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判斷寶寶出現發育遲緩這種現象呢

2022-01-21 22:34:52 字數 5923 閱讀 6284

1樓:國際媽咪

您好 三個月以內的寶寶整天嗜睡,不容易被喚醒;哭聲無力或發直,有時尖叫;吸吮能力差;兩個月時,寶寶不會與媽媽對視,不會笑;老是往後仰頭;不關心周圍的環境;不注視物品或人臉;對周圍聲音沒有反應;三個月時,不會發聲,不能穩定抬頭至45度;不會逗笑;為寶寶穿衣困難,感覺寶寶的手腳很有力,經常打挺,較難活動寶寶的手腳或很軟;四個月時,手還緊握拳頭不能鬆開;五個月時,寶寶還不會翻身,俯臥位時前臂不能支撐起身體;不會把手或東西塞到嘴裡;六個月時,扶寶寶站立時他的足跟不能落地;不會伸手夠東西;依然存在「注視手」的動作;七個月時,還不能發出ba、ma的聲音,不會咀嚼或吞嚥困難;九個月時,寶寶依然不會獨坐;雙手不能放在胸前握在一起玩兒;注意力不集中,對周圍缺乏興趣,不會玩玩具;發現寶寶可能存在發育異常的情況時,應該及時帶他到醫院就診,醫生會通過科學手段進行診斷篩查。發育遲緩或異常並不可怕,只要早期能及時發現、積極干預,一般都是能恢復的。

2樓:匿名使用者

有幾種現象可以判斷出寶寶屬於發育遲緩,如:說話遲、站立遲、走路遲、出牙晚;口軟,寶寶表現出愛流口水等,還有頸軟,腿軟現象。

3樓:匿名使用者

導致孩子發育遲緩的原因涉及到多個方面,有內分泌、疾病、營養,還有心理等因素,甚至一些遺傳代謝病,也會導致兒童生長發育偏離正常生長軌跡的現象。若兒童生長發育遲緩,應到醫院進行詳細的檢查,查明原因。作為家屬,在兒童生長發育過程中,有必要注意兒童每年身高增長的幅度,這在就診時有助於醫生判斷其生長發育是否正常。

4樓:匿名使用者

孩子幼兒初期,對身邊的聲音缺乏反應,1歲時,在日常還不會出現表達的現象,如餓了不會發出聲音或作出動作來表示。2歲時,還不會說任何話,也不能正確的理解他人的語言。3歲時,只會一些簡單的句子,而且表達的含糊不清。

4歲時還在持續之前的症狀。那麼這就很有可能是語言發育遲緩。

5樓:小月

可以從寶寶的身高體重語言交流還有肢體動作這幾方面判定

6樓:我是阿彌陀佛

現在的寶寶都偏早發育這種現象完全不用判斷。

7樓:

發現寶寶飲食少,生長緩慢,一定去兒童醫院就診確定。

8樓:國際媽咪小課堂

1、大多數的發育遲緩患兒都有不同程度的語言障礙,表現為語言發育遲緩,說話遲,發音困難,構音不清,有的發育遲緩患兒完全失語。

2、發育遲緩在神經系統方面最常見的危害是癲癇,一般而言,發育遲緩程度越嚴重,合併癲癇之機率相對增加且難**。

3、智力低下是最常見的發育遲緩危害,約有2/3以上的發育遲緩患兒智慧型落後,約1/4為重度智慧型落後。

4、發育遲緩也會導致視力障礙,據統計,25~50%的發育遲緩患兒都伴有視力障礙,患兒多表現為近視、弱視、斜視等。嚴重者有眼震,偶為全盲。

小貼士:發育遲緩影響兒童學習,患兒學業成績落後,留級等現象頻頻發生,平時經常有說謊、偷竊、逃學、打架、鬥毆、破壞、網路依賴等,人際關係差,所以千萬不要小瞧發育遲緩。

