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皇帝大臣們上朝說的是什麼話,古代皇帝上朝是怎麼做的?需要說什麼話?

2021-03-19 15:10:53 字數 3592 閱讀 3380

1樓:匿名使用者

1.宋以前,大臣可坐著和皇帝交談,宋開始,大臣需站著和皇帝交談,明開始,大臣需跪著和皇帝交談

2.天南地北的**用「京話」與皇帝交談,相當於現在的"普通話",各朝的"普通話"不盡相同,如唐代與清代就大不相同 希望對你有幫助

2樓:匿名使用者

古時上朝的時候,大臣們經常能同時說出同一句話,這僅侷限於以下情況:

1, 公升朝、退朝時的禮儀性話語;

2, 皇帝高興或發怒時的附和性話語。

每朝都設定了乙個叫鴻臚寺部、委級機關,其職責是:

掌朝會、賓客、吉凶儀禮之事。凡國家大典禮、郊廟、祭祀、朝會、宴饗、經筵、冊封、進歷、進春、傳制、奏捷,各供其事。外吏朝覲,諸蕃入貢,與夫百官使臣之覆命、謝恩,若見若辭者,並鴻臚引奏。

歲正旦、上元、重午、重

九、長至賜假、賜宴,四月賜字扇、壽縷,十一月賜戴暖耳,陪祀畢,頒胙賜,皆贊百官行禮。司儀,典陳設、引奏,外吏來朝,必先演儀於寺。司賓,典外國朝貢之使,辨其等而教其拜跪儀節。

鳴贊,典讚儀禮。凡內贊、通讚、對贊、接贊、傳讚鹹職之。序班,典侍班、齊班、糾儀及傳讚。

(《明史

古代皇帝上朝是怎麼做的?需要說什麼話?

3樓:最後一嘀眼淚

一般太監先說有事啟奏無事退朝,皇帝一般是針對大臣提出建建議或者問題的時候回答他們

4樓:匿名使用者

太監會說「有事啟奏,無事退朝」皇上會聽大臣報告事情,可以自己去電視劇集裡看看

5樓:萱婷居

太監喊上朝,百官叩拜,皇上說眾卿平身

6樓:匿名使用者

有事上奏 無事退朝

皇帝上朝說的話

7樓:life無明小魚

第一句:「眾愛卿平身」。皇帝起床後的第一件事,應該和我們都一樣,那就是上班(早朝)。身為「老總」的皇帝,每天等到大臣們齊聚於朝堂之上後,慢慢坐上龍椅。

等大臣們說完:「吾皇,萬歲、萬歲、萬萬歲!」之後,皇帝都會象徵性的說一句:

「眾愛卿平身」。一般都是有本啟奏,無本退朝。皇帝日理萬機,沒有什麼重要的事情,肯定也想多休息。

第二句:「抬起頭來,讓朕看看」。對於皇帝之前沒有見過的新人,都是這樣說,男女亦如此。奇能異士,只要皇帝聽說了,肯定都會召入宮中,親自看看。

新人進宮礙於皇帝的威嚴,肯定都是低著頭。此時,皇上肯定會說:抬起頭來,讓朕看一看,隨後問一些瑣事。

如果能得到皇上的青睞,那自然是加官進爵,就算得不到皇帝的認可,也能混個臉熟,倍兒有面子。

擴充套件資料

上朝禮儀的變化

兩漢時期,皇帝對丞相待之以禮。丞相覲見皇帝時,皇帝起立,賜丞相座。丞相生病了,皇帝還要親自前去探視。隋唐時期的**上朝奏事也均有座,到了宋代,**上朝必須站著奏事。

至清朝,大臣奏事連站都不行了,必須跪著。明代自朱元璋起,就明文規定,「大朝儀」須「眾官皆跪」。

清朝的官僚上朝時跪地時間特別長,以至於大臣們都有特別的護膝。從禮儀上的變化可以看出,自宋代以後,皇帝的權威越來越高,而官僚的地位卻不斷下降。

8樓:匿名使用者

皇帝經常說的話

有本奏來,無本退朝。

朕、平身、愛卿、眾卿家、愛妃、恕你無罪、免禮、准奏、卿等以為如何?賜坐、母後、皇兒、皇妹、愛卿有何良策?著三部會審

來人,拖出去斬了。

抬起頭來。(對美人)

來人!護駕

朕要誅你九族 眾卿平身

愛卿平身,大膽,拖出去斬了

大膽 來人哪!50大板 把他〈她〉拉出去砍了!!

9樓:最後線索

1、愛卿,平伸。

2、愛卿,辛苦了。

3、傳***上殿。

4、眾愛卿,誰有本可奏。

5、來呀,拿掉他的頂戴花翎。

6、來呀,把他拖出去斬了。

10樓:匿名使用者

有事啟奏,無事退朝!

11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太監說的,皇帝不說

古代皇帝上朝聽不懂各地方言怎麼辦?

