放在身體另一側的肩膀上。

千萬不要把雙手的手指交叉放於頭後面,以免用力時拉傷頸部的肌肉,而且這亦會降低了腹部肌肉的工作量。

進行時宜採用較緩慢的速度,就如慢動作回放一般。

當腹肌把身體向上拉起時,應該呼氣,這樣可確保處於腹部較深層的肌肉都同時參與工作。

把身體公升起離地10至20

釐公尺後,應收緊腹部肌肉並稍作停頓,然後慢慢把身體下降回原位。當背部著地的時候,便可以開始下乙個迴圈的動作。在仰臥起坐的過程中,腹部肌肉其實只在起初的階段參與工作,之後便會改由髖部的屈肌執行任務。

同樣道理,在仰臥起坐的最後階段轉動身體(右手手肘接觸左膝,左手手肘接觸右膝等動作),不但對增強腹部肌肉力量無多大的幫助,甚至會令背部下方因為轉動帶來的壓迫而導致創傷。

初學者要避免一次過做得過多次數的仰臥起坐,最初進行時可以嘗試先做5次,然後每次練習加多一次,直至達到15次左右,這時便可嘗試多做一組,直至到達3組為止。

6樓:同春勇格

仰臥起坐需要腰力輔助的,如果脊柱完好,就可以鍛鍊腰力。如果脊柱有損傷就會加重它的負擔。

7樓:冰點風情

傳統的做法是兩手放在腦後,完全坐起,這樣在腹部無力的時候,手臂會自然輔助發力,對脊椎會有損傷。

正確的做法是上身起到50度左右就停下,而且兩手放在耳側,完全用腹肌起立,自己鍛鍊不要拼個數,因為完全是鍛鍊自己。

8樓:

如果想練腹肌,可以考慮p50x,肌肉撕裂者。這個做了真的有效。仰起不能把腿伸直做,腰椎、脊柱受力太大,會損傷。按我們在學校讀書時考體育那樣做,效果沒有那麼明顯,但是確實對脊柱比較好

做仰臥起坐對腰椎有傷害嗎

9樓:囚與社會

不規範的仰臥起坐姿勢是會造成傷害的。

廣州市第一人民醫院脊柱外科副主任醫師肖文德博士解釋道:「我們的脊柱是呈s形的:頸椎前凸,胸椎後凸,腰椎前凸。

當我們在做仰臥起坐的時候,脊柱的生理曲度就發生了改變,比如當我們雙手交叉抱住頭部低頭時,我們的頸椎就由前凸變成了後凸。如果動作很大,就會對脊柱造成壓迫,造成傷害。」

2014版《國家學生體質健康標準》要求仰臥起坐的標準姿勢為:仰臥於墊上,兩腿稍分開,屈膝呈90度角左右,兩手指交叉貼於腦後。「對於動作的解讀和操作,不同的人是不一樣的,甚至會有相左的意見。

」肖文德說:「但不標準的動作就容易誘發脊柱損傷。」

10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傷害的,仰臥起坐有助於腰部力量的鍛鍊 對腰椎還有好處,但是有腰椎疾病的除外如:腰椎間盤突出 脊柱炎 這樣的不行 不能練仰臥起坐的

11樓:要複習考試

看做的方法了。首先起的角度要注意,不要超過45度。再高就會很大程度用到腰肌。

掌握乙個原則,如果你的腹肌不夠強,就會更多的用到你的腰肌,那就得不償失。可以先練仰臥起腿,待腹肌慢慢強大了,再練仰臥起坐。

12樓:匿名使用者

關鍵要將腳板平放,大腿彎起與身體保持45度,而不能伸直腿來做

13樓:綜合養生季

健康道:仰臥起坐對腰椎是非常危險的?這是咋回事?聽聽專家怎麼說

仰臥起坐會對腰有傷害嗎?

14樓:wjia佳醬

坐的過程中,人體就需要弓背,弓背的結果就是給脊椎壓力,當然也包括腰椎壓力。壓力的大小取決於練習者做仰臥起坐動作的幅度、力量、角度等。

因此建議練習者不宜長時間的做仰臥起坐,特別是腰肌勞損、腰椎間盤突出者禁忌做仰臥起坐。

擴充套件資料;

仰臥起坐正確姿勢:

1、配合呼吸

減小肚子需要配合呼吸,小腹肌肉會變得緊實,達到減小肚子的效果。

2、起身高度:停留在45度角處

仰臥起坐追求的並不是起身高度,要了解正確的方法,最正確的方法應該延長身體與地面45度角的持續時間,從而才能有效的鍛鍊腹部肌肉。(持續時間30秒以上)

3、逐漸增加仰臥起坐反覆次數

對於一位剛開始以仰臥起坐來訓練腹部肌肉的參與者而言,每次仰臥起坐的次數以不超過10個反覆為原則(先訓練您腹部肌肉的肌力) ,每完成一次的仰臥起坐後,應站起或躺下休息,讓腹部肌肉能夠放鬆10分鐘以上。

4、仰臥起坐的動作要領

仰臥起坐的動作聚集在上半身,在動作進行時,如果上半身做雙肩平行的動作,腹外和腹內的的斜肌會受到限制,要做身體縱軸旋轉的動作,這樣才能身體的腹肌訓練更加協調。

參考資料**;人民網-仰臥起坐不正確會帶來傷害 仰臥起坐正確姿勢

做仰臥起坐傷胃嗎,做仰臥起坐對胃有傷害嗎?

沒傷害 仰臥起坐是腹肌受力 跟你的胃沒關係 怎麼和上次那個提問者問的一樣出人意料呢 那個是問,做俯臥撐,會不會對腳指頭有傷害!其實吃大公尺飯也不好 公尺是酸性的,對胃也有傷害 飯後一小時再做 胃脹時別做 一般不會有影響 做仰臥起坐對身體有危害嗎?做仰臥起坐對胃好不好 20 只要不是吃飯後做,或做完馬...

做仰臥起坐有什麼好處,仰臥起坐的好處

仰臥起坐是發展軀幹肌肉力量和伸張性的一種方法,能夠很好的鍛鍊腹部的肌肉。做屈膝仰臥起坐能夠鍛鍊腹股溝,腹股溝有許多毛細血管和穴位。做仰臥起坐刺激血管,能夠促進腹部血液的融合,從而 和緩解 疾病。仰臥起坐鍛鍊患者的腹肌,讓鍛鍊者能夠更好的控制自己的身體,而且腹肌的強壯對背部有較好的支撐作用,使得鍛鍊者...

做仰臥起坐的好處,做仰臥起坐有什麼好處,又有什麼不好的地方呢?

很多人以為瘋狂做仰臥起坐就能瘦肚子,但我告訴你們這個想法是錯誤的,首先呢,區域性 基本不存在,大肚子也不是靠運動就能瘦下去的 仰臥起坐是體能鍛鍊的一個重要環節,有些人甚至誤解了它有助於減除腹部的脂肪。有研究指出,如果仰臥起坐每一次訓練少於150次就達不到 目的。因為仰臥起坐動作雖然很累人,但它消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