9樓:經珍

發育遲緩主要有哪些表現

一、哭鬧不止

易被驚嚇,特別是三個月內的寶寶睡覺不安穩,易醒了,醒了就哭鬧不止。

二、睡眠質量差

3個月大的寶寶一天的睡眠時間小於14個小時,晚醒,睡眠習慣差等等。

三、厭食

初期則表現為厭乳,餵養困難、流涎。或是吸吮能力差,很大了還不會自己咀嚼食物,在吃固體食物時經常發生嘔吐、吞嚥障礙等表現。

四、智力發育遲緩

主要表現為6個月後還不會認為,不會笑,反應速度慢。表情呆滯。如見到母親沒反應,或者看到物品不會伸手去抓。

五、肢體運動不對稱

平時不喜歡洗澡,爬行動作差,沒有分離的動作等等,幾個月了仍不能正常的翻身等等。

六、語言障礙

超過2周歲了還不會說話,不會叫媽媽,只能發出哇哇的聲音者。表情呆滯,沒有什麼表情等等。

10樓:蜜芽**保證

對於大腦發育遲緩的小寶寶來說,頭圍異常和反應遲鈍是常見的兩個症狀。從寶寶出生開始,需要做的身體檢查很多,因此,醫生能夠從第一時間判定出寶寶的頭圍異常。

如何判斷孩子大腦發育遲緩,能檢查出來嗎?

11樓:洋雅韶

發可以看寶寶平時的表現,寶寶沒個月份都會有自己的小本事學會,如果你發現寶寶的發育比別的孩子發育慢點也不必太擔心,寶寶太小去醫院也不能給出明確的診斷結果,你多注意寶寶的表現,如果比同齡人發育明顯慢了再娶醫院做全面檢查,希望對你有幫助,願寶寶健康成長

12樓:行雲流水

當然能,當孩子在語言,行為等等的發育比一般孩子特別慢時,就應該到正規醫院去檢查一下了。

13樓:

小孩到了兩歲,到三歲,如果說話什麼的跟別的小孩都不一樣,肯定就是大腦發育遲緩,醫院檢查出來的

14樓:

一方面可以上醫院檢查,另一方面在生活中觀察他。

15樓:

你只要是不是觀察到有沒有異常舉動你跟他說話他有沒有聽不到就行

16樓:

到兒童醫院進行智力測試,可以檢查出來

17樓:你看我也不自在

可以檢查啊,日常生活表現也可以感知到。

18樓:匿名使用者

本病反應歷程有多個階段。嬰兒在剛出生後,在1~3個月內表現安靜、少哭或反之,4個月對媽媽沒反應,大約6個月不能笑,一歲時坐不起來,甚至一歲半都不會走路。出現經常性伸舌、張口,經常出現無意識的表情、動作、尖叫或哭鬧,注視事物時不受控制,反應力差,注意力不集中,語言明顯落後於同齡兒,運動障礙。

寶貝的頭圍小於正常兒的發育。多睡或入睡後易驚。

19樓:

和孩子上醫院檢查和生活中的觀察

20樓:

都權威的醫院檢查一下

21樓:花開滿山頭

準備專業的一切措施了。

22樓:匿名使用者

建議帶著孩子去就醫的

23樓:來自神仙居瀟灑的春風

醫院有標準,並且能給你個解決方案

24樓:

這個我也想知道,能檢查嗎

很多寶寶有發育遲緩的症狀,父母如何及時發現?

25樓:張女子育兒

如果孩子發育遲緩,父母沒有發現,那麼很可能對影響寶寶一生,但是孩子太小,有的發育的好發育的快,有的發育的差發育的慢,那麼我們如何判斷孩子是發育正常,還是發育緩慢呢?

抓取意識缺乏

一般孩子6個月大的時候,就有較為強烈的抓取意識了。如何判斷寶寶是否具有抓取意識呢?只需你把指頭放在寶寶手裡,如果寶寶能夠緊緊抓住你,就說明寶寶抓取意識好!