在古代,當大臣說:臣有事啟奏。之後,皇上應該說什麼?

12樓:匿名使用者

這多出現在古代**上朝時請示君主的開頭語。皇上應該接著說愛卿請講。愛卿是君主對臣民的愛稱。

兩漢時期,皇帝對丞相待之以禮。丞相覲見皇帝時,皇帝起立,賜丞相座。丞相生病了,皇帝還要親自前去探視。

隋唐時期的**上朝奏事也均有座,到了宋代,**上朝必須站著奏事。至清朝,大臣奏事連站都不行了,必須跪著。

明代自朱元璋起,就明文規定,「大朝儀」須「眾官皆跪」。清朝的官僚上朝時跪地時間特別長,以至於大臣們都有特別的護膝。從禮儀上的變化可以看出,自宋代以後,皇帝的權威越來越高,而官僚的地位卻不斷下降。

擴充套件資料:

1、臣子和皇上說話。

比如說「微臣惶恐」「微臣告退」之類的。越多越好。

2、在古代,當大臣說:臣有事啟奏。

之後,皇上應該說:愛卿請講。

3、古代皇帝和臣子們的對話。

洪武元年十一月十四日,也就是公元2023年,朱元璋終於見著了聖人的後裔,兩人一見面,聊天風格是這樣的。朱元璋首先表達問候,原文是這樣的:「老秀才,近前來,多少年紀也。

」孔克堅說自個五十三歲了,朱元璋接......

4、古代皇帝和大臣都說的話。

加官進爵,賜良田美宅,劃出封地准許養老。

5、古時大臣犯錯跟皇上說的話。

一般通過寫奏摺也就是公文承認錯誤。當然也可以當面向皇帝請罪的,不過除了少數**,一般**很難見到皇帝。

6、古代皇帝和大臣對話用的語言。

答:宋以前,大臣可坐著和皇帝交談,宋開始,大臣需站著和皇帝交談,明開始,大臣需跪著和皇帝交談。天南地北的**用「京話」與皇帝交談,相當於現在的普通話,各朝的普通話不盡相同,如唐代與清代就大不相同 希望對你有幫助。

古代皇帝上朝的時候用什麼語言跟大臣交流?

13樓:手機使用者

追問: 皇帝和大臣不可能是來自同乙個地方的,他們都應該有各自的地方語言,我們現在通用的是普通話,他們那個時代是否也有一種統一的語言呢? 回答:

應該以皇城的語言為準吧,你應該有聽過明朝時期的「官話」吧,這就是乙個很好的例子。以前應該是國家版圖不大,地方方言差別也沒有那麼大,所以用本土語言也無大礙。 追問:

就拿明朝來說吧,朱元章當皇帝的時候很多事情都是他親自處理的,有的時候還要見外地的**,而他本人是農民出生,後來明朝的都城並不是他自己的家鄉,難道也適用皇城語言? 回答: 應該是服從主場規則吧,或者古時候已經有了翻譯官,只是沒有被記載到吧。

但是朱元璋是屬於個別例子,不做參考。 追問: 呵呵!

說的也是,我也就是最近在看"明朝那些事"而引發的感想,總之非常感謝的回答. 回答: 可能這次可以幫到你:

中國的語言方言有南繁北齊的特點,也就是說北方的方言差異並不大,因此可以正常溝通,而明清時代中國的版圖擴大到南方,而且那時正是封建**制度的新高點,因此就出現了「官話」,應該跟我們今天所說的「普通話」差不多。希望能幫到你。

古代沒普通話,皇帝上朝時和滿口方言的大臣怎麼交流

皇上說陝西話基本都能聽懂的 古代有許多諸候國,而這些諸侯國的國君和官差,都是由中原集權分配到各地的,皇帝上朝,上述分配出去的人員召集時,語言上肯定是相通的。春秋戰國時期,孔子時代就有普通話了 能上朝的人都是,處於權利核心的人物,不可能說皇帝聽不懂的話。他們都有中原雅言也就是中原漢族的共同語言是漢族都...

古代一些大臣們在上朝的時候手上為什麼要拿著像扁一樣的東西

笏,又稱手板 玉板或朝板。是古代臣下上殿面君時的工具。古時候文武大 臣朝見君王回時,雙手執笏以答 記錄君命或旨意,亦可以將要對君王上奏的話記在笏板上,以防止遺忘。禮記 中記載 笏長2尺6寸,中寬3寸 由於古代的尺寸和今天的尺寸不同,因此,2尺6寸要短於今天的2尺6寸。唐代武德四年以後,五品官以上執象...

古代皇帝說的名言是什麼話

曹操 寧我負天下人,也不讓天下人負我。曹操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但為君故,沉吟至今。曹操 生子當如孫仲謀!劉備 舉大事者,必以人為本。劉備 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劉備 念劉備 關羽 張飛,雖然異姓,既結為兄弟,則同心協力,救困扶危,上報國家,下安黎庶。1.秦始皇贏政說 朕為始皇帝。後世以計...