但是如果爸爸媽媽發現孩子1歲了,都還沒有這種意識的話,那麼寶寶很有可能是發育遲緩,這時就應該及時帶寶寶去醫院檢查,以便幫助寶寶解決問題。

睡眠時間一直都很長

作為新生兒,每天睡覺的時間佔了絕大多數,寶寶可能一天就能睡20個小時,這都是正常現象。但是如果寶寶6個月了,如果依舊這麼能睡的話,那麼寶媽寶爸就需要注意了,因為這有可能是寶寶發育緩慢導致的,如果長時間一直都是這樣,不利於寶寶健康發育,寶媽寶爸們要及時帶寶寶去醫院就醫!

遲遲不說話

一般而言,寶寶在十個月到1歲的樣子,差不多就能夠咿呀學語了。但是如果寶寶2歲多了都還不能開口說話,那麼寶媽寶爸就需要注意了,這很可能是寶寶發育遲緩的表現。如果真的出現這樣的情況,一定要及時帶寶寶去醫院就診。

平時父母可以多引導孩子多說話,鍛鍊孩子的說話能力。

寶寶發育遲緩,可以嘗試這些方法緩解

其實,過了半歲的寶寶,身體裡的鐵含量很可能就不夠了,很有可能會導致發育緩慢,這個時候,可以適當補充一些雞、鴨、蛋、魚這些了。

在給寶寶補充肉類的時候呢,別一下子新增多種,可以一種一種的慢慢加,比如說,先每天弄點雞蛋羹之類的給寶寶吃。

※ 作者簡介:張女子育兒,從事育兒工作10餘年,家裡有2個調皮鬼。多平台賬號同名,優質育兒領域原創作者,專注分享科學育兒知識,與寶寶一起健康快樂成長。

如果你在育兒路上有什麼困惑,可以關注我。

26樓:土豆地瓜豆角

第1點就是,看孩子這個成長的過程,是不是出現了和別的孩子不一樣的情況,第2點就是,看孩子平時對這個語言的表達能力怎麼樣,一定要及時的觀察,第3點就是及時的發現,那麼孩子的這個對於某些東西的認知,那麼看出來,胎兒是不是發育遲緩。

27樓:貓貓

父母可以平時多關注一下身高,因為如果身高長的不太高,說明發育的不太好;還可以去醫院定期檢查,這樣方法最好了,補起來也是比較及時的。

28樓:戰寶兒

參照於同齡孩子在成長期間進行的變化,與自己孩子的相比較,或者去醫院進行體檢。

如何判斷寶寶是發育遲緩還是腦癱?

29樓:

通過運動、語言、智力等,但發育遲緩寶寶不一定是腦癱,經過訓練大部分...擅長兒童保健工作,消化不良的綜合...

30樓:匿名使用者

具體在這裡來了解的,可以弄清楚的

如何判斷孩子是不是發育遲緩?

31樓:超音速

發育遲緩的表現比較多,有心理上的,智力上的,身體上的等等,每個孩子的發育情況不一樣,有長得早的,也又長的晚的,有聰明的,也有比較笨拙的,家長們應該如何辨別孩子是不是發育遲緩呢?哪些疾病容易和發育遲緩混淆?

體重是身體各器官、組織、體液的總重量。一般情況下6個月以內的小兒最好每月測查一次,6個月至1歲每3個月測量一次,1歲以上每半年測一次,3歲以上每年測一次。測量體重最好選用槓桿稱,測量前要檢查零點,應脫去小兒外衣、鞋和帽子,年長兒盡量排空小便,這樣稱出的數值較為準確。

正常新生兒出生時體重就在2500克以上,如果低於2500克為低出生體重兒,若等於或超過4000克為巨大兒。剛剛出生的新生兒由於多睡少吃、呼吸、**蒸發及大小便的排出導致體重下降,這種情況醫學上稱為生理性體重下降,在生後 3—4日體重下降最低點,一般不超過出生時體重的7%—8%,以後逐漸增加,每天增長25—30克,7—10天恢復到出生時的體重。

身長高是測量小兒頭頂至足底的距離。3歲以內小兒測量時取臥位姿勢,因此稱身長,3歲以後要採取立正的姿勢稱身高。測量身長時應脫帽、鞋、襪。

3歲以內的小兒身長與營養和疾病有著密切的關係。3歲以後身高受種族、遺傳和環境的影響較為明顯。身長與短期營養變化不明顯,但是與長期營養狀況有一定的關係。

【鑑別】

1.自閉症:大部分具有認知功能障礙,很少有運動障礙,部分孩子表現為進行性加重,有明顯的性別差異,雖然原因不明,但我傾向於代謝或某些酶的異常,**的重點應放在培養孩子生活或生存能力上,開發腦內業已存在的功能,對於部分多動且進行性加重的孩子,建議做動態腦電圖檢查,不能忽視癲癇的存在,也許就是癲癇失神小發作的惡果。

2.腦癱:指出生前或出生後乙個月之內發生的慢性非進行性腦損傷,主要表現為中樞性運動障礙或姿勢異常。

很少有認知功能障礙,引起腦癱的原因很多,其中早產大約佔60%,其他可有窒息、出血、核黃疸、遺傳、感染等。

3.神經發育遲緩:在疾病診斷分類裡原本沒有此診斷,但臨床上對2歲以前的孩子醫生很難武斷診斷腦癱,也許孩子天生說話走路較晚,在此背景下醫生更習慣用神經發育遲緩作為結論,表現為運動功能、認知功能、語言和其它各方面能力均不同程度下降,**的重點應放在全面促進腦神經發育方面,高壓氧、藥物、訓練都是不錯的選擇,針灸、按摩意義要差些,預後相對較好。

4.缺氧性腦病:這裡主要指癲癇、外傷、感染、窒息等引起的腦器質性或功能性改變,重點是原發病的**,同時高度關注腦功能的****。

家長們可以從上述幾點來鑑別孩子是不是發育遲緩,同時也要注意上面提到的自閉症,腦癱等疾病,其表現症狀和發育遲緩是有類似之處的,最好就是帶著孩子去醫院檢查,缺鋅型的發育遲緩還是比較容易**的。

如何判斷寶寶智力出現發育遲緩了呢?

你好!寶寶發育遲緩有多種表現,身體上和智力上都會出現。寶寶身體發育遲緩,比如抬頭晚 翻身晚 坐的晚 立的晚 爬的晚 走的晚,其實這是寶寶一系列的發育問題,父母要多幫寶寶做撫觸按摩,嬰兒被動操,鍛鍊寶寶的骨骼和肌肉,所謂一步晚步步晚,所以每乙個環節都要很重視,才能為下乙個環節的發育打好基礎。另一方面,...

當寶寶發育遲緩時,一般會出現哪幾種跡象呢?

第一就是吃不下飯,因為他吃不下飯,吸收就不好,接觸不到營養就不會發育。第二總是愛哭愛鬧。當寶寶發育遲緩時,行為方面一般會比同齡孩子晚會坐,晚會走,晚會說話 另外,身體方面發育也會比較遲緩,會長得比同齡孩子矮以及反應方面也會比較遲鈍。第一,身高體重明顯落後正常的水平 第二,比如9個月了,還不會伸手抓東...

造成寶寶語言發育遲緩的原因有哪些

1 缺少環境影響或影響不當 生活環境比較單一,或者長期受到忽視,缺乏鍛鍊和教育的機會。有的交給老人或保姆看護,很少與寶寶進行感情交流,使寶寶失去學習語言的機會。父母過於溺愛,寶寶不需要開口,他的各種需求就會得到滿足,長期下去,寶寶就養成不愛說話的習慣。2 缺乏訓練 寶寶口語關鍵期1 3歲時未進行